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青城内忘情水,挽君如月断莫离

傍晚,北风呼啸。

长弓睿骑着一匹瘦马终于赶到了他的目的地——望青城。

做为一个江湖人,十几年来他走南闯北,凭着一套出神入化的剑法已然声名显赫。

但是人总有运气不佳的时候,前几天与龙脊峰峰主段莫离一战受了内伤。这些年行走江湖也没个落脚的地方,长弓睿思来想去还是决定回到这个已经离开了十几年的小城养伤。

天气渐凉,街上的行人很少,物是人非后这座小城对于他来说,即熟悉又陌生。

带着一身疲惫,长弓睿终于找到了个能住的地方,名字就叫“长弓客栈”。他这个复姓很少,能见到也是奇缘,带着一丝丝好奇心,他拴好马走了进去。

客栈不大,也没有几盏油灯,昏暗的光亮下一个十几岁眉目清秀的伙计正拄着胳膊打着瞌睡。

长弓睿初回这里,一扫近几天的阴郁,摘下帽纱假咳了几声,那伙计才悠悠醒来,不是很情愿的招呼道:“客官,是打尖儿还是住店?”

“住店!有房间吗?”一边说着,长弓睿一边将宝剑与帽纱放在了一旁的桌子上,然后坐了下来。

“有!要什么房间?”

“上等房!先给我来一斤熟牛肉,一壶烧酒。”

伙计听完也不应声,扭身就走进了里屋。

长弓睿看着伙计瘦弱的背影略有不爽,心想这开的是什么店啊,行走江湖这么多年也没见过态度这么差的店伙计,不怪店里没什么客人。只是他的身体太过劳累,想着今晚就先在这里对付一晚,明天立马走人。

少时,一位中年女子端着一盘切好的牛肉和一壶烧酒走了出来,女子低着头迈着碎步,走到长弓睿桌前才露出她风韵犹存的面容,二人对视间各自一愣。

长弓睿急忙接过烧酒强装镇定,那女子也急忙放下牛肉转身就要走。

“沐春风,惹一身红尘…”长弓睿轻声说道,接着将杯中酒一饮而尽。

那女子微微一笑,说道:“客官,我才疏学浅,不知你所言何意?”

长弓睿没做解释,又问道:“月如,难道你真不记得我了吗?”

二十年转瞬即逝,但眼前人又勾起了长弓睿的回忆,那时他还不是什么大侠,与师妹月如下山来到这望青城初入江湖。二人青梅竹马、互生情愫,只是下山后的生活不再像山上那么脱俗,几年下来二人误会不断,一气之下二人共饮忘情水,各奔天涯。

不过长弓睿当时用内力逼出了体内的忘情水,这些年虽是闯荡江湖,却一直忘不掉曾经的师妹,这次回到望青城也是想寻找她,没想到却在这间客栈再次会面。

“客官,你可能真是认错人了,我不叫月如,我叫婉君,你可能太想念她了,倒错把我认作了她。”

女子一席话打断了他的回忆,看着眼前女子的面容,长弓睿心里一阵苦涩,相处了那么多年又怎会认错了眼前人,看来忘情水的功效不错,已经让她早把自己忘了。

想到此,长弓睿胸口不禁一堵,一阵暖流从喉咙涌出,一口鲜血吐在了烧酒上,他知道这是自己的情绪带动了内伤的发作。

女子一惊,不过转瞬镇定下来,问道:“客官,你身上有伤的话我们可是不能做这单买卖了,我们孤儿寡母的,你要是在我这出了事,我们也是没法向官府交代的。”

长弓睿心里一痛,看来小师妹不但认不出自己,连在这住宿都成问题了,他强压下着不知是身体还是心里的伤痛,从衣服里掏出几块碎银放在了桌子上,说道:“好,在下告辞!”

“慢着!钱都交了,就吃了再走吧!”

说完,女子扭身走到柜台又拿出了一壶酒放在了桌上,又说道:“既然你把我认成了旧友,这壶酒就算是老板娘我送你的了!”

长弓睿心里五味参杂,但还是接过酒壶倒了一杯酒喝了下去,只是这酒满满的药味,像他的心里一样苦涩。

“老板娘,这里就你们母子俩吗?那小伙子的父亲呢?”

“是啊,这个店已经开了十几年了,他爹当年给我留了这个种就死了,他不太爱说话也怕生人,你别见怪!”

“这些年你辛苦了…”长弓睿没想到当年一别师妹命也苦,找个相公竟然这么薄命,也不知道这些年她们母子是怎么过来的,想起这些不禁后悔当时的种种,只是一别终是忘情。

“我看客官一身打扮,想必是在江湖漂泊的侠客,不知见到我是想起了哪位旧友?”

长弓睿大声笑道:“天下之人皆有情缘,想当年别离、见今朝相聚,你若是她当可再续前缘,你若非她只道不过枉然。”

女子被他感染,也笑道:“你还真是个怪人。”

吃了牛肉喝干了酒,长弓睿想留却还是选择了走,戴上帽纱拿起宝剑,抱拳道:“老板娘的牛肉与酒都是上品,让我想起了一个旧人的味道,只是时过境迁,我终究还是会忘记。我受了伤,不想连累你们母子,就此别过吧!”

女子淡淡一笑,目送着他走出大门后,唇齿微起,轻声道:“沐春风,惹一身红尘;望秋月,化半缕青烟”。

屋里的小伙计这时走了出来,摊开一副画卷,问道:“他便是画上的人吧?那杯用忘情水酿的酒你给他喝了?”

画卷打开,一袭青衣的少年正在练剑,两道剑眉与唇齿像极了长弓睿,画的左下方娟秀的写了两个字“月如”。

女子长叹一口气:“当年我们双双用内力逼出忘情水,这些年徒生愁丝。那酒这么多年我没舍得喝,想必这回他喝了后能专心武功、剑法大成了。长弓无名,还记得娘总跟你说起的那句话吗?”

小伙计终于不再绷着脸了,缓声说道:“记得,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傻孩子,不是这句,是不要轻易踏入江湖,江湖虽有期、却也亦难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行役经年岁,游子今始归。 去时花灼灼,来时雪霏霏。 故园日以近,中心日以悲。 吉他久已弊,缁尘染素衣。 离家五百里...
    易初寒阅读 432评论 0 0
  • 先来一串牛光闪闪的简介“我在工作体系内,2004年全国技术比赛第一、2006年全国销售比赛第一、2009年区域管理...
    万能的老J阅读 315评论 0 7
  • 很早很早之前 便想开始 一段不凡的旅程 却一直没有行动 不知路在何方 不愿再等 因为时间有限 不愿待到青丝白发 才...
    杏林晨曦阅读 337评论 2 3
  • 一日夜,我在卧室听书,戴着耳机,听得高兴。突然,耳朵里传来一阵尖锐的蜂鸣声,我知道是洗衣机里的衣服洗好了,接下来就...
    舒芯阅读 147评论 0 1
  • 2016.9.29 绍兴 受台风影响有风有雨 我并不怎么写日记,写日记对于我最早是小学老师布置的作业,后来是初中老...
    爱吃面的胆小鬼阅读 2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