虔忆(连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虔忆(连载)

(一)

印象中的四合院,记忆中的二十五年前

三岁的小文清和已经老到走不动的爷爷在厅堂门口嬉闹着。爷爷腿脚不方便,总是坐在门厅前左边的一把靠背竹椅上,一张高脚的四方凳就是爷爷的茶几。高脚凳上平时放几张报纸,一个印着一排红字的已经现了斑驳的搪瓷杯子,一包烟和一小盒火柴,对于已经从供销社退休的爷爷的晚年生活来说,已经足够。

退休后的爷爷从镇供销社回到离镇上仅一河之隔、只有三里路的老家文化村。文化村为什么叫文化村,这个没法深纠,只是村里的人,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文姓,其余百分之十的外姓,都是外来嫁到这村的媳妇们。

家里的屋舍田地是有一些的,即便算不上村里的大户,有五个子女的爷爷,日子也不会紧巴巴。晚年生活在经济上有退休金,精神上有儿孙绕膝,确也安详。

这是一个很简单的四合院,只有一个院子,却有它独特之处——四四方方全封闭式却宽绰疏朗。四面房屋各自独立,关起门来自成天地,对于子女多的人家来说,保障着各家各户的私密性。四面房屋的门又都开向院内,屋檐下又有走廊连接四方,一家人和乐相亲,倒也其乐融融。

典型的坐北朝南。北面是正厅,年节到了,一大家子吃饭聚餐都在这正厅大堂。厅堂的最北边是个楼梯间,一方石磨放在这里,做豆腐的时候用来磨浆。木质的楼梯通往厅堂的二层,二层往往存放着些谷物箩筐。

厅堂两侧各是两个房间,厅堂的西南角住着爷爷奶奶,东北角是在村小代课的小姑姑。西北角是部队当兵的四叔,东南角是当老师的三叔,四叔三叔都不常在家。小文清的二叔已经成家,和二婶及两岁的堂弟住在整个院子的东北角,有一室一厅,大小与正厅侧旁的两个房间相当,二叔家的厨房和猪圈,在院子正大门的西边。小文清的爸爸是爷爷的长子,在镇供销社工作,婚后育女,也是三口之家,分得院子东边的一厨一房。庭院的西边是奶奶的厨房,北靠奶奶厨房东邻二叔家猪圈的,也是一个猪圈,那些年奶奶饲养着几只猪和一头牛。再在这猪圈的西边,也是这整个家的宅基地的西南角,是一间茅厕。农村的茅厕是一个大深坑,上面架几块木板,茅厕一旁常积些烧好的草木灰,用作菜园培土施肥。

庭院没打水泥地,夏天不会闷热,雨天却是避免不了的泥泞。院子里散养着几只鸡鸭,偶尔这些鸡呀鸭呀跑上厅堂或在屋檐下的水泥游廊,不乖地撒上几泡屎尿,小文清就会遵了爷爷的命,拿一只苕扫将它们往院子里赶。

文清爱干净,看一眼鸡鸭肆虐后的水泥游廊上那几泡屎尿,捏着自己的鼻子不愿意去扫。看一眼腿脚不便的爷爷,又看看远在一旁因着自己是长子之女的缘故不愿意多看自己一眼的奶奶,就顾自拿了苕扫将走廊上那几泡屎尿扫进了廊边的水沟。又觉得苕扫清理不干净,就去院子西边的厨房,从水缸里舀来半勺水作引水,倒进院子东北角的手动抽水机里,摇出来半桶水,再一勺勺倒在走廊上,将那些屎尿印子冲干净。

走廊湿了,空气里闻不到臭味了,小文清粗黑浓密的学生头,被额头和两鬓的汗印湿了。她看一眼爷爷,发现爷爷正笑着招呼自己,就放了苕扫和水勺,向爷爷跑去。

爷爷帮小文清擦了额头的汗,递给小文清一张票子,又指指四方凳上的空烟盒,示意小文清到小卖部去给爷爷买一包一样的烟。小文清拿了钱拿了空烟盒,跑出庭院大门。往西边走五十米有一家小卖部,家里的盐巴味精、小孩的文具零嘴、大人的香烟啤酒,在这里都有得卖。小文清垫着脚尖把钱和空烟盒递给柜台里面的阿姨,说帮爷爷买一包一模一样的烟。那阿姨见小文清一小孩自己来买东西,就开起了玩笑:

“你爷爷让你买糖给自己吃,不是买烟,你记错了。”

“不是的。爷爷说买烟,不买糖。”小文清争辩道。

“人家小朋友都是来买糖买零食吃的,没有谁是帮爷爷买烟的。你肯定记错了。你再回去问问你爷爷吧。”那阿姨继续一本正经地打趣道。

“不是的,我就是帮爷爷买烟的。我把钱和空烟盒都给你了,你快点给我一包一模一样的烟,我就要烟,爷爷抽的烟。”小文清丝毫不被动摇。

那小卖部的阿姨见打趣不着,就从柜台上拿了一包烟递给小文清:

“小文啊,你真拗 ! ”

瞧瞧,邻里邻舍的,都将小文清当作小大人一样称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