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徐来,却道天凉好个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缕缕清风徐徐而来,轻柔地拂过脸颊,带走了最后一丝夏日的燥热,顿觉凉意袭来,神清气爽。几片泛黄的树叶也随着这清风簌簌飘落,带着几分对大树和这个世界的眷恋以及不舍向过往的夏日时光宣告再见,同时也向人们预示着秋天的来临,我想这就是一叶落知天下秋吧!​

秋日的阳光一改往日夏天的猛烈模样,变得格外柔和,甚而可爱起来。清晨起来,在第一缕阳光的照耀下,周围的景象逐渐鲜明起来,霜露晶莹剔透,天空湛蓝如洗,几朵白云在懒散地游走,树木的叶子在一天天地泛黄,偶然掉落的几片秋叶随风翩跹,闲来无事坐在小院之内,感受着太阳的温暖,看着阳光透过树影继续斑驳着岁月。随着天气一天天地冷下去,在以后寒冷的日子阳光会一直带给我们温暖,而我也将像一株向日葵一样追逐着太阳的东升西落。

秋老虎虽盘踞多日,但依然挡不住时光前行的脚步,一场秋雨降下,天气还是凉爽了下来。像诗中说的:“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雨水让秋意更浓,好似秋天之前藏在什么地方,经由雨水的召唤方才现身。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每下一场雨就意味着离冬天更近一步,所以呢,一定要好好珍惜这易逝的秋日美好时光,尽情享受这好山、好水、好风光。​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草木在经历了春华秋实之后,生命又将走向终结,开始下一次的轮回。草木如此,人又何尝不是如此呢?人生本就是一场旅途,生老病死是我们的必经之路,我们能做的只有去经历生命里的悲欢离合以及酸甜苦辣。其实细想来人生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几十年的时光看似还很漫长,但日子最是不经过,等你走过很远时,猛然回头才惊觉时光飞逝,过往的岁月已如过眼云烟一去不返,只留下你惆怅的身影在原地怅然若失、暗自神伤。

秋天是一个收获的季节,同时也是一个让人伤感的季节。院子里的那棵枣树上的枣红了,吃起来又脆又甜,地里的庄稼也快成熟了,过不了半月就又到了农忙的时候。收获固然值得让人喜悦,可喜悦之后却又伤春悲秋起来,正所谓盛极而衰,在经历了夏天的繁荣昌盛之后,到了秋天,万物凋零,候鸟南飞,满目所及皆是一片萧瑟,所以心里有一些悲哀寂寥的情绪也在所难免。这就不难明白为什么古代的犯人总是秋后问斩的了,也难怪愁字是心上加一个秋了,愁的感觉大概就像是秋天的心情吧!

“却道天凉好个秋”出自辛弃疾的词《丑奴儿—书博山道中壁》

少年不识愁滋味,

爱上层楼。

爱上层楼。

为赋新词强说愁。

而今识尽愁滋味,

欲说还休。

欲说还休。

却道天凉好个秋。

人年轻的时候不知道什么是愁苦的滋味,喜欢登上高楼,喜欢登上高楼,为写一首新词没有愁苦而硬要说愁 。现在尝尽了忧愁的滋味,想说却最终没有说,想说却最终没有说却说好一个凉爽的秋天啊!

这首词作者想要表达的是一种饱经沧桑、过尽千帆之后的豁达的心境,虽然人生太过艰难,但还是要保持内心的平静,因为这世间还有很多美好值得你去回味、去期待。人啊总是这样,少年时不知愁苦是何滋味,遇到一点小事,经历一点挫折就觉得自己苦大仇深,什么迷茫啊、焦虑啊整天挂在嘴边,明明是自己不够努力却还在那抱怨现实太残酷,自己命不好。但随着岁数渐长,经历的挫折和磨难越来越多,尝尽了忧愁滋味的自己早已不再是当初那个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少年了,变得更坚强、更成熟了,想要说却又说不出愁苦到底是什么滋味,只好感叹天凉好个秋。

我想这就是成长的魅力,少年时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但在经过岁月的洗礼和社会的历练之后,心态、眼界、见识都有了显著的改变和增长,这时看山已不是山、看水已不是水。虽然现在的我还不够成熟,也不够坚强,做不到在面对生活中的所有苦难时都保持一颗平常心,也做不到释怀过往的伤痛,让一切烦恼都随风而去,但我一直在不断努力地成长之中,坚信可以凭借着自己一步步的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春有百花秋有月,秋天虽没有春天的百花盛开,但月色更加迷人。朦胧的月光洒在地面上,如霜般地纯洁晶莹,给人以安静的气息。从古至今圆满的月亮寄托着人们的思念,思念自己的故乡、思念那个在远方望着同一轮明月倾诉哀思的人。诗人在诗中写满了思念,像杜甫的“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王建的“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苏东坡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月亮始终以高冷的姿态示人,却与许多失意的诗人作伴,李白在失意之时唯有酒和月能慰藉他的心,“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夜色阑珊,院子的草丛里、砖瓦缝隙处传来蟋蟀低沉的鸣叫,那声音仿佛是从岁月的长河穿越而来,见证着历史的变迁,在无数个这样的秋夜响起。促织、蛐蛐、蝈蝈这些词都是模拟的秋虫的鸣叫。它不是像蝉那样嘈杂尖锐,它只在夜里无人知的角落里浅吟低唱。​

凉爽的秋风、和煦的秋阳、皎洁的秋月、烟波浩渺的秋水,如花似火的秋叶共同交织出一幅美丽的秋日画卷,让人真正地体会到什么叫天凉好个秋。就是这样的秋日美景比之春日也毫不逊色,所以刘禹锡会在秋词中写到:“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再过半个多月就是国庆节和中秋节双节假期了,到那时山上的枫叶红了,人们也全家团圆了,值此秋高气爽、云淡风轻之际,正是适宜人们合家外出游玩赏红叶的时节。在这里我提前祝你们国庆节中秋节快乐,这是我写的诗“秋水秋月秋霜露,秋风秋叶秋虫鸣。北国萧瑟雁南飞,月满桂香家人聚”送给你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昨日开始,深圳突然凉了,下班出门,迎着冒充秋风的凉风,就想起了辛弃疾的《丑奴儿》。 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
    pattyzqq阅读 819评论 0 2
  • 从恒温的医院出来,一阵冷风吹来,穿着短衣短裤的我忍不住打了个机灵——不知不觉,秋天真的来了。 公共汽车里人声嘈杂,...
    妈妈宝宝一起读阅读 305评论 0 0
  • 朋友圈里已经有人返校了,暑假结束了,秋天来了;吃过晚饭往回走,天已经擦黑,也有了簌簌的风掠过短袖遮不住的胳膊,秋天...
    喜欢牛奶的鱼儿阅读 507评论 1 4
  • 网页里面的一段 html 代码如下 < br > < input type="button" onclilc="w...
    左岸花不开阅读 1,180评论 0 0
  • 易经第60卦是水泽节卦,下兑上坎,节卦万物有节,是上上卦。时来运转喜气生,登台封神姜太公,到此诸神皆退位,纵然有祸...
    01f9167d2ea9阅读 47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