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436社|临江仙·以胡同的角度去感受岁月作品及点评

海棠社第436社比赛作业公布
主题:以胡同的角度去感受岁月
体裁:临江仙(贺铸体)
东道主:文岳
收稿:佳纱

关于本期推荐:

单说对本期题目的理解吧!

    本期题目为“以胡同的角度去感受岁月”,那么在解读与理解上要把握两个重点。

    ①“以胡同的角度”这点界定了所要写的对象及视角——对象为胡同,视角为以胡同为中心去展开。②“感受岁月”,作品中要体现出“岁月”——或“变迁”或“更替”或“回忆”等而生感慨!而“感受”自然是体会、感觉,是谁的感受不重要(可为作者,可为他人)重要的是必须要有岁月之感受!

    纵观本期作业作品,真正符合题意要求的寥寥无几,有的把“胡同”混同为老宅、故居、楼榭、甚至“围墙”,有的提一句“胡同”而视角却没有以“胡同”为中心展开,有的更是没有感受到“岁月”或者感受到非“岁月”而为他物。大家可以尝试一种方法去验证,把所有作品去掉标题,再去读这篇作品,自然会明白!

    故而,单就“切题”一项来讲,大部分均不合格,须知高考作文跑题是要得零分的!众多作品中只有27,18,10等几篇尚算切题,但在笔法、新意、词味、流畅等方面又差强人意,而几个不错的却又不切题!

  遗憾之际,本期推荐只好放弃!还望大家理解!

——高天于即日

1、相思
临江仙·胡同
青石小巷斜晖窄,榆钱覆满棋台。阿爷无事总追怀。旧时对奕者,岁里化尘埃。
谁家福字风吹落,轻红归了苍苔。曾经喧闹耳边来。回眸人不在,只有杏花开。

@长安旧人评:

整体流畅,上片保留最后两句,下片也保留最后两句,其他都可以重新写一下。这首词胜在活泼轻快,情怀可见,但深度不够,整体不错。


2、岭南一怪

临江仙.古巷春深

古巷春深诗文茂,墙花翰墨留香。是谁妙笔绘王嫱。那来千里客,神韵不寻常。

书画琴棋陪夜月,广场歌舞悠扬。浮生若梦莫言忙。光阴转眼过,快乐度时光。


3、张成昱

临江仙·胡同怀旧

杏花深处疑无趣,纷纷几处秋虫。乌衣遮过玉颜红。别愁王谢燕,飞不进西风。

恍似来生翻入梦,暗回今夜姿容。半醒半在旧街逢。依然老面子,更老那顽童。


4、汉语飘香

临江仙·路标寻胡同

历历残垣胡同口,墙头衰草深秋。寻常巷陌石堆修。土坯茅屋黑,古树向天愁。

枯木逢春新叶茂,危楼雄拔填沟。路标引我绕村周。阑珊灯火醉,歌舞更无休。


5、西山有晴雪

临江仙 古都胡同岁月

元朝京巷称胡同,蜚声中外千秋。当年禁陌赵家楼。火烧五四纪,遗址只名留。

皇城柳荫多王府,忍看除拆重修。没胡同是古城不?真无四合院,世有恨悠悠。


6、大老鲍

临江仙·古巷怀旧

古镇千年多小巷,青砖石板雕窗。是谁曾倚马头墙。木楼花弄影,深巷酒飘香。

老槐树下寻旧梦,又闻莺语悠扬。人间岁月笑沧桑。巷留多少忆,最忆雨绵长。


7、古往今来过客

临江仙·记寻胡同

陋巷凹平苍石径,皆通瓦舍方圆。几翁树下楚河边。小儿追蝶后,老妇绣门前。

梦里老人今去远,矮房新建摩天。相逢古树两无言。眸光曾记否?白发是童年。


8、情吻痕迹

临江仙·胡同岁月悠悠

梦回儿时家胡同,沧桑岁月悠悠。乘凉嬉闹两墙头。宅门点夜色,灯烁转西楼。

衰草离披多没落,无非伤感添愁。花街柳巷到行休。怅望萧瑟景,世事免回眸。


9、诗者如斯夫

临江仙·胡同哪儿去了

刘家胡同周家巷,家家户户街坊。犹其巷首碾盘旁。聚人聊拉唱,顽子玩迷藏。

高铁新区呈靓貌,依稀如梦沧桑。未知留恋感尤伤,高楼云宿后,思旧在何方?


10、春灯公子

临江仙·忆乡野胡同

曲巷深深深几许,疏篱远却红尘。寻常烟火入秋云。牧童归日晚,幽径破苔痕。

常记儿时追燕雀,因风飞过蓬门。恍然物逝几经春。流光容易老,剩有未归人。


11、水云间

临江仙·老巷

老巷深幽无人问,枯槐孑影墙低。黄尘满道步痕稀。日西鸦倚树,瓦乱草参差。

几度逢年成异客,不由神惨心凄。沧桑历尽半身疲。如今寻旧梦,何处是云栖。


12、潘尉

临江仙·今与昔(新韵)

春风吹染香椿树。幽香落入夕舂。小儿爬树瓦檐东。吓飞栖树鹊,杳杳画春容。

鳞次栉比今朝是,忆当年暗昏灯。遥思旧故似飞鸿。渺然飞逝后,留在我心中。


13、海之兰

临江仙 ·丁香胡同解花语

今夜怅然穿雨巷,丁香又吐新芽。街灯迷暗影篱笆。积思刚醉酒,离恨莫煎茶。

连理枝头愁百结,无情偏洗铅华。花开花谢几尘沙。青春常作客,白首孰还家?


14、冰雪

临江仙·胡同

如此残壁如此路,谁堪斑驳流年。一朝颓圮有无间。几回随旧梦,欲语更无言。

悠悠往事凭谁问,短墙冰雪轻寒。个中滋味一般般。犹怜迟暮色,失意在当前。


15、佳纱

临江仙·胡同

素尘石壁轩扉古,茶烟沉淀阴晴。画檐犹见旧春灯。久留深巷处,未有捣衣声。

欲向磨砖寻岁月,历经多少时情?流光飞景过无惊。黄昏秋雨后,归影更伶仃。


16、钟天赐

临江仙·巷影

经年风雨琉璃暗,残墙断隙苔青。瓦沟松草长斜瓴。忆中年少事,胡巷论输赢。

似水年华容易逝,相逢无问芳龄。染霜鬓白发梳横。童真难再觅,安好便天晴。


17、云汀

临江仙·青石巷(新韵)

冉冉炊烟青石巷,雕栏铮瓦红墙。桃红携雨陌幽芳。竟丁香列户,着蜀锦霓妆。

叹晚景断阡迟暮,碧楼秦馆西窗。甚嫌忘了旧约惶。风流笼瑞雾,残腊渐添霜。


18、汐水
临江仙·胡同怀旧(新韵)
犹记当年胡同景,叔伯茶论河山。太婆摇扇笑华年。货郎穿巷过,童子总相缠。
如今只余杨槐立,衣绳独对苔斑。西风逐叶却无言。落花惊冷凳,不复旧时欢

①上片虚描昔时景,代入感强,心思细腻!

②过度自然,下片感叹诸多,以景抒情,合题之作!

③“惊”不如“着”,另上下片第二句节奏稍差,请参看原词!

寒月点评!


19、渴望

临江仙.有感古巷拆迁

残砖断瓦环古树,萋萋芳草谁怜?巷深同窄镂窗寒。壁留骚客墨,恍见昔时繁。

钢牙铁臂车渐近,墙倾房倒天翻。寻常巷陌几时还?高楼平地起,千载一挥间。


20、相由心生MM
临江仙·古巷怀旧
乌镇两岸楼依旧,砖墙青石兰舟。幽幽雨巷惹谁留?杜郎重到处,堪笑酒香幽。
千年水榭曾落燕,飞来今日桥头。炊烟相伴不曾休。吟词方一半,巷已入深秋。

上期诗魁点评

此篇呢,写乌镇江南水乡,一来就用兰舟雨巷等意向构建了画面感,杜郎典故也恰到好处,但是幽字用的太繁复了点。下片营造了一种历史感,也给人以江南的美感。。。但是问题也在于和胡同关系不大

【文岳点评】


21、溪竹青

临江仙·营沟头老街

灰瓦青砖穿旧巷,炊烟几处萦梁。老来斗酒渐轻狂,笑君馋日月,空慕当年郎。

龙泉井水叮咚响,四方池里谁忙?千秋光影叠城墙,人徒逐浪去,曲自百年香。


22、九曲奔流大海东

临江仙·古巷感怀

青砖黛瓦今还在,墙垣绿意浓浓。路头斜照旧时同。不知古巷晚,舒袖著清风。

行至前方蓬门处,当年曾住英雄。江山万里气如虹。长天孤雁过,谁遇彩霞中。


23、姜子牙

临江仙.胡同记忆

斑驳朱门凋碧瓦,孩提玩耍疯癫。追风踏雪笑开颜。简单多幸福,利是五分钱。

石板青街常惆怅,昏灯斜照苍烟。外婆最爱雨中莲。偶寻旧记忆,梦里泪潸潸。


24、净荷

临江仙·胡同岁月(新韵)

曲巷幽深深几许,毗邻和睦人家。古风老韵话桑麻。雨烟多少事,都付瘦年华。

后庭前院同凉热,开轩同煮清茶。也曾遍洒碧云霞,春莺入旧墅,枯树绽新芽。


25、文岳

临江仙·过北平胡同

角转巷深留秋住,赢来花谢花飞。枯荣都入老墙围。壁双空对影,草色动斜晖。

谁家朱联余一半?应知风打风吹。铜环怎敢问人归。去年君扣后,今日未曾回。


26、不惑而歌

临江仙·六尺巷

黛瓦青砖桐城外,东风携雨沉沉。青苔浮绿锁春深。逐欢新燕子,起舞恋轻阴。

襟怀坦荡寻常路,几番希冀堪临。去留宽窄任由心。一条六尺巷,德懿美如金。


27、高天

秋回老家见胡同感而一阙调寄临江仙

小径幽幽深仄仄,依稀恍似当年。老槐依旧月依然,物犹如别后,人已不成眠。

一巷清霜曾踏碎,一襟过往谁牵?欲消残酒却残寒,西风拂巷口,白发掠眉端。


28、Wonder

临江仙·京城胡同往事(新韵)

鼓楼二十一年岁,闲情不辨东西。八朝摇滚宝钞七。百花深处里,燕子绣乌衣。

几度黄昏堪酒醒,京城墙旧人徐。这番秋暮雨寒疾。胡同榴月静,又照子规啼。


29、世外梅园

临江仙·市井胡同成追忆

市井胡同成追忆,温馨往日时光。无穷回味慰柔肠。梦中寻陋巷,痴念恋家乡。

只惜一切皆过去,难言心里恓惶。红尘岁月叹沧桑。世间情未了,且莫说无常。


30.大漠戍边

临江仙·过胡同有怀

黛瓦青砖相错落,寻常丁户排开。千年岁月作尘埃。富贫皆去远,常住是青苔。

燕子春还飞哪院,年年偏使人猜。谁家老宅种云槐?三棵百岁树,半亩巨阴来。


参展作品:

1,钟天赐(跑题)

临江仙·古巷酒香

黄昏煮酒香依旧,青苔古井幽深。风尘逐世与谁斟?对樽壶滴尽,醉卧力难禁。

悲欢离合催白发,流芳何处追寻。临风把酒抚弦琴。欲弹弦已断,无处觅知音。


2,海之兰(友情参展)

临江仙 ·游北京胡同

正月北京游刹海,新都会老胡同。四通八达到皇宫。凤仙开蝶戏,白石泼虾弓。

却喜武郎临铺喊,糖葫芦换猪熊。玉壶光转醉东风。财神延颈慕,笑语扑颜红。


3,一叶知秋(友情参展)

临江仙 ·北京砖塔胡同  新韵

风雨飘摇瞻古塔,萧然百孔千疮。老街闾见证沧桑。万松葬骨处,历五代朝纲。

恨水宅邸寻旧墨,树人庭院兰香。熙熙槐陌愈繁忙。流年东逝水,老巷泛新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