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出好戏——孤岛上的“狂欢世界”


        影片开端,马进(黄渤饰演)、姗姗(舒淇饰演)和张总(于和伟饰演)随着公司集体出海游玩,一辆水陆两栖的“小黄车”载着大家出发,陨石的坠落引起了巨大的海啸,海浪把小黄车和马进等人打在了一个孤岛的礁石上。

        他们慢慢忘却了原来社会的身份在海岛上呆了下来,伴随着内心的恐惧和恶劣的气候,马进一行人首要解决的便是生存问题,生存就要寻找食物,导游兼司机的小王(王宝强饰演)很快适应了荒岛的地理环境,他的特长爬树摘得果子,下水抓鱼也迅速让他在这个团队里获得了领导地位,在这个阶段似乎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初始时期,由最初的各自独立慢慢形成部落,而在这一环境下能力最强的成为了这个部落的首领,首领得到的是更多的食物和优先交配权。

        但是在小王的统领下的部落式的群体中却存在着张总这一类个体,他可能不会爬树,也不会捕鱼,但是他懂得更先进的社会个体分工,在海滩意外发现的一台废弃的轮船上,他找到了出海前所在的文明社会的各类生活用品,甚至包括雪茄、红酒。他主动脱离小王领导的部落,通过慷慨的演讲,同时带走了一批人,这里面就包括被小王无理教训的马进,来到轮船上,他们得到了工业文明的产品,开始用渔网捕鱼,张总有足够的鱼,小王有野果,两者出现了等物交换,进而发展出他们的货币(扑克牌),慢慢地社会开始出现了商贸。

        在马进知道张总并不打算出海寻找大陆时,他毅然选择离开,他想回去,他的6千万彩票还有30天就过期了,他发了疯的想回去,时间一天天过去,最后他没能成功回去兑现彩票,但是,突如其来的“鱼雨”让他迅速致富,从而积累了不菲的资产,通过特别聪明的方法,他成功让小王和张总两大集团合并在一起,再加上以努力回家给大家以希望的同时获得大家的拥戴,但是快乐让他忘记了回去,甚至他害怕回去,尤其是想到姗姗,一旦回去,他与姗姗可能会形同陌路,这是他无法接受的,在此期间,他弄出了电,整条船都亮起了灯,社会进入了工业文明时期,身为统治者的他完全沉浸在权力带来的喜悦中,所以在他与小兴(张艺兴饰演)、小王在发现有轮船经过时,故意编造谎言污蔑说有轮船的小王疯了,为的便是他的统治者地位和姗姗的爱。当姗姗在大家面前宣誓愿意在未来无论如何都愿意和马进在一起的时候,马进憋不住心里的谎话了,他把发现有轮船的事实说出来了但这次他也成了“疯子”,和小王一样地疯了。故事最后就在大家依旧在岛上如以往生活的时候,马进和小王组成同盟,成功烧了破船,经过的轮船见到烟的信号救了他们。

       影片中岛上的生活变迁便是人类社会的发展演变史,这是整个故事的主线,从原始部落到商贸催生资本家进入到工业文明,中间有原始部落的残暴统治,也有资本家剥削劳动人民的罪行,还有资本家张总与底层人民小王等人的矛盾与冲突。感情线上则是马进与姗姗的爱情故事,姗姗从一开始是马进想办法带着她回到大陆的重要动力,在得到姗姗后,出于私心,又隐瞒有船经过的事实,他这样都是为了不离开姗姗而已,在得知姗姗深爱他时,他再也隐藏不住心中的秘密了,他迫切的希望和姗姗回家,哪怕回到原来平凡的生活,影片给人以满满的正能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戊戌年 丁巳月 戊辰日 晴时 沿着河岸行走了一整日,芦苇荡下,宛如穿行于蛮山荒川,浩浩原始林海,无边无际,高大入天...
    左可阅读 475评论 0 0
  • 黎耀辉,不如我们重新来过
    爱吃咸鱼的咸鱼乐悠悠阅读 163评论 0 2
  • Ⅰ考试性质 临床医学综合能力(中医)是为医学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招收中医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而设置具有选拔性质...
    朝圣lllll阅读 824评论 1 4
  • 读书随处净土 黑白文字,七彩人生,每一本书的背后都站着一个孤独的人,一个深思的人。言为心声,不平则鸣。文字记录的是...
    童声童话阅读 434评论 0 4
  • 一直想找一个角度写写暹粒,总想不出从怎样的角度开始,于是我抱着电脑来泡咖啡店,服务员妹妹端来一杯卡布,鲜明的分层,...
    西伯利亚冰糖苷阅读 370评论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