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和我的动物朋友们

01

小时候,家里养的动物不叫宠物,它们被人们称为家禽、畜生,它们的纯在只是单纯的为人们的食物或者劳力,但对于孩子来说,却是最好的朋友。

我自幼生活在农村,一个大院,长长的一排房子,爷爷奶奶和没有成家的子女住中间,我和爸爸妈妈住东边的房子,二叔一家则住西边的房子,那时是我记忆中最贫困的日子,也是最快乐的日子。

妹妹出生之后,我们这一大家共有10口人。但是圈养的动物确是最多的。爷爷说,我们家最值钱的东西便是这些动物,他常把伺候牲口挂在嘴边,爷爷曾经是大集体村里的饲养员,这十里八村绝无仅有。

02


我们家最大的两头动物是一对骡子,一公一母。这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所有重活累活都是他们完成的,爷爷说骡子的脾气没马好,但是劲大力足,比起毛驴更能一个顶两,调教好了就是最好的干活帮手。

然而,他们每天要吃的料草量也大得惊人。夏天我和奶奶到野地里割草给他们吃,每天要割两大捆才够,奶奶小小的身子被压得直不起腰来。冬天,则是玉米杆子参着麦秆。玉米杆要用铡刀铡成10cm左右的长短,爷爷负责将玉米杆子推进铡刀,我负责压铡刀,在我们默契的配合下,玉米杆被铡成均匀的段子,一年下来,我的手腕因过度用力突起一个蚕豆大的筋包,奶奶可怜的摸着我几乎就要落泪了,我说不疼,奶奶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并将她最贵的首饰,一个手指粗的银手镯给我戴上,半年后,那筋包竟然真的消失不见了。

03


爷爷每天的工作时将他那50多只羊赶到野地里吃饱,喂养大了卖钱供家里的花销。一年,一头母羊难产而死,它的孩子却被爷爷救了下来。由于从小没有母羊的母乳而被特殊的保护照顾着。

我叫它黑耳朵,从此,他成了我名副其实的小跟班。我们会让他偷吃别的母羊的奶水,在母羊们全神贯注喂自己孩子的时候,故意蒙着他的眼镜,为他挠痒,母羊舒服的忘记了自己的职责,黑耳朵便有机可成偷奶成功。我会煮黄豆给它吃,黄豆被煮的绵绵的软软的,营养价值高,正适合没有长牙的黑耳朵吃,我也经常偷偷的将我的吃的分一半给黑耳朵吃,黑耳朵在我的特殊照料下,健康的长大了。每天见到我都会亲昵的亲我的脸和手,甚至喷我一身鼻涕,我那时的小心思都在喂黑耳朵时一股脑全都倒给它,它似乎能听懂,总在适当的时候用沾满食物的嘴碰碰我。

04


再后来,我的动物朋友增加了5只毛绒绒萌到融化人心的小鸭子。他们的绒毛细而柔软、光滑,眼睛黑的看不到任何的杂质,圆球一样的身体走起路来已经有了左摇右摆的架势。每天放学回来我和妹妹都要逗他们一会,亲手去野外挖野菜,洗净、剁碎了拌着玉米面喂它们。最开心的事莫过于赶着5只小鸭子去游泳了,我们在小河里相互溅水花,我看着它们游过的水面泛起一圈圈的涟漪,然后消失在岸边,一圈圈、一圈圈、永无完结,仿佛时光轮回不再流逝。

看着它们一天天张大,我们的成就感也一天天的膨胀。渐渐的,它们到了壮年时期,长成了名副其实的肉鸭子。一天,家里来了亲戚,奶奶和我商量得杀只鸭子招待客人,我内心挣扎了半天终于出口同意了,因为在农村,这就是它们的宿命。然而,当奶奶将鸭头的毛拔掉后,正要用菜刀割开它的脖子时,我在旁边已哭的泣不成声,奶奶最终将那只鸭子放掉了,杀了一只每天供我们鸡蛋的老母鸡。最终,我的5只鸭子难逃被杀被吃得经历,后来每次我都会躲得远远的,生在那样的大环境,我已经习惯了将自己喂养大的朋友送上餐桌。

05


11岁那年,在外打工的爸妈为我带回来两只兔宝宝,一只白兔,一只灰兔。来到陌生的环境,他们努力蜷缩着如同两个小毛球,红红的眼睛闪烁不定。我抱起小白兔,能感受到它在我怀中瑟瑟发抖,我下定决心好好喂养它们。为了防止它们逃跑,我不得不将它们关在了一个倒扣着的大木箱里,木箱有足够大的缝隙和一个豁口,地下铺上毡毯。小兔们在我的精心喂养下长得胖乎乎的越发可爱了,渐渐对我失去了防备,但却不像其他小动物那样亲近如朋友。

一天早晨,我发现灰兔不见了,毡毯下是一个大洞,我忘记了兔子是打洞能手,好久没有检查兔窝,妹妹哭了好久,我也很伤心,更多的是担心,担心从小喂养长大的灰兔不能适应外面的生活,深深的自责了好久,只能不断安慰自己它的到了自由。我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白兔并没有和灰兔一起逃走,不久它郁郁寡欢生病而死,也离开了我们。

06

自此之后,我和妹妹被爸爸妈妈接到城里上学,再也没有养过小动物。每次看到小动物,都无比的亲切,而小动物们也都会对我非常的友善。

现在的都市人,都喜欢喂养宠物,因为宠物能为人类代理带来欢乐和心理慰藉。

当人们情绪低落或外来压力颇大的时候,能从宠物那里获得一种解脱的放松,因为,它们是那么的单纯,那么的可爱,在它们那里没有谎言、没有背叛,只有温暖和忠诚,因此人们甘当动物的铲屎官。

07

那些年,在我身边的动物朋友们,感谢你们曾经陪我走过的童年,给我带来了欢乐和友谊。很难过,至始至终我都无法决定你们的命运,任由背叛、杀戮发生。现在,我和妹妹看到路上的流浪狗,都会忍不住买来火腿肠喂它们,算是对你们愧疚的补偿吧。

愿我们所有人都能善待动物,有始有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