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ght写作打卡——W17 奔跑吧,妈妈!

近来,陆陆续续读到几篇围绕影片《找到你》的文章。几篇读下来,影片也被剧透了不少。随着年龄的增长,许是因为自己也有孩子了,心越来越脆弱,很怕自己会泪奔,所以一直徘徊在看与不敢看之间。犹犹豫豫的最终还是买了票。看完,说不出缘由的感觉好心塞,好闷,好重。

影片之中有三位母亲。

姚晨饰演的是典型的忙碌的职场母亲,不单单八小时的忙碌,还有各种应酬要应付。她非常爱自己的孩子,但真正有效陪伴孩子的时间很少。应该说是心里有着对孩子满满的爱,孩子实际感受到的却打了很大的折扣。以至于孩子在被孙芳带走,看不到妈妈的情况下,能不哭不闹的,快乐地和孙芳在一起。

这让我想起自己产假结束回公司上班之后的时光。每天各种会议,见缝插针地去挤奶,等真正能处理自己的事情往往要到下午三四点,所以工作到七八点是家常便饭。时常即使回家了,依然背着重重的工作电脑回去,等着孩子哄睡着之后,继续加班。

记得有次到家已很晚,看到宝贝睡在大床上,还是我睡的位置。婆婆和我解释,说宝贝一定要睡在这个位置上。那时他还不会开口说话,一定是折腾了老半天,婆婆才明白,搞定的。听完婆婆的解释,我当时就愣住了,随之心里一阵酸楚,万分心疼我的宝贝!

还有一段时间我工作异常忙碌,陪伴宝贝的时间减少许多。一天晚上宝贝睡觉哼哼时,我去抱他,居然叫“奶奶”。我当时心头一震,因为之前一直叫妈妈的。我知道陪伴孩子的时间真的太少了!从此,不管多晚回家,第二天早上一定腾出一个小时陪伴宝贝,带他去小区遛遛玩玩,然后再赶去上班。

职场妈妈把心分为两半的无奈,揪心,真是深有体会。一边是对职业生涯的追求,一边是一天一个样的宝贝,稍不留神就会错过的成长点滴,以至于不停地内疚与周末的弥补。可以想见但凡不忍放手的职场妈妈心理生理上的各种累了。周末要陪娃肯定没法好好休息,周内又是在工作岗位上的各种拼,真心要抱抱她们!

第二位母亲,朱敏,典型的全职妈妈。只管在家相夫教子,到头来却失去了保护自己的能力,逼着了无生趣地试图自杀。在我看来一位女性,最怕的就是一头栽入爱情中,婚姻中,家庭中,而忘了保有自我。一切如初,那么会幸福地做着母亲,太太。一旦来个任何的万一,必将坠入深深的痛苦与无力之中。所以,全职妈妈们不管如今的生活多么地安心,都要继续努力地走在自我成长的路上。如此,我们才能时刻由内向外地散发着动人魅力。如此,我们才能不惧怕任何的万一。如此,我们才能一如既往地保持着底气!奔跑吧,妈妈们!

第三位母亲,孙芳,典型的遇人不淑。而命运又是如此捉弄人!她满心欢喜地等待着肚里的孩子,孩子却带着疾患来到她的身边。真是为母则刚!母亲只求孩子能健康,完全不计任何的得失!苦苦而又坚韧地挣扎在底层,只为那希望孩子康复的心!老天待她真是太薄,以至于没有了退路!只是她最终采取莫名的报复行为,指向无辜的李捷母女。虽然过头,但不曾让我憎恨,唯有一声叹息与悲悯!

影片最后,孙芳说也曾想过放手,但就是放不下手!深深地感受到母爱,深深地感受到孩子就是每一位母亲的软肋!只要有一丝希望都不会放弃!再苦再难,也要把孩子带在身边!有句老话,宁跟要饭的妈,也不跟当官的爹!母亲与孩子这深深的链接真是自然天成,无可救药!

李捷片尾说了长长的一段话:

“这个时代,对女人要求很高。如果你选择成为一个职业女性,就会有人说你不顾家庭,是个糟糕的母亲。如果选择成为全职妈妈,又有人会说,生儿育女是女人应尽的本分,这不算一份职业。事实却是,因为努力工作,我才有了选择的权利。因为当妈妈,我才了解了生命的意义,也让我有勇气去面对生活的残酷,这两个身份并不矛盾。”

无论哪一类妈妈,无论哪种选择,在这个时代都是不容易的妈妈!职业妈妈也好,全职妈妈也好,需要家人真正的理解,支持,体谅;社会的理解与体谅!如此,妈妈们才不易失去自我,失去价值感;才不会纠结,迷茫在自我,孩子,家,工作中!

看完这部电影,同为妈妈的我,感受到无奈,迷茫,苦苦挣扎!职场母亲时的我,非常在意如何work life balance!对着孩子总是有着或多或少的歉意。如今全职妈妈的我,时而有着焦虑,迷茫,时而挣扎在保有自我之中,努力坚持成长,时而又被黏在“家”而抬不起头来。

没有一个完美的答案,关键在于此次此刻,作为母亲最看重的是什么!虽然我依然会迷茫,但相信只要有一颗坚韧的向上的心,终究会成就bling-bling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