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磨技能,提升效率,告别简单重复劳动,实现职场提升!

下班时间已经到了,老高看了一下OA,又检查了一下公司内部群,确认所有的工作都已经完成,然后合上了笔记本,拿起杯子走向茶水间,准备洗了杯子就闪人。

突然看到小雯还在工位上皱着眉头,盯着显示器。

老高走过去问道:“还不下班?”

看到老高,小雯嘟起嘴巴,说:“刚准备下班了,区域公司又发了新的作业。”

大家都习惯把总部和区域公司发来的工作任务叫做作业,通常是一些电子表格、PPT等等。如果哪个分公司没有按时完成作业,就会在区域工作群里被点名,严重的时候还会在视频会上通报。

“说要我们在这个月底前签完商户的代收款支付合同,今天要把所有商户的资料整理完。几百个商户的资料,不知道今天要搞到几点才能下班了。”小雯指着屏幕上的Excel表对老高说。

老高瞟了一眼表格上的内容,说:“之前我不是教过你几个Excel的函数吗?应该用得上。”

小雯叹了口气,用手扶住额头,歪着脑袋看着老高,“高中毕业后,我就对‘函数’这两个字过敏。你教我的那几个函数当时好像是明白的,用完了就忘了,这种活儿我一般都是自己复制粘贴手动搞定的。”

老高看了看小雯电脑上的操作界面,笑了笑说:“你终于把Office的版本升到2013了?你之前那个Office2007真是出土文物了。Excel2013以上的版本,有个非常好用的快捷键,可以秒杀一堆函数。”

“真的?”小雯睁大了眼睛,“嗯,我现在先要把商户负责人的姓名和手机号给分开。这个表里的姓名和手机号都在一起,你教的那个什么字符函数,我忘记怎么弄了。”

“对,字符串函数可以分离和提取你想要的关键字符。不记得函数也正常,不过我不相信你连这个快捷键也记不住。”

老高说完,把杯子放下,拿起鼠标,在表格第二列第一行的单元格上双击了一下,录入左边单元格的商户姓名,然后按了个组合的快捷键,第一列的所有商户姓名立即自动填充到第二列了。

“哇,这么神奇!真的不用函数啊!你按的什么键?”

老高继续用同样的方法,在第三列第一行录入了商户的手机号,然后敲了一个快捷键,所有商户的手机号也自动填充到这一列了。

分离姓名电话

“提取字符,这只是最基本的用法,还有好多种玩法呢?” 看着小雯惊诧的表情,老高显得有些得意。

“这是Excel2013版以后才有的功能,叫‘快速填充’,你可以在‘数据”选项卡里找到它,当然也可以用快捷键Ctrl+E。像这个分离姓名和手机号的操作,用函数也可以实现,不过有点麻烦,可能要用到字符串截取函数,还要考虑两个字和三个字的姓名等等。有了这个快捷键,非常智能,它能明白你想要什么。”

“嗯,很适合我这种不喜欢研究函数的。对了,你刚才说还有别的玩法?”

“先别着急,你想想平时还有哪些工作能用得上分离字符的。”老高拉了一把办公椅坐了下来。

“让我想想”,小雯转了转手上的笔,“我突然想起来了,这次营销活动的奖品清单,还有我们仓库的兑奖礼品的清单应该可以用这招搞定。”

礼品清单提取数据

说完小雯在电脑上打开了一个电子表格,按照老高教她的方法,录入样式单元格,然后定位到下一行,敲击快捷键Ctrl+E,“哈哈,真是太方便了!也不用函数,就搞定了!”

礼品清单提取数据.gif

“其实这就是我一直想告诉你的,就是你学到一个软件技巧,一个窍门,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法的时候,要学会拓展。如果你只是搞定当下的工作,可能问题换个马甲你就不知道怎么用了。但是,如果通过分析当前手头的工作,找到同类型的一系列工作,将来你可能解决很多其他的同类问题。而且因为你的知识产生了更多的链接,你记得也更牢固。”

“你这么一说,我想起来了。上次要求我们把商户的地址信息给整理出来,就可以用这个方法很快就把地址信息给分离出来。”

小雯说着又打开一个Excel文档,里面都是地址信息。小雯在第一行的第二列开始,分别录入了几个地区关键字,然后敲击快捷键Ctrl+E,很快其他的地区信息也被提取了。

小雯开心地拍了一下手,对老高说:“要是你早告诉我,我得少加好多班啊!我突然想到上次人事的tracy要我帮她整理员工信息的时候,就是用一个很复杂的公式从身份证提取出生年月日。我在想用这个快速填充的快捷键Ctrl+E一下就可以搞定啊!”

“哈,你又想到了一个用法。不错,就是这样。”老高点了点头,“如果你经常用手机记帐,然后导到Excel里面,也可以用这个很方便分离类别、金额。除了按一定规律提取字符以外,快速填充还能提取特殊符号中的字符。比如括号中的字体,比如书名号中的字符,破折号后面的字符。这在整理一些比较杂乱的数据源的时候非常有用,甚至数据位置不确定的时候也可以提取出来,这已经超过一般函数能解决的范畴了。”

提取特殊符号中的内容

“除了刚才说的这些,快速填充还可以对数据进行分隔或者部分替换。你还记得上次我们做营销活动,在大屏幕上显示中奖的顾客手机号,中间四位要用星号代替吗?”

“嗯,我记得当时你是用函数把手机号前几位和后四位分别取出来,中间加了个辅助列,里面是四个星号,然后好像用了个什么连接函数把这三个部分连起来的。我试试这个方法行不地。”

小雯一边说着,一边在刚才分离出来的手机号表格里试了一下,果然只需要输入第一行的样式,下面的一按快捷键就自动填充了。

“其实快速填充除了可以提取字符以外,还可以反向进行字符的连接和重组。也就是说上面这些应用都可以反向操作。”

“连接和重组?反向操作?”小雯疑惑地看着老高。

“是啊!有时候,你需要从一堆数据中提取你想要的,有时候你需要把一堆数据组合成一整个,有时候你需要按照不同的顺序来组合,这些都能用快速填充做到。”

老高拿过鼠标,切换到之前操作的电子表格,“比如说这个表,要把这几列内容合并起来,可能要用‘&’连接符进行合并,现在用Ctrl+E,就能轻松实现。”

手机号加星号破折号

“还可以加上一些源数据里面没有的符号,比如手机号加上破折号分段显示和银行卡号加上空格分段显示。”

银行卡号添加空格分段显示

“还可以给纯数字添加各种单位,比如添加货币单位。”

“除此之外,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调整内容的顺序,还可以部分提取后进行重组,非常灵活。”

小雯从老高手上接过鼠标,打开一个文档。

“上次总部领导来公司调研,开会前十分钟才临时通知要我们准备会议室的领导名牌,大家都手忙脚乱,用这个方法,应该轻松搞定。”

智能组合

看着小雯的操作,老高点着头说,“所以我们总结一下,以上这些所有的应用场景和方法其实提炼出来,归根结底是三种操作:提取、合并和调整顺序。”

  • 提取内容
  • 合并内容
  • 调整顺序

“这三种基本的操作,因为不同的组合顺序以及工作需求,可以运用于许多不同的工作场景。学会了你就能节约大量的时间,而且还非常有成就感,对吧?”

说着老高回头看了看小雯。

“确实,感觉自己从小白变成高手了!”说完小雯自己也笑了。

“其实还远不止这些用法,你刚才说要整理商户资料,是不是要求每个商户建立一个单独的文件夹,里面存放好这个商户的各种资质合同等文件?”老高问道。

“是啊,是啊!我还在想这几百个商户光是建文件夹,改文件夹名就要弄半天呢!”

老高笑了笑,打开商户名的表格,“这个除了要用到Excel以外,要用到DOS的批处理命令。其实不明白也不要紧,按照这个步骤来,也是傻瓜式的操作,一键智能完成。”

老高把光标定位在商户名后面的第二列,敲了几个键。

“‘md’是创建文件夹的命令,后面加一个空格再跟上你要创建的文件夹名就行了。在这个例子里,就是商户名称,按Ctrel+E后填充好这列,选中后复制出来。”

老高一边操作一边讲解给小雯听。

“在资源管理器中找到目标文件夹,就是你想创建子文件夹的地方。新建一个txt文件文件,把刚才复制的内容粘贴进去,保存退出。然后把txt文件的扩展名改成bat,然后双击运行就行了。”

批量建文件夹

随着老高双击生成的bat文件,几百个以商户名命名的文件夹瞬间就自动生成了。

小雯的眼睛睁得更大了,“还有这种操作?这太神奇了!我以前都是手动从表里复制粘贴过去重命名的。”

小雯顿了一顿,说道:“文件夹可以批量生成和重命名,那文件名可不可以呢?这次更换工牌收集的登记照,都是姓名命名的。后来又说要全部改成部门名加上姓名,用这招应该也能搞定吧?”

“你脑子子转得真快!现学现用啊!当然可以,只需要用到上面的重组功能加上部门信息,再把生成文件夹的命令换成重命名命令ren,后面加上原文件名和需要修改后的文件名就OK了。”

批量改文件名

说完老高示范了操作过程,果然也是瞬间就更换完毕。

“感觉今天真是赚到了,学了好多招啊!”

“其实都是一招,但是这招有很多变化,关键看你会不会扩展,会不会结合不同的工作场景灵活运用!”

  • 提取文字和数字
  • 提取特殊符号中的内容
  • 提取身份证中的出生年月日
  • 内容中添加或替换特殊符号
  • 根据需要智能组合内容
  • 调整内容的顺序重新组合
  • 结合批处理批量生成文件夹
  • 结合批处理批量修改文件名
    ……

“我们总结一下,刚开始我们是从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出发,引出了CTRE+E快速填充这个解决方法。又从这个解决方法出发,发掘出这个方法的各种不同使用技巧,再去链接到我们日常工作中的不同工作场景,就能最大化的提升我们的学习效率,同时也提高了知识的转化率,让这一个知识点能够发挥出几倍的效用。这就是我经常安利的跃迁式职场技能的学习方法,可以迅速完成迭代式自我提升。”

“职场技能很重要,但不是全部。我们学习的知识和掌握的能力,最后的目的都是为了解决问题。只有匹配了合适的工作场景和需要解决的问题,技能才能发挥作用。而最为关键的是这种通过技能和场景的多重链接来提升自己的这种学习方法,让我们可以轻松地从一个问题迁移到另一个问题,从一个技能迁移到另一个技能。掌握了这个方法,才是超越他人、职场致胜的关键!

小雯挠了挠头,“呃,这段貌似有点高深啊!让我抽时间好好消化一下吧!”

老高拿出手机,看了下时间,说:“不早了,你赶紧弄完了下班吧!有时间再来慢慢消化,我先闪人了!”

“OK,有了这个神器,我一会儿就搞定了!Bye!”

老高点了点头,拿起杯子起身离开,背后响起小雯愉快的击键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快帮我想想办法!”小雯急匆匆地走到老高旁边说道。 “怎么啦?”老高问道。 “有个作业,要计算去年的一个同比数据。...
    欣星阅读 2,241评论 9 52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100评论 18 139
  • 2015年的移动互联网,主战场已远离浏览器这个产品线。然而作为移动生态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浏览器仍然是大公司战略布局...
    onedove阅读 1,224评论 0 6
  • 电影《本杰明巴顿奇事》中,明知是一场逆生长的爱情,是一场一开始就注定悲剧结尾的爱情,本杰明还是微笑的对黛西说“晚安...
    木卯丁阅读 19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