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哲学,是为了对我们存在的世界进行更加诗意地描绘和谋划——南明教育集团暑期人文共读研修日志系列之002

阅读哲学,是为了对我们存在的世界进行更加诗意地描绘和谋划

——南明教育集团暑期人文共读研修日志系列之002


一、哲学研读:从座位的安排说起

前天下午,指间渡几个人来到五楼共读室(平时的教研室,人少的时候,大家是围着坐的),熟悉共读环境(因为人比较多,据说近百人)。那个时候,共读室的布置是这样的,一张桌子放在前边(挨着大屏幕),这是导读者(干国祥老师)的位置,剩下的是一排排的椅子。昨天上午,我们提前到了共读室,发现共读室的座位安排变成了弧形,觉得这样的变化好多了,原来排在最后一排的位置,离中心近了许多。这个时候,干老师也早早地来了,他觉得这样安排还不够理想,他说,共读研讨应该是对话的,而不是宣讲的,看能不能像去年一样,大家围着坐。于是,大家忙着换了一张大桌子,围着大桌子一圈圈展开,最前面的一圈负责朗读,并构成一个对话场。

共读研讨,形成对话场,这是干老师的期望,但我们知道,论我们现在对哲学的领悟,还远远构不成真正的对话,干老师开玩笑说,装着装着就像了。所谓装,就是一种形式,或者说仪式,仪式具有神圣性,可以影响甚至决定活动的走向。

二、用现象学的方法理解教育

我们如何理解教育?首先,我们要悬置理论本身。不管是杜威、怀特海,还是苏霍姆林斯基,尽管这些教育家都很了不起,但我们都必须首先要悬置这些理论,从而能够面向教育现象本身,让被这些教育理论遮蔽的教育现象如其所是地呈现出来,然后做出切近存在者最本己的理解和解释。当然,虽然教育理论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悬置,但文化基因却悬置不了。

当面对教育现象时,我们发现,教育必然是具备空间性的。最早的教育,是在迁徙的道路之中形成的。在迁徙中,人们会接受两种教育,一是技能型的,比如如何捕捉猎物,如何躲避危险,等等;一是关系型的,比如要尊重老者,要遵循某些礼节,等等。

我们再回到当下的教育,教育的空间性被固定在学校,但我们要知道,学校并不是教育的必然性空间。在学校里,我们学习的依然是技能和关系两种类型的知识,但是,所不同的是,这两类知识都已经变成了抽象性的知识,而不是在真实场景的知识。我们一生中所发生的重要学习活动,是在职场中进行的,学校是一种异化的存在。

当然,人是符号性的动物,我们通过符号接受教育,人一出生就在符号教育之中。此在一定是共在,此在只有通过教育才能成为此在。符号的学习可以超越时空,符号的本质是指引,我们的创造通过符号流传。而这正是学校教育的意义。

在现象学的基础上,我们再来用社会生物学的知识对教育进行一番描述。教育从哪里开始?生物起初是单性繁殖,单性繁殖不是更简单吗?为什么要双性繁殖?因为双性繁殖增加了变化。后来又发现神经系统的增长,神经系统的增长,意味着人感知能力的增强,应对环境的计算能力随之增强长。鱼从卵生变成胎生,是为了增加存活率,胎生的个体越来越少,但身体越来越大,同时又得到父母的保护。在保护的过程之中,出现哺乳动物,记忆能力开始增强,这时候,如果父母能把经验传授给它,存活率就更高,于是教育就出现了。

人与动物有相似性的一面,但人有语言和符号。我们生来就在教育之中,就像人生而在语言之中。语言是存在的家园,教育是存在的前提。所以此在一定是共在,是可教育的,不可能孤零零地存在。符号的学习可以超越时空,但动物必须在场景中学习。但有时我们学着学着就忘记了符号教育的本质,只学符号本身,而忘记了符号是用来指引的,这是一种异化,也是一种生机。肉身必然消亡,但符号可以把思想传递下去。李白的孩子不是李白的孩子,我们才是李白的孩子,你记住的父母的话,一定比记住的李白的诗少,这就是符号的力量。

三、本真状态与人的超越

作为此在的人有三种状态,即本真状态、非本真状态和平均状态。本真的状态是一种高峰体验,是人的自由性和可选择性。此在所在的世界是多元的,是一个共生的因缘世界。因缘结构如果因一点儿被破坏,就像癌症,一个癌细胞无限膨胀,最终导致整个因缘世界的崩溃。人需要有游戏,游戏是愉悦的状态,这时候的此在就处于本真状态。但如果你为了游戏破坏与父母的关系,这就进入了非本真状态。我们通常的平静状态,就是平均状态,庸常状态。处于庸常状态无可非议,但我们常常用庸人的眼光来评判天才,这就很荒唐了。

我们要敢于决断,让自己的因缘世界平衡和谐。自由有两种方式,一是财务自由,一是精神自由。我们的欲望让我们生活在恐惧之中,怕被这个世界淘汰。但我们要超越本能,获得精神自由。饥饿时代诞生的人是贪婪的,可怕的。何以自救?当他意识到死亡,才可能获得超越。意识到死亡,就开始谋划,就开始珍惜。佛教就是在对死亡的洞悉中获得了领会,庄子是艺术性超越,孔子是道德性超越。诗歌是解放的种子,陶渊明、李白、苏东坡的诗歌都是一颗种子,这颗种子能否长成大树,这取决于你的因缘世界。

四、此在的不可替代性

此在是什么?此在之此,强调的是此在的个体性、独特性、不可取代性。此在之在则是指与因缘世界的交融关系。此在不是我思的主体,笛卡尔忽略了在,此在重要的是在,走到哪里都是在,在自己的世界里,不是孤零零地。肉身不是此在,思维也不是此在。脱离了在就不是此在。狄尔泰所用的生命哲学形成了遮蔽,他的历史性的表述,没有海德格尔的向死的时间性更能切近此在的本质。尼采的权力意志的权力意味着处于关系场中,权力意志就是此在,只不过这个此在最后发展成了超人,会破坏因缘世界。

婴儿是不是此在?婴儿处于蒙昧状态,具有醒来的可能,通过共在中的教育醒来,教育依靠符号。这是什么,这是谁,这两种提问方式是不一样的。这是什么指向的存在者是可以被替换的。这是谁,则不可替代。没人替此在去死去活,去谋划。

中国人设想的世界有两种图景,一是古人的天地观,即天圆地方,人处于中央。这是依据存在之在进行解释的,这样的解释虽然是不对的,但却有其合理性,是关系的建构。一个是现代人的宇宙观,即在茫茫宇宙之中有一颗地球,人生活在地球表面。这是对的,但这样的宇宙观却弱化了人的存在,但永远无法消除人的存在,这是科学探索中客观化与特殊性的矛盾。

电影《流浪地球》中的选择,是从生存概率来讲的,而不是从家园的角度来讲的。这没有对错,但它取消了人的独特性,如果这成为一种普遍的选择,如果只考虑生命的延续,假如文化被中断了,我们的人文教育一定出了问题,这时候,人不再是人,成为动物。在必然与自由之间,如何选择?此在指向的你是谁,无条件被替代是非人的。我终有一死,不可替代。可替代性就是被奴役,失去了权力意志。

五、此在的世界性使得它成为不可消灭者

此在的世界性究竟是什么?

此在在世界中是一个复杂的共生的互动关系,这是一种操心的操劳,是有觉悟的操劳,就是筑造、栖居、思考、歌唱。

操劳就是形成一种驯养关系,通过操劳的一切来认识一个存在者。操劳是从物的层面来讲的,我们与其它物的关系,是操劳的关系,通过操劳与万物关联。此在是消散在万物之中的。此在是一个解释体。我心即世界,世界即我心。一个驯养关系是永恒存在的。

人与万物的关系首先不是凝视,一切都在做之中,一种是在操劳中,一种是停下来看,这就是认识。认识是存在的一种样式,不是先天的,也不是本质的,是一种特殊状况,它必然与操劳连接起来。这样一来,心物二元论的方式就改变了。

我们不能说此在是一个基因,基因来自于父母,但父母并不必然相遇,这是偶然状态。婴儿处于蒙昧状态,在蒙昧状态中的此在也是此在。哲学是一种设定状态,善恶之前的状态是它的本体。我们设定有一个此在,慢慢和世界发生关系,当此在与美好的事物相融的时候,它扩大了他自己,也可以说是它拓展了这个世界。此在是不可剥夺的。消灭此在,不仅要消灭肉身,还要消灭它的因缘世界。即使关进监狱,此在也可以把监狱纳入到自己的世界中。心在哪里?不是心脏,不是脑子,而是指一个人的精神。此在与心不同,是与世界融为一体的,是不能抽离出来的。此在融入世界,才能认识世界。

单个词语的理解并没有那么重要,我们要把词语放在结构中进行理解。我们应该说此在是什么,而不应该说不是什么。不是海德格尔说对了,也不是说笛卡尔说错了,而是说海德格尔说得更好。尼采说权力意志,权力意志就相当于此在,永恒轮回是现象,他们讨论的是同样的东西,只是看他们谁说得更好。晚年的海德格尔更像禅宗,从哲学走向了诗歌,他把此在称作终有一死者,把世界称作天地神人的四重奏。

学哲学不是得到一个结论,所有的哲学都是对人的生存进行更加诗意的描画,没有人可以捕捉到,只要人类活着,这种捕捉就不会停止。后人是不可能超越诸如孔子、基督、佛陀等这些轴心时代的伟大人物的,我们只能站在时间的优势地位,比前人看得多那么一点。批判者也是发扬者。本真地去思想,哲人只是引导我们去思想,这不是宿命性的,而只是一种因缘。

六、自然世界、社会世界与因缘世界

自然世界与社会世界,这样的设定不是自明的,不是与此在天然照面的那个世界,是一个学科的分类,我们不是这样和世界照面的。

此在的世界指此在的全部因缘关系,在它的因缘世界中纳入万物,通过希望、恐惧等与万物建立关系,这就是周围世界。自然世界是我们把所有的价值剥离后剩下的世界。这是我们设定出来的,抽象出来的,是非世界、异世界的形态,是在学科理论上建构世界。

现象是事物与此在照面,世界与此在照面,在照面中显示世界。现象是此在对它的因缘世界的觉悟。用具本身是一个世界,不是独立而存在的,所有物之间形成一个关联的世界系统,而不是人为构成的。

人与人的关系是先于人与物的关系。操劳永远都是和家人在一起操劳,是共在的操劳。此在与其它此在的连接,共同连接成一个世界。此在永远在连接的中心。没有共在,这些连接是不可能的。

上手状态,是处于相融相忘的状态;现成在手状态,则是作为物直接在你的手中。操劳是此在与物的关系。上手状态就是此在与物的最好的状态。触目、匮乏是一种指引,让上手状态转换成为一个现成在手的状态,然后开始寻视,让事物一一出现,让所有事物成为一个关系的世界。寻视是不断扩充的世界,现成在手事物构成了一个异世界。

寻视,需要被指引,标志是一种指引,标志是为了触目的,是一个指引,有一种存在者的触目反而是为了上手,这就是标志,通过标志指引,关联其更广泛的世界。符号的指引来自于共生共在状态,语言是先于此在而存在的,我们借着语言而存在。理解时间的最好方式是音乐,听音乐的时候永远是此刻,但此刻会联系到过去,但时间并不会停留,而是时刻向前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