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怕疫情隔离在家,今天也要认真过

2020年老家的春雪

今天是回深圳后的第24天,隔离在家17天,这些天的日常用品全都依靠网上订购,走得最远的距离,就是去小区门口拿快递了。

偶尔在有太阳的日子里上楼顶去晒晒太阳,溜达一下。吃饭,睡觉,看剧,看书,上课。生活内容本质上没有太大的区别,只不过再也不能到处跑了。

我记得在1月22日那天回武汉,本来是跟朋友约好见面的,就像每年只要我回武汉,都会和两个朋友见面吃饭,一个是月月,一个是leader。就好像是固定的流程一样,只要我经过这个城市,我会提前让他们知道我要回来了,我们要见面,哪怕忙到只有一个小时的时间,依然要见上一见。

有时候我在想,如果离开一个城市后,那个城市没有我牵挂的人,我应该再也不会回去了。每走一步,就走远了,就再也没有回去过。

22号那天,当我走出武汉的高铁站,一股冷风往衣服里灌,就是这种阴冷刺骨的感觉,武汉冬天的感觉。拖着箱子上了公交车,看到大家都是用支付宝刷二维码,我还不会用,因为在深圳,只能用微信刷,支付宝这个还不行。一个女孩走过我身旁,她就告诉我怎么用,真好,这种有人帮助的感觉。

后开,公交车上陆陆续续上来了一些人,只有一两个人没有带口罩,见到这种没有带口罩的人,我会多看两眼,也不知道为什么。

因为接我的车还需要两个小时左右,所以,就直接打车去了月月家,有电烤炉,有零食,还有好久不见的朋友。折腾好几个小时后,终于回到了家,早上天黑出发,晚上天黑到家。

离开武汉后,第二天就封城了。于是,当晚决定买票天亮就回深圳,在离开麻城后的两小时,麻城市政府宣布封城。

1月24日早上九点钟的麻城

2020年是很特别的一年,大家回家后,就被封在了家里。

2020年有个不一样的开始,所有人都带上了口罩,大家说话的时候离得远远的。

2020年我在深圳一个人跨年,虽然那晚,我早早就睡着了。

随着武汉的疫情爆发,在最开始的那几天,心里变得很恐慌,因为对一切都很未知。每天看着丁香里面的确诊人数在上涨,朋友圈最开始转发各种物资告急,微博上有些人患病没有床位,眼前的一切仿佛不明所以的一场大浪朝我们袭来,害怕,祈祷,却又无能为力。

自己能做的,就是在家待着,哪里也别去。中间因为隔离的事情,还跟工作站的线上吵架,吵完后,久久不能平静,心情比较乱。等后来解除隔离后,事情算是告一段落。

在这期间,有时候会打电话跟朋友聊聊天,当和朋友聊起以前的事情的时候,发现自己好多事情都不记得了。没有刻意忘记,也没有去刻意记得,但很多事情就如过眼云烟,那时候,很少拍照,也很少写东西,好像日子就是模模糊糊,飘忽不定。

今天看了黎贝卡的《今天也要认真穿》的时候,发现在她的世界里,哪怕一件小小的物品,只要自己喜欢,就好像充满生命力的样子,都可以跟她产生连接。

开心的,不开心的,难忘的,欣喜地,让人崩溃的,都在她的文字里,每一天都值得被记录,因为每一天都是独一无二的。

里面的生活热气腾腾,真实的情绪,不隐藏,慢慢一点点地讲着自己的小故事。如果不是文字,可能很难去保存那么多的心里活动吧。

就像里面她讲的:“无论是涂身体乳还是健身,或者每天写写写,他们只不过是平凡生活里的小事。它们不会改变命运,更谈不上改变世界,对别人也没什么特殊的意义。但对我来说却意味着很多。比如说,这些简单的事情能够一天不差地这样坚持做,也让我有信心去面对生活中的其他事情。”

是这些小的事情构成了生活的意义。

而我自己,还没有想起就已经忘记了。所以,我也在通过这种方式来让自己记住一些事情。


当你觉得你还没有过上你想要的生活时,你就要把你现在的每一天过成你要的那个样子。很多时候,我们和自己拉扯角力,再握手言和,反反复复,在跌跌撞撞中成长。

就像北野武说的:“虽然辛苦,我还是会选择那种滚烫的人生。即便是有机会让我的人生重新来过,我想我还是会选择那种会几亿度的高温飞速燃烧的人生。”

我们不需要等到老了的时候再去回顾,这是我的一生。此时此刻,每一天就是你一生中最年轻的样子。

今晚就写一些流水账,漫无目的。该去做的事情,还是得一件一件去完成。

最近让我最高兴的一件事,就是脸上的痘痘慢慢消失了,可能是这么多天被关在家里没有吃外卖的原因。

常常会忘记带保持器,特别是白天。但是晚上睡在床上,如果记起来,就一定会爬起来,带上保持器再睡觉。已经坚持这么多天了,不能因为懒惰而功亏一篑。

在《红玫瑰白玫瑰》里面,陈冲在公交车上重逢赵文瑄时,陈冲笑笑说:你好吗?我很好。

他们道别后,赵文瑄哭了。

他说:不可能啊,哭的人应该是她而不是我。当初是我离开她,她不是应该很难过吗?为什么她现在这么开心?为什么?

因为用尽全力爱过的人才没有遗憾。

爱如是,其他的亲密关系也如是。

生活中的很多事情都是如此。你用尽全力了,才不会心有戚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也要认真过生活》 松浦弥太郎 “没有成长也没有关系,只希望常保持新奇”这是我对自己的期许。 一天之中只要积累...
    蓝天可可阅读 332评论 0 2
  • “改变”必有因。有时候是因为身边的人,有时候是因为一些事,甚至一本书。 几乎是连轴转的3个活动,3个城市,日常的生...
    房瓜欣阅读 240评论 0 0
  • 今天提前一个小时到公司,太阳的光芒还在树梢上,在屋顶瓦片边,路上带着些许夜晚留下的清凉温度。 这几天在看松浦弥太郎...
    DAY_时光阅读 410评论 9 1
  • 感恩自己是最好的贵人 👍🏻 竞品调研构思规划 👍🏻 阅读「今天也要认真穿」P109-257(100%) 🌱 陪一味...
    芮Renae阅读 81评论 0 1
  • 1.今天非常感恩静姐一大早就给我们带了我们非常爱吃的木薯和红薯,感恩她每次都特别的付出,念着我们,想着我们,经常给...
    刘文娟_efde阅读 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