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电被怼之后,打工人没有净土?


4月4日。

疑似“中国电科清明节强制加班怒怼领导”的相关聊天记录在网络上传播。

引起热议。


中电科隔靴搔痒?

事件源于此前在网上盛传的一则聊天记录。

根据该聊天记录。

疑似中国电科(CETC)成都区软件开发事业部员工陈某,因领导安排清明节加班而暴怒,在工作群里怒怼领导,引起同事集体共鸣,纷纷要求辞职。


事情本身并不复杂。

无非是员工对指定加班这件事抱怨了一两句。

但在董某和董某的操作下。

把事情复杂化了。

董某一度引起了众怒。


龚某更是将公司里的那点阴私暴露无遗。


4月5日。

上午。

成都市劳动保障监察总队工作人员表示,已注意到相关网络舆情,将进一步前往涉事公司了解情况,调查核实。

这名工作人员称。

清明节属法定节假日,用人单位如若加班,需支付300%费用;

如果网络截图所传“早8晚11”工作的情况属实,那么该公司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每天8小时工作制,加班不超过3小时),那么该公司涉嫌违法,将对其依法处罚。


下午。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回复潮新闻客户端时表示,网传微信群聊天记录所涉单位和人员,非集团公司所属成员单位和员工。

对于传播、扩散虚假不实信息的行为,集团公司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4月6日。

四川省总工会一名工作人员表示。

根据该总工会目前了解到的情况,网传事件并非发生在今年清明节前夕,而是发生于去年的事;网传的 " 因加班怼领导员工 " 不属于中国电科成都所员工,应是在外地某城市的人员。

从非集团员工到老调重弹。

然而。

舆论却依旧难以平息。

毕竟。

这种说辞终究只是隔靴搔痒。

有意思的是。

有网友查出。

这家拥有17家上市公司,去年完成了对另一家央企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吸并重组,总市值接近7000亿元,是中国通信领域的巨无霸的央企。

参保人员只有196人。


就算你有9个分支机构;

7个对外投资公司;

45个二级单位。


只给196人缴纳社保。

是不是也有点太那个了。


中科电舆论战?

更有意思的是。

虽有人力挺“龙哥”。

但也有人直接对“龙哥”判刑。

有人直言陈某情商较低禀性难移。

再上岗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有人站在HR的角度。

说他的做法不够明智。


也有人直言陈某本身就错了。

这种不懂职场生存的人注定是个悲剧。


还有人开始忙着为中国电科“开脱”了。


还有内部人员说是碰瓷。


同一个话题。

动辄几千上万的评论?

你们就不统一口径么?

当然。

不可否认。

这个话题本就是一个流量池。

谁都想蹭噌。

只是央企诶。

不该拿出更有说服力的证据让真相大白于天下吗?

央企本该有央企的担当。

这样粗暴的处理。

只会把事情复杂化。


打工人没有假期?

无独有偶。

2022年1月。

腾讯企业微信的一名应届生员工在部门内部大群中,因“赶版本”导致的高强度加班问题,发消息怒怼管理层。


2月。

B站员工春节期间加班猝死。

7月。

杭州一名 22 岁女孩连续熬夜加班后离世,就引起过广泛关注。

2023年2月6日。

奇瑞领导直言周六是奋斗者的正常工作日。


2月25日。

全国政协委员蒋胜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后疫情时代”更应加强对劳动者休息权的保护,对企事业单位八小时工作制执行情况加强监督管理。

“八小时工作制是国家法律规定的每日工作时间。然而近年来,一些行业和企业存在违反八小时工作制度的情况,甚至部分企业‘996’成为常态,广大劳动者的权益并未得到充分保障。”


3月31日。

凌晨3点多。

31岁外卖小哥小黎去杭州上城闸弄口街道机神农贸市场一楼商铺、一家夜宵外卖店取餐时,昏倒在店门口。

随后。

小黎被闸弄口派出所辅警送到903医院抢救,但因为脑缺氧缺血,至今未醒。

加班晕厥毕竟是海量个例。

员工对于公司来说到底是什么?

2022年1月。

员工迟到一次扣1000。


2月。

某公司节流节到差旅费上了。


与此同时。

深信服因为“对员工进行离职等行为监控”火出了圈。


2023年3月7日。

公司在例会上以“找内奸”为由,提出要查看员工手机,原因是有人泄露了公司的组织架构和人员信息。

迫于无奈。

员工们接受了检查。

但没想到第二天公司要求再次查看手机。

这次林女士拒绝配合。

公司却以此认为林女士就是“内奸”,强行将其辞退,并拒绝给予赔偿。


3月12日。

某公司制度规定。

不接董事长、总经理电话1次或者超过1次不回复,发现1次罚款10000元。

当天罚金没有上缴到公司账户给予两倍的罚款,下班后椅子没有推到原位罚款10元 。

诸如副总经理、董事长助理这样的公司二把手或者三把手,给员工打电话,员工未接或者超过1个小时未给予回复,发现1次罚款5000元。


员工签的是合同。

不是“卖身契”。

此前。

36氪 曾发布的《年轻人加班报告》显示。

每天加班和经常加班的年轻人占比达76.1%,仅有1成年轻人敢下班后不回消息。

其中。

加班最狠城市前三名分别是:深圳、杭州、北京,上海排名第4,广州排名第7。

此外。

报告还指出工资越高加班越多,月薪30k以上的职场人中超过86%经常加班。

打工人不仅离不开加班。

他们还不敢请假。

有媒体就#请假焦虑# 发起投票。

近45%的网友选择了“一请假就焦虑愧疚”的选项。

有意思的是。

两会期间。

明明8小时工作日都很难保证。

我们的人大代表却折腾起了双休。


熊水龙表示。

“这样做既保障了公共休假制度的刚性约束,又提供了全年多个分布均衡的‘三天小长假’,还能助力分散休假、缓解旅游高峰压力。”


魏琴表示。

“如遇法定的清明节、五一节、端午节、中秋节、元旦节等,当月可连休6天。而原长假的国庆节和春节两个大节,即可连休5+3共计8天,如把前后两个单休日算上,可连休10天。”

或许。

这群人在天上呆惯了。

已经不懂人间疾苦。


最后。

我们再聊几句。

当互联网企业都在以996为荣的时候。

本以为央企能够坚守住底线。

不曾想。

打工人没有净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