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从行动开始 - 记清单营十天复盘

十天可以成功改变一个人吗?有人会说:“时间太短了,怎么会有这么快的改变。一个习惯的养成,至少需要21天好不好!”可是我要说,十天真的会带来改变,改变你的认知,并让你爱上这种变化的成长。

十天之前带着忐忑的心情加入了清单主题营,不知道自己能否连续十天,每天完成快读一本书,并有效输出十条清单体。当时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无论如何自己也要坚守加入清单营的誓言,给自己和八连一个交待。十天之后,自己完成了打卡,并获得一次当日优秀。这些都是自己不曾想到的,给了自己非常大的激励。特用这篇文章来复盘这十天的经历。


我的收获

01 打破不能坚持的魔咒

从小到大,自己做任何事都是三分钟热度。喜欢尝试各种事物,但都不能坚持到底。这十天让自己尝到了坚持的果实。坚持完成一件事,原来并没有那么难,只要在你觉得不可能的情况下,放下杂念,去做就行了。

02 书本与生活的深度链接

原先读书,喜欢摘抄触动自己的句子,但很少践行,时间久了就忘了,读书收获不佳。现在每本书10条清单体的输出,会让自己读书的目的性更强,会让自己去思考作者背后的逻辑,以及与自己生活中联系。这样互动性就加强了,实践加理论总结,形成了自己的学习体系。

03 读书思维的转变

平时读书多感性对待,深度思考不够。清单体的练习锻炼了我们如何从一本书中提取重要的部分,并用简洁的语言对其概括为听众喜欢的观点。让我们更有目的性读书,收获更多。

04 读书复盘的力量

阅读,复盘,提炼,行动。让自己除了看到自身的不足,也看到了自己给孩子带来的影响。自己没有坚持力,所以孩子做事情也不会有专注力和持久力。这十天让自己与自己进行了一次完美的对话,知道自己今后的榜样力量很重要,所以要做更好的自己,给孩子一个完美的榜样。

我的心得

05 关于读书

1) 选书很重要。由易到难,会增加你读书的兴趣和耐心,让你坚持下去。

2) 学会取舍。快速阅读,在求快保质的情况下,要学会舍弃你不感兴趣的章节。


06 关于清单体

猫叔和逻辑思维的清单体,中心思想突出,内容上联系紧密,呈上启下。通过观摩和不断练习,我的方法是通过目录将中心思想和核心观点列下来。然后在看的过程中结合自己的想法完善补充清单体内容。

07 先完成再完美

前2天的清单体输出最困难,每天用于读书和输出的时间差不多要4个小时以上。后面调整了一下思路,不在纠结于每一条清单体都要有金句。输出的过程中,先把自己的想法全部先写下来,第一遍进行归类小结,去掉多余的措辞。过几个小时后,重新看一遍,进行第二次修改,这时往往收获会更多,修改质量最佳。最后大声朗读出来,通过读,将一些不好的语句进行最后一次修改和提炼。后面几天遵循这个原则清单体输出顺畅多了,特别是在第三天,自己获得了当日优秀,给了自己很大的鼓励!

我的成长

08 对自己新的认识

如果加入读书营是让自己重新开启阅读之路,那清单营则是自己蜕变的地方。让自己不再害怕尝试,不再害怕失败,不再找借口说不行。当自己认真做一件事的时候,真的可以做到自己的意志力战胜自己的缺点和种种借口。

09 反思的力量

通过清单体的输出总结,并让自己有意识的实践自己总结的观点。工作中让自己不再着急,沟通过程中刻意练习简单、直达重点的表达。生活中更加体谅家人的付出。对待孩子,更加耐心,学会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接受慢一点。这就是读书复盘所带来的力量。

10 写作成为新的期盼

好的开始就成功了一半。写作不再是一定要有天赋才行,而是用正确的方法不断刻意练习的结果。我会坚持下去,我也相信只要坚持下去,某一天我的文字也可以温暖别人,给人力量。

最后,要感谢猫叔,因为猫叔邂逅读书营。感谢连长大晶,因为大晶的鼓励加入清单营,见证了自己的不可能。感谢二排三班的班班和老铁们,因为你们的鼓励,实现了十天的蜕变。最后感谢自己,感谢自己的坚持,让自己在反思和总结中遇到了更好的自己。希望你能坚持一直读下去,写下去,去分享更多成长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单营顺利结营,相比这十天的紧张打卡,我更享受从毫无头绪地做知识“搬运工”到从容不迫地构思文章主旨的过程。收获无疑...
    Erinchan阅读 279评论 6 16
  • 《剽悍读书营》《周复盘》 一一一一清单体写作一一一一 1,给生活加点颜色 生命是一场漫世的棋局,这盘棋没有四起狼烟...
    东方踏痕Q阅读 397评论 16 12
  • 10天清单营,在昨天落下帷幕。 今天,第11天,复盘日。 复盘=总结+反思 十天清单营书单 《为何家会伤人》武志红...
    过云雨Milo阅读 144评论 7 3
  • 当烟花散尽了流年,我们开始变得不顾一切,在犹豫中沉迷着彷徨着。努力寻找着生命中的绿光,尽力让自己不再麻木,尽力让自...
    玛格丽特何时开阅读 358评论 0 1
  • 小编今天听朋友钟正坤说了些有意思的事:现在大城市租房贵,二线城市也贵,大部分都是群居房,隔音也差,很多房子晚上尴尬...
    心灵豆腐汤阅读 57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