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是红包我真的找不到理由去拜年了

晚上回家的路上手机响了一声,打开一看是帆帆发的消息:“明天去滑冰吗。”

我说:“明天要拜年呢。”

“我不想见到那群亲戚,啥也不懂就瞎bb。”

回到家以后我问我妈明天是不是要去拜年,她说是,我问是谁,当她告诉我那个亲戚的名字的时候,我拿起了手机:

“走,明天滑冰去。”

我实在不明白这种一年只见一次的亲戚有什么东西是值得我在这个短暂的假期去见一面的,难道就为了那声“新年快乐”?

我不明白见到以后大家互相客气几句到底意义何在?难道说带上我一起去拜年就能显示我们一家人十分和睦?

对不起,我不觉得我们和睦。

——

叔叔我们真的不熟。”

其实我是喜欢过年的。

过年的时候大家其乐融融地坐在一起,一家人一年难得凑齐一次,吃吃饭聊聊天,挺温馨的。

但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过年的时候又多了一个节目:来自三姑四姨的关心。

这种关心会像一个巴掌一样打在你脸上,把你这一年的不顺心都打出来了。

我在朋友圈看到这样一条消息:

“有些长辈的观点实在不敢苟同,让我好好努力才能找个好老公???那我人生目标也太短浅了吧???我努力就不能为了多挣钱?多吃好吃的?多看看我爱豆?多出去浪?”

长辈们总喜欢以自己的标准去衡量你,在他们看来好像每个人都是生老病死这么简单,男生找个好工作,女生嫁个好男人这辈子就这么完了,而我们的美好生活和梦想被他们用两个字概括:浪费。

他们用自己落后的生活方式提醒我们,我们走不远。

每年过年都会有不知道从哪冒出来的七大姑八大姨站出来和你说:“要好好学习”“找个好对象”“工作怎么样?”

还会有人说我家孩子怎么样怎么样,诶我给你介绍个对象吧,你是学什么专业的哦我觉得这个专业没什么前景还不如什么什么。

我真的不知道是谁让他们在这里和我说这些东西的,难道破坏我过年的好心情就会让他们觉得开心?不会唠嗑就别硬唠。

小时候我喜欢读诗,当时班里集体朗诵《满江红》,我是带头的,后来去串亲戚的时候亲戚总爱问我有什么才艺,我妈就会说我会朗诵,这个亲戚就会说来给叔叔来一段,我如果不想还会说没事自信点儿,这是在锻炼你,硬逼着我读完整首诗然后指点我几句。

如果我看到别人家小孩被强迫去展示自己的才艺我一定会制止那个要求他展示的人,因为我知道:他并不想让你看到

我不想将来在这个小城市蜗居,不想因为婚姻限制我的生活,不想考研读博一辈子就在学校里,我的专业不是为你服务的也请你不要让我给你朗诵作画跳舞拍照。

对不起,我们真的不熟。

——

“让你弟弟玩玩你手机”

如果说亲戚还只是言语上对你进行摧残,那他们的孩子真的是会给你带来心灵上的创伤。

我家住在市里,每年过年都会有一个从老家来的老舅过来住一段时间,而几年前,老舅的身边多了一个人:他的孙子。

这个男孩七岁,农村人,我不是说农村人怎样,但这种孩子真的是让人讨厌至极

刚来的时候还生疏,什么东西都会问一问,但男孩总是有好奇心,见了没见过的东西也喜欢摆弄摆弄,第一天把家里一个花盆打碎了,大人没说什么,想着小孩子调皮,又是别人家孩子,过年呢,就当是碎碎平安了。

后来有一次吃饭,他坐在我旁边,吃到一半突然把碗里的东西打翻溅了我一身,我说了一句:“你干嘛?”赶紧去擦洗了一些换了件衣服,老舅说快给哥哥道歉,这个男孩禁闭着嘴瞪着我,一句话都没有说。

当时他的衣服上一点都没脏。

那会儿微信刚出现,还没有那么多功能,这个男孩看到我用微信聊天也是感到新奇,自己没有手机,就非要玩我的。我起初是不愿意的,但拗不过老舅,只好把手机给了他,老舅说小孩子什么也不懂,能玩出什么毛病来。

五分钟后,我的微信好友一个不剩。

我赶紧一个一个去翻通讯里找好友,有人会问我怎么回事还要去解释。

我找老舅理论,他说小孩子不懂事,手机上点几下不就加回来了,又不是什么大事。

我看了他几秒,心里面憋了一句脏话。

令我庆幸的是这个男孩第二年没有再出现,不然我真的会让他在外面过夜。

而我的身边也有很多人有这样的弟弟妹妹,他们会拿走你的娃娃却理所应当,吃你的零食还津津有味,毫不客气地踹你一脚对着你嬉皮笑脸。

每当这样的情况发生时,他们总会有一个爱子心切的爸妈站出来说:

“小孩子嘛,没事的。”

我真不明白这些父母是怎样想的,如果说孩子是不懂事,他们的爸妈难道还不懂事吗?

这些家长难道不知道吃别人东西要说声谢谢,拿别人东西要问一下主人同不同意,打了别人别人或是弄坏别人东西要说声对不起吗?

还是说别人的孩子这样对你你会很客气地对我说:“小孩子嘛,没事的。”

如果是,我的脾气可能没你那么好。

在这个社交圈子不断扩大的社会,亲戚已经不再是这个社交圈子里的重要组成部分了,

而这种逢年过节就会给自己添麻烦甚至是带着自己的后代给自己添麻烦的亲戚,

我宁愿不见。

——

“如果不是红包我真的找不到理由去拜年了”

我在开头提到的那个亲戚家我已经有两年没去了,原因很简单:

他们不给我压岁钱。

我并不是多想要压岁钱,那些关系好的亲戚不给我压岁钱我还是会去拜年。

只是这家亲戚除了压岁钱我真的不知道还有什么去的必要。

见面以后就开始教育你,

他觉得你有点儿文化知识,就说你不懂的孝顺父母;他觉得你有点儿专业技能,就说不懂得基本常识。

好不容易觉得你人还不错,就要给你介绍对象。

还张罗着要给人家打电话,赶紧把事儿办了。

我就想问问这些亲戚你们考虑过我们的感受吗?

我学什么怎么生活那是我自己的事情,我谈不谈恋爱我父母都管不着什么时候轮到你来给我介绍了?

咱们大过年的发个红包大家开开心心的吃顿饭不行吗?

这种亲戚平时也没什么往来,每到过年就开始跟你套近乎,说你是自己从小看着长大的。

我从小看《新闻联播》长大我能不能写信给节目组说我给你们换个主持人吧,我觉得你们这个节目该换个时间段播?

况且这些亲戚和你说了半天也带不给你任何实质性的帮助。

你们可能和我爸我妈关系很好,但我真不觉得咱们关系有多好。

除了小时候来我家喝个满月酒,咱俩见面的次数还没有我看《新闻联播》的次数多呢。

这家亲戚没去我真的挺高兴的,因为我不用在饭桌上看着父母的眼色吃饭,我终于不用昧着良心笑嘻嘻地对他们说“新年快乐”了。

其实红包只是一个借口,我早就不想去这样的亲戚家拜年了。

我不想因为几百块钱去装个乖宝宝,

不想被父母拉着去见这个几百年不出现一次的所谓的“亲人”。

他们喜欢把自己的观点强加在我身上,还不允许我反抗,不然还会背上不孝的骂名。

他们不考虑时代的变化,用旧社会的陈词滥调去绑架我们。

这些亲戚不过是在我这么多血缘关系中搭上了一条线,难道我就一定要对他客客气气?

后来帆帆和我说还是去拜年吧,不然怕被人嚼舌根子。

看吧,你要是不去了,还会背后说你坏话。

我真想告诉父母我们能不能不要去拜年了,

那些压岁钱我不要了还不行吗?

我用这些时间和老朋友吃顿饭唱个K,看场电影蹦个迪,

这些哪一件事不比去拜年舒服。

可我还是要顶着面子去他们家嘴上笑嘻嘻心里mmp。

毕竟,千金难买我愿意。

——

我的亲戚并不是一直这样的,我挺喜欢小时候那个见了我就笑呵呵,问我想吃什么的亲戚。

那个时候大家经常串门,抽空就会去对方家里坐坐,不需要多好的招待,一顿拿手的饭菜就够了。

几个人唠唠家常,互相逗乐一下,小孩子该怎么做也不是大家关心的事情。

但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他们都变了。

他们喜欢问我们的成绩,喜欢问我们的未来,开始为我们的终身大事着想。

他们会问我们手中的东西是什么,会说最近哪个产品好你给你家孩子试一下。

可是他们没有意识到,时代在变,人也在变。

我们已经不是那个抱着你们要糖吃的小孩了,

我们也不会做什么事都会请教你们了;

我们有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有自己对人生的规划,

你们说的可能有道理,但我真的不喜欢。

我需要的是实际的解决办法而不是听你在哪里夸夸其谈,

我不希望我们的关系被“亲戚”这个词语绑架了。

我希望过年大家都能遇到自己喜欢的亲戚,聊着自己喜欢的话题,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

希望你们今天可以和睦相处,未来还能携手并肩;

希望你们都有个好亲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econd.养成善始善终的好习惯。让自己经历的每一件事情都有一个好的结果,这样你就会获得成功。 Third.对自...
    罗小洛阅读 203评论 0 0
  • 今天自己在家很清静,上午就画好画了,下午练的字,然后一直在看电视剧《时尚烟云》,这是儿子选的,说让我看看好...
    爱美的志玲阅读 1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