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0

文/时光规划者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自媒体大军,从小白开始,在写作方面从0到1进军。那么,如果被问道“你为何要写作?”时,大家的回答多半是这样的:

为了记录自己的成长心得,让自己年老时候可以回忆;

为了练习自己的写作能力,打造出在职场的一技之长;

为了打发无聊的时间,发泄一下自己的负面情绪;

为了能够赚更多金钱,通过写作变现来让自己多些收入。

……

可能每个人提起笔写作的目的各不相同,所以,对写作的方式方法,以及表现形式也有差异。如今,市面上关于写作的方法论书籍也是层出不穷,而我发现了其中特别与众不同的一本。

《写你想读的文章》是日本网络专栏作家田中泰延的第一部著作,他曾凭借涉猎电影、文学、音乐、美术、摄影、就业等题材的文章获得了广大读者的强烈支持。而本书曾上市两个半月销售破15万册,荣登日本亚马逊图书排行榜第一名。

那么,接下来我将从写作的目的、内容、受体、方法和原因五个方面,介绍一下作者独特的写作理念。

01 写作的目的是取悦自己

作者写此书既不是为了传授毫无用处的写作方法,也不是提倡追求空洞的目标的生活方式,而是想让读者朋友们了解写作本身的乐趣和其中的些许心酸。书是写给自己,用来取悦自己的。

自媒体盛行的时代,越来越多的写手蜂拥而至,都想分得互联网红利的一杯羹。一些作者一些研究读者的喜好和喜欢,以创作出读者喜欢的文章,获取更多的浏览量和关注量,但是,读者种类多样,众口难调,最终很容易丧失自己的写作初衷,迷失自己的写作方向,丢失自己的写作风格。

我最喜欢读书,所以我写作的目的就是把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即读书,与写作结合起来。用阅读来输入知识,用写作来输出知识,形成“输入——输出——内化——行动”这样的知识闭环。这样正和作者提倡的写作就是为了取悦自己的观点不谋而合。

所以,坚持写作的目的就是要取悦自己,而非他人。

02 写作的内容最好是随笔

作者把随笔定义为:在事象和意象交织处产生的文章。所谓事象,就是我们耳闻目睹的事情,包括世界上的一切事、物、人。当我们与事象接触,心灵为之触动,便会产生想要把所见所想记录下来的念头,此之谓“意象”。

同时,作者强调了要把握这个随笔的定义,在事象与意象的交织之处,只有这样才不会忘记自己写的是什么。

例如我最喜欢写的影评,就是随笔的一种,如果把握不好随笔的定义,可能会导致一些不好的结果:

如果一味地侧重事象,就会陷入只复述影片剧情的状态,让人看了索然无味,看了和没看一样,毕竟电影比你写的剧情更生动形象;

如果一味地侧重意象,只表达自己的感想,那么,很可能会脱离剧情,叙述自己生活中的流水账或者阐述自己的观点,这就变成了议论文而不是影评。

所以,写随笔看起来简单,但写起来并不简单。随笔听起来简单,写起来可不简单,一定要牢牢把握好它的定义才行。

03 写作的受体最主要就是你

作者主张没有必要设定读者属于哪部分群体,自己的文章的第一个读者当然是自己,如果自己读起来都觉得没意思,那么文章就毫无意义。

有人会问,写文章不就是给别人看的吗?但是,这样的人往往忽视了自己,试想,如果你自己都不爱看你写的文章,那么,谁还会喜欢看?

有人又问了,那如果自己喜欢别人喜欢呢?这个问题问的好,作者也给了回答,一旦你的文章受到好评,阅读量达到几千万乃至几十万也是可能的。

每个读者有不一样的好恶,有不一样的审美,有不一样侧重的领域,所以,太过于专注于某个领域,倒不如努力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一旦文章质量上来了,阅读量自然就上来了。

但千万不要忘了,读了你的文章而感到喜悦的人首先是你自己。你自己就可以决定是否满足、开心。但是评价是由别人决定的,你无法控制别人的想法。

04 写作的方法要通过实际调查

作者提出:

写手得的思考仅占整篇文章的1%,而为了表达不足1%的思考,写手需要用剩下的99%以上的信息来支撑。

所以只要写手把调查的结果罗列出来读者就能变成主角。所以,我们搜集写作素材除了通过真事事件获取第一手资料外,还可以通过去公共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询问图书管理员、专业图书馆等,获取相关资料。

那么,获取到资料后呢?怎么写?作者提出的“起、承、转、合”是我们学生时代就学过的写作方法。具体如下:

起(发现):引言、铺垫,抽还实际的经历。

承(归纳):说明具体过程。

转(演绎):阐述意义,提出命题。

合(感叹):抒发感想或提出建议,点到为止。

这个方法相信大家都会,这就是写文章最简单的就够了,相信只要反复用,就会更加顺手,不断提高。

所以,通过实际调查获取第一手资料,去图书馆等搜集相关素材座支撑,运用“起承转合”,这样文章就写成了?

05 写作的原因是改变生活方式

我们回顾下开头,很多人写作的目的性很强,都很功利,想通过写作获得职场的晋升、发泄自己的情绪、获得更高的收入,但抱着这样写作目的的人会写的很累,因为难免会写一些违心的、自己不喜欢的文字。

而作者提倡:

为了自己而写作,写下自己喜欢的文字就好。

这听起来很理想也很文艺,但是这样确实是一个写手想要长久坚持、在写作领域细水长流的方法。

拿我自己举例子,我平时也会接一些商单,为了赚钱谋生嘛,但是,一旦遇到自己不感兴趣的话题,我就会耗费很多精力和时间,写的内容和质量也不满意,对自己的品牌建设也没有好处。相反,要是写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和领域,就会如鱼得水,心情愉悦,文章质量也好,也有助于自己的品牌建设,吸引更多粉丝。

所以,大家在写作的时候一定不要忘记自己的初衷,否则暂时的收获可能会有,但失去的都是长久的东西。

后记:

虽然,《写你想读的文章》我用很短的时间读完,没有掌握什么写作秘籍和方法技巧,但我收获的人一种写作理念,这种理念会一直伴随着我,那就是:写作的初衷是因为想写而写,并非为了写而写。

我是和你一同读书和成长,分享时光中小美好的 ,欢迎关注,感谢大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