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生缘起,海川浮沉(75)

我想象中年轻的莫一凡该是这般模样


第七十五章  时光的隧道

夜幕深沉,虽然早已错过了高峰期,可不知为何今天的初心路上还是这般的拥堵。排了长队的车辆停滞不前,与人行道上来来往往穿梭的人潮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身处在同一时空之中,却是这般大相径庭的风景,更何况是多年未见的旧人呢?

莫一凡望着车窗外的灯火通明,周围的一切渐渐变得模糊,斑驳陆离的光晕似乎交织重叠成一条时光的隧道。在隧道的尽头,回忆的画面一幕幕重现。

遇见梁歆薇就是在那一年的夏天,下班回家的十字路口突然冒冒失失的冲出了个人来,他连忙踩了刹车下车查看。

一个年轻的女子面色惨白的跌落在地,手里的纸张散落了一地。好在他的车速并不快,女子除了脸色异常的难看之外看上去似乎并无大碍,他想多半是受了些惊吓吧。

其实若真要追究其责任来,即便是警察插手处理他倒也问心无愧,毕竟是女子闯了红灯在先。只是出于人道主义和绅士的风度,他还是在第一时间上前询问她是否有受伤。

女子摇头却不说话,慌乱的拾起散落在地上的东西,仔细一看才发觉她的鞋跟断了一只,膝盖处也蹭破了皮。一身职业的装扮,本该是精明干练的模样,可已然花了妆容和凌乱的头发让她看上去狼狈极了。

女子站起身来,却一个重心不稳再次跌落,只是这一次是落在了他的怀里。

原来她还扭伤了脚,莫一凡便带她去了医院。

医生先为她处理了伤口,她眼睛里噙着泪水,身子忍不住的瑟瑟发抖,而脚踝上还需要进一步的检查才能确定是否有骨折的现象。

莫一凡把自己的名片递到她手中,并承诺会负担相关的医疗费用。其实他大可不必那么做,一来女子并没有要求于他,二来责任压根儿也不在他。

可他却还是这么做了,或许是因为她楚楚可怜的模样让他动了恻隐之心,又或许是冥冥之中早已注定,注定他们命里该有有一段情缘。

女子颤颤巍巍地结果了名片,低着头凝望着上面的名字,始终没有多说什么。他以为女孩子被吓得不轻,便再次安慰了几句,最后还不忘叮咛说让她以后千万要看好路,这样闯红灯实在是太危险了,若不是自己的车速较慢,后果不堪设想。

对面的姑娘终于抬起头来,额前垂落的发丝后面泪眼朦胧,声音里染了浓浓的哭腔,断断续续的“指责”起他来。

她说,自己并不是故意要闯红灯的,而且也受伤了,算是得到了应有的惩罚了,再然后也并没有要求他赔偿医药费,问他凭什么还要指责自己。说自己今天已经够倒霉的了,为什么还会遇见这样的事?

一面说着,泪水像断了线的珍珠似的止不住地往下落。越到后来,她的话语就越是含糊不清,甚至有些语无伦次了。

莫一凡心里喊冤,他刚刚的话分明只是忠告,绝没有半分指责的意思。倒是眼前的她,刚刚那番说辞到称得上是名副其实的指责。

若是往常遇上这般无理取闹之人,他势必不会姑息,可她伤心的模样却让他的心硬不起来。

彼时的他,还不懂得如何应付女人的哭泣,有些不知所措,下意识的放低了姿态好脾气的去解释着。

也许是因为他问的那一句“你怎么了,有什么困难和委屈都可以告诉我”太过温柔;也许是因为他有一双真切的眼睛,又或许是因为什么别原因,他也无从得知,女子显示愣了一愣,随后便倚在他身上放声哭泣。

她哭了很久很久,哭湿了他的衬衫和西装。都说女人是水做的,从那天起他深信不移,否则这源源不断的泪水是从何而来呢?

她哭得伤心极了,似乎在这一天之中遭遇了许多不愉快的事情,似乎是要将隐忍了许久的情绪一一渲泄出来。

莫一凡任由她依靠着自己,偶尔轻轻的拍拍她的背希望能安抚她一二。那个时候并没有什么多余的心思,只是单纯的觉得这么个柔柔弱弱的姑娘该被人好好呵护才是,而不是委屈到这般模样。

久久,哭声渐弱,扬起了半张脸来梨花带雨的望着他,见他湿了大片的胸口红着脸再次垂下了头。

这就是他们的相遇相识,源于一场意外。其实人这一生之中,意外总是无处不在,不过有幸的可能会成为最美的邂逅,而不幸的有可能则是一场荒唐。他和梁歆薇,正好属于后者。

检查的结果很快出来了,虽然没有骨折却也扭伤得不轻,莫一凡把她送回了她的居所,是她租的一间小公寓,拥挤而又简陋。

第二天下班之后他不自觉的想来看看她,她正一瘸一拐的下楼,虽然一袭白色的长裙挡住了受伤的地方,可一走起路来样子很是滑稽。

他下意识的问起,受了伤的人不好好养着,这究竟是要到哪里去?

她有些心虚的解释道说,要去参加一场婚礼。

莫一凡微微蹙眉,不明白是什么样的婚礼竟如此重要,竟重要得过受伤的身体。

再三追问之下她终于吐露了实情,她所要参加的婚礼不为祝福,只为了那杯水车薪。她是要帮一场婚礼做钢琴伴奏,这是她兼职的工作之一。莫一凡称必须要对她的伤负责,主动当起了司机。

他望着绿茵草地上忘情演奏的姑娘,纤细的手指在琴键上跳跃,美妙的音符像是在她的身旁描绘出了最绚烂的光芒,让他微微失了神。

那天以后,莫一凡常常来看望她,每一次用的都是她身上有伤,需要他照顾的理由,一来二去,两个人熟识了起来。

她是一名在读的大四的学生,目前正在积极的找工作。而他们遇见的那一天,也是她求职之路中最坎坷的一天。

被婉拒了两次之后,最后的一家公司面试主管留她单独谈一谈让她看到了些许的希望。可故事的发展却不如她所预料,等待她的是一张面目可憎的脸和 轻浮言辞举动。

她几乎是落荒而逃,所以才会恍惚的冲出了马路,再然后便遇见了他。

在说起这些的时候,她的身体依旧微微的颤抖,莫一凡下意识的握住了她的手,而她也没有挣扎,只是微红着脸低下了头。

她的话不多,胆子很小,害羞的时候总是低垂着头,任红霞从脸颊蔓延到耳根。和他那个时候接触过的莺莺燕燕比起来,梁歆薇单纯的像一张白纸。

也许男人对女人的喜欢往往就是如此的简单,起于意存怜惜,激起了心底某种保护的欲望。

莫一凡为她介绍了份工作,是一所培训学校的钢琴老师,工作轻松,薪资待遇都还不错。

为了表示感谢,她请莫一凡吃饭,还特意准备了谢礼。倒不是什么贵重的东西,只是某个牌子的巧克力罢了。

递给他的时候,她有些难为情的样子。声音轻柔的说,我不知道你喜欢什么,太贵重的我现在的经济实力也有限,这个口味我很喜欢,希望你你也能喜欢。

莫一凡望着她羞怯的脸庞,剥开一粒放进嘴里。梁歆薇小心翼翼的询问他味道如何,他没有回答,只是迅速地低下了吻住她的唇,把口中的香醇甜蜜与她分享。

自然而然的他们走到了一起,待她毕业之后,便嫁给了他,当起了全职太太。如同所有相恋的男女一样,在那段最初的日子里他们也有过甜蜜无比的青葱时光。

那个时候他经济实力虽还不似如今这般丰厚,可已经做到公司高管了,收入也算不菲,自然也无须妻子有任何经济上的负担。

好景不长,刚过了而立之年的他对事业上有了更为远大的追求,便毅然决然的辞去了高薪的工作开始创业。都说万事开头难,新公司处于起步阶段他忙碌不已,陪伴她的时间也少了许多。

可他从未生出过二心,只是一心一意的朝着成功的方向迈进,为了自己的梦想,也为了想要守护之人和他们共同的美好未来。

直到那一天,他提前回家想要给她一个惊喜,却撞见了她和另一个男人赤身露体的模样,连空气里都是还未消散的情欲气息。

于一个男人而言,最不容旁人染指的就是自己的妻子,一时之间,愤怒、羞辱和绝望源源不断的涌现出来。

那个男人,他也是熟识的,不是别人,正是他的助理。他忙碌的时候,总是牵挂她一个人不能照顾好自己,便让助理帮衬这些,可不曾想会是这样的结局。

她落泪忏悔、跪地哀求,却还是执意要离婚。其实,无论是身份样貌,那个男人都远不如他。

可是她说,自己从来都是个没有安全感的人,无论是爱情或婚姻,她始终相信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今生只得有负于他,愿有来世再再相报还。

连今生都许不了,更何况什么来世之谈,况且那个时候的他根本不相信什么前世今生,轮回使然。

他爽快的同意了离婚,这是他最后的尊严和能给予她的温柔,他自有桀骜,宁愿往后的岁月独自疗伤,也绝不摇尾乞怜想要留住一个心已经不在自己身上之人。

时间是最好的良药,有的人有的事会抚平你所受过的创伤,弥补了你流年的遗憾。那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如今也只是昔年过往里的一桩旧事。

只是故事里的另一个人,那个忠于自己爱情和信仰的梁歆薇却没能如愿的嫁给爱情,而是在残酷的现实面前输的一败涂地。

情伤的时候,他曾觉得这世界是这样的大,任他马不停蹄却依旧难以逃脱那些噩梦般的场景;可如今,再见到梁歆薇,他却又觉得世界是这样的渺小。原以为此生不会再见的故人,不曾料想还有重逢的一天。

身后的鸣笛将他的思绪拉回了现实,在下一口路口他调转了车头飞驰而去,消失在川流不息的车海中。


ps:猜一猜老莫会去了哪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七十四章 恰是故人来 莫一凡望着掌心之中的璀璨,嘴角不自觉地上扬,那颗漂泊半生的心因为心爱的姑娘而变得柔软。 那...
    岑小夕阅读 535评论 2 12
  • 第七十六章 新欢旧爱 莫一凡到家的时候,丁霓霓正在整理衣橱。身上罩了件宽大的衬衫,让她原本就纤瘦的身躯显得更加的娇...
    岑小夕阅读 412评论 0 10
  • 作者:佳颖 一个小伙伴给我发信息问我:姐姐,我谈过很多次恋爱,每一次我都是真情真意,但是每段感情都基本由我提出来结...
    佳颖心匠阅读 117评论 0 0
  • 《从优秀到卓越》原文:飞轮和厄运之轮。那些发起革命、推行激动人心的变革和实行翻天覆地重组的公司,几乎都注定不能完成...
    w小郭阅读 228评论 4 1
  • 第三方框架 1.常用第三方的底层实现原理(SDWebImage AFNetworking EGORefresh) ...
    丶逐渐阅读 890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