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无悔的选择”让我走进了北京师范大学

                                文/王雪芹

        七月的天/辣辣的/天空纯粹地没有一丝杂色/阳光直射/穿过发梢/透过肌肤/住进心里/采一缕阳光/带一抹执着/听/一朵辣椒在诉说着前生今世。

            生命的开端,的确很美很美。

            生命的过程,却更加的美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且听前生

            【 幼苗种子的发芽期】

      从小,就对“教师”这一职业充满了敬畏和向往,也曾和小伙伴们玩过“扮老师学生”的游戏,几个小板凳,一小块砖瓦,一面废弃的墙壁, 在记忆里春日花儿含羞的旧时光里,我们变成了一个个一本正经地小“老师”。

      时间总是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弹指之间,便要与中学说再见了。到了填报高考志愿的重要关口,在家人的建议下,我将第一志愿填写了兰州大学临床医学,但是内心的声音却鼓舞我我将平行第二志愿填写成了西北师范大学,也许是冥冥之中的缘分,第一志愿滑档,我被西北师范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录取了。

    2010年9月,拂过脸上晶莹的汗珠,我来到了坐落于丝绸之路重镇的金城兰州,走进了西北师范大学。一路上,被美丽、芬芳、诗意般的校园所吸引,感受着她浓厚的文化底蕴,内心莫名涌起一种感动。

    后来的相处里,我爱上了这里的一切:蓝天公寓、天桥、西门口、西苑餐厅、西操场、中心广场、10号楼、1号楼、7号楼,四年里都留下了太多太多的回忆。我的专业是数学与应用数学,这个专业里的许多相关学科给了我太多教育的理论知识与时代相匹配的理念,让我对教育有了更深的体会和感悟。实习过后,我更加坚定了自己今后的职业选择:做一名教师。2014年我怀揣着自己的教育梦想从西北师范大学顺利毕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幼苗种子的婴儿期】

      为了追随男友,我通过试讲面试来到了平川中恒学校。这里的校园特别优美,环境舒适,教学硬件也很齐全,待遇优厚,学校的领导和老师对我在工作上给予了很多帮助,也给我提供了两次成长蜕变的机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校期间,我积极参加了学校第一届和第二届青年教师“成长杯”优质课教学比赛中获得的奖项,两次比赛的拿奖给我的教育道路指引了方向,这让我对自己所从事的教育事业有了获得感、幸福感。

      除了正常的教育教学工作,我也会积极参加学校的一些德育活动,比如在高三学子的“成人礼”上当志愿者,在校园“艺术节”晚会上和男舞伴一起跳一支华尔兹。

      就在人生上升期,我在深思熟虑下,做出了人生中的一个艰难的选择:报考2016年甘肃省特岗教师招考,成为一名乡村教师,支援乡村教育。

      记得有人问过我为什么在有些人跳槽去给自己另一份追求的时候,我还要在青春年华在枝头的开始里固守着最初的执着。是的,我也曾在那段日子里问过自己,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在这份最初的坚定里,那天空中的雄鹰会飞出万里不羁的弧度吗?

        在那个被风吹过的下午,望着身边来来往往忙碌的身影,我的心里一下子变得很轻松。于是,我笑了,对着天空中的鸟儿笑了笑,对着路上和我一样匆匆奔赴生活和梦想的人群笑了笑。

            【幼苗种子的幼儿期】

      8月30日,我从县区来到了毛卜拉小学,也许从绿化环境、教学条件来说,它可能不如中恒学校,但它给我的第一印象是简朴、稳重、安静,校园两侧整齐排列着的树木,给人一种庄严感。不一会我见到了可爱的孩子们,见到了淳朴善良的新同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首来到毛卜拉小学的这些日子,有着最初对新的工作环境的不适,有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惆怅,有与同事的协同攻关的成就感,还有领导委以重任的信任感……。在这些日子里,我接触了许多新的事物,遇到了许多问题,也学习实践了许多新的知识。在工作的同时,我明白了许多为人处事的道理,也明白了一个良好的心态,一份对工作的热忱及其相形之下的责任心是如何的重要。每每想到此,我的内心涌动着温情的泉水。

                再听今世

            【幼苗种子的成长期】

        2017年9月9日,晚上19:00,我准时参加了“乡村青年教师社会公益计划”开学典礼,从此成为青椒一员。每周三、六晚上的网络学习,更让我对因自己选择的乡村教育事业而感到无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有了小辣椒的缘故,很多时候的学习行为虽然发生着,但没有反思的听课学习,收获可想而知。

      如果说听课是一种知识和理念的接受、容纳过程,那么反思就是一种梳理、提升的过程。叶澜教授说:“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不可能成为名师,但一个教师写三年反思就可能成为名师”。作为一个教师,如果在常规教学中只是读书、上课、不写作,不反思,不梳理自己的成败得失,就不可能将他人的理念知识吸收为自己所拥有,也就不会提升自己的理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种学而不思的过程中不知不觉迎来了2018。

        春风和煦,万物复苏的三月里,在平川区教育局的整体推进、共和镇教管中心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毛卜拉小学校长积极组织会议,部署相关工作,积极响应“2018互加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的开设。3月5日11:00——11:45,全体师生一起观看了互+计划在小布教学点主持的“2018互加美丽乡村开学典礼”,随着一张大课表的传递、一首“苔”的响彻校园,孩子们的春天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记得第一次孩子们上名师时朝莉老师的彩虹花晨读课时的那种激动与兴奋,教室没有摄像头,孩子们的喜悦中带了点遗憾,于是在接下来的彩虹花晨读中,我一直用手机和电脑切换,每到互动环节,转换成手机登录进行抢答,让孩子们和时老师有机会接上麦。也记得第一次带孩子们上夏加儿美术课堂<<色彩的和谐>>,在互动环节,我发现大部分孩子们的创作都很精彩。我是个艺术细胞为0的人,但我努力尝试着带孩子们一起上美丽乡村韵律舞蹈课,孩子们特别喜欢。

        我也会带着孩子们上酷思熊阅读课,由于教室没有摄像头,对于老师提的问题,我们班孩子也会在全班同学前分享自己的观点,我把这美好的一页用手机拍了照片,或做简书,或做美篇。

      又因为选了一门专业课程,所以每周三下午第一节,孩子们跟我一起上<<数学好玩>>课,孩子们和我一样,真的超级喜欢三门峡名师雷书红老师,书红老师的声音甜美,模样骄人,俩小酒窝更是锦上添花,最重要的是上课方式太吸引人了。

      在第二次王艳着老师的<<神奇的七巧板>>这节课堂里,孩子特别有智慧,拼出来各式各样的七巧板图案。连同钟表作品,经过王艳着老师的引荐,我将孩子们的作品投稿于<<数学好玩>>、<<小学生数学报>>、彩虹花六一作品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浓浓的兴趣,让数学好玩课上的我也成为了熊麦霸第二,每节课借来同事账号电脑登录,我的账号用手机来抢麦。

      瞧,雪芹老师抢麦多卖力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美人间四月天,着一袭淡绿的薄纱,染一身典雅的芳菲,从清新婉约中走来。那一刻,我被突如其来幸福雨露浇筑着、叙述着、成长着……

        四月底,我被被互加团队丝丝老师邀请在CCtalk直播群暖场里分享【相逢、同行、成长、反馈】‖我的青椒学习之旅。第一次,虽然很重视,但万事开头总是很难,表现让人有点着急。何其幸运,一篇【世界那么大,能遇见不容易】‖我的互加之旅,被吴虹校长关注,并受邀再次分享我和孩子们的互加之旅。南疆之行分享会上,至诚的心、真挚的情,幸福的泪花不尽湿润着我的眼眶,更湿润着隔着屏幕的你、你们……

        我们都是有着教育情怀的同类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月,花开的季节,挚爱的季节,感恩的季节,劳动的季节。五月,繁花似锦,绿荫如海,一切都显得那么热情洋溢,生机盎然。

      还记得那个星期五的下午,我们同唱叶子老师的<<写给妈妈的歌>>,同跳兔子姐姐的<<跪羊图>>;

      还记得互加德育心理课上韦志中老师的汶川地震十周年心理讲座;

      还记得520为爱接力,我们益起走过;

      还记得525气球宝贝活动,我们怀孕过……

      爱的五月,点点滴滴,我们益起走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白色的桅子花,开在六月的乡村,带来清新扑鼻的香味,给平静的乡村学校增添了几分光彩、几分芬芳。

        栀子花开,我们说好不毕业。但短暂的离别终究要给一学期的旅途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并宣告下一段征程的开始。

        是的!互+美丽乡村期末总结会和青椒毕业典礼如约而至……

        我聆听了平川教育局获得美丽乡村优秀组织单位的那声宣告,也聆听了共和镇毛卜拉小学获得美丽乡村优秀组织学校得那声呐喊。

        青椒毕业典礼上,平川教育局再次闪闪发光,我也获得数学好玩和德育心理两门优秀。不管我们每个人当初以什么心态开启旅程,但一切以最幸福的状态进行着、结束着、重新开始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有的伟大源于一个勇敢的开始,四宫格上那句:“争当优秀学员”开始,每一个脚印,我都走的努力、自信、勇敢!

        看见看不见的东西,相信相信的力量,700字、500字、300字的小狮子计划填写改了又改、删了又删。

        每一份文字背后的故事读起来是那么的美丽,那么的鼓舞人心。无论获奖与否,走到今天这一步,都已经是得之我幸、失之坦然了,最重要的是这个过程中赋予乡村教师的勇气、信心、决心,是无法比拟与超越的。

        小狮子计划让每一位申报的小狮子都更加的相信未来,相信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转眼,便又是一份遇见!

      就在7月13号,收拾去北师大行李箱的那一刻,就在临行要睡的时刻,朋友圈迅速蔓延着一则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全国六大地区、2100名小狮子初选入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看到榜单上有自己的时候,内心真的特别平静,  因为我始终相信:最伟大的胜利✌只属于踏踏实实、努力之后的水到渠成,而并非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机缘巧合。

        从青椒学员到勇敢的小狮子,我们每一个人都肩负着使命与责任,这份使命来自于自己孩童时代和小伙伴们过家家扮小老师时的“教师梦”;这份使命来自于母校西北师范大学四年里的辛勤培育,这份使命来自于从高中老师到小学老师的华丽转变;这份乡村教师的使命更加来自于青椒计划一年时间里的感染引领;这份使命和收获也来自于自己一路以来的每一个无悔的选择。

        是的,一路走来,青椒慢慢变红椒,辣着自己,也辣着乡村孩子,辣着更多的老师和社会人士,这其中的爽瘾让参与者越陷越深,让观望者自愿尝尖。

        今天,我们三朵辣椒(王雪芹、张永婷、杜晓娇)从甘肃省平川区共和镇毛卜拉小学出发,肩负起平川教育者所寄予的殷切希望,带着128位平川青椒们的真挚祝福,转车到丝绸重地的省城兰州,一碗兰州牛肉下肚,便开启了我们百人团的青椒北师大研习之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火车上甘肃力量的汇聚,让这趟北师大之行更加美丽,火车厢里,12个网友的汇聚,没有陌生,只有聊不完的话题:聊青椒,聊互加,聊天祝那边的藏族文化,聊金塔公投,美术老师们聊书法,聊聊天祝、金塔、通渭、临洮、会宁、靖远、平川……的人文地理

          ……

      网络上的神往,到见面后的一个个屌丝,欢乐不断。才发现,大家原来都很平凡,也许就是这种平凡中所孕育出来的伟大才更真实,更难能可贵吧!

      24个小时的车程,太短太短,眨眼就到,彼此要诉说的话题仿佛还太多太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下午,我们12个人将要与天南海北的网友见面,共享这场辣椒盛宴;今天下午,我们将与北师大拥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至于未来一周的时间里,我们会留下与北师大怎样的美丽故事呢?

      这个只有到了北京,到了北师大校园,才可发生,河北已过,北京还会远吗?

      后期故事,敬请期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