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大爷戳心记

人生太长,有很多人都是过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或者留下一些什么,或者和风一样,轻轻吹过,留不下丝毫印迹。

有些东西,不是你能左右的,有些情感,不请自来。

昨天,带着孩子到楼下小广场放风,突然发现角落里有位大爷,旁边是轮椅,边上是手杖,大爷扶着广场的护栏前前后后,一步一步挪着,每一小步都那么吃力。偶尔还蹲下去,站起来,明显可以感到那支撑在护栏上的手臂承载了太多分量,显得有些瑟瑟发抖,不过大爷还是坚持着前前后后,蹲蹲起起,或许这就是偏瘫后遗症,需要康复的那种。

身边周围,见过太多类似的景象,为何独独这一次灼痛了心呢?

陌生大爷不陌生。说不陌生吧,大爷曾在我们单位做过保洁,印象中的大爷和现在别无二致,体型偏胖,行动迟缓,寡言少语,干起活来倒是认真仔细,怎奈太过于仔细,干活太慢,后来也因适应不了单位的环境,悄悄的来,悄悄的走,因为时间较短,甚至连大爷的姓氏都还没记得。所以其实是陌生人。

后来偶尔在市场买菜能遇到大爷,原来大爷住在单位附近,不过也都没有打招呼,大爷依旧行动缓慢,迟缓里带着一丝不健康的神色。

从之前在单位见他到后来遇到,每次都会勾起一些看法,有些人的性格决定了他适合干什么,不适合干什么,强求不来的,强扭无异于折磨。还是顺其自然的好。还有一些对健康的看法,有些人天生慢,从性格都行动,不常活动,到年龄大了,会有很大的安全隐患。

后来遇到,虽然慢,至少还能见到买个菜,卖点废品之类的,可以自力更生,虽然当时已有不健康的气色。

当再次遇到,成了那副景象,心里着实被戳中了。无限感慨,单单为他?或许有一些同情,或许有一丝悲悯,倒不是说自己多伟大,当时想起来,这种状态下,生活质量还有什么保障?剩下的日子还有什么盼头?加上当时是大中午,太阳还很毒,大爷就像被遗弃的一份子,独自在那个角落,孤孤单单,冷冷落落,与那艳阳高照的天气形成了巨大反差。

为什么戳心,其实还有一点,想到了自己的父母,虽然没到这个程度,谁又能抵挡的住时间的洪流?谁又能延缓衰老?谁又能改变他们的观念和习惯?

也不知道自己的套路是不是妥当,但每次都会督促父母少吃多动,多吃蔬菜少吃肉,多吃水果少吃面,不是虐待他们,而是在之前的基础上尽量合理饮食,健康饮食,多做运动,提高心肺功能,增强自身免疫力,一定程度上延缓衰老,当然这是初衷,真正施行起来,真真的难上加难。

道理大家都懂,但又有几个能真正做到?包括我们自己。有很多疾病不是一朝一夕来的,有很多顽疾不是一时半会去的,有很多老年病,不见得就是绝症,不见得不可逆转,但又有几个人能经受那种折磨和煎熬,到了这个年纪,一来二去,大都自暴自弃,都想爱谁谁去吧,该吃吃点,该喝喝点,要死要活随他去。说的豪情万丈,真到了无法收拾的时候,对死亡的恐惧,对未来的绝望,无以复加的绝情而来,到那时,或许就真的晚了。

陌生大爷的冲击,对自己父母的焦虑,想想我们这一代,才三十出头,也都开始这病那病,或许真的要提前做点什么了。

早一点关注健康,早一点投资未来。

或许对健康的投资,才是最好的投资。

祝大爷一切安好,早日得着永生的福分,也很感恩父亲周日开始去教会,有点信仰总是好的。求神看顾和保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