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抑郁,每个女人都可能遭遇,你需要知道这11个建议!

跟产后相关的文章,妙妈已经写了3篇了,怎么吃,怎么预防产后病等,都是针对身体健康的。

但生过孩子的妈妈们,肯定都知道,还有一个很大,很隐秘的健康问题,对我们女人影响也很大,那就是产后的心理健康问题——产后抑郁症

一听抑郁症,很多人特避讳,本人不愿提及,不愿承认,或根本不知道自己是产后抑郁症;而旁人呢,更不敢碰这个雷区,生怕哪个不小心把新妈妈弄得更抑郁,而更多的人,可能连产后抑郁症是啥都不了解,只一味奇怪,平日里好好的一个人,怎么生完孩子就像变了个人似的,脾气暴躁了,不可理喻了,或者不爱说话了等等。

妙妈作为过来人,必须承认,我也有过产后抑郁,只是当时不知道罢了。现在过来了回头再看,当时可不就是产后抑郁了嘛。

那到底产后抑郁症,是个什么鬼?

说实话,对产后抑郁症的成因,现在学术界也没有什么明确的说法,各行各派有各自的观点和推测。总结下来,有这么几条。

体内激素,内分泌骤然变化,影响了产妇的脑活动,加上产后身体变差,身体和心理的健康是互相作用的;

暂时无法适应身份的转变,家庭环境的变化。原来是女王,现在可能变成了女奴,完全失去了原有的生活和自由;

外部社会环境,家庭纷争,经济压力等因素,对产妇施加的心理压力。

也可能与遗传因素有关。

但各派专家们,对产后抑郁症的表现,说法基本是一致的。

情绪低落,没来由的悲伤,流泪,多愁善感

易怒,脾气暴躁,神经敏感

害怕,恐慌,焦虑

看啥都烦,对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兴趣

食欲下降,易疲劳,总感到乏力

注意力不集中,健忘

自卑,没有信心,对自己失望

觉得没人理解你,甚至爱都是假的

甚至想过自杀,或把孩子扔出去……

上述症状,已经生完的妈妈,中了几条?还没生的,认为自己可能会中哪几条?

妙妈先举手,坦白从宽抗拒从严,我除了没想过要自杀,其他全中,有过要把孩子扔出去的冲动,当时觉得自己好可怕……这个从来没敢跟家人提,连老公也没说过。

在外人看来,我是个比较理性,工作生活井井有条,乐观开朗,非常正能量的人,我也这么认为的(←.←)。虽然听过产后抑郁这个词,但自认为的概念里,抑郁应该是那种林黛玉式的女人才会得的吧,根本没想过能发生在自己身上。

而且幻想中的产后状态,应该是自己沉着冷静,从容应对宝宝的每个生活细节,宝宝也很乖,吃了睡睡了吃,不闹不作不生病,一家人其乐融融的那种。但实际上,那只是幻想中的一幅美丽图画而已……

刚刚过去的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为“心理急救”。世卫组织认为,抑郁症“只有自救,才会有救”。产后抑郁也是抑郁症的一种,最重要的,就是本人要正面应对,积极改善,尽量预防、减轻和缩短症状持续的时间。

所以,妙妈想给你几个建议:

1.

产前,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不要幻想过于完美和顺利的产后生活(带娃,婆媳,夫妻,健康状况等)。当现实与幻想差距较大时,就容易产生失落感和埋怨。

2.

产前,甚至孕前,适当保持锻炼,身体机能UP,精神状态UP,拉高自己的最大极限,才有足够的能量备战产后。体力和心力的消耗达到极限,人就容易崩溃。

3.

产前,做好充分的知识储备,工具储备

知识:关于产妇和宝宝的一切,尽量多了解。知道会遇到什么,知道该怎么处理,才会减少焦虑和挫败感。

工具:多准备一些让自己省时省力省心的东西。比如睡袋,不操心宝宝踢被,自己能睡的安稳些;比如一些安抚宝宝的玩具或设备、声音(白噪音),尽量减少宝宝哭闹,让产妇产生负面情绪;比如一个无需照看的电炖盅、炒菜锅等,一人带娃轻松解决吃饭问题。

4.

产前,把家里布置得“心平气和”一些。比如,自己非常喜欢的音乐,喜欢的偶像照片,可以随处可听可见;曾经读过的一本非常美好的书、画,甚至一句话,贴在家里;给家里多增加一些有助平稳情绪的颜色,比如黑色、橙色、青色(没想到是这些颜色吧T-T)。产后遇到心情不好的情况时, 多接触这些东西。

5.

产后,多看室外,如果能出去,就出去溜达一圈回来。每天给自己单独留出些时间放空、放松。

6.

产后,根据自身情况,继续保持适当的锻炼,减少身体不适对心理造成负面影响,用健康的身体带动心理健康的提升。

7.

多跟人沟通,保持与外界的联系。老公、家人、朋友、同事,只要是聊完能让你舒服的人都可以,那些越聊越郁闷的人尽量避开

8.

永远不要对自己要求太高,也不要对自己感到失望,一个好妈妈是慢慢养成的,不是一夜间变成的,你和宝宝都需要时间。

9.

家人对你的期望和要求,可能是一个很大的负担,承认自己还不会当妈妈,让他们多帮忙,多承担一些,别把自己逼得太紧。

10.

其他事情,一律不要操心。你当前的任务,是把自己和宝宝的状态调整好,照顾好,即使操心,如果你做不了什么,反而增加焦虑和无助感。

11.

当症状加重,自己和亲朋已经缓解不了时,勇敢求助,这不丢人,心理病了去看医生,有什么大不了的!

妙妈说:

据了解,一般产后2周左右,会开始出现一些较轻的产后抑郁症状,产后4-6周,愈发明显,可能持续一年甚至更久,有过产后抑郁的人,再妊娠时,更容易再患。

所以,还没生的,注意提前预防;已经生完的,注意调整自己和环境,尽快把美好的生活、健康的自己找回来,不要影响家庭生活质量,更不要间接影响到宝宝!

如果身边有朋友,是孕妇或者产妇,请让她们也知道这些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