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又见青天河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青天河位于焦作市博爱县,是一个风景优美,山清水秀的好地方,那里有个村子叫青天河村,住着我们远方的亲人,婆婆的姨妈。记得上次来青天河的时候是2007年五一劳动节,我和老公刚刚踏入婚姻的殿堂,带着些许的青涩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我们走进了青天河。


那时候的青天河风景区刚刚开发好,路修的还不是很好,当我们坐着面包车从博爱县城开往青天河的时候,需要走很长一段盘山路,道路真的很险,弯弯曲曲的盘山小道,从山顶一圈一圈的转到山底,道路很窄,还是单行道呢,如果对面有车的话,那就是狭路相逢勇者胜了,呵呵。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光如箭,岁月如歌。一晃十年过去了,我们也收获了爱情的结晶,一儿一女。在婚姻的路上我们相互理解,相融以沫,幸福美满。如今的青天河是什么样子呢?我很期待。今年国庆他们放了8天假,决定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去哪里?大家一致决定去青天河。由于我工作的原因,我们分兵两路,姐姐和妈妈他们先走一步,我们随后就到。准备好礼物带上背包,带着好心情,向快乐出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车开的很慢,一路欢歌笑语,边走便欣赏青天河的沿途风景,到处都是山,山上的植被郁郁葱葱的,青天河的变化太大了,新修的双车道油漆马路,沿途有景观路线图。


孩子们也是都好奇的望向窗外,近距离的感受大山的美景和呼吸新鲜的空气,一个个的都很兴奋。青天河村坐落在大山的山脚下,驶过一圈圈的盘山公路,经过盘山道的时候,像坐过山车一样又惊险又刺激。


我们翻山越岭,终于到达了目的地,青天河村。大姐和姐夫他们先到的,已经在村头迎接我们了。孩子们坐了四五个小时的车,车一停,马上就下来了。我们随后也从车上下来,这里群山环绕,山脚下是农民辛苦开垦的梯田,这里的空气清新,路树成荫,道路两旁是数不清的山楂树和柿子树。


秋天是个丰收的季节,站在路边远远的望去,一串串成熟的山楂像一颗颗红宝石一样,闪闪发光。一颗颗柿子树上挂满了柿子,犹如一盏盏橘色的灯笼,微笑着欢迎我们的到来。我情不自禁地把手放在嘴边,对着大山高声欢呼,嗨!!!大山我们来了,青天河我们来了,顿时大山传来阵阵回音,好像在说:“欢迎你们来到青天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一行人走进村里,马上就给这里增添了许多生气。因为这个村里只有几户人家,而且他们大多数都不在家,都是以去景区卖东西为生,有自己开的荒地,饿不着,一到冬天,还可以去山上找药材,拿到县城变卖成钱。


这就是山里人的生存方式,他们一天就吃两顿饭,生活很简朴,但是也很好客,每当有远方的亲人来的时候他们都会拿出平时舍不得吃得美味,以及珍藏的好酒来招待我们。


我们来到素珍姨家,哇!人家住的房子竟然是二层小楼,上下有七八间屋,走进屋里一看,每个房间打扫的都很干净整洁。楼上楼下,宽敞的客厅,一组休闲的沙发摆在客厅的墙角,还有一个玻璃茶几。和我们这边的差不多,冰箱,电视,洗衣机等家用电器应有尽有,就是有一点不太方便,他们平时用的柴米油盐以及生活用品需要的话都要出去山到县城里面采购。


不过俺们这次是有备而来哟!俺们带了十斤肉,一件啤酒,五斤白酒,一袋大米,一壶油,一件苹果,以及礼物。因为主人去景区卖东西了,我们是即是客人也是主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也不错哦。


吃过韭菜饺子我们就去姨姥姥家看望她老人家,她今年已经有八十岁的高龄了,依然自已照顾自己,头不昏,眼不花,耳不聋,思绪非常的清醒。我们和老公去的时候,她老人家正在睡午觉,因为我们到达青天河已经中午了。走到她门口,我们一喊她,她马上就回答道:“是振华叫我吗?”我们回答:“是啊,姥姥我们来看您了。”


看到姥姥现在的精神状态还是那么好,就是腿走路不太方便了,眼睛有一只以及被眼皮遮盖住了。她待我们还是那样的亲,俺们一进屋她老人家就给我们零食吃,因为在她眼中,俺们都还是孩子呢!我一眼就看到老人家电视机傍边放着几张照片,其中就有十年前们来到这里的合影,她都保存着。


她说:“孩子啊,你们来看姥姥,姥姥真是高兴啊。”能听的出来,老人家话语中的激动之情。她觉得她现在是过一天是一天啊,能见一面是一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位姥姥的经历非常的坎坷。她家一开始本不是这个山里的,老家是山东东明的人,因为黄河把地理的粮食都淹没了,没有办法生存。他们就举家迁到这里,姥姥一生有三个儿子,三个女儿,姥爷不幸在41岁那年就因病去世。


剩下姥姥一个人拉扯着他们兄妹六人,不容易啊!山里不像平原,他们这里的好地只有一点,而且都是靠天吃饭。还有就是山里的人单身的多,男的一般的都娶不了媳妇儿,或许各个山里都会存在换亲这个情况。


不过姥姥家的六个孩子一个个的都有了美好的家庭,只有那个大舅是换的亲,二舅三舅人家都说自己谈的,真好。姥姥今年八十岁高龄,她也算熬出来了,现在是人丁兴旺、儿孙满堂。


这里面的辛酸和泪水只有姥姥自己知道。她这几十年含辛茹苦的,无怨无悔的为这个家奉献着,奔波着,时间一长,就涝下了腿疼的毛病,别看现在是秋天,她已经早早的就把棉裤穿上了,预防腿着凉后会腿疼不能走路。她是一个坚强的老人,自己能做的事情自己做,从不拖累儿女。为这样一位自强、独立的姥姥点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上我和舅舅一起做了一大桌的饭菜,因为姥姥的子女们知道我们来了,白天没有时间,到晚上都纷纷的来到素珍姨家聚会。别看姥姥八十岁了,她的牙齿已经掉了,但是她非常爱吃肉,最爱吃舅舅做的回锅肉。


这边的大人们围在一起,举杯同饮,欢声笑语,诉说这各自的心里话,那边的孩子们则是好奇的围在素珍姨的面前,看着她在用芭蕉叶编制的各种小动物,像蝉,蜘蛛啦、蚂蚱啦,还有龙、蛇真是编的栩栩如生、活灵活现。孩子们都想要学习编织小动物,于是拜素珍姨为师,虚心的向老师讨教编制的方法和技巧。素珍姨耐心的教导着孩子们学习编动物的方法,孩子们也学习的不亦乐乎,尤其是女儿,学的最认真了!


姥姥一直用慈爱的目光,看看这边再看看那边,此情此景,我想她一定幸福极了。大家都沉浸在这个被团圆和爱包围的氛围里,这顿饭吃得时间很久很久,最后大家都喝醉了,老醉鬼(舅舅)指挥小醉鬼(老公)送醉鬼(大舅)回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早上醒来,听到窗外雨潺潺,是下雨了吗?我推开门,哇,眼前出现这一画面,真是美不胜收,远处的山云雾缭绕,早晨的雾似乳白的薄纱,如梦、如幻、如诗、如画,挥不走、扯不开、剪不断。


晨雾和山、缠绕在一起,使人有种飘飘然乘云欲归的感觉。雨雾在山间游动,她时而像一位母亲,洁白而亲切,给人温暖的感觉,时而像少女一般,时隐时现,给人以神秘感,时而像一位画家泼墨,使原来的山变成景,做成一幅幅丹青画。真可谓是雨中观山别有一番韵味啊!


吃过早饭,我们一行人不甘心在屋里呆着,就纷纷撑起小伞,去村子的后山欣赏雨中美景,山脚下的村子树木经过小雨的洗礼而变得格外的美丽,空气也更加的清新。


我们穿过荆棘的灌木,踏着青青的草地,跨过潺潺的溪流,耳边不时传来鸟鸣的声音。感受着雨后的湿润,呼吸着山间的清新空气,迎着淅沥沥的小雨,望着满眼的绿色,及雾气迷蒙的山峰,顿感神清气爽,精气十足。


儿子撑着伞跑在我们前边,走走停停,我猜,他又在寻找能吸水的石头了,果然儿子发现一块石头,他先用手秤一秤,因为吸水石都是比较轻的,再放在嘴边吹一吹,看看是不是透气,如果透气的话,那这块石头肯定就是吸水石。他会高兴的把它带回家里,放在水里观赏,每次出去玩他都会带一堆奇形怪状的石头,背着也不嫌累。


山中的小雨净化着我的心灵,梳理着我凌乱的思绪。此时此刻,放下一切的烦恼和忧愁,静静地和大自然拥抱在一起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吃过午饭,大姐和二姐他们有事先。考虑到外面下着雨,走山路危险,从景区走好一点,因为景区只有早上7点之前和晚上6点半之后才让过车,其他的时候不让私家车过。所以我们一家跟舅舅和素珍姨去景区送他们,一路送到景区,素珍姨上去跟门口的保安说了一声,才让他们顺利通过。


这个时候,小雨还是一直下个不停,既然来到景区了,就到青天河大坝上看看吧。来到青天河大坝,大坝的南边是一个巨大的石拱桥,听素珍姨说,这架石拱桥是亚洲最大的拱桥,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了,现在看上去还是那么的巍然耸立,让我不得不赞叹,过去在科技、技术都不太发达的中国能建造出这架巨大的石拱桥,真的太不容易了。


大坝的北边是一条长长的河,河岸上面停靠了许多艘轮船,比我们十年前来的时候豪华多了。河的西岸又新增加了木筏天桥,游客不坐船的话可以沿着天桥欣赏河岸两边的美景。由于现在是下午,坐船已经晚了,因为青天河的景点是先坐船,欣赏完河岸两边的美景之后,到达青天河的东峡和西峡,听素珍姨说最近这几年又新开发了景点靳家岭和玻璃栈道。


嗨,下次吧!坐不成船,我们就沿着河岸上的天桥木筏向前方走去,沿途欣赏着雨中的青天河,雨中的青天河,少了光的浮动,心是静的;淋湿的青天河,看哪里都是舒服的,青天河两岸青山重重叠叠,有的如刀劈斧削一般山势陡峭,有的奇峰柔美,如诗如画,有的似骆驼的脊背,有的似大象的扬鼻,有的似龟头高抬,有的似少女望夫…………数不胜数的山峰,千姿百态,美不胜收。在美景面前,任何的语言都显得无力又失了颜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美好的时光总是那样的短暂,一转眼就到了离别的时。当我们收拾好东西,准备走的时候,姥姥拉着我的手亲切的说:“孩子啊,在呆几天再走吧,姥姥还有许多许多的话要对你们说呢”!


我知道,老人家是不想我们走啊!临上车的时候,我们大家一起照了一张合影像。婆婆像孩子一样依偎在姥姥温暖的怀抱中,和姥姥紧紧的拥抱在一起,失声痛哭,久久的不肯离去。舅舅赶紧上车坐在前面,默默的用手擦去眼眶中掉落的泪水。真是相见时难别亦难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间可以带走烦恼,时间可以带走忧愁,但时间带不走满满的爱和血脉相连的亲情。带着亲人们依依不舍的送别,以及离别时眼眶里强忍的泪水,我们走了。姥姥就那样茫然的站在村头,目送汽车载着她的娘家人,一点点的慢慢的消失在她的视线里。

再见了美丽的青天河

再见了我的亲人们

再见了亲爱的姥姥

等着我等着我

我们还会回来的

期待下次再为您做美味可口的饭菜

聆听您讲诉说那大山里的故事

欣赏那风景优美的青天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青天河风景区 青天河风景区位于焦作市博爱县,是一个风景优美,山清水秀的好地方,那里有个村子叫青天河村,住...
    蓝天白云1134阅读 770评论 4 13
  • 在我重新拾起画画的爱好以前,我拍的照片总是那么丑。所以特别羡慕那些真正的摄影师,总是能够把一些平凡无奇的世界拍出美...
    saysay阅读 1,353评论 0 0
  • 大凡不能克制自己的嗜欲,不知听从理智的指导,而摒绝目前的快乐和痛苦纠缠的人,他就缺乏一种德行与努力的真正原则,就有...
    巴水后照阅读 372评论 0 0
  • 朝露昙花, 咫尺天涯, 人道是黄河十曲, 毕竟东流去。 八千年玉老, 一夜枯荣, 问苍天此生何必? 昨夜风吹处, ...
    徐涔博阅读 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