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中的女冠是怎样的生活方式

这是一位90后女道士的故事。

第一次她进入我的视野,是她的新书《居山而行》。在我的印象中,道士是武侠小说中的全真派,是张三丰创办的武当派,各种武术打遍天下无敌手。但一位道士真正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的呢,书中给了我全部的答案。

一、走自己的路,一个人也能活得精彩

本书的作者--雲姑,文采很好的90后女冠,看这本书之前,我对道士是带有偏见的,我以为做道士的人,要不是看破了红尘,要不家中遭遇了大的变故,不想在俗人的世界里继续待着。

这位90后的女道士的生活,刷新了我对原本属于我们自己民族的宗教的看法。之前我有认认真真的读过《老子》,又名《道德经》,当时觉得自己有很深的感悟。现在回过头去看,我可能连他老人家思想的皮毛都没有碰到。

《道德经》是道家思想的精华,想要参透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想这位90后的女冠可能比我更懂老子他老人家。

二、修行修行,吃饭睡觉

一谈到修行,很多人立马想到是算命、八卦、和迷信。雲姑自己说,整本书都在讲修行,看完《居山而行》,我看到的修行,其实和我们普通人一样,每天吃饭睡觉、起床做事。最大的不同,就是我们所服务的人不同,她要服务的是去道观烧香的人,而我服务的就是玩手机的人,大家都是运营某一个地方或某一些东西,通过劳动获取所得。

可能我所想的比较肤浅,当我付出劳动的时候,我必须要得到回报。而他们包括雲姑在内的道观里这些道士们,在付出劳动的时候,带着自己一份深深的信仰。

这位女冠每天的生活其实和我们的生活差不多,我们要工作、接待客户,她们要念经、接待烧香之人。大家每天都干着相同的事情,唯一的不同,可能就是境界的不同。

三、过自己想过的生活,必须勇敢到底

跟我同龄的这位姑娘,得有多大的勇气,选择去做道士。而不走普通人的道路:结婚生子。到了30岁不结婚的姑娘,亲戚的唾沫都能淹死人。做了道士意味这要做到无欲无求,可能我真的无法理解,真的可以跳过马斯洛第一需求去追求后面的需求吗。

但现实生活中就有例子摆在这里。做了这个选择,必须要付出很大的勇气,来说服父母和说服自己。

去年有一条被推上头条的新闻--《90后女孩放弃高薪工作,出家当全真道长》,讲的是另一位女冠的故事。很多人的评论是:我们可以接受有这样的事情发生,但在我自己身上,是不会发生的。看吧,这就是大部分的普通人。不管是家庭的教育,还是学校的教育,都是在教导我当个普通人,要给别人打工。

不管是雲姑还是这位90后道长,她们从小并不是人们眼中的异类,相反她们都是爱看书的孩子,从小就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有着深深的执念,道教文化对她们有很大的吸引力。所以,大学毕业之后她们都选择了出家修行,这对于她们乐在其中,并不看别人的眼色行事。

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是无比的幸福和幸运,能够抛开世人的眼光,勇敢做自己。这样的大道理每个人都懂,但真正做到的人太少。还是那句和经典的语录:你懂这么多大道理,为什么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最后,你我都被固化在普通人该走的人生路的死循环中。若能拿出像雲姑一样的勇气,做自己想做的事,我相信我也能过上自己想过的生活。

四、努力做好自己,大道无处不在

人生短则数十载,长亦不过百年,或为名或为利,或为情或为痴,然而在这样的无常中,道人们却恒常地坚守着一份朴素的生活方式,来去无声。

这样的修行,估计我这辈子也达不到,但努力做好自己,就是对今生的自己最大的慰藉。

读完这本书之后,或许下次去道观游玩,一定会对里面工作的小道士们尤其是女冠多看几眼,多了解一下,只因他们做着自己喜欢的事,就应该是被尊重的一件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由的翅膀飞走了 带走全部的能量 和快乐的本领一起 消失在淡黄色月光背后 你坐在身旁的房间 如此接近却总那么遥远 ...
    巽天阅读 208评论 0 2
  • 问题一:面向对象-new时的初始值 function C1(name){if(name)this.name = n...
    尤樊容阅读 435评论 0 1
  • 我们的村子分涧上和涧下,这课皂角树就长在涧沿上。树不是很大,似乎老长不大,斜着往涧外,那细碎的叶子时常就落在涧根的...
    BIGllleee阅读 732评论 4 1
  • 有一段时间,滴滴每天送打车优惠劵,我每天上班下班都打车,比我之前只有下班打车还便宜,我舍弃了公交卡,心想办卡花了三...
    1fd39acb7902阅读 472评论 0 1
  • 她是一本 没有封面的书 雪白雪白的雪白 代替了 所有华美的涂鸦 只有 读过她的人 才会去读她 她说简单 是 最平凡...
    溢清居主人阅读 32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