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二三事

简书写文

走进简书,缘于两个女能人。

第一个,是我的好友,本市某区电视台台长、区文化局副局长。她是我进入简书的指路人。

2017年10月,我和同事参游西北甘肃、内蒙二省。回来后,同学们鼓噪,要我写文分享旅游中的美景。推脱不过,于是写下了《走进西北之美好的遇见》这篇文章。文章在同学群、朋友圈转发后,迎来喝采声一片。小区里不少朋友,还将其文字与图片彩印出来让孩子们学习。这些,都是我未曾预料到的。于是窃喜 :原来,我这习惯与机关公文打交道的人,还可写写其他题材的文!

巧了,我上面提到的这位好友,之前刚在省级报刊上发表了一篇非常感人的自传体纪实散文《小时候》。我便将我这篇游记发在她的微信上,让她品读雅正。没想到,她的评价也很高:写得好、写得好!可以发表。

《西北行之美好的遇见》自拍图

那一刻,说我心中波澜不惊,假的!因为朋友毕业于川大中文系,长期从事文字文艺工作,写文,她称得上行家里手。因此,她的评价,在我心中,份量很重,我自然十分欣喜。

不过,我有自知之明。朋友的《小时候》字里行间充满浓浓的乡愁乡情,还有摧人泪下,撕心裂肺的故事。我的文章根本不能与之相比。于是婉拒了她的好意。她便热情地说,有个创作平台叫“简书”,你可在那里写文。

就这样,我怀着好奇和忐忐忑忑的心,走进了简村这个大家庭。

进入简书,我有缘认识了简书中的另一位女能人一一陌上红裙。

这位女能人自谦无文凭,无学历,无天赋。可就是这样一位“三无人员”,有多篇文章被省市级报纸刊登。在简书中,她又一直笔耕不辍,成绩突出,名声在外。多家大型企业通过简书认识了她。最终,她成了一家企业的当红写手。简书,成就了她,让她由一个农家打工妹,华丽转身,跻身于企业高级白领行列。

认识陌上红裙,是我进入简书的第一天。点开便看到她的一篇文。这篇文将现实中名人的爱情故事与虚拟的“我”的爱情故事相互穿插,十分凄婉动人。读之,我被感动的泪水涟涟。于是,我果断关注了她。一来而去,我俩就成为了好友。

记得我第一次开始写文发布后,她即留评,语气平和,建议中肯,一下就指出了我文中的不足。我读后,如醍醐灌顶。在她的不吝指教下,我的文章进步很快。我在简书中发布了五篇文章,其中有三篇被推为当时的“首页精选”(类似于现在简书中的上榜文)。

从此,我的写作激情大增,平均三天发布一篇两三千字的文章。那个时候,除了工作,我的整个心思、精力都花在了简书上。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会带上手机,一有时间便写文、看文。有时半夜醒来,突然想起将要发布的文章有些地方需要修改,便猛然翻身起来,不改到满意决不上床睡觉。

现在回想起来,不由哈哈一笑:我当年那股打了鸡血般的疯狂劲,就像热恋中的年轻人,恨不得与对方分分钟钟黏在-起。

凡事都有起伏,这是事物的常态。在简书中写文亦如此。

我从一个连黑体字、蓝体字都不会用的小白,渐渐地拥有了一定数量的粉丝,阅读量也从两位数增加到三位数,有时还超过不少简友,达到了四位数。按理,我该心满意足了吧?

没有!

我反而越来越焦虑。

这是啥原因?

原因在于,我不明白,为什么不少人的阅读量、点赞量那么高?为什么我的却不见明显长进?

我不服气,又发了几篇。结果成绩仍然差强人意。

我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写文章的料?我还要不要坚持写下去?

那段时间,沮丧彷徨的情绪浓浓地包裹着我。我,黯然停下了笔。

苦闷了好几天,搁笔了好几天,可我终是放不下心中心心念念的简书。我忍不住又点开了它。那一刻,我突然明白,我对简书已有了很深的感情。我,离不开它!

于是,我决定重新提笔。

既然重新提笔,就必须要有新的变化,新的突破!

可突破点在哪里?

我是个后知后觉的人。说直接一点就是没有天赋、没有创新能力的人。再说直白一点,是个比较愚笨的人。

怎么办?

笨人就用笨办法,采用拿来主义,学习别人的长处,弥补自己的短处。

于是我重读了一些中外名著,认真拜读了简书中一些大咖的各种题材的好文章。

通过学习分析思考,我悟出了一个道理,好的文章都有一个共性一一真。

这一点与俄国著名文艺理论家车尓尼雪夫斯基所说的“文艺来源生活,高于生活。”完全一致。

我也知道,文艺是允许虚构的。但是,这种虚构,必然是真实生活在艺术家头脑中反映的产物。而只有建立在真实基础上的文艺作品,才能与受众产生共鸣,才能给受众留下强烈地震撼和深刻地印象。

这种感悟,像一盏塔灯,给我这个行走在茫茫夜色中、找不到目标的写作者指明了前行的方向。

有了正确的写作方向,下笔就轻松多了。

举一例说明:2020年6月,我想写写为我们家付出太多的大姐。

大姐在我们心中是那么的好,用什么词汇都表达不出我们对她的爱。

可是,动笔时我为难了:到底怎样才能把大姐的好写出来?

想过几种艺术表述形式,但总觉得不得劲。看着黑白照片上如邻家姐姐一样朴素亲切的大姐,我脑子豁然敞亮了一一对!整篇文章就用朴实的文字,还原我真实的大姐。写作基调一定,文章写起来极其顺手。头天下午动笔,晚上写完,第二天上午审核,下午在简书上发布,到晚上阅读量近两万。隔几天心血来潮,中午将《大姐》复制到头条上,下午外出办事,晚上六点回家,打开手机一看,我的天!短短一个下午,阅读量两万八千多,评论五百多条,点赞六百八十多个,圈粉超过二百。截止今天,这篇文章在简书中阅读量已达三万四千多。

看看,这就是“真”带来的效应。

“文贵情真”。“真”,让我写出的文章不再是空中楼阁,有了人间烟火气,不仅阅读量、点赞量上去了,还受到了简书的肯定。2020年3月5日,我便在简书开展的“简书创作者”认证活动中,第一批获得了“简书优秀创作者”称号,並有二十四篇文章被简书签约。

获证时间

回望我在简书的四年写文历程,有过挫折,有过欢乐,也有过太多故事,在此,不能穷尽,只能借这篇征文,择其二三,权作小结。同时,对一直以来支持鼓励我的老师和简友们,致以最真诚地感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喜欢先苦后甜,所以先讲在简书遇到的烦心事。 第一件烦心事就是收到没有阅读量增加的空赞,有人可能要说了...
    1016边走边看阅读 616评论 10 28
  • 01 初心和利益挂了勾 日更着、日更着,就变了初心。本着我初心简单、起点也低、要求不高,对于写作这件事,并没有对自...
    浅九曲阅读 1,516评论 43 51
  • 自从我来到简书学习写作,多长时间没有注意,至今为止我已经发布文章238篇,尽管自己的写作水平有限,但是我喜欢与简友...
    誉满99阅读 1,160评论 21 52
  • 大家好,我是优可,这是我在简书创作的第161天(6月12日),今天首页只有一篇我写的文章,我要写我和简书不得不说的...
    优可YUKIE阅读 303评论 0 0
  • 有些事不是看到了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因为坚持才会看到希望: 疫情期间,满腔热血想写文章,想让更多人看到我的小说,想建...
    獾院在逃二哈阅读 569评论 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