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们终将逝去的海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次听说海坨这个地方,是在去年8月份。莉莉一边在背着帐篷重装爬海坨,一边在群里喊累,但是第二天的云海视频,彻底震撼了我。

从此,这个叫海坨的地方,变成了我旅行清单里最重要的一个地方。但是此后忙碌的工作和迅速下降的温度,让这个地方在2017年,成了一个无法抵达的目的地。

2018年,海坨一直封山,据传2022年的冬奥会滑雪场,已经开始在建。最想要去的地方,遥遥无期。偶然听说草履虫要发一期海坨露营,时间正好是我芦芽山重装35公里后面的那个周末,按照身体的状况,不应该这么频繁走重装穿越,但是,这是海坨啊,万一这次之后就再也去不了呢。

海坨山是北京的第二高峰,坐落在延庆和张家口的交界处,是京北少有的高山草甸风貌,金莲花,云海,星空银河,日出日落,口口相传,成为户外圈的动人传说。于是听说过海坨的人都想来一睹她的芳容,而来过的人,还想再来一次,作为最后的告别。

所以,这条线路的火爆程度可想而知,周末的活动,周一就已经爆满,领队还一直在劝退露营小白们。真真切切是手慢无的节奏啊!

去过海坨的人都跟我说,海坨很难爬,难到让人想放弃。更要命的是出发当天才知道,跟我一个帐篷的姑娘,早上没起来放弃了露营。这就意味着,第三次重装露营的我,真的要一个人全程背帐篷,于是默默安抚了一下我还略微发软的双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实际上,海坨穿越的路程和爬升海拔,比起北灵山和芦芽山,真的小了很多,虽然有些地方很陡峭,但是慢慢爬,不到两个小时已抵达山顶。

这就是我心心念念的海坨啊,为了这一场看似平凡的遇见,实际我也“蓄谋”了近一年啊!那种大好河山在眼前的感觉,那些触手可及的美丽,震撼每一个登顶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热心的领队十一,挨个教大家扎帐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扎好帐篷,进去换掉爬山的衣服,穿上裙子,打开帐篷看到门前的粉色小花,不知道刚刚忙碌的时候,是否有踩到她呢?

出门有花

天空蔚蓝如洗,远处一人、一树即是心旷神怡的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远处的云海,缱绻安静地躺在山窝,任海坨人来人往,依然做着不被世人打扰的清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尽管经历了爬山时候的狼狈和兵荒马乱,却依然能云淡风轻地看风景,岁月静好莫过于此。坐看云起时,也大概是这时候最好的写照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爱的虫子们欢乐地摆起了各种造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夕阳染红了西边的云彩,也给每一个来海坨的旅人身上镀了一层温柔的光线。这么好的风景,于是我缠着摄影师ZTwist 给我拍照片。同行的决明子、P20夫妇和海洋,也纷纷拿起手机记录美好的时光。不得不说,每个爱旅行的人都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也都有摄影的天赋。

虫子海洋作品


ZTwist 作品


ZTwist 作品


P 20作品


ZTwist 作品


决明子作品

决明子跟我同乡,虽是第一次走重装穿越,竟然也是第一波爬上山的,是一位不折不扣的穿越露营潜力股。

图片发自简书App

P20之所以叫P20,是因为她用华为P20手机,竟然拍出了很多大片。这位协和药学专业的博士,不仅拍照好,还很居家,露营第二天的早餐实力证明了自己的厨艺。她和博士男朋友一起来露营,维持了五年的感情,还依然那么甜蜜,最美的风景就在眼前,最爱的人就在身边,这才是最好的旅行啊!

海洋全方位包裹着的衣服,被一众队友索要链接。当她一个人迎面走来的时候,竟有一种神秘人的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夕阳越来越淡,光线越来越暗,光和影的故事开始上演。远山如黛,宛若丹青,海坨成了一副山水泼墨画,是谁画出这天地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夜幕降临之际,同行的虫子们纷纷准备食材,开始了晚上的火锅盛宴。一瓶白兰地,配上海坨的花束,无人机悠闲地在上空抓拍此刻属于旅行人的欢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吃饭的间隙,星星悄悄爬上来了,一颗、两颗、三颗……很快繁星满天。小伙伴们纷纷表示,长大以后在城市里读书工作,便没有看到过如此的美景了。海坨丝毫不吝惜她的美,慷慨地赠与世人银河星空的美好时光。小伙伴们纷纷拿出防潮垫到帐篷外,以天为盖地为庐,数着星星,看着银河,夜话生命中的美好时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摄影师ZTwist 说仙女座星系偷偷出镜了,你是否能找出来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英仙座流星雨将近,时不时有流星划破寂静的夜空,女孩子纷纷闭上眼睛许下心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景象,入睡简直是对星空的辜负!强撑着眼皮,却还是在满天繁星下做起了梦。听说月亮后半夜也悄悄爬上了山头,可惜与周公约会的人没看到。

第二天清晨,太阳在跟大雾的奋力搏斗中失败,于是,众人纷纷散去,回到营地做早餐。

图片发自简书App

领队溜神说要做番茄鸡蛋面,我和P20很默契地默认成了番茄鸡蛋汤面(原来河南和海南的番茄鸡蛋面是一样的啊),而溜神本意是想做番茄鸡蛋打卤面,于是在我们俩一阵指挥下,成功把领队指挥晕,领队让出主厨的位置,我和P20篡位。于是,番茄鸡蛋汤面、丸子面、方便面、鸡蛋煎馒头片、煎蛋依次出锅,其他组还有小米粥、三明治……这应该算自露营以来我见过的最丰盛的早餐吧。终于明白为什么走了那么多重装露营依然没有瘦下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餐过后,大雾依然流连海坨,按照行程,只能依依不舍地拔营离开。组员纷纷拍照留念,因为此一别,很多人与海坨,恐怕就是最后一次相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云海、星空银河、日落,还有同行小伙伴的欢乐陪伴,作为最初的礼物,也是海坨最后给予我们的馈赠。这个渐行渐远的露营圣地,这个北京少有能看到银河星空的高山草甸,终将逝去,成为所有见识过她美丽容颜的户外爱好者的永久记忆,也终将成为户外的一个传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