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春未央

仲春的城市,到处洋溢着幸福和新生的因子;每一棵树,每一条街,每一个人;一切都带着希望,带着梦想在生活着……仲春的城市,又有着一处秋天的地方,汉升从学院的图书馆走了出来,今天他有点期待,有点急切,但也有点莫名的慌张,慌张的连文物室的工作服也没有换上掉厚厚的眼镜,蓝色的工作服,老旧的皮鞋,使瘦削的他更显得瘦削,更加与这仲春的城市格格不入。   他没有如同往常一样回到自己的家,而是给妻子发去了短信-“晚上同事家有喜事请吃饭,你们先吃吧,不要等我”,显然是谎言,汉升的嘴角流露出一丝五味杂陈的笑意。他加快了脚步,城市里最豪华的酒店正和他工作的图书馆大楼遥遥相望,一老一新,一个暮气浓重,一个霓虹闪烁,似乎是嘲讽,似乎又是炫耀……   汉升并不习惯这样的环境,屈指算来,他已经快10年没有到过此种地方了……他的心跳有点快,这种感觉是无法言喻和控制的。周围的服务生用一种异样的眼神看着他,他丝毫没有察觉,他的眼中只浮现出一个数字,一个房间的号码1627。电梯在高速向16楼爬升,中途并没有停留。也许是这个缘故吧,汉升有点眩晕,他心中默念着“冷静,冷静”可是却怎么也无法冷静,要知道,他走进的是曾经的梦境……   房间的门打开了,在此之前,门的后面并没有问是谁,汉升也只是简单地咳嗽了一声。   “你……来了啊?”声音温暖柔情,柔得可以击碎任何男人的心理防线;声音也有些缓慢,声音的主人似乎希望拖长声音来打量面前的这个人,来获取尽可能多的信息抑或猜测……   “你……好,啊!您好……”男人的对白有些尴尬,有些凝重……    芳芳拉起汉升的手,“进来吧,呵呵,怎么还像根木头……”;汉升不知道该不该进来,“坐吧”芳芳让他坐在临窗的一个硕大的沙发上,可他没有舒服地让自己陷在沙发里,而是端正地坐在那边,16楼可以俯瞰城市的街道,仲春的夜晚,清凉的风在摇曳着街边的梧桐,无数的人家,向宁静的夜空投射着温暖的灯火,汉升突然有一种负罪感,他看了一眼一直攥在手里的手机,“好的,晚上回家注意安全”---这是妻子的短信。    芳芳在汉升身旁坐下,她微微地伸展了一下自己的腰身,10年过去了,她依然保持着娇好的面容和完美的身材。 “这些年,你怎么样,怎么也不和我联系……” “挺好,挺好,后来我在考古研究所工作了,我就在对面的图书馆楼上……” “淑华呢?她怎么样?” “哎……她也还好,只是我一直在做化疗,她……,不过情绪还是挺乐观的……只是……”     汉升感觉到眼眶有点模糊,他努力地克制了眼睛,泪腺和大脑的共同作用,稍稍昂起自己的头,昏黄幽暗的灯光下,脸上的沟壑纵横的皱纹更加深重和苍老,这已经超越了他的实际年龄。他本想问芳芳的境况,可他没有开口……芳芳靠近了一些,举起双手轻轻捧起汉升的脸,凝视着他的眼睛。“是的,还是这样的眼睛,只要看到你的眼睛,我就能认出你,”芳芳的声音有些颤抖“这些年……”。芳芳在他的额头上轻轻地吻了一下。     “别这样,别……”汉升泪水的堤防还是没有守卫住。眼前的这个女人是他未醒的梦,18年了,这个梦一直萦绕着他,无法释怀,在每一个仲春的夜晚,汉升都无法欺骗自己的回忆,自己隐匿多年的感情。如同青春的相册,他会随时翻起,随时将热泪洒在心底。      “啊……”芳芳叹了口气“你的病我也听说了,这次来看你,希望你能到国外治疗……”她从LV的包里拿出一些文件和一张银行卡,“汉升,这是去国外的一些必要的文件,你签好字,这张卡里面有10万加元,一切办妥后你就去多伦多,我在那里帮你联系了最好的肿瘤医院,一定能好起来……”      “别,别这样……,我……”汉升已经语无伦次了,他的思绪如同被泡在只有回忆的巨大容器中,生命中的一幕幕如同电影一样在他的脑海中回放,他也无法明白芳芳到底在说什么……      芳芳给了他僵硬的身体一个深深的拥抱,“我去冲个澡,今晚你就在这里吧……”不一会房间里就能感受到热水的蒸汽和沐浴液的香味。      汉升没有看那些文件的内容,而是把它们整齐地理在一起……他望了望窗外,一切重新模糊起来……他走了,连一句再见都没有留下……      当芳芳再次来到客厅时,她看到的只是文件和银行卡上的一张绿色的便签“谢谢你的善良和真诚……汉升”。      芳芳像突然被电击一样冲到窗前,泪水洒满了她的面庞……      城市的梧桐树依然在风雨中摇曳,每个灯光背后都闪烁着鲜活的灵魂,仲春未央,而他已经如同一滴水,融入到这漫天飞舞的雨雾之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