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上的疤痕不可怕,心里的疤痕才真正可怕

我脸上两腮处长了明显的疤痕,不是普通的疤痕,是难治愈的增生性疤。它曾经令我抓狂,甚至自卑

但感恩的是,现在我已经学会了同它和平相处。因我领悟到:脸上的疤痕可以留,但心里的疤痕不可以留;脸上的疤痕不可怕,心里的疤痕才可怕。

1.疤痕的渊源:与青春痘战斗的青春

我是典型的油性肤质,加上不良饮食习惯,时常便秘,所以特别容易长痘痘。一进入青春期就开始长痘痘,从一个、两个,到一片;从额头扩展到面颊,再蔓延到两腮,最后整张脸被痘痘占领。

我开始了疯狂的反击,一看到有黑头冒出来,有痘痘开始变白了,要么对着镜子,要么单凭手感,使劲挤,要把痘痘从我脸上铲除。那些大的痘痘,每次挤过之后都鲜血直流,伤痕累累。

在战痘过程中,我尝试过不少控油祛痘洗面奶,看过医生,内服外搽的药剂都用过,但效果都不大。痘痘,在我的整个青春期一直烦扰着我。

增生性疤痕,又称瘢痕疙瘩,它与普通疤痕不同的是,外观明显高出正常皮肤,里面有炎症,有时会痒,会慢慢增生,向周围扩展,侵蚀正常皮肤。随着年龄增长,也会逐渐停止增生。比较青睐深肤色的人和疤痕体质者。

由于好几年不断挤痘痘,留下过多的伤口,在我20岁左右时,我的两腮部下颚处形成了增生性疤痕。

2.治疤

疤痕初现雏形时,我还在上大学,一开始并不明显,只是摸上去有点硬硬的感觉。

但后来慢慢增生,让我深感不安,开始重视起来,四处寻医问药,尝试不同方法,这一过程中,也遇到不同医生,也学到不少知识。

极端悲观派医生:你这个疤痕我没法给你治,这是世界医学界的一个难题。明和你讲,它就像癌症一样难治愈,但它不会要你的命。

PS:本来是抱着希望去看个病,结果竟然遇到如此讲话的医生,当时心里真不是滋味,冰凉冰凉的。

温和求实派医生:你这个得慢慢治,有个过程,你也不用太着急,要保持心情愉快,注意健康饮食,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不要熬夜....我先给你开药,你拿回去用,定期来复诊。

极端乐观派医生:这个疤痕没有问题,我这里都治好好几个人,你尽管放心,一切包在我身上。

糊里糊涂派医生:这个疤包治疗好大概要几千块,我先给你开几副药吃,你身上带了多少钱呢?

江湖郎中:包治好,我专治各种疑难杂症,顽症,我这是祖传秘方,某领导某富婆得了脑梗、尿毒症、卵巢癌、子宫癌......都是我的秘方给治好的。

自己也尝试过从网络和书籍上查一些偏方,照着偏方配药或网上购药,还尝试过断食疗法

有通过网络查询加入疤痕治疗QQ群,和疤友们彼此分享治疤经历,彼此鼓励。

所有以上的方法,终究还是没治愈我脸上的疤痕,疤痕还是增生了。

3.悲观

随着疤痕慢慢增生,看上去比较明显时,我的焦虑和抱怨也产生了。我想急切地治好它,但效果不好。

我在心里抱怨牢骚:老天爷,我又没做什么坏事,干嘛让这个疤长在我脸上,干嘛对我这样不公平,我到底做错了什么。

想起赵本山小品里的一段子:青春痘长在哪里,你不用担心?

答:长在屁股上就不用担心,因为别人看不见。

但我的疤痕是长在脸上,多么明显,要真是长在屁股上还比较好一点。

我也开始在意别人眼光,担心别人会怎么看我,怎么评价我,会不会嘲笑我,歧视我......

我学的是广播电视新闻学,我担心我毕业后如果从事媒体记者的工作,需要出镜,这个疤痕会不会影响。

我也担心毕业后找工作面试,会因这个疤痕而受影响吗。

我担心它会影响我找女朋友吗

很多,很多担心......

但,活生生的,改变不了的事实就是,这个疤痕真的长在了我的脸上,无论我愿不愿意,它就在那里。

总不可能拿把刀把它割掉,或者幻想着倒头大睡一觉起来它就消失得无影无踪。毕竟,生活还得继续,要承认现实,面对现实,接纳自己无力改变的东西。

4.治心

久病成良医,通过自己的治疤经历,我对增生性疤痕也有全面的了解,它确实不容易治愈,我就是着急也没有用,一直耿耿于怀,只会让自己越来越糟。

车到山前必有路,上帝为你关了一扇门,必为你开一扇窗,要心存盼望。有疤痕或者没有疤痕,并不影响我的价值,我生而为人就是我的价值。生命的意义也不只在乎皮囊,它更在于内在品格和灵魂。

如此思想,我也就不再因疤痕而使自己的人生设限,就能活得轻松自在。

至于别人怎么看,这个我控制不了,我控制不了别人的嘴巴和眼光,关键是我怎么看自己。

现在的想法是,如果见到我的人,看到我脸上疤痕的同时,也看到我脸上的微笑,那么应该会激励到别人。因为我没有因这疤痕而自暴自弃,怨天尤人,而是笑对生活。用生命影响生命,这是人生中的一大美事。

5.那些激励过我的人

一些看似人生不幸的人,他们的生命往往是最能激励别人生命的人。

贝多芬聋哑,却还创作出经久不衰的名曲,发出要扼住命运的咽喉之呐喊;

海伦凯勒失明,依然活出光明的生命;

尼克胡哲生下来就没手没脚,但他坚信上帝造了他,他的生命是有目的和意义的,他现在娶了漂亮的妻子,成了三个孩子的爸爸。

他们的遭遇可能比我们大多数人要遭,他们都能想得开,过得好,我还能抱怨命运不公吗。

在治疤的过程中,这些人的生命都激励我,让我不要被疤痕打倒。因着疤痕,也愿我的生命可以激励到别人的生命。

值的感恩的一件事,记得一位大姐曾经和我说,你要感恩你的疤是长在脸上看得见的地方,这样它有没有恶化你可以看得到,别人也可以看得到。如果在体内看不见的地方,可能恶化了都不知道,等发现时已经晚了。此话很有道理,现在还铭记在心。

6.疤痕于我的益处

于身,由于长痘和疤痕,在医生一次次的教导下,在自己一遍遍摸索中,在一回回教训里,我慢慢养成了健康的饮食和作息习惯。不抽烟喝酒,不吃辛辣刺激油炸食品,不乱吃乱喝。学会用脑吃,多吃水果蔬菜,五谷杂粮,多喝水。

现在回头想想,要不是因为青春痘和疤痕,很难养成这样好的饮食习惯

于心态,学会控制情绪。因为我发现,当心情不好时疤痕会变硬变大,会有点痒。所以疤痕时时提醒我要保持愉快心情,心态平和,不要太忧愁或大发雷霆,要学会调剂自己的心理,它成了我情绪的监督员。

于心灵,因为这个疤痕让我曾经身心灵痛苦过,只有自己痛过,才知道痛的滋味,才会对那些身受病痛中的人,残疾的人,软弱的人感同身受,更加的理解他们,从而期待可以帮助他们。

从20岁出头时长疤痕,到现在快奔30岁了,年龄在增长。但疤痕依然没变,依然存在,甚至有些增生,但心态却改变了。

心里的疤痕可怕,脸上的疤痕不可怕;脸上的疤痕可以留,但心里的疤痕不可以留。愿大家都能接纳自己,善待自己,善待别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