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磕基日报》2019-02-18

1、重仓红利无顾虑,长期收益有信心

CST:@Y远方对且慢熟悉吗?用过且慢吗?感觉如何?

Y远方:在且慢跟投长赢一年多了,感觉很好,且慢很用心,服务贴心

CST:那你如何在红利指基和长赢之间选择呢?都投一些?你觉得红利指基和长赢长期看谁的收益更好一些?

Y远方:红利和长赢都有投资

CST:看来你的理财经历丰富[微笑]

Y远方:据说这是长赢的第三轮计划,前两轮收益不错,现在是无脑跟投。红利现在重仓没顾虑,长期收益有信心。

CST:@Y远方 重仓红利没顾虑,长期收益有信心!说的好[强][强][强]看来大姐您真是学到并做到了

2、鱼和渔,白盒和黑盒子

Y远方:长赢计划如果没有跟随主理人,自己根本不可能覆盖那么多品种,只有跟投。得到的是鱼。红利基金,经过这几个月的学习,正在掌握“渔”[偷笑]

CST:@Y远方 🐟 和渔,二个字就说清二者的区别了。[强]

磕基马硕:长赢是个产品。我们没有产品。这是最大的区别吧,作为一个产品,有很多体验上的东西,且慢做的不错。

磕基马硕:我觉得理解红利指数估值策略的难度,比长赢要大的多

磕基马硕:长赢是需要陪伴的,咱们其实并不需要。

五月的天空:产品也有好多种,像《得到》打磨的课程也是产品

磕基马硕:E大不会具体解释估值策略吧,我看且慢的官网没有看到

CST:一个牛人说,我很牛,但我不告诉你如何牛;一个平凡人说,我很平凡,但我可以告诉你如何不平凡-------甘于平凡[呲牙]

五月的天空:个人觉得关于投资有很多种类型,很多种说法,归根结底,按照磕基说的思考如何获取生产性资产的收益就好

五月的天空:基于盈利能力变化趋势的分析就是投资,基于市场情绪趋势的分析就是投机,我这么理解[呲牙]

Y远方:长赢计划的理念是,只有垃圾的价格,没有垃圾的品种,……,以此寻找买卖点

CST:@Y远方 寻找价格波动的规律,我有点明白了,谢谢大姐[抱拳]

CST:马老师,什么是趋势投资?常听人讲,但不太明白

磕基马硕:@CST 做波段。预测趋势

于泳:白盒的,马老师能讲;黑盒的,只有主理人能讲

磕基马硕:那里我基本都讲不了,不知道什么路数

五月的天空:白盒?黑盒?

CST:我有点眉目了,做自已看得懂的白盒就行,黑盒里放的啥咱也别费心猜了,人家是不会让你猜到的,猜到了,人家还怎么玩呀。[呲牙]

磕基马硕:两种方法适合不同的人,有的人不想深入的学习了,就鱼,有的人想深入学习,就渔,看个人的希望和条件吧

五月的天空:渔,会渔才会有好多鱼[呲牙]

3、关于沪深300指基的定投

早上起来爬楼,看到将军罐和马老师的一段对话,我还有不明白的地方,罗列如下,望同学们发表各自的意见,还希望马老师抽空解答。将军罐:@磕基马硕只有沪深300指数基金一直定投着呢

我的建议:将军罐同学你还投沪深300干嘛呀,300个最大的块头(按市值最多的300家)的哪有50个有德有才(肯分红、分红多)的人的竞争力强呀! 

4、场内的红利类指基需要平衡吗?

磕基马硕:@将军罐 你的上证红利和深证红利最好平衡一下,低估值都可以买

磕基马硕:如果你按照红利估值来定投的,那把上证和深证平衡一下

磕基马硕:如果你都是上证红利,挪一半过去

将军罐:上证红利指数好,我研究了几个晚上了,机会难得

磕基马硕:行吧

我的疑问:“我研究了几个晚上了”为将军罐同学的好学点赞!从以上对话,可以看出,马老师想让将军罐同学场内的红利基金平衡一下,但是将军罐同学认为上证红利好,不同意平衡。我其实也认同将军罐同学的意见,第1持有50家分红多的上证公司已经够分散了。第2上证红利成长性很有可能没有深证红利高,但是从已有的确定的优势上来说,上证红利的优势更大一些(见关于上证红利的公号文章)。基于以上两点,上证和深证之间不做平衡也是可以的。但是不得不说,深红利应该是深市上最好的资产。我的这种想法对吗?

江静:@磕基马硕 马老师,今天您建议将军罐的场内平衡一下怎么操作?是卖掉一部分上证红利换成深证红利吗?我有类似的问题。我前一段低估的时候买入的上证红利和深证红利,配比是4:1,经过这段上涨,深红利的收益率是上红利的两倍。这个时候平衡,感觉不合适啊。深红利不在低估区间,价格也涨上去了,而上红利还在低估。我现在是这样操作平衡呢?还是继续投入低估的510880,然后等深红利低估再投入呢?

磕基马硕:场内平衡就是卖了直接换,交易非常快,1分钟就搞定了。最近深红利涨的太厉害了,先买上证的吧,未来如果有机会,再平衡

江静:@磕基马硕👌谢谢 明白了

磕基马硕:红利特征的公司,上海和深圳最好都要配

五月的天空:嗯,都买了

5、场外的非红利指基需要转换吗?

将军罐:兴全系的我准备清一部分去买红利指数基金。

磕基马硕:其实。。。你这些在场外买的,就别动了,我是说你场内买的做平衡就行,场外买的,还得交赎回费,赎回到账时间还不是实时的,基金没有问题,既来之则安之了。

我的疑问:马老师以前一直强调不要被成本价所锚定,股票卖出的三个条件应该是1、发现更好的,2、价格变高3、基本面变坏,我们通过学习,发现有更好的场内红利指基,为什么不变换呢?而仅仅是因为0.5%的赎回费,还有不是实时到帐的这两个理由吗?我觉得相对于持有好资产以及获取可以理解的确定性的收益这两点来说前者不重要,我的理解对吗?

CST:马老师,关于场外的非红利基金的转换?

磕基马硕:奥,场外基金赎回需要几天,如果要换的话不能当天完成,将军买的那些场外基金,基金本身是没问题,和他买的股票不一样。股票是坏资产就是坏资产,基金的话,专业团队管理的都是,很难谈坏资产,只不过买的时候没考虑估值,买贵了,一般别人以前买的基金,我不建议赎回,因为基金本身一般都没问题,赎回还有赎回费,等以后高估了,一并出来以后再说。

CST:我觉得持有确定收益自已能理解的红利指基更重要,所以我将场外的也转换了。也可能转换后可能没有转换前收益高,但我也心甘情愿,因为我追求确定性。

磕基马硕:可以,你的理解已经到位了,是,这个状态特别难,能做到放弃

CST:噢,马老师,我明白你对将军同学的建议了。

磕基马硕: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CST:不同的理解,不同的操作,马老师其实在因人施教

五月的天空:马老师不需要别人跟跟跟,最好都自己想想想,看未来,浮亏不是亏,只要买入策略没问题

CST:不过,还是马老师更理性。我老是用自已的理解来要求别人。这也是一种偏执

五月的天空:大师兄也是一片好心嘛[愉快]热心肠

CST:还是真心希望和同学们一起学习并深刻领会理解十年磨一剑所包含的投资哲理。

五月的天空:好!

磕基马硕:好

将军罐:@CST @乐知 @磕基马硕 给位老师同学晚安😊

6、对于159905和510880来说分红多少不能作为比较二者的依据

将军罐:159905没分红,不如510880,长的比上海好点

磕基马硕:不是。。。股票有分红,基金没分红而已,都是有红利特点的股票

还请将军罐同学看看马老师公号文章2018.8.22《富国中证红利的分红多是不是优势》这篇文章。文章中已经讲清楚这个问题了。最后想说一下,将军罐同学这句话说的非常好“不是钱,只是数字而已,这个群里没人关心钱,都关心数字了,难道不是吗!”咱们群里虽然学习的是挣钱的方法,但是没有铜臭的气味,有的只是一股积极上进的清流!希望同学们共同珍惜和维持。

7、投资不是硬死扛

Y远方:市场开始上涨之初,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把那些不坚定的投机分子完全清理出去。只有他们走了,行情才能走的比较轻松。所以必然走出各种引发人性的走势。你一次两次做短线赚点就跑,都对了。没事。市场会在某个时候给你的脸上来一记重重的铁拳,让你浪费几年的时间。在一个牛市中,如果涨幅最大的10个交易日你不在场,那么70%的牛市利润将与你无缘。最有意思的,是你根本不知道这十个交易日出现在哪天。我不是说现在牛市一定就要开始了,我的意思,是最好做一条死死咬住对手的恶狼。只要你不弄死我,我就一定咬死你,绝不逃跑。

caijing¹²³:磕基推崇的理念,跟咬住狼不松口这种读上去像硬扛死扛的说法,给人的感觉还是不太一样的。

Lloyd's Beacon:那段是E大说的好像

Hugo.H:对的,按摩效果也不错[偷笑]

8、磕基马硕:人是多样性的,自己选择的路自己走,人和人的差距,真的比人和黑猩猩大

磕基马硕:一个物种内的竞争从来就存在,而且智商低的人甚至很难改善后代的情况,人就是有一种倾向,如果你智商高,你很难接受智商和你差距太大的人作为配偶,当然有特殊情况,但那是小范围的。如果你智商低,那你是根本看不出来谁智商高的。只有聪明人看得出来谁是傻子,而傻子可悲的是,根本分不清楚谁傻谁聪明。

CST:马老师追根溯源[微笑]

五月的天空:我觉得人可以傻,但不能傻一辈子,得进化

磕基马硕:所以这种人扎堆

Lloyd's Beacon:感觉自己水平未必提高,但眼光变高了

五月的天空:你是孙悟空[呲牙] 悟性极高

磕基马硕:人以类聚,这话背后是演化带来的

Lloyd's Beacon:能分辨对方是不是有料 他的东西是不是我要的

磕基马硕:甚至,同样饮食偏好的动物都会有更大概率进行交配,因为他们的觅食领域差不多。觅食区域吧,有更高的概率碰见

五月的天空:吃麻辣烫的遇见麻辣烫妹,吃烧烤的遇见烧烤哥[呲牙]

磕基马硕:是,选择配偶也是,你看基本上你能碰见的,和自己水平差不多。同事,同学这种

Lloyd's Beacon:对,圈子。

五月的天空:价值观会差很多

Lloyd's Beacon:真的是分层的

磕基马硕:真是分层的

Lloyd's Beacon:龙配龙凤配凤

磕基马硕:两个水平差太多的,见面两句就受不了

五月的天空:被动的圈子价值观会差很多

磕基马硕:你看偶像剧,为什么都演那种差异大的男女。。。。因为tmd现实中就基本没有啊!这才有人看啊

磕基马硕:杨天南是价值投资者,然后去美国找巴菲特芒格吃饭照相去了,都是要去更牛逼的圈子

Lloyd's Beacon:[偷笑]对,磁铁一样,我们怎么就进了磕基群,认识了三人组

五月的天空:穷[撇嘴]

Lloyd's Beacon:哈哈哈哈哈哈

五月的天空:走投无路了,想找一线曙光[呲牙]

Lloyd's Beacon:那怎么没找那些“大师”?

caijing¹²³⁴:而且找到了一些让自己服气的曙光,大师不足以达到服气的效果

五月的天空:也找过,发现所谓的大师。。。[撇嘴]

CST:我明白了,原来咱们有"共同的觅食区",都好这一口。马老师可真逗[呲牙]

9、同学们的精彩讨论

将军罐:本人拥有13只基金,2680点位,100万总亏损38000元

五月的天空:@将军罐 几年后就是几百万了,小金库变成大金库[偷笑]

将军罐:2750点应该就都回来了,原来是2950点才能回

晓敏:@将军罐 ,我有4支跟银行螺丝钉老師定投的,上一年停了,亏损中,但一直都拿着,我现在只定投510880。我个人想每年都要点现金流,所以现在只定投510880。

将军罐:@A 洁 我受到同学们的启发,最近两个月内精剪掉4只

将军罐:@晓敏 个人建议,510880应该在7.5下,把有的资金都按进去

将军罐:@A 洁 是,有的是定开的,到了日子才能出来,争取今年减下来

A 洁:还没盈利过,没感觉到快乐,不过学习的过程中没感觉到无聊

晓敏:@A 洁 [强][强]4支己经足够了,大家如果都是上班族,其实也没有太多的现金流,每个月就那点钱。

A 洁:恩,就4支,多了也养不起

将军罐:投资11年了,我还没拿出过一分钱花过呢!11年算下来还亏11万,今年开始感觉好多了,510880是转折点

A 洁(磕基学员):@将军罐 老江湖[偷笑],我才去年开始,不过很幸运,一来就遇到正确的投资姿势

江静:我也是从去年开始的 感觉就是510880敢买买了心里不嘀咕 也敢重仓买 其它的不敢[捂脸]

懒散的进步(磕基学员):嗯,早点碰见马老师,你就是大师兄了

将军罐:赚点就往里进点,都是血汗钱所以没激进,才有今天的

A 洁(磕基学员):@JJ 买自己看得懂的,心理塌实,能睡觉安稳

将军罐:那时马老师还没大学毕业,碰见马老师,我们肯定一起买教训

A 洁(磕基学员):我去年买的基金,一路买一路跌,都没停止过定投,看着帐户越亏越多,也没动摇过最终一定会赚钱的信念。

将军罐:现在遇见正当时,我们都受过伤,明白不流血的好处可

懒散的进步(磕基学员):格雷厄姆说过,投资一要成本安全,二是收益可期,510880完全符合,所以我们放心大胆买,持有

将军罐:@懒散的进步是啊,马老师找出这只基金,可定是学了很多知识才研究出来的

A 洁(磕基学员):正确科学的投资理财知识+好的投资心态就是赚钱的二个法宝。。。

江静:@A 洁是的 有确定性 心态就比较放松

将军罐:去年我只是研究到兴全系的几只基金,觉得挺把握的了

懒散的进步(磕基学员):红利在可在低估的时候重仓,

A 洁(磕基学员):我目前二个都欠缺,特别是心态,看到帐户上的钱越亏越多,就不淡定了。然后设定好定投,不去看帐户。看了就心疼。[害羞]

将军罐:没想到回撤了近12%

将军罐:@A 洁 没事,这都是每个人必须经历的

A 洁(磕基学员):@将军罐 回撤12%还好吧,我定投的中证500,还是定投,最高回撤19.53%

懒散的进步(磕基学员):我们投资水平不够,定投比较好

A 洁(磕基学员):一路投,一路亏,一字惨,不过我还是坚持下来了,每月设定好定投,让他自动扣款,我没去看他。

将军罐:@A 洁 放心吧3000点全好了,3000点再去看

A 洁(磕基学员):恩,3000点肯定回本。。

将军罐:未来10年如果中国股市再也回不到2700点了,大家就庆幸今天这个日子了

将军罐:我坚信这个圈的同学们都是幸运的

将军罐:再见6000点真的不想了,再见1800点位不可能了,2700点蕴含着极大的能量

晓敏:将军,什么能量[疑问][疑问][疑问]

A 洁(磕基学员):上涨[偷笑][呲牙]

将军罐:上升

A 洁:2700上涨的空间大于下跌空间

五月的天空:@将军罐 那时马老师还没大学毕业[偷笑]正确决策后买的,浮亏不是亏,@乐知 我真不知道马老师的年纪

A 洁(磕基学员):身边的人还是不认可我们的投资方式。。他们还是喜欢自己买股票,总觉得年化收益率10%太少,抓一个涨停板就来了。。

A 洁(磕基学员):这样的,都不知如何反驳。如果是别人也就不管了,自己的至亲,都在说我被洗脑了,信他们的话吃大亏。

五月的天空:唉,有时候真的很难沟通

晓敏:@A洁,很理解,我身边也都是。我现在就是随他们去吧[呲牙][呲牙][呲牙]我们就闷声发大财[呲牙][呲牙][呲牙]

将军罐:那些银行高端理财经理惹的祸

于泳:高端理财经理都是销售

将军罐:@于泳 去年春节让我买的,我不好意思拒,这个女孩还挺好看,所以付出了代价

于泳:女客户经理太有杀伤力,主要是他们也不懂,很多都是上级部门给的任务

将军罐:@于泳 今年让我买保险理财,我拒绝了,我说我已经结婚了

于泳:银行渠道的保险不要买,基本都是坑,这个渠道很多过去卖万能险,现在卖分红险,附加意外或者重疾,很鸡肋的产品

将军罐:对

Y远方(磕基学员):@将军罐 ,将军难过美女关

将军罐:@Y远方 不是害死人的那种漂亮,只是很文雅,有礼貌,给人信任的那种感觉

10、《磕基》之与众不同-在我眼里,其他都是大v,而磕基才是磕基!

懒散的进步(磕基学员):个人经历,我是相信读书改变自己,为了读书我就下载一个微信读书,无意中看到银行螺丝钉的书,在书中了解了好多价值投资,低估知识,之后在网上查了一些专业概率,刚好是看到磕基老师的扫盲文章,开始关注磕基,被磕基老师的文章深深吸引,很幸运的加入10K实战群,在群里跟志同道合一起成长,听磕基老师免费的系统培训,在磕基这老师主动提别的大v,说过银行螺丝钉,e大,且慢,(银行螺丝钉那没提过磕基,而马老师提过其他各大v,这也是他们跟马老师差距的一部分)马老师以敬畏市场的心态,授人以鱼及授人以渔,是一位深居大山的大师,跟那些没事出来做做法,显摆显摆,普渡500多万众生的泥菩萨不一样,2018年洪水滔天,泥菩萨全靠大家抬高,躲过一劫,500多万众被淹,浑然不知,心想看我抬得那高高在上的菩萨真的牛x,这么大的浪都没事!感谢马老师让我们获得一双慧眼,也感谢自己的起初读书的念头,读书真的改变命运,生命因遇到马老师而不同——关于500万大v观后感

Y远方(磕基学员):不论网络上,现实生活中,相信价值投资的人都是极少的,我生活中周围的人,没有一个是价值投资的,都是炒题材,追热点,张口闭口主力庄家,

将军罐:@懒散的进步 [强][强][强][强]

懒散的进步(磕基学员):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所以我们在一个群里

将军罐:cst每天都写投资日记,是大家值得学习的

Y远方(磕基学员):价值投资的道理简单明了,不爱学习的人硬是不相信

懒散的进步(磕基学员):CST,未来肯定能出本书了!

懒散的进步(磕基学员):价值投资,我连我哥都说不动[捂脸]

于泳:你们说的可能不是一个价值投资

懒散的进步(磕基学员):你自己内心应该已经有了标准吧@JJ

五月的天空:@懒散的进步 深居大山[偷笑],主要是马老师太忙了,要写书,要更文章,要群里答疑,要看电影,还要看漫画,没时间做法[呲牙]

晓敏:@懒散的进,我也是买了马老師的小讲,从马老師那里了解螺丝钉老師的。有一次在吴小波频道听了螺丝钉老師的指数基金投资课程。

懒散的进步(磕基学员):在我眼里,其他都是大v,而磕基是马老师!

晓敏:@懒散的进步,话说螺丝钉老師好像从来没在他的星球里提过马老師。

麦田:@懒散的进步说的好,其他都是大v,而磕基才是磕基!

晓敏:不过我最近半年很少打开星球,打算今年7月份过期也不再继费了。

将军罐:知识星球里齐老师是不错的,我买了他读书的音频,一年听50本书,可以多听几遍

懒散的进步(磕基学员):人生交友原则——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合与性格,久于善良,终于人品,收费我觉得应该的!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没遇到磕基前),我们现在能做的只有帮马老师推广一下,这样我们不是不算吃白食[偷笑][偷笑]

朱进:各位老板,老齐的除了房产,都可以听听

懒散的进步(磕基学员):将军,你可以发给朋友圈,找找这个给你推荐的人,因为过十年后,你肯定非常感激她

晓敏:我一直认为马老師就是一颗钻石,闪闪发光,不用推广,都是不找自来的。

懒散的进步(磕基学员):老师比较低调,可能喜欢在家办公[呲牙]

晓敏:马老师好忙,又要弄民宿,又要带娃,又要写书,还要给我们讲课[大哭][大哭],还要更新公众号[捂脸][捂脸]

阿莫-Amor:一步一步来吧。我们最近先要把知识星球的运营方式和内容定下来。还有录制马老师一个面对新人的课程。

朱进:话说先弄了再说吧,弄了就知道受众的风格了,空想很难

11、《磕基》所认可的投资大师

江静:马老师比较认可谁的投资水平啊?

磕基马硕:巴菲特芒格啊,他们有可查到的悠久的历史,真实可靠

五月的天空:这两个人太可爱了,两个武功盖世的老顽童

12、市场小散之众相

五月的天空:我也经常打脸,觉得好像脑子里已经形成正确的理念了,但行为上还会有投机的痕迹,知行合一是一个漫长的学习和自我斗争的过程[撇嘴];又或者其实还是没领悟到家

Y远方:“没有人愿意慢慢变富”,都是赌徒心理,妄想暴富

纳兰杰瑞:@乐知 谢谢你的建议。哎,真是一言难尽,她有个股票跌成st 了[捂脸]

五月的天空:那还不赶紧卖!

纳兰杰瑞:我都怕那个公司破产

五月的天空:赶紧换,以后就算涨上天了也不后悔

纳兰杰瑞:就是嘛!她说等涨回来。我都咆哮了,你凭什么认为它涨回来?她一点都不了解那个公司,就是券商每日股评推荐她买了。我说你这么乐观还不如买彩票呢。

五月的天空:你已经说到位了[微笑]

纳兰杰瑞:群里肯定有不少小伙伴有和我一样劝身边人的经历[奸笑]

五月的天空:剩下的就看她自己悟性了,真挺难劝的

Y远方(磕基学员):能懂的,几句话就懂了,不能懂的,永远不懂。不明白,现在学习条件如此方便,很多人就是不学习正确的东西

五月的天空:归根结底,学习是自己的事

纳兰杰瑞:我觉得是思维不在一个纬度

韓笑:信息不对称,才会出现割韭菜的机会,和周围的同事朋友或者亲戚提到理财话题,我一般只会在旁边听,基本不插话更不要谈价值投资这类字眼,听下来心中多半还是窃喜的,韭菜苗在任何时候都不缺。

Y远方(磕基学员):@韓笑 ,[OK]A股是价值投资的天堂

韓笑:哈哈,因为我就一旦提了这些,只会被他们嘲笑,算了,还是自己嘲笑自己罢了

Y远方(磕基学员):@韓笑 ,所以我们在这里抱团取暖

韓笑:想起一件很好笑的事,好几年前第一次去参加雪球举办的理财节,就是去体会一下气氛,发了张照片在朋友圈,就有人立马评论:这年头传销竟也弄得这么高大上了,现在想想还是觉得蛮好笑的[坏笑]

Y远方(磕基学员):磕基,是我目前最好的群,没有之一!谢谢老师和各位同学。[抱拳][抱拳]

韓笑:人都得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投资理财和生活真是一样[微笑]

磕基马硕:我的一个朋友前两年股市疯狂的时候入场,后来股灾了,到今天账面浮亏70%。我问她当时为什么选择买那些股票,她只能回答群里人家说的会涨,一开始我是赚了好多钱,后来忙起来没空管就股灾了,就当交学费了。我问那你学到什么了?她说我学到了我不适合投资啊,我以后都不炒股了。@纳兰杰瑞

磕基马硕: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她最起码买到的教训是,不能听别人说买什么就买什么。结果她买到的教训是自己不适合投资。

磕基马硕:刘润有一句话特别好,她的顿悟,是你的基本功。她那天顿悟了,奥,原来我不应该听什么小道消息,听亲戚朋友瞎推荐的,在你看这不就是基本功么。

王大錘:最近看《一句顶一万句》,西方人和神交流,神无处不在,中国人和人交流,处处得透着小心,因为国人多年的农耕思想和统治阶级儒学思想和佛学道学等各种宗教的影响根深蒂固,所以,内心通透的人,一句话就能,明白,内心糊涂的人,越说越绕

磕基马硕:认知差距巨大,有道理

王大錘:每次看马老师的文章,光看标题,我就觉得一句顶一万句,再看内容,更是一层深过一层

磕基马硕:谢谢哥,你水平到了,很多人表示磕基的文章有点事深,看不懂,陈楠的一些朋友取关了,这倒没什么,陈楠去问,为什么,他们说,看不懂。

王大錘:就跟心学一样,一遍一遍擦拭内心 ,让其更加通透明亮,输出倒逼输入吧,给我一杯水,至少说明您自己已经有了一缸水的内容

13、《磕基》之价值观

纳兰杰瑞:@马硕 马老师,看不懂您文章的人,也未必真懂股神们说的话。但是股神告诉他们“答案”了,不用动脑子。脑子是个好东西,不光要有,还得用。用了,就得到了。收益是得到,损失也是得到。

磕基马硕:是,我们之前经常遇到这种两难,到底是写的简单点,这样能看懂的人多一些;还是维持我想讲的内容,但这样能看懂的人少,个人风格会很强。我们还是选择后者了。

磕基马硕:别人想看的和别人需要看的,往往不是一回事,我如果提供别人想看的,那粉丝会多,但没用。

14、《磕基》认为什么时候卖出红利指基

钟先生:其实我有个问题,假设前提是我们不能卖出最高位。假设现在牛市来了5000点了。后面我们不知道会发生什么。那么我们卖的策略应该是怎么样?

磕基马硕:严重高估就卖了。换债基,或者货币基金,具体换什么要看当时情况了

钟先生:严重高估有具体数值吗?

磕基马硕:现在没有,或者有很多组合看法,比如巴菲特指标,指数市盈率,还要考虑当时的盈利情况,咱们买的时候,应该是假设了一个盈利增长,因为买的时候就是衡量当下,你在当下你衡量,卖的时候是什么时候,当时是怎样的并不知道,所以现在是没办法给出结论

磕基马硕:要说个大概就是,上证红利怎么也要到14,15这样的市盈率。

钟先生:所以说,真的要经历过两次周期,自己的投资系统才能定下来。

磕基马硕:是,投资大师都得是老头子,投资时间都不够10年,先别谈自己的业绩

纳兰杰瑞:要努力长寿啊

磕基马硕:是,真正的价值投资者应该都病少,烦恼少。投资哲学自然而然会渗透到生活中

磕基马硕:你发现没啥着急的事,做长期投资,延迟享受,那自然而然就在意类似健身,控制体重这种事。存天理灭人欲,吃是天理,吃的好,吃的贵都没什么;灭人欲就是吃的太多,贪吃。

纳兰杰瑞:延迟享受,嗯!好像在心理学中有个延迟奖励,说的就是,大脑本能是喜欢及时奖励。但如果要养成坚持的习惯,就的训练大脑接受延迟奖励。

磕基马硕:对

纳兰杰瑞:我十多年前的时候,让我想攒笔钱投资留着退休享受,我很嗤之以鼻的。现在请给我一个穿梭机让我回去暴揍我一顿。

磕基马硕:我们天生是不接受延迟享受的,演化带来的特征,你在原始社会里,延迟享受会害死你,有这种特征的,活不下来,及时行乐的后代更多,咱们都是及时行乐的后代,价值投资一定是极少数人能接受的投资方式,从人类基因上就注定了,你要看人类学的书,你看看人都干了什么事,有的大陆95%大型哺乳动物灭绝,眼睛里能看到的,能吃的,能杀的,都给杀了,树,都砍了,我们是这种后代,我们必须认识自己是什么,雾霾怎么来的

五月的天空:认识自己,才能理解世界

磕基马硕:投资多难啊,天生条件就制约着

五月的天空:要跟自己较劲,反基因[偷笑]

纳兰杰瑞:一起共勉

五月的天空:有不少大V能做到授业,解惑,马老师是真正传道

阿莫-Amor:还是解惑最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磕基》公号文章——《若遇到“股神”,该如何请教?》 连涨一个月,“股神”多了起来,对于大多数“股神”的帐单,...
    CST_518d阅读 418评论 0 0
  • 1、市场收益与资产收益 冷 眸:天天上涨,心慌的很,我在想要不要先取出20%,等下跌了再买回来,虽然我知道这就是投...
    CST_518d阅读 812评论 0 0
  • 一、公号文章:《股市回暖,唠叨几句》 节后上证综指连涨三天,从2618到2721点,大家心情不错,昨晚马老师公号更...
    CST_518d阅读 284评论 0 0
  • 写在前面的话:屯了那么多的书和课程,还在寻找着更有用的信息。所以决定回归本真,阅读--写作/演讲--实操。 博多舍...
    9c80a2f86c0f阅读 489评论 2 3
  • 2016年春节期间,在长辈们的提议下,我们的家族基金宣告成立,自从我们的爷爷奶奶传下子女6兄妹至今,又喜舔了孙子7...
    Xu_x_m阅读 1,8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