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性考过了高中教师资格证,这些备考经验分享给你

2019年12月,我查成绩的时候通过了教师资格证:(低分飘过也是过)


综合素质,教育心理学,学科知识与能力均一次性通过。

说明一下:初高中的教育知识与能力及综合素质考的都是一样的,不管你是考的是语文还是数学还是化学等科目。唯一不同的就是学科知识与能力(科目三)。

然后,我花了一个多月时间准备就通过了笔试。

我跟大家一样,都是普通人,那些看一个星期或者说自己裸考就能通过的要么就是大神,要么大多数都是吹牛的屌丝。(如果是小学或者幼教的话,我就不清楚了,没考过,但是相对简单些,因为只考两门,不考学科知识)

因为我认识不少的985考生考高中教资的话,还是需要看书才能过的,网上吹牛裸考的,或者是真的大神咱们看看就行,毕竟也轮不到咱们,都是普通人。

教师行业越来越炙手可热,所以考教资的人越来越多,2019年11月份考的时候,就比上一年多了好几倍的报名人数,足足多了好几万人,但是通过率还是只有30%左右。

其他科目我不知道,但是我考的是高中数学的专业知识,说来不是骗大家,2019年的数学学科知识的题目足足比往年难了一个度,因为我刷了很多往年真题的时候,觉得过是没有问题的,但是2019年11月考的时候,高数题明显变难了。然后我那一个考场的很多人就放弃了。(初中的考的题型差不多,就是题目简单些)

但是,不要害怕,因为在没有准备好提升难度的情况下,我也过了不是吗。

好了,言归正传,先给大家讲一下我的学科知识是怎么复习的(初高中其实差不多的复习方式,只是考试难度不一样):

首先,我买的是中公教育的书,三本都有买(其实我觉得综合素质不需要买,因为只考几个大题需要背,其他的就是初高中常识的积累,还有就是写作,后面我会讲)

1

学科知识呢,如果你高数学的好,高中数学不错的话,科目三前面的数学知识梳理可以不用看了,直接刷真题就行。

但是如果你不是数学专业,数学基础也不好的话,你可以看一下,梳理一下书上的知识点,看不懂的地方照着再看一下教材书,搞懂一下。

第一遍梳理全部数学专业知识,做一下后面配套的题目,帮助理解知识点。

梳理完之后,你可以直接做真题,去了解一下大概哪里是重点和考点,起初做错不要紧,对答案,了解自己错在哪里,弄懂知识点就可以了。

当然要总结好哪里是知识重点,哪里会重点考,这些弄清楚后,多找些题目练练手,数学还是需要多做的。

当然,如果自己学习太枯燥的话,可以去B站直接找一些学科知识的课程学习,让别人帮你梳理知识点也可以。(我有课程,初高中数学都有,后面可以免费分享给你们)


边看边学习和做笔记,效果也不错。

但是前面的纯大学高数数学题我是不看的,因为我觉得看视频太麻烦,太浪费时间了。我是自己看一遍书就刷题,我觉得效果好一些。

但是后面的文字题(数学思想,教学设计,数学方法)等等,我觉得就不要看书了,因为我觉得中公教育有太多的废话,文字太多,看完了也不知道考点在哪里。

这时候,你就只要在b站上看课程视频(我看的是粉笔的),还不错,然后他会帮你分析重点和如何答题。(我还收藏有课程)

你在书上对照着划重点,然后重要的点记住一点,或者熟悉。然后学会融合专业术语自己说出来答题,这样学科知识的重点的文字题就没有必要死记硬背。

看到一个题目:想出,罗列出从哪几点答题,结合数学的专业术语,融合进去,答题是没有问题的。

当然,一开始不会也没有关系,刷真题,看答案。看答案是从哪些方面入手,哪些点开始答。然后再学着自己慢慢自己说出来答题的每个点,这样省时且理性。

还会分享一些答题套用模板,你只要记住学会套用就好了。

2

接下来说一下教育知识与能力。平常上这种太文科的课我是不听的,因为老师废话特别多,考试考前背一下就能考到高点的分数,所以,我们学校的心理学的课我都是没有听的。


所以我当时学的时候,感觉不太好理解,知识点有点多和杂。但是我同学说他平时听课,理解起来比我容易多了。

所以我的学习策略是:先看一遍书,也不算细看,就是当做理解知识点,因为理解知识点背起来才容易,才能理清知识脉络,背起来才不会太乱,没有结构。

第一遍看完之后。然后我再看第二遍,(花了大概一个星期)那时候知识点,书本脉络已经理解的很清楚了。

理解有个好处是,可以救急,就是考试的时候,你没有背到这个知识点,但是你理解,就会有印象,然后可以用自己的话说出来,这样不会的题也能拿到分。

我没有选择全背下来,因为太多了,我只挑重点背。边背还边画树形图,理清知识,帮助记忆。


感觉背起来还挺快的。

当然,你也可以走捷径,直接网上下载别人的那种教育心理学的重点知识背也可以,我有同学也是这么干的,也通过了。

看个人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法很重要。

也有人上网课划重点,我没有这样干,到时我觉得还是需要自己理清知识脉络,还不如自己理解和背诵的好。

当然你觉得听网课看的比较快,那就去听,通过考试最重要,管他用的什么方法。

3

最后说一下那个综合素质啦。



综合素质我觉得是不用看书的,直接背诵教师观,学生观还有那个教师职业理念,按照套路答题就没问题。直接刷点真题就知道答题套路了。



但是,作文一定要写对,且能写好就写好,且最好写跟教育有关的,这样得分高些。

因为我曾经发过不少文章,所以写作文比较快,且比较流利,所以分可能会高些。

不要小看了作文。我记得我考综合素质的时候,有个题需要从教师观和学生观分别分析,我只写了教师观,没有写学生观,只能拿到一半的分数。

我同学都写了,但是最后我过了,但是我同学没有过,她说是她作文没写好。而且综合素质考完的时候你觉得你做的特别好不一定能过,因为会有卡分。

大家都知道,教师资格证笔试通过率在30%左右,为了卡通过率,假如达到通过的人数的最后一名的成绩是96分,那么你考95分,折合后可能就是69分,过不了。

综合素质选择题常识,我觉得是初高中的知识,凭印象选择没有问题我觉得。所以不用看,但是想看也可以看一遍书留个印象,好选择也挺好。

4

时间分配

我先看的教育知识知识与能力:一个星期时间,看两遍书,再花一个星期时间背重点,形成自己的知识脉络。所以,教育与知识能力花了两个星期。

然后就是学科知识与能力:一个星期时间理清大学高中知识脉络,同时结合刷题理解那些是重点。

综合素质不需要太花时间,只需花点时间去背一下教师观,学生观那些,然后刷点真题,知道靠什么形式的题目我觉得没问题。考前一个星期花三天时间看就够了我觉得。当然作文不好的平时可以练作文。

这样,共花了20几天时间,就可以完全掌握教资考试的知识内容了。剩下的时间,多刷写真题,巩固 知识,突破难点,弱点,总结,然后考试就差不多了。

一个多月左右的学习时间,完全可能拿到教师资格证。

看到这篇文章的人,你们的教资都能过,加油!

对了,需要高中数学面试课程,和三科知识笔试课程的可以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喝一杯青春的酒

找我,我会给大家分享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