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记忆

文字/瑞瑞

秋天是带着金色的麦浪,沉甸的硕果和落叶的声音来的。

一年四季,吾独爱秋。

黄色是秋天的翅膀,似幽灵,感化多少迷途的灵魂,若我,这个漂泊半生的异乡人。

秋天是个思念的季节。我从未怠慢过自己的记忆。

许多人、许多事就这样在季节的交替里与我们悄然地告别,也和自己告别。

有几个好友说,我的拙作多数是过去式,略带些善感,略带些忧愁。我是现实主义者,或许并非他们所说的那样。

创作是件苦差事,枯燥无味,而坚持创作又是件艰难的事。

这个坚持,如每天穿衣吃饭一样,渐渐地成了我生命中的一部分。

想念永远是最缱绻的诗行,人生中总有一处风景是眼中的喜悦,是心上最美的皈依。

广东是我漂泊生涯中最长的驿站。五年的时光就在来来回回往返地乡愁列车上悄然即逝。

深圳,广州,潮汕,东莞,江门等地方都有我走过的足迹。

在中山那里的一千多个日日夜夜,我度过了人生中最瓶颈的时光。

花钱难买的教训,江湖深处的险恶,人情冷暖的无奈……感恩遇见的每一位,让我领略到人生种种的可能与不可能,卑微与良善,凉薄与热情,这一切都是宝贵的。

苦难终是生命赐予我们最好的礼物。

以前不懂方圆,不知世事,仿若有一天走在街上,转拐角处地瞬间,突然明白了没有明白的事,心情便舒畅多了。

我怀念那些年在中山的日子。

每个月休息的那一天,我都会坐上公交,穿过霞湖世家,路过富华大道,行走孙文步行街,进一家咖啡厅。

一支笔,一杯茶,一张纸,一下午,每次都是搭乘最后的末班车回到宿舍。

五年如一日,一如既往。

一个地方呆久了没觉得有什么,倘若有一天你突然离开,才发现剩下的只有回忆了。

现在在家里有时看粤剧或偶尔听着粤语歌曲,才发觉对它是如此地怀念,怀念那些年在那里的点点滴滴。

去青州是临时决定的。在火车上不知睡了多久,醒来才发现车窗外全是白杨树,小麦地和油菜地,一望无际的那种。

在山东的几个月,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山东人亲切,节俭,车子放在集贸外不要上锁。

那里天亮得特别早,如现在的凌晨三点半左右便亮了,白天和晚上温差比较大。对于从小在南方长大的我,无疑是种挑战。

还好和四川的一个朋友去游了下青州古城,也不枉此行。

岁月留下的沧桑,都刻在每个人的心中和手上。

有些事,人走茶凉;有些人,路过便好。

不要把太多的人请进生命里,知己一两个足矣,往往能陪到最后,才是最好的。

这一生,注定在漂泊与乡愁之间,编织着人生的那张网。

而那些在梦里梦见的人,无论是谁,都是生命中最温暖的缘。

见与不见,其实都没那么重要了。

在成都的日子,是生命里最惬意的时光。

宽窄巷子,锦里,武侯祠,还有牛奶火锅,最后什么都没有记住。

买上两瓶二锅头,和朋友一起道别,喝了一个下午,睡了一天一夜,什么都删走了。

回忆需要勇气的,面对明天,更多的是激情。

漂泊半身,渐渐地活成了自己喜欢的模样,真好!

有时在浅色的静夜里,寻找着一首温馨的歌曲,任意肆放那熟悉的弦律,似曾相识又似在哪里听过,或许只为再次感受生命里那一场邂逅的安暖与静美。

开始听歌是听歌词,后来听歌是听着自己的故事。

去杭州是很早的事了。那是第一次出远门,单纯,茫然,执着,忐忑,犹如涉世之初的我。

在西湖边看断桥,去过灵隐寺,观钱塘江涨潮,还有吴山广场……

时隔二十多年了,有些印迹已经无法凑合了。

然而有些记忆是永挥之不去的,那是生命里最温馨的懂得。

看着那落了一地的丹桂花,也是一种美丽。

倘若没有遇见你,现在的我又将出现在哪里。点燃了心中的那一盏灯,我把所有的记忆梳理了一遍,原来你一直还在那里。

蓝天,白云,车行,人流,还有站在古城门口的你,站在马路中间的我,等待着……

有时,想拼命地去凑成记忆的画面,再用一根绳一串串地串起来,才发现怎么也拼凑不了。

其实,从我们出发的那一刻起,许多事走着走着便遗忘在路上了。

从南到北,从东到西,简单行囊,颠沛流离,创作文字,积累人生,继续前行,书写路上遇见的一切风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秋天到了。记忆里的秋天是最美的季节,天不似夏天那么热,更不似冬天那么冷,也不似春天寒意尚存。秋天是村里人忙碌的季节...
    苏臣阅读 493评论 0 0
  • 公历:2020年10月23日 霜降 农历:庚子年 九月初七 气温:15~26℃ 天气:晴 风向:北风3—4级 坐标...
    燕过无痕521阅读 277评论 0 2
  • 昨天晚上在街头听了好长时间的歌,听起来唱的虽然不专业,但是看人家通过唱歌透露出来快乐的表情,感觉作为他的听众也被他...
  • 拾回秋天的记忆 ■曾晓琴 秋静静的 徘徊梦域 红叶为我涂胭脂 白云为我抹粉黛 枫叶 绽放一朵花的光彩 和某...
    向前的冰山来客15669阅读 160评论 0 6
  • 一 秋伸了个懒腰 它需要一段松松垮垮的时间 好懒洋洋地晒一晒这正好的阳光 它需要在一个舒适的下午 把已有的收获...
    杨沐云舒阅读 280评论 4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