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做赵!高!我要做最高最高的那个赵!高!

01

小时候看胡歌的《神话》,喜欢里面的易小川,因为他阳光帅气,聪明机灵。可以一边拜刘邦为大哥,一面可以和项羽结拜。

长大了看《神话》,喜欢里面的高要,也就是后来的赵高。高要在现代只是一个安稳踏实的厨师,只想照顾好自己的妹妹,只是一个有一些贪婪,有一些自私的平常人。直到他成为赵高的时候,他经历了太多常人没办法想象的事,内心开始一步步的黑化。他的经历令人同情,后来的遭遇可以说和易小川有扯不开的关系,所以他,变成这个样子。

当高要被秦皇赐名赵高时,其实尚有挽回的余地,高要当时的想法只是荣华富贵,报复欺负过自己的人(有何不可),可是当小川得知高要就是赵高时,即使高要还没做出祸国殃民的事情来,小川就一厢情愿的认为高要会成为千古罪人赵高,他硬生生的把自己的兄弟推到了对立面,而没有想过自己为何不把这个赵高塑造成另一个样子?就和第三点一样,小川被自己的历史知识局限了,认为刘邦就是好人,好皇帝,而赵高,就是罪人,是自己不能容忍的人。

最后可以想象高要当时的心情,自己成为了残废,受尽了欺负,自己最好的兄弟不仅不帮自己,而且还因为一个名字就抛弃了自己。既然连小川你都认为我高要是那千古罪人赵高,那好,我就要一步一步成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赵高。我要你们都后悔。

悲情的高要,就这样成为了赵高,是他自己选择的吗?他能自己选择吗?

我就是要一步、一步、一步、一步、一步、一步地追上最高,我要做赵高!我不要让人家再欺负我,我受不了了。我不要让别人欺负我,我要做赵高!我要做一个,最高的赵高!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赵高!

高要对易小川说的这番话,让我觉得酣畅淋漓,那时候我开始同情高要。也认识到,“睚眦必报”或许并不是一个贬义词。他受尽了欺负难道不能报复回来么?不是每个人的心胸都那么大!


02

经历了那么多的黑暗,熬过后一步步爬到更高的位置时,心中想要的东西开始不再单纯,开始想要更多的权利,金钱,地位!每个人的黑化都有一个过程,这不是高要的错,是世人的通病。

前段时间,晚上在和一个朋友(且称他为老A)聊天,聊着聊着,发现他最近很燥。就是那种迫切的想要抓住一切,急功近利的燥。我是知晓他的过去的,他曾经历过太长一段时间的黑暗。或者说,直到最近,才开始挣脱黑暗。

小时候的他,瘦瘦小小的,一直到高中为止,所有同学都比他要高,要强壮。也因为这样,他受了数不清的欺负。班里的男孩子欺负他,女孩子不喜欢他,他一直都是一个人,孤零零的一个人。因为性格孤僻,又一直被欺负。导致了他学习成绩一直上不去,直接的结果是,他后来去上了职高,性格也越来越自卑。

就好像开始的赵高一样,开始只是想安安稳稳的生活,但偏偏会有那么多坏人让你不得安生,偏要欺负的你体无完肤。

毕业后,做着一份自己不喜欢的工作,却因为别无他长而只能压抑着自己继续做下去。而这一做,就是三年……这三年里他无数次地跟我吐槽,自己是新人被欺负,自己不合群被欺负……他受够了。可是,性格太懦弱,让他不敢反抗,也没办法反抗。就那么,顺着潮水一直随波逐流。三年的青春埋葬了多少不甘心就有多少痛苦,依旧在踌躇,依旧在徘徊。日子一天天过着,渐渐地,每一天都变成了煎熬。时常在深夜对我倾诉,却没有勇气去改变。

03

后来,老A去了S市。

一座大城市,对陌生人是不那么友好的,偌大的S市,无一容身之所;夜晚明亮着的万家灯火,也无一盏是为他着。自己一个人,在一座陌生的城市里打拼,没有家人没有朋友,什么都要自己扛着。生生的,把一颗玻璃心融成了钢铁心。

回来后的他,与几年前相比简直判若两人。本就个子高高的他,在S市的坚持健身,整个人壮了一大圈,再没有人敢欺负他。从那时,他就开始变了,开始有了一丝恃强凌弱的味道。也是那时,他突然决定了转行,放弃了那个让他痛苦了几年的工作,他的突然转变让所有人感到惊讶。后来,他跟我们说了一件事。

在S市的时候,工作中因为一件小事和同事动起手来,错的是那个同事,先动手的也是那个同事,老A只是做出反抗。然而,这件事最后的结果是那个同事安然无恙,而老A被开除了,还赔了同事600元的“医药费”。因为,那个人是老板的亲戚,所有平日里看似要好的同事,在警察质问的这一刻选择了沉默。

因为那件事,他看透了人性。在权利和金钱面前,选择臣服的永远是大多数。他看到了自己的内心,有个声音告诉他,不能再这样懦弱下去。可是物极必反,也许是压抑了太多年的委屈开始爆发。他不再像以前那么和善了,现在好像浑身带着刺一样,对所有人都怀有三分戒备。

很多人的善良,是因为没有经过那种被人欺负,被人压迫黑暗岁月。像高要一样,成为那个无恶不作的赵高也不是他的本意,只是自己被社会改变了。

我和他在聊天的时候,感觉到他强烈的欲望,那种急功近利的野心表露无遗,他的心变的很燥。

“我再也不要过以前那样的生活!

我不想再被人欺负,不想被人看不起!

我要做到最好,把以前看不起我的人全都踩在脚下!踩在脚下!”

他说这话的时候,全身都在发抖。我眼里看着他,开始感到害怕。以前那个心高气傲,淡泊名利的青年再也回不来了……但是我没有权力指责他的改变,或许他真的经历了太多常人没法想象的痛苦。奋斗时的黑暗岁月,与他经历的被欺负长大的黑暗岁月,是截然相反的。

或许命运就是这样,有的人天生顺风顺水,而有的人则注定坎坷。

我就是要一步、一步、一步、一步、一步、一步地追上最高,我要做赵高!我不要让人家再欺负我,我受不了了。我不要让别人欺负我,我要做赵高!我要做一个,最高的赵高!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赵高!

老A跟我说的话,和高要对易小川说的话,如出一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孩子,火车越行越远。 这里下着雨,奶奶家呢,有雨吗?你在晚饭吗? 又把你放下,又与你远...
    阳小天阳光真好阅读 193评论 0 0
  • 亲爱的职场朋友们,关于跳槽的话题,我近期写了4篇文章,让我们回顾一下前面几篇文章的核心内容: 跳槽要把握一个中心、...
    职畅大师兄阅读 262评论 0 0
  • 他正在打麻将。 我刚午睡醒。 我曾说过,我的计划就是找一个合适的人,谈一段六十分的恋爱,有一个七十分的婚姻,过一个...
    封秀阅读 162评论 0 0
  • 忽然间 你来了,一切都被照亮 尽管是朦朦的昏黄 飞旋 挤满了忧伤的人间 一下子,沉默了 路灯和稀疏的影子 在无痕的...
    慕籽阅读 18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