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会在晚餐后》书摘

佛罗伦萨的最后一夜 桃子无花果汽水

>> “因为我还没有明白我的生活到底是什么。”

>> “我无法体会在绝望和希望这样两种毫不对等的生活里依旧奋勇向前。所以我每次想到他的时候,就觉得我的辞职永远影响不了我的未来,只是我还不知道自己的生活到底该是什么样子。”

>> “有时候,在人与人的谈话中,会有少许沉默,我和世界的谈话也正是这样。我沉默,然后我去看看它的另外一部分。如果它有答案,就会在远方告诉我。”

>> “我不期望世界告诉我什么,只要我能不断地走下去,我的生活到底是什么自然会有答案。也许,我永远就这么走下去,生活依然空白一片,无聊的工作,无趣的人,但起码我有故事,就好像此刻我躲在托斯卡纳的艳阳下,我还有一杯桃子汽水。”她摇了摇手中的杯子打趣道。

四月窗外的东京 白斩鸡

>> 后来我才知道,‘平和’和‘温情’在一个家庭里的重要性。

一个伦敦郊区的下午 鲑鱼三明治

>> “孤独感?年轻人,孤独感与生俱来。年轻的时候,我们需要制造理想的恋人,我们和他们一起成长,不断创造、复制出另一个类似自我却又不能完全靠近自我的标准。那时候的恋人,完完全全按你的标准来制造、按你的标准来完成,也同时创造了一种信任、自由。

“但是,无论我们做过什么,都不可能永恒不变。也正是这种自由,被束缚、被困住之后,你会越来越费解和难过。当有一天,接下来的一整年,你都在思考和怀疑你的生活,这时候,自由早已消失。

“因为自由,我们的人生只是在讲一个给自己听的故事,理想的恋人、理想的婚姻都太过于自我,所以也难以实现,因为你知道,满足自我才是人类基底里最需要的东西。吃饭、睡觉或者跑步,作为一个生命体的一切都是为了欢乐和自由能够延续,而平缓有序的生活阻止了这一点。那里什么都没有。

“也许你什么都有,但是你仍然错过了生命,因为你心中少了一点儿疯狂。如果你可以疯一点儿,你就会知道生命是什么。”她顿了顿,继续说,“又或许理性有的时候是一种癫狂,但这种癫狂也使我逐渐明白我的生活。也并非有一场突如其来的事故使我明白人生的短暂和不能妥协,而是渐渐地,这件事就这么发生了,一步一步,时间就到了这里。说到底,我们都是为了自己而活,不是吗?”

>> “人生真的很长,即使我现在也仍这么认为。风、海、面包、汽水、植物,生活的平凡事物在每日的一开始再一次变得无瑕,没有什么无法重来,直到现在我感觉自己依然年轻,丝毫没有变老,因为我拒绝放弃任何东西。”

>> “也许你什么都有,但是你仍然错过了生命,因为你心中少了一点儿疯狂。如果你可以疯一点儿,你就会知道生命是什么。”

我流动的巴黎 杏子蛋糕

>> 我们独自远在异乡,身边是陌生的风景、陌生的人、陌生的言语与文化,我多次感到害怕,也多次感到欣喜。我为暂别工作而欣喜,我为暂别周而复始的日子而欣喜,我也为暂别熟稔到有些让人觉得乏味的人群而欣喜。

罗马的午后 火腿蜜瓜

>> “应该在晚上躺在罗马的街角,躺在那些白天围满讨厌的游客的喷泉边上,看着那些三三两两的行人走过,这才有意思。所以我才喜欢城市,人们出现,然后消失,但你看不到他们老去。”

>> “我唯一想念的是当时清晨悠长的天光和熟悉的树的声音。可是现在,我整夜躺在那儿都听不到那种声响了。是的,旅行有趣。旅行之所以有趣是因为它能让你陷入愉悦的幻觉,让你浮想联翩,觉得一切都是新的,新的开始、新的爱恋和新的生活。而跳过这些呢?一切不过是失望和厌倦,以及不知所措的徒劳。难道不是吗?并没有什么新的开始、新的生活,旅途会让你迷失。

在太阳下山前的一小时

>> “Oh!how I love, on a fair summer's eve,When streams of light pour down the golden west,And on the balmy zephyrs tranquil restThe silver clouds,— far, far away to leave”John Keats我多喜爱那浅色明亮的夏日黄昏,当金色天光如溪流倾泻在西边,银色的云歇在和煦的西风之上,我愿意,渐渐,渐渐远离。——约翰·济慈

周末伦敦花市

>> 人们从决定购买的瞬间就开始思考:这棵树会放置在哪里,这束花将要送给谁……这些带着迷惑、憧憬和欢乐的思绪,大概就是生活的意义。


Noma 哥本哈根

>> Noma永远都在尝试新的味道,他们在食物变换的暖房里尝试各类发酵与酿造,新的味噌,发酵的谷类,甚至是转化中黄豆汇成的酱油料。Noma永远都在研发新的菜肴,甚至是不怎么在乎成本和时间的努力,当然,永远门庭若市是他们最好的资本。

>> 真正美好的东西是不会消失的,愉悦过了之后仍有愉悦,幸福过了之后仍会有幸福,美好的味觉则会一再更迭,然后将会藏在你记忆的最深处,在需要的时候来指引你回溯到那个美好的时刻。

岩寿司 东京

>> “而职人,就是每天做同一件事,他们只想工作。”尊重、喜爱和时间永远是料理好吃的必要因素,也只有时间能让人敬畏和感动。

Wad Omotenashi Cafe 大阪

>> 店家说,所有的好材料都不会被浪费。

这句话同样适用于使用的茶具,有的茶具裂开的缝里镶过银边或者金边,是用“金継ぎ”“銀継ぎ”的传统技巧修补而成的。将金粉、银边合在破损的陶器上,尊重并物尽其用,也使得陶器有了新的生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