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PsychoPy的安装方法

1、下载和安装PsychoPy

首先进入PsychoPy的官网

点击右上角的Install进入下载界面。

官方提供过了多种安装方式。

点击上方蓝色按钮下载的是类似于E-Prime那样可以独立运行的PsychoPy客户端。蓝色按钮下方的PsychoPy releases github链接,点进去后可以浏览历史的版本,以及最新的版本。

除了独立运行的客户端版本,亦可手动安装package形式的PsychoPy。官网的说明中,brew install、Linux、Anaconda and Miniconda分别对应不同的操作系统的安装方法,对于Windows系统的用户,则可以使用pip install。简单来说,pip是Python中用于安装和管理各种包(package)的工具,而PsychoPy其实也是Python中的一个包,所以我们可以使用pip来安装PsychoPy。

如果想要手动安装的话,首先你需要在Python官网下载Python(目前最新版本是Python3.8)。安装好之后,打开CMD或者Windows PowerShell,输入python并回车,如果显示了相关的信息则表示安装成功。

C:\Users\韦子谦>python
Python 3.6.6 (v3.6.6:4cf1f54eb7, Jun 27 2018, 03:37:03) [MSC v.1900 64 bit (AMD64)] on win32
Type "help", "copyright", "credits" or "license" for more information.

安装好Python后,安装pip,一般的安装方法是网上下载 “get-pip.py” 这一文件,然后打开CMD或者Windows PowerShell,输入set-location+ get-pip.py所在的文件位置并回车,然后输入python get-pip.py并回车即可,例如:

set-location C:\
python get-pip.py

安装完成后,同样的输入pip并回车,以查看是否安装成功。

要想使用pip安装PsychoPy,也很简单,只需要输入:

pip install psychopy

接下来系统就会自动为你下载和安装最新版本的PsychoPy。

安装完成后,输入psychopy来查看是否安装成功。以及,也可以输入pip listpip3 list来查看已安装的包。

不过,手动安装过于吃力不讨好,而且会遇到许多让新手头疼的问题,因此还是推介直接安装可以独立运行的PsychoPy客户端。

打开下载好的安装包,推荐安装至非系统盘(C盘以外的盘),等待安装完毕即可。

安装完成后,点击打开PsychoPy,默认打开的是Coder页面,这里是我们敲代码的地方。

点击菜单栏的View——Go to Builder view(或点击快捷键 “Ctrl + L” )即可进入Builder页面。

可以发现,Builder页面类似于E-Prime,为我们提供了图像化的编程环境,其主要由 “Routines” 和 “Flow” 两大面板组成。

  • Routines面板(即左上方的 “trial” 部分)主要用于设置一个试次中事件呈现的 timing,以及指导语和反馈的呈现。
  • Flow面板(左下方)有点类似于E-Prime中的 “SessionProc”,在这里你可以将多个 Routines 组合以构建出整个实验(包括循环的设置)。
  • Components部分(右方)则类似于E-Prime中的 “ToolBox”,我们可以通过点击相应的工具以在实验中添加文字、图片刺激,以及实现其它多种功能。

现在来试试看PsychoPy是否能够成功运行脚本。回到 Coder 页面,点击菜单栏中的Demos——basic——hello_world.py

点击工具栏中绿色小人的按钮,运行脚本。结果如下。

看来我们的PsychoPy可以正常运行了!
 

2、下载和安装Pycharm

但是呢,PsychoPy中的Coder页面还是太过简陋了。就像我们更喜欢在Word而非文本编辑器中编辑文本一样,对于敲代码而言,我们最好再准备一个好用的集成开发环境。因此这里推介大家再安装Pycharm(一款非常好用的Python集成开发环境)。使用Pycharm敲代码有许多好处,例如能够自动补全代码、标明错误的代码、方便更新各种包等。

首先打开Pycharm官网中的下载地址

可以发现有两种版本,一种是收费的专业版,一种是免费的社区版,专业版有一个类似MATLAB中的工作区,可以很方便地查看变量,可以通过高校邮箱进行申请,不过一般而言,社区版也完全够用。下载完毕后选择安装,同样推荐安装至非系统盘。

这里的选项勾第一个就可以了。

安装完毕后,打开Pycharm。如果以前安装过Pycharm,这里可以选择加载以前的配置,第一次安装则选择Do not import settings即可。

接下来可以自定义UI主题,一种是黑色主题一种是白色主题,根据喜好选择即可。

接着是选择想要安装的插件,可以不安装直接点下一步。

点击Creat New Project

选择项目的位置和解释器,位置(Location)建议选择非系统盘,解释器(Base interpreter)则选择 PsychoPy 安装目录的Python。

点击Create,项目创建成功。

点击左上方菜单栏的File,点击Settings,点击Project下的Project Interpreter,这里可以看到当前使用的Python解释器所安装的包。因为我们使用的是PsychoPy客户端自带的Python环境,所以编写心理学实验所需要的各种包都是安装好了的(如果没有显示图中的样子,则在Project Interpreter一栏将解释器重新选择为PsychoPy文件目录中的解释器)。

此外,在Editor中,我们还可以自定义Pycharm中代码的字体、字号和颜色等。

点击主菜单左上角菜单栏的File,点击New Scratch File,文件类型选择Python,新建一个脚本文件。

现在,将hello——world.py的代码复制到新建的脚本文件中。

接着尝试运行,运行方式有多种:1)点击上方菜单栏中的Run,2)点击右上方的三角,3)在脚本面板鼠标右键点击Run,4)快捷键Alt + Shift +F10

运行成功!

现在我们可以在Pycharm中愉快地学习如何借助PsychoPy来编写心理学实验程序了!

欢迎阅读:
【Python】从零开始运用Pygame/PsychoPy编写一个简单的心理学实验程序

----------2020.9.28更新----------
现在Pycharm支持中文啦,在“设置”——“Plugins”里,搜索“Chinese”,就能找到官方发布的中文插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