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之中的春秋历史35:问鼎中原——一次不成功试探

鲁国宣公三年(前607年),楚庄王率军北伐陆浑之戎,抵达洛水,乘机把军队开到了王畿地区,在周朝的都城外举行阅兵以展示实力威慑周人。


问鼎中原

周定王为了摸清楚人的真实意图,派遣大夫王孙满(本文前面出场过,崤之战时在城楼上围观秦军的那个)去楚军中“劳军”。楚庄王见到王孙满后向他询问“九鼎”的大小轻重,这瞬间让王孙满警觉了起来,要知道“九鼎”寓意着九州(又名神州,即冀州、兖州、青州、徐州、扬州、荆州、豫州、梁州和雍州),秦代以前“九鼎”一直是天子的象征,“九鼎”丢失之后才给了“传国玉玺”上位的机会。楚庄王的这个问题明显别有所指(所以说楚人还是没有完全理解“文明”世界的精髓啊,你看齐人、晋人把野心隐藏的多好),面对这个不怀好意的问题王孙满的回答可谓四两拨千斤:在德不在鼎。

这个回答自然无法让楚庄王满意,他赤裸裸的威胁到:“我们楚国只要销毁掉兵器上的刀刃,也能铸成九鼎!”话谈到这里楚庄王已经是图穷匕见了,他话里的潜台词是:少给老子提什么德行,就你们东周那种引外人侵略自己国家的开国君主还有脸提德行?我们楚人就是要用武力夺取这天下!“

面对楚庄王的咄咄逼人,没兵又打不过的王孙满只好放了一个大型嘴炮:

昔夏之方有德也,远方图物,贡金九牧

铸鼎象物,百物而为之备

使民知神奸,故民入川泽山林,不逢不若

螭魅罔两,莫能逢之

用能协于上下,以承天休

桀有昏德,鼎迁于商

载祀六百,商纣暴虐,鼎迁于周

德之休明,虽小,重也,其奸回昏乱,虽大,轻也

天祚明德,有所底止

成王定鼎于郏鄏,卜世三十,卜年七百,天所命也

周德虽衰,天命未改

鼎之轻重,未可问也

顺便说一句,“魑魅魍魉”这个成语就出自这里,用来代表各种鬼怪。这段话很长,也很能体现文言文的美感,为了便于大家的理解稗子稍微翻译一下:

以前夏朝有德的时候,把远方的奇异之物画成图像,让九州的人们进贡铜料,以此铸成九鼎,鬼神的形象都被铸在了鼎上,老百姓就能认识这些怪物,这样一来百姓进入大山河流沼泽森林之时就能够避开这些“魑魅魍魉”。因此能够上下一心,共同享受上天赐予的福佑。后来夏桀昏庸失德,九鼎于是归于商,商朝延续了六百年,由于商纣王暴虐失德,九鼎又归于周。如果天子能够修明德行,那么鼎虽小也重;如果天子是邪恶的昏君,那么鼎虽大也轻。上天赐福给有德之君,也是有限度的。从前周成王把九鼎放置在郏鄏(洛邑的别称),占卜的结果是周朝可以传承三十代、享国七百年,此乃天命!如今周德虽衰,天命未改,九鼎的轻重,不是你能问的!


王孙满(误)

话很长不过重要的是后面这两句:周德虽衰,天命未改,鼎之轻重,未可问也。潜台词是我们周朝虽然衰落了,但依旧是天下共主,你们楚人现在就想夺取天下还不够资格。王孙满并不是满嘴跑火车的江湖骗子,他的底气来自于周天子的身份、来自于晋、齐、秦等藩属国的实力,楚庄王如果真的打算用武力入侵王畿地区晋、齐、秦都不会坐视不理。当时毕竟还是春秋不是战国,晋国再强也只是周天子的藩属,楚人再桀骜也要定时向周天子朝贡,秦人再无礼也不敢在周天子前放肆,这就是所谓的“大势”。

碰了个软钉子的楚庄王明白自己还是太心急了,在没有彻底击败晋国之前周人是不会低头的(周天子:在流干最后一滴晋国人的血之前我们周人绝不投降!),明白这点之后楚庄王只好灰溜溜的退兵回国,他不走也不行了:国内的斗越椒已经按耐不住自己的狼子野心公然造反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