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自己的真爱之前干什么?

注意:本文所称真爱,指个人喜欢从事和擅长的工作或事业。

金算珠在关注个人生涯规划,因为生涯规划最重要的终极理想状态就是干自己喜欢干的,干自己擅长干的!我习惯叫这是找到了自己的真爱。但是,但由于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对于生涯规划启蒙和教育方面的刚刚起步,以至于很多小伙伴并不知道自己到底喜欢什么?什么是自己的优势能力?自己到底擅长什么?

这些功课由于在很小的时候没有积极的进行探索,后期因为每人的社会责任逐渐增多,比如要养育子女,比如要赡养老人,比如要吃饭穿衣,比如要做好目前的工作才有钱赚。这就限制了我们探索的步伐和方向。但我们也不能因此而放任自流,破罐子破摔。找到自己的真爱之前,如何更有效率和成效的工作和生活呢?

金算珠认为,既然我们已经晚了一些(晚是相比类似发达国家对于个人生涯规划的研究和辅导来说,不是崇洋媚外,事实如此,对于个人成长和个性释放来说,东方文化相对保守很多。个性不扭曲,才更能减少社会问题,这个大家见仁见智,我们不做展开讨论),一部分人可能一辈子无法查知自己到底的兴趣和优势,无法找到自己的真爱,但我们无需悲观失望,如果你有一颗愿意自我成长的心,先从以下方面入手提高自己,虽说不能助大家找到真爱的领域,起码个人整体素质和竞争力会有不小的提高。

1、身体健康

这个本不应该多说的,大家从客观理智的态度去看这个问题的话,想必没有人会持反对意见。但有事我们的情绪和思想真的很可怕,会影响我们的理智和客观。比如,今天玩游戏太爽了,欲罢不能,为了过关获得奖励,一步小心,都快凌晨了才去睡觉。比如,今天心情太不好了,抽烟喝酒放纵一下也没什么大不了。

可有些事情,一点次数多了,就会形成习惯,当然,这包括好的习惯,也包括坏的习惯。因此,曾听一个戒毒专家说,最好的戒毒方式就是,永不尝试第一次。

身体健康,很多时候,只有在失去的时候才能感受到,就像有病去医院一趟,起码健康的重要性会给你深刻体会一两个月。健康,是日积月累的储蓄,看着每天锻炼30分钟没有什么,但时间久了你才能感受到他的威力。

2、本职工作的知识和技能

虽然我们生涯规划崇尚做自己,做自己优势和感兴趣的事情,但是,前面简要说了,因为各种原因,很少人能够一下子就找到自己的真爱,生活还要继续,我们就先干好自己目前在手的工作,试想,起码在找到真爱之前,我们的饭碗子还是要靠目前的工作给的,那何不去先在工作时间,全力以赴,去打造跟自己目前工作有关的的能力呢?比如你目前的工作是会计(哈,又拿会计举栗子啦,没办法,金算珠曾经10年左右的时间都是奋战在会计类的考试和工作实践中的,这也正应了我说的,虽然不是真爱,但也做到了熟练工种,超越了大部分的会计人员),如果你连税法和会计准则都没有进行过专题研究的话,你怎么能说你会计水平很好,老板就是不给涨工资呢。

把自己目前从事工作领域的相关知识和技能去自我学习,去参加培训,做到平均以上的水准,那么,你的收入和眼界肯定和现在不一样了。这样,我们才有去寻找自己真爱的资源(人脉、金钱、通用技能)。

3、兴趣爱好

工作时间全身心投入工作,因为那是我们的饭碗。业余时间,就可以捡起来自己的兴趣爱好,为什么大家长大后没有兴趣爱好了呢?一是时间有限,二是我们失去了小时候的好奇心,三是我们更功利了些,总觉得听音乐又不能赚钱,听它有什么用。

兴趣爱好,虽说不一定能赚钱,但一样可以给我们带来生产力的,工作压力大,心情不好的时候,金算珠去跑几圈步,大汗淋漓的回来洗个热水澡,马上就动力恢复。

另外,你确定你的兴趣爱好不能赚钱么?那是我们还没有把兴趣爱好提升到最高层次,现在社会多元发展,你的兴趣爱好如果超越了很多人,小有名气,并且具有社会交换价值,赚钱应该还是很可能的。大家很多人都听说过PPT的达人秋叶老师吧,把一个软件的应用层面练到极致(不是开发ppt软件哦),不但出书赚钱,还到处讲课培训,相信他赚的钱比一般上班族多很多呢!

业余时间培养自己的爱好,一则陶冶情操,丰富生活,很有可能,在兴趣爱好的培养过程中,你就“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的找到了自己的真爱。

4、通用技能

前面我在说工作的赚得的资源里面提到通用技能,他是在很多工作和领域都需要用到的技能,这些东西就像吃喝拉撒睡一样,不管你做什么工作都可以用到。比如:学习能力、情商、办公软件、沟通技巧、思维模式、创新能力、计划能力、组织能力、时间管理,当众讲话等等。

哇,这样一写出来,金算珠也吓一跳,发现我们成长的空间太大了,就上面通用技能提到的每一个小点都可以做一番功课呢。提高这些通用技能,并不是让大家达到专家的级别,有提高就好,这些方面将来你无论干什么,都是有用武之地的。也不用一下子都去培养,我们每年对一个通用技能有针对性的去进行训练就能取得不错的效果,累加起来,你综合素质慢慢就提升起来。

经过上面金算珠提高的四个方面的积累,相信对于工作生活的掌控你会更有生存余力,也才有更多资源去探索自己真爱的方向。事情都是做出来的,真爱也是试出来的。

现代心理学家们发现,任何顿悟必须有明确的思考问题为大前提,同时顿悟必然对此问题经过长期、认真、甚至艰苦的思考才可能出现。发现和找到真爱,和佛禅的顿悟很像,没有多次的尝试和行动怎么可能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欢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前 时光很慢 一个问候 可以等很多天 一段爱情 可以爱很多年 而如今 时光太快 只剩下 等不及的回复 还有 来不及的爱
    尛殇阅读 128评论 0 0
  • 最近,我发现很多人有一个问题:不清楚自己的优势 这就导致了他们在做自我介绍的时候很尴尬 我听过很多人的自我介绍,套...
    朝阳群众签约媒体人阅读 3,942评论 0 0
  • IOS本地化/国际化项目配置 废话不多说先把基本配置搞定图文一起来 这里点个“+”直接就o了剩下的就是创建stri...
    heroims阅读 1,113评论 0 50
  • 一年级的这个暑假,也是儿子第一次在我们身边度过的夏天。周一到周日,每天下午都有一节或两节兴趣课,上午半天时间都是真...
    张萍阅读 57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