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效学习》读书笔记与精华

《如何高效学习》【加】斯科特.扬Scott Young 


本书作者自己的学习成果:10天拿下线性代数,12个月内自学完成4年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的33门课程

什么是整体性学习?

整体性学习就是看待知识的角度是多方面的。任何一门知识都不会单独存在。当你知识量储备到一定程度,利用知识之间的关联性,利用旧知识来提高新知识的获取效率。

吃饭模型学习法

找东西吃(获取信息)-》点菜(理解)-》等菜(扩展)-》上菜(纠错)-》开吃(应用)

如何定义聪明?

所谓的聪明是指能学得更快、记得更多更牢,而且信息的组织非常适合完成自己的目标。学习的目的可能因人而异。

本书有两个主要目标

第一是整体性学习策略为你提供一个如何学得更好的模型。第二个目标是提供一系列学习技术

聪明人在学习中都会逐渐形成自己的一套学习技巧,有些人有意识去应用,大多数人则是无意识地应用,不同的策略会导致不同的学习效果。

波尔利用压力计测量建筑物高度的几种方法(从高处扔下,钟摆,记录压强等)

长跑运动员为了提高成绩,学习某种新技术,一开始反而成绩会下降。

整体性学习与机械记忆的区别

整体性学习采取多种途径综合学习,而不是试图在大脑中复制一个完美的拷贝。整体性学习者可以将所有东西关联起来。整体性学习的基础是将知识关联起来以达到记忆和应用知识的目的,开始学习的最佳技术是比喻,内在化,给予流程的记事和图表法

整体性学习基于三种主要观点:结构,模型,高速公路。

结构

机构就是一系列紧密联系的知识,就像你思想中的一座城市。理解就是结构高度发达完善的结果。一个知识理解是否通畅,说明结构是否通畅。建立知识结构时,你的目标就是在各种知识之间建立尽可能多的联系。

模型

模型是简化的结构,它是结构的快照,更为简单和容易存储。模型不一定是一张图,但一定是一种压缩形式,它把多个关键思想压至一处。

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作为参照物可以连接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成熟结构包括:感知结构,关系结构,基础数学结构。

信息是怎么得来的?

整体性学习的顺序:获取,理解,扩展,纠错,应用

获取

有三个主要目标:简化,容量,速度

公式的学习

先去获取,然后理解公式本来的意思,接着开始扩展它。公式是怎么来的?公式中的每个成分代表的真实含义?公式中什么成分可以做些改变?这种改变会导致结果发生什么变化?其他公式与这个公式有什么相同和不同之处?

拓展有三种方式:

深度扩展,知识的背景探究

横向拓展,在知识周围建立联系

纵向拓展,最有创造性的学习方式,要求在结构间建立高速通道。

纠错阶段

学习不可能不犯错误。错误的联系可能导致错误的理解。纠错可以看做在整体性知识网络中做修剪工作。

应用阶段

应用是学习的最终目的,能做到学以致用方能更好地适应现实世界。只有很少的知识能够达到此阶段,如果能将更多的知识引导至应用阶段,你能深入理解的知识就越多。创造新的途径,将所学的知识应用到生活中去,这是整体性学习的最后环节,也是最终目的。

遇到不能理解的问题时,你可以放慢阅读速度,寻找不同的说法。

举个误解的例子

人们相信加油有助于己方球队获胜,是因为胜利与欢呼叫喊是相关联的。久而久之,人们误以为大声的叫喊可以赢得胜利

你遇到的信息属于哪种类型?

1.随意信息,一系列事实、日期、定义或规则,他们缺少逻辑分类,常常在学校里碰到,很少在真实世界里遇到。这些知识看起来没有规律,无法再加工,需要死记硬背。处理方法:联想法,挂钩法,压缩法

2.观点信息,存在争论的信息。在论文中比较常见,关于这类信息,大家的意见不一致,而当你需要做决定时却非常重要。难道在于获取阶段,你需要检查大量的信息以寻找其中的模式,而不是去记忆具体的细节。速度技巧对于收集信息非常重要

3.过程信息,是教导你怎么行动的信息,是讲述一系列动作、操作的信息。学习这类信息重要的是不断练习、反复去做。不过,建立正确的背景概念对于节约时间也同样关键。大多数过程信息都依赖于正确的模型,通过练习可以慢慢形成一个结构,如果有正确的模型则可以提高学习速度,以下是一些可以改进模型的技术:内在化,比喻法,图表法,模型纠错。最大的难点在于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练习

4.具体信息,那些在实际中可以观察到、听到、触到的信息。

5.抽象信息,缺少与感官的直接联系。数学、物理、心理学等都是,不容易马上想象出图像来。抽象信息与随意信息相反,难以理解,但是逻辑性很强。在处理抽象信息时,你需要将之迁移到具体的层次。对于抽象信息来说,理解和拓展阶段显得难以忍受。假如感到理解困难,可以降低接受信息的速度,将前面的信息深入仔细地探究。这种知识的特点是一环接着一环,所以打好基础至关重要。

学习一个新问题时,首先要判断信息主要属于哪一类?结构的强弱决定你的掌握知识的程度

为什么你的课程枯燥乏味?

能否控制自己是否喜欢或是讨厌某门学科?整体性学习对课程的兴趣密切相关。你对一门课程的兴趣越大,学习就越容易整体性。碰到枯燥课程时,不要马上抱怨。问题可能在于老师教你时没有和你的经验联系,而使用整体性学习方法,你可以将内容和你感兴趣的东西相连

学习的目标

你为什么要学习它?它对你的生活、人生有什么用处?学习的动机越强烈,学习的意义更加深远,学习的目的更为深远,所以他们对知识的理解必将更加深刻。要想超出知识本身,光有热情还不够,你要寻找各种应用知识的途径(即使现实讨厌它),知识因“用”而获得新的意义。如果只学习而没有实际的应用,就是在浪费生命。

整体性学习的相关技术

学习一个新技能,了解基本规则,学习不同的策略。

1.获取知识:

a.快速阅读,读得快可以获得更多知识,但是一味图快可能会造成理解不够。介绍三种方法:指读法;联系阅读法(设定目标时间,检查阅读效果,强化训练);积极阅读法(强调深入地理解材料)

b.笔记流,记下最主要的观点,观点和其他观点建立联系(箭头)

2.联系观点:

a.比喻,在不熟悉和熟悉的知识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确定你要深入理解和记忆的信息,在你个人经验中寻找与信息部分相似的东西。重复上述过程。要有寻找比喻的欲望;注意第一个在脑海中出现的念头;优化和测试你的比喻

b.内在化,不仅仅在脑海中出现图像,而且有声音、触觉和情感等。明确你要内在化的概念;从建立脑海中的图像开始;脑海中的图像是静态的,还是动态场景?加上其他感官;加入更多感官;不断重复和优化图像,直到你一想到他就能很快地回忆起知识

c.图表法,流程图、概念图和图像

3.随意信息处理:

a.联想法,创作顺序,给清单中的每一项设一个符号,创建属于自己的联想

b.挂钩法,将要记录的信息与特定的事情关联起来。例如要记录数字,我们可以将0~9关联一个具体的事物,记录一串数字就变成记录一个个事物。用自己的联想故事串联起来。经过强化,可以快速变成一幅图。记录日期尤为有效。1492,哥伦布发现美洲(衣,寺,酒,耳编一个故事)

c.信息压缩技术,减少记忆容量。简写,图像联想,笔记压缩

4.知识扩展:

a.实际应用,不是按步骤进行的技术,是一个创造性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你需要寻找不寻找的方式去应用概念。

b.模型纠错,不断地练习和实践,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分清是简单的错误还是关键概念理解出了问题;每一种类型的问题都做一做;延伸练习时间。

c.以项目为基础的学习,创造一个有意义的目标。做一个网站,写一本书,做一个app

费曼技巧

费曼挑战普林斯顿大学数学系的教授,即不管这些教授告诉费曼多么复杂难懂的数学知识,只要他们用简单的术语(不得使用费曼觉得生僻复杂的单词或术语)去描述,费曼就一定可以得到同样的结果

1.选择要学习的概念;2.假设你是老师,正在试图教会一名新生这个知识点;3.当你感到疑惑时,返回去吧;4.简单化和比喻。

高效率的学生

1.能量管理。能量储备(运动,睡眠,饮食(粗纤维粗加工),喝水,少吃多餐(四到五餐,7分饱));循环式作息(一周休息一天,晚上不干活,设定90分钟)

2.不要“学习”。如果没有明确自己究竟想达到什么目的,就不要去学习。阅读材料,完成各项作业和在课堂上做笔记,应用整体性学习方法处理某些难点,考试前,针对学习材料做一次笔记流

3.绝不拖延时间。在截止日期前某个时间,一次完成。

4.批处理。工作量,一次性完成作业,提高注意力阈值。

5.有组织。所有的物品都放在固定的位置,随身携带一个记事本,坚持日历和做事清单。

自我教育

1.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每日阅读,每日练习,每日目标

2.怎样养成每日习惯。坚持某个习惯30天,坚持下去,享受这个习惯,寻找特殊时段(自己安静,效率高)

3.克服挫折障碍。写下任何障碍,使用网络,选择一本关于“如何做”的工具书,换一个角度试试

4.设置学习目标。所有的目标都要写下来,让目标客观化,设定有些困难,但是努力可以达到的截止期限,将目标转化为每日和每周的具体行动,经常看看你的目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