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恋,他到底哪儿好?

 


  前几天,我的一个好闺蜜约我出去吃饭喝酒。坐下来三句话不到,我看见她的眼睛里便泛着泪花,眼圈也红红的,我一时失了方寸,便小心翼翼地问道,“怎么了,受什么委屈了这是?”她委屈地看着我,像个丢失心爱玩具的小女孩。她说,到今天为止已经三个月了,可是她还是忘不掉她的前任男友。其实我早就知道她分手这回事,两个人异地恋,男生守不住寂寞,劈腿了本校的一个女生,最后瞒不住了然后提出分手,这种男生在很多人看来,不过是个道貌岸然的渣男,并不值得留恋和可惜。我还记得当时我的闺蜜信誓旦旦地对我说,一定找个比他好一百倍一千倍一万倍的,可是前几天那个在我面前哭花妆的女孩却完全失去了昔日的锋芒。我问她,一个渣男你何必呢?我记忆犹新的一句话是,他是我的初恋,我用心去经营感情,我很喜欢他,你懂什么啊?

  我怎么会不懂呢?我的初恋是在大学一年级萌芽生长壮大。那时候刚从高中的重压下脱逃,觉得大学神圣,美好又时刻充满小惊喜。我们是在新生群里认识,在网上聊了一段时间后决定面基。我还记得那天阳光特别好,天空一湛如洗。我们约在学校的咖啡馆里见面,本以为会很尴尬但是却聊得热火朝天。那天过后,他向我告白,然后我们就顺理成章地走在了一起。后来很多人问我,喜欢他什么,为什么这么果断?我吧啦吧啦列举出一大堆,长得高大,唱歌好听,打篮球帅……那时候因为是初恋,所以付出了很多,但是最后我们还是分开了,现在想起来谁都没有错,无非是我们都不懂包容,更不懂爱。分手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从来都主张“生命在于静止的我”每天6点钟准时起床跑步,然后拼命学习,刷剧,但是我发现根本无济于事,有些时候你走进食堂,走进图书馆,走在大街上,会发现到处都闪烁着他的影子,摇摇晃晃就在眼前。后来,我干脆放弃了,任凭自己想他,心想想腻了想烦了是不是就能忘怀了,但是我错了,直到如今,分手将近两年,他还是时不时地出现在我的脑海里,我的梦里。

  我有时候敢肯定的是,只要是曾经用心过的人,有接近80%的人忘不了自己的初恋,那么,这是为什么呢?

心理效应

  我曾经刷微博,看到一篇关于初恋的博文,顿时起了兴趣,然后把它从头到尾读完。我还记得里边提到一个心理效应,叫做“契可尼效应”,也许用它来解释初恋为什么如此难忘有几分科学依据。西方心理学家契可尼做了许多有趣的试验,他发现一般人对已完成的,已有结果的事情极易忘怀,而对未完成的,中断了的,未达成目标的事情却总是记忆犹新,这种现象被称作“契可尼效应”。

  我们每个人最初开始的那段感情,也就是初恋,大多数都是无疾而终的。所以这并不难解释“契可尼效应”对于初恋的同样适用性。我们内心充盈着去征服它的渴望,但是它却在半途戛然而止,就像是登山登到接近顶峰,然后突来了一场暴风雪,我们被迫只能原路回返一样的不甘心。

初恋就像感情路上的“标杆”

  很多女孩儿都把初恋当作自己感情道路上的一道标杆,一把标尺。朋友聚会聊天,一堆女孩叽叽喳喳地谈论感情。我们经常会听到这些话,“我初恋就180多,以后男朋友不能低于180”“我初恋就热爱运动,我就喜欢爱运动的男生”,这些话真的是司空见惯。

  的确如此,当一个人在感情上有了一个标准,一个衡量,只要初恋不是渣男,捞女,也许这大半都和他/她息息相关。我们总觉得既然我们曾经拥有过这样的人,我们就值得拥有这样的人,仿佛是内心深处的一种自我肯定。而我们之所以对最初恋过的那个人念念不忘,也正是有这种心理在作祟。我们不自觉地去比较我们之后遇到的心仪的男生或者女生和他/她的区别,这种比较也许我们并未感受到,它可能就埋藏在潜意识里,时不时地跑出来折磨一下自己。

我们用心过,努力过

  高中毕业的那年暑假,猛刷了很多电影,其中一部就是一个泰国电影,名字叫《初恋这件小事》,直到现在,过去了几年,仍然记得电影里的情节。

  女主人公初中生小水,长相普普通通,家境也平平,所以在学校里根本得不到重视。但是在某一天,她偶然遇见了在学校里备受欢迎的帅气学长阿亮,她喜欢看他踢足球,拍照。她知道普普通通的她根本敌不过那些漂亮,家境优越,学习优秀的女生,于是她展开了一系列看似傻傻的小事,只为引起阿亮的注意,申请加入美女如云的舞蹈社,不惜参演根本没有人愿意看的话剧社,练习军乐指挥等,只是单纯为了离阿亮再近一点。

  最近又重温了一遍这部电影,还是一样的温暖和感人。其实我想说的是,在初恋面前,谁又不是那个看似傻里傻气,但是却用尽全力去追求爱的女孩小水呢?遇见一个人,也许整个人生轨迹都会因此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比如,我喜欢的那个人,他是学霸,我想靠近他而不是仰望他,于是我拼命地没日没夜地学习。又比如,我喜欢的那个人,他长得很帅,在学校里像被众星捧月,于是我开始泡健身房,每天坚持跑步,学会穿衣打扮,只是为了站在他的身边有资格说“我配得上你”。

  初恋不见得会和爱挂上钩,但是一定是最刻骨铭心,难以忘怀的,只是因为我们最初开始一段感情的时候,为了彼此努力过,也拼尽全力过,这种“凤凰涅槃”的苦与乐恐怕只有经历过它的人才会懂。

  如果忘不了,那就算了吧。

  萧伯纳曾经谈初恋,“初恋就是一点点笨拙外加许许多多好奇”

  我们也经常听到这么一句话,“一味留恋过去的人,只不过是现在过得不够好罢了”,也许如此,但是假使你现在过得足够好,最初那段青涩懵懂,但是却拼尽全力的感情你能说忘就忘吗?

  反正我不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ONE-我的文艺生活现在引导动效好像都是文艺类app的标配了阅读•美好;音乐•故事;电影•态度;one is al...
    静默之思阅读 548评论 0 49
  • 前言 由于现在 win10系统支持原生的linux 系统(如没有安装可以百度win10安装bash),所以,现在可...
    sT丶阅读 1,29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