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很艰难需要个给力的小伙伴

前阵子去大连,和大学同学一起在滨海路晒太阳,同去的小伙伴也是单身,于是,大连的地陪,我们大学室友,一个小女孩的妈妈和我们语重心长的说:

人生很艰难,要找个给力的小伙伴啊

什么叫给力?

生活里有那么多的麻烦与难题,小到楼下抢不到买不起的停车位,大到生育时妇保的一个两人间床位,小到家中老人需要看病时的专家号,大到孩子读书幼儿园的一表名额,小到抽水马桶漏水,大到新家的装修设计采购与安装调试。。。如果你的另一半能够凡事都有主动承担的心+足够应对的能力,即使超出能力范围,也能迂回绕行最终解决,我们的人生是不是会轻松愉悦些~

讲两个见闻,能量一正一负

去学生家做客,男主人年纪也比我大不了几岁,熊孩子已经到了被一只阿抱狗(刘大原创设计牛仔玩偶品牌)收买就黏着我不肯离开的年纪了。男主人是土生土长的湖北人,在城里已经打拼了两套房子,虽然都不大,一套自己住,一套出租贴补家用。早些日子,因为向往田园慢节奏的生活,和新鲜的食材,在杭城周边一个小时的车程处购置了这套周末度假的房子,于是一家人过上了周五到周日回归乡村的生活,吃的到新鲜饱满又甘甜的丝瓜,玉米,享受得到不用开空调的冬暖夏凉。。。

每天大清早会看到他带着儿子去紫金港游泳馆游泳的帖子,他甚至说以后要带着儿子暑假去内蒙找个蒙古包住上两个月,体会下独立更生的艰苦环境。让我为之动容的细节是:女主人招呼我们做了一桌子菜,其中一个蔬菜烧老了,大声责怪起男人:你看都是你盯着的时间,他马上道歉,不好意思我忘记了,一会这个菜我多吃点。吃饭期间,他盯着一盘烧黄鱼说,我自认烧鱼烧的不错,可是你烧的还是比我好一点哦~女主人笑开了花,回到:我算是听懂了,你的意思是,今晚剩下的那几条黄鱼还是我来烧。男人道:难得糊涂,不要这么聪明嘛。。。下午我们去镇上晃悠,男主人接到电话,回头乐呵呵的和我说:我都不用她说就知道了,镇上有一家的炸鸡腿,每天只炸限量的,卖完就没了,还想着一会买了带回去,这馋猫电话就来了。。。

一个人在外无论事业做得多艰难,商场如战场,刀光剑影,兵戈铁马。可是对家庭生活

质量改善有很大的规划,对子女的成长承担着不可替代的角色,还有柔情无限的时刻。这样的伴侣,不得不说是给力的小伙伴。

七夕的前夜,和朋友群聊天到深夜,为的就是一句话“那我有什么办法

好友A为这句话离婚,好友B正为这句话烦恼,我,为了这句话分过手

B的男友为了领导临时安排的任务(私事)改变原本的难得见一次面的七夕计划,姑娘有点不乐意,小伙子就冒出了一句话"那我有什么办法",B和我们抱怨时,激起了A对于之前一段失败婚姻的所有不美好回忆,因为工作两地分居时得到的是一句”那我有什么办法“,两家人有矛盾无法解决时还是一句”那我有什么办法“,几年婚姻充斥的梦魇就是这句”那我有什么办法“

当年和一个男生也相处两月有余,他属于温柔体贴的暖男型,会跨越大半个杭城为我买菜做饭,也会投其所好安排各种话剧电影,两人相处相敬如宾也算融洽,甚至也有对未来的遐想和计划。转折就在于一次原本的计划,因为他工作的原因要把计划摊手,言语之间就出现了这样的字眼”领导这么说那我有什么办法我要开会啊“反反复复好几遍

亲爱的,法律里有术语叫不可抗力,人生事件也有重要性优先级,同样作为职场人的我们自然深谙职场之道,然后我们需要的是面对问题,勇于承担的心而不是一味推脱的态度,彼时也曾循循善诱,耐着性子举例子说自己和闺蜜约好的自驾游,因为突发工作无法去,承担了原本自己这份的酒店费用,还为了原本我开车的交通方式大为头疼,打算把车丢给朋友开,自己高铁去出差,甚至在当地找了朋友当导游随时护航,这才惴惴不安心存惭愧的去工作,这样心路历程的剖析,这样认错加负责到底的态度分析,沟通交流一番后却仍无法心领神会,一副固执的”我能有什么办法“的口吻,彼时年轻气盛,加上大天蝎附身,自认辨人眼界准辣,再混上其他一些问题数罪并罚,就分了个手

回头想想,不给力的小伙伴是不是把这两句话挂在嘴边:“我哪知道啊,我有什么办法啊”

好像遇到的一切麻烦事,都与他们没有关系。一句话就能推脱掉所有责任,试想,以后漫长的几十年与之为伍,且不论家境出身工作收入赚钱能力,遇到烦心的事,他先逃之夭夭,事后责任推得干干净净,不会考虑用负责认真的态度和解决问题为首要任务的心态去面对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除了事事被添堵以外,你得多累啊

我们一方面还得怯生生的忐忑着,生怕一点儿度没掌握好,一顶“不懂事,作”的帽子就扣下来,更有甚者会说,这年头能找到个对你好的男朋友就不错了,哪那么多细节的要求呢,另一方面平心而论,确实会觉得这句话背后表现出来的是没有担当和负责态度的不成熟,当然不可能人就成熟,或者自然而然就会妥善处理各种人际关系,然而这句话一出,客观上确实只有两个结果:放任结局的发生和把改变结局的难题抛给了另一方,作为一个本着认真态度经营感情的双方,都不应该轻易的把难题推给对方的,我们不要小叮当,什么都能解决,我们只想有问题大家一起解决

出行被堵在路上,副驾驶座的你不得不掏出手机分析导航地图中的车流量重新规划一条路线出来,一边无奈的摇头,就稍微想放松那么一会儿都不行。。。

家里的水管爆了,老妈和老公轮番电话轰炸,女汉子卷起裤腿回去修水管。。。。

电脑无法上网,工科出生的老公对着路由器发呆,电话为难着技术人员已经下班无所适从的联通话务员,文科出身的你手机百度一步步跟着操作,终于重置了D-link。。。

孩子生病了,抱着去医院挂号遇上排大长队的是你。。。

出门旅行做攻略的是你,订酒店订机票的是你,googlemap找路找吃的的还是你。。。

因为我们是女汉子

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作为女汉子另一半的你,哥们你给力吗?

其实我真的不希望在这个艰难的世界独自前行,虽然每个人都是过客,可是有人结伴走一段,留下的汗水里有彼此的一份,也是天大的福分

如果有缘在一起,希望若干年后仍然抱着感恩的心,

感谢当初的相遇与慧眼识人

老了老了,把回忆风干了下酒,还会敬一杯

感谢你,成为我的人生合伙人,你很给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