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地铁的第一次大冒险:别害怕,孩子!勇敢地迈出你的第一步吧

(图片来源:百度搜索)


对于爸爸妈妈来说,孩子人生中的第一次尝试总是那么的印象深刻:


比如,有的孩子一到陌生的环境就很害怕,他们需要比别的孩子花费更多的时间才能适应新的环境;


比如,孩子第一次上幼儿园之前,他们一到门口就哇哇哇地哭,他们一说到要去上学就很焦虑,所以爸爸妈妈们在这个阶段花费了很长的时间才帮助孩子顺利入园;


又比如,一群孩子一起参加幼儿园的活动,可是我们家的孩子在完成任务的时候,总是想拉着大人来帮忙,他们总是觉得,自己没有能力去完成这件事。


每个孩子,初次和这个世界打交道,多多少少都有些犯怵。就好像日本畅销绘本大师宫西达也的《小地铁的第一次大冒险》中的小地铁,当它第一次跑车的时候,它也是非常害怕的,非常好奇的。


而这一趟的跑车之行,给小地铁带来了什么样的感受呢?接下来,我们就跟着小地铁的跑车路程一起来看看吧


(图片来源:百度搜索)

01 凡事,不妨大胆挑战一下


当我们的孩子第一次和外界接触时,多多少少都会有胆怯的表现。作为孩子的爸爸妈妈,或许你会选择陪伴,或许你会选择鼓励,又或许你会选择直接推孩子一把。


不管你最终选的是什么,其实你的初衷就是帮助孩子适应这个新的环境。


小地铁也很害怕啊,像又窄又黑的隧道,前方的未知,小地铁都会觉得不安。


但是小地铁也很好奇,隧道之外的世界又是什么样子的。所以小地铁还是选择勇敢地出发了。


每一个孩子也是如此,就像小地铁一般,虽然害怕,但是还是很好奇外面的世界。因为好奇,才有踏出第一步的动力。


前方突然传来“嘎嘎嘎嘎嘎——”的声音,对于小地铁而言是陌生的,所以很害怕,小地铁并没有选择往回走,走近一看,不是怪物,原来是“隧道掘进机”,它在挖新的隧道。


小地铁明白了,他们行走的路径都是这台机器挖出来的。


如果刚才它往回走了,那么它就看不到这台新奇的机器了。


在鼓励孩子踏出第一步的时候,可以暗示孩子,在前方,其实是有惊喜在等着我们的。


所以,不妨向前一步,大胆地去挑战一下。


(图片来源:百度搜索)

02 和孩子情绪一样的表情包


当我们和孩子一起看这本绘本时,除了把绘本里的故事简单地看完,而在加深孩子印象的这件事上,我们可以和孩子一起观察小地铁的形象。


细心的孩子会发现,小地铁最开始出发之前,眼睛睁得好大,呆萌呆萌的,就像对外界充满好奇的孩子。


当它第一次听到奇怪的声音时,它表现出有点疑问,胆怯,甚至很想退缩的表情。


当它以为自己遇见怪物的时候,它直接都吓哭了。


......


你看,这样的形象设计,其实和孩子们的心态是一样的。当孩子在看这个故事的时候,如果孩子自己表现出对小地铁的情绪的变化,那么我们便可以引导孩子去思考,为什么会这样呢?


如果孩子忽略了小地铁的情绪变化,我们也可以通过提问,把孩子的注意力拉回来。


这其实也是一种同理共情的培养。让孩子用同理心体验着小地铁的故事,再把故事的体验感带回到他们身上。下一次类似的场景出现时,身体会根据曾经的记忆对孩子产生积极的心理暗示。


慢慢地,孩子也可以在小地铁的影响下,变得越来越勇敢了。


(图片来源:百度搜索)

03 脑洞大开的画面里也有情绪的共鸣


当我们和孩子一起看完绘本,我们不难发现,这本书集中,能够产生情绪共鸣的,不仅仅是小地铁的表情包,还有书中的其他形象。


比如后来,小地铁遇见更多的小地铁,每个人走的线路是不一样的,所以看到风景也不同。这个画面是不是和孩子遇见更多的孩子的画面有点像呢?


其实,鼓励孩子走出去,便是因为世界是很多人的世界,我们每个人都或多或少与旁人产生着联系。


为什么说画面脑洞大开呢?比如说到外面的世界有大飞机,作者在这里曾经的大飞机=大鸟,说到人类的房子,它的形象像盒子。还有骆驼的驼峰,也产生了很多奇怪的想法。


而这些,都是符合2-8岁孩子的认知水平的。在孩子最初的认知里,世界上的所有东西都是通过某些东西进行具象化的,这也是他们思维的特点。也正是用这种方法,孩子们才能很好地区分不同的物种,身上不同的区别。


相信当孩子们在看书的时候,会发出一种感慨,原来小地铁和我想的一样啊!这样的认同感,可以帮助孩子更好地接受后面小地铁的做法。这大概也是“恭喜大爷”的绘本深受孩子喜欢的原因吧!


或者是和爸爸妈妈一起看完书后,爸爸妈妈在引导孩子向小地铁学习的时候,孩子可以比较轻松地接受。


除此之外,“恭喜大爷”还透过小地铁的嘴巴,在讲到具体的事物的时候,可以与一些身边的东西产生联系。比如说到富士山,孩子估计不知道有什么特别的地方,所以他说了,石头和沙子堆起来的,上面覆盖着雪。什么是雪呢?凉凉的、圆圆的、像白球一样的东西。


这其实也是对孩子想象力和联想能力的一种培养。


通过和小地铁一起冒险,相信孩子们对这趟旅程是收获满满的。而为了让孩子可以把书籍的内容和现实产生更好的联系,爸爸妈妈们还可以找个时间带着孩子坐一次地铁,让孩子体验一下,是不是和书中说的是一样的。


如此,孩子会更加投入到书籍的阅读体验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