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他们“日白”,你输定了

根据百度百科,日白,为多地方言口语用词。有滑稽的搞笑、聊天、吹牛、撒谎、厉害、不诚实、没有什么意思等意思。

在我们湖北远安,日白是“聊天、吹牛"的意思。


说起嘴上功夫,南有周立波的海派清口,北有郭德纲的传统相声。

咱小城远安,也有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日白文化。同样的起承转合,高潮迭起,引人入胜,娱乐十足。

不同的是,日白佬个个都是明星。


口若悬河


日白也分单口的,群口的。

单口日白佬随处可见。天南海北,国际国内,十里八乡鸡毛蒜皮男盗女娼的故事信口拈来。脸不红心不跳,不打顿儿不拐弯。

香菌贩子,杀猪佬,卖菜的大妈以及收破烂的老头都是其中的佼佼者。

某个共同认识的人离婚了,他们可以讲出这个媳妇的零零总总。

从学前班到高中毕业的成绩(小学之前还可以,上初中了就日古两的很);

打工挣钱的收入(制衣厂里,一个月三四千块最多了);

以前的伙计儿(高中同学,谈两年就分哒);

与婆子吵架的战绩(三天两头的吵,自己手松的很,还一个说婆子过细);

小伢子的性格(闷头巴脑的,不喜欢说话);

以及做饭的水平(咸一碗淡一碗的,没得吃头)。

听众以为这个媳妇儿是他的邻居或者亲戚,问起来才发现不过是舅舅的老表的哥哥的姑娘婆家一个屋场的。


群口的一般盘踞在固定的地方。村口小卖部,街角的茶馆,公园的凉亭,还有晚上九点之后的著名南门烧烤一条街。

瓜子一盘儿,水一壶,上大人一副。可以消磨一个无聊的下午,或者摸长牌揪一晚上的龙门阵。

川普大叔上台不久,不光美国人民反对,日白佬们也心焦啊着急啊,恨不得冲上前去面对面理论一番。

有的义愤激昂,犹如五四爱国青年一般。

为什么贸易经济处处针对中国呀,有本事不穿中国造的衣服,不吃中国产的东西!

不让移民,那留学生们都回来,中国人要有骨气,美国有什么好,汉堡热狗多难吃啊?

有的觉得川普就是他对门的老张,做的不好他们有责任去提点一二。

那个川普啊,奥巴马那么辛苦搞的医保,怎么说废就废了呢?

南海肯定是中国的啊,川普这么增兵,肯定会引起世界公愤的。

增加关税搞么咧,最后还不算两败俱伤?


日白更是一种群体参与的活动。每个人都身在其中,激动,兴奋又惶惶然觉得不真切。

比如,南门街上有人打架,有人受伤流了血。

围观的人说,三个人打架,一个送医院了。

吃完饭沮河公园里溜达,就变成死了一个,伤两个。

下午的版本升华成十几个人打群架,死了两个,五个在医院,其他的跑了。警察在到处找目击者。

说的人手舞足蹈,口水四溅,津津有味。

听的人目不转睛,一颗小心肝儿跟着七上八下。

还有胆小的摸着胸口说,哎呦,好黑人咯,列一块儿惯总没出过事的。


不是话多就能成为一名资深的日白佬。

日白,需要半真半假,让人半信半疑。实实虚虚中,需要有真功夫才能降服大批听众。

有节操的日白佬最崇拜诸葛亮和张仪。舌战群儒,纵横连破。不费一兵一卒,就靠三寸不烂之舌就可以纵横四海,那是日白佬的终极理想。

易经和万年历必须懂点皮毛,老家人信风水爱算命,来两句“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易,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或者摸着指头算出“今日宜开市忌婚娶”,就能唬住无数路人。

政治历史的书多读,抗日神剧多看,新闻联播不能错过。

平时没事多出门走走,见多识广才能眼界开阔。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背着自拍杆,见到的拍到的才是自己资本。

手机微信多用。好友遍布天下,光每天刷个朋友圈,就能知晓各地大事和民生焦点。订阅几个段子号和养生健康专家,时不时发个“夏天穿什么颜色衣服最凉快?”,“大白菜哪里营养最好?”,或者来段“人活一辈子....."的感悟,怒刷存在感。


说到底,日白是一种爱好,也是一种特长。

日白功夫到家,可以解交。村里吵架的两户人家,有个德高望重的老人家出面,从孔融让梨讲到雷锋,从雷锋讲到当地道德模范罗必炎。这样比较起来,山上几颗梨树实在不值得破坏这么多年的邻里交情。说得两家人脸红惭愧,低头认错,握手言欢。

可以支客祝酒。红白喜事上需要个能说会道的大嗓门先生来主持大局。大到迎客送客,流程管理,宴席安排,小到红包金额,新娘动作,鞭炮时间。一路下来有条不紊,宾主尽欢。


到了这儿,你觉得自己健谈开朗?跟日白佬们聊天吹牛、谈天论地、抽烟喝酒,你输定了。

老老实实的听他们给你讲半天一带一路,共享单车,食品安全以及美丽乡村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情绪不太对,做任何事似乎都提不起精神,很莫名。 想找一个地方,敲下些许心绪,也许有一天你会看见它们,找到我。 ...
    Doris_Lin阅读 318评论 0 1
  • 镜头一:在一个很陡很陡的坡头上,站着一个七、八岁的小女孩,她的双手正吃力的抱着一个大番瓜向下面张望。坡下面站...
    欣然_bd23阅读 587评论 4 11
  • T.M.D野心勃勃,还有多少丛林杀手… 他们以完全不同的结构和视野入侵就像搜狐网易新浪时代,不可能想象BAT的出现...
    咸叔说阅读 17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