早教那些事儿+41+W14

昨天早教的L7让我感慨万分。

下课分享环节,Mini告诉我,有一个环节是要求在一张长长的白纸上刷颜料,再去粘“爆米花”,所有的孩子都按要求在白纸上画画,除了浩浩,他选择在最旁边的墙上画,当时听了这个事情,我还在心里发愁,这不是合作环节吗,难道他一点合作意识都没有么?回去的路上,我和他一起复盘了上课的内容,当提到这个画画环节时,我问他为什么没有和小朋友一起在纸上画而是选择在墙上画的时候,他是这么说的“我喜欢在墙上画,不是纸上”当听他说完,我突然很庆幸,庆幸自己倾听了他的真实想法而不是妄自判断,庆幸Mini课堂上尊重了他的做法而不是强制要求“服从”…

另一件事,是发生在昨天的小火车环节,Mini告诉我因为重心秩序等问题,浩浩在小火车里摔倒了,然后他会推每个经过他身边的小朋友,因为他会认为是他们推倒的,回去的路上我也问了他,他告诉我因为小朋友离他很近,会推倒他…回到家我想了很久,突然意识到了“推人”问题上我所忽略的东西。

自认为对情绪管理还有所学习,可是我却忽略“推人”背后的深层情绪并不是恐惧,而是愤怒。昨天L7上的事,我一直都认为他是害怕受伤而推了其他小朋友,出于自我保护,符合他敏感谨慎的性格。但细想下来,他是源于愤怒。长时间一来,我固化了自己的思维,本能认为“打人”才是生气的表现,而忽略了“推”这个动作,其实,愤怒的表现形式很多,有轻有重,它是一种感到自我权益受到侵害时的表现,心理学家认为愤怒和恐惧经常是同时出现的,充满力量的愤怒,伴随着虚弱的恐惧。当把昨天的行为找到情绪源头后,我不禁豁然开朗,发现之前的应对方法也是不对的,找到正确应对方法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首先,我要对“愤怒”这种情绪进行分析,它包括深层的心理动机:浩浩错误认为是别的小朋友推倒了他,他很生气,他其实是想得到老师或者父母的关怀和爱;行为反应:他推了靠他很近的小朋友以这种行为方式发泄了自己的愤怒。

其次,我要学会“接住”他的愤怒,根据他的身体特征对他的情绪做出及时判断,帮助他描述身体的动作和情绪信号,“妈妈看到你的小脸蛋拧在一起了,你是不是很生气?”

然后,我需要告诉他愤怒是很正常的,每个人都会愤怒,再通过和他平时玩过的冷静游戏,帮助他合理地表达愤怒,比如深呼吸,握紧拳头再放开再握紧再放开或者听舒缓的音乐,或者通过煮“生气汤”“赶走小怪兽”等游戏让他冷静下来。

最后,和他一起复盘找到愤怒的原因,并加强正向刺激。“你生气是不是因为觉得小朋友推倒了你,你可以认真看看小朋友到底有没有推你,他们虽然看起来离你很近,但是并没有把你推倒的,如果他们真的不小心把你推倒了,你可以告诉他们不要推我而不是用手去推他们”,再可以用ICPS法进行启发式提问,让他了解别人的感受和自己的感受。

我需要时刻提醒自己别跟他一起愤怒,不管是采取说教(用理智战胜情绪)还是对他发脾气(用情绪战胜情绪)都是不妥的,因为用说教的方式,他在愤怒的时候,前额叶是停止工作的,大脑里杏仁核主控,再多的说教都是无济于事,而用对他发脾气的方式,只会让紧张的杏仁核更加紧张焦虑,引发更大的冲突,我需要做的就是:帮他说出情绪,唤醒前额叶,进行理性思考,有了前额叶的参与,他才慢慢学会用理性控制情绪,情绪也才能得到平复。

情绪得到理解尊重,行为才能得到改善。细想起来,之前遭遇到他“委屈要哭的”表情,包括表面“看起来”是“心急”的状态其实都有愤怒的情绪在里面,愤怒不是一定要勃然大怒也不是一定要西斯底里,很多愤怒的表现形式常常被忽略从而导致了错误的处理。

和他一起成长!


2017,跟着圈妈逼自己一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