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很大,我只愿做二先生

天爱上了海,可是空气却把它们阻隔开了,它们无法相爱了,于是天哭了,泪水落在海里。即使不能相爱,天也要把灵魂寄托给海。从此,海比天蓝。

                                                                                                                               ——题记

                                      1

猪头是我好哥们,一个三教九流的的吃货。

上中学那会儿,第一次下厨,手忙脚乱慌里慌张,恨不得每分钟都跑去问妈一百次。

“妈,豆腐煮多久才会鲜嫩啊?”

“妈,糖醋排骨炸多久好吃?”

“妈,醋溜黄瓜要放芝麻油吗?”

母亲回答:

“你自己尝一尝。”

可是历经无数次尝试,猪头也没学会夜叉那道泡椒凤爪,他觉得总缺少了什么味道。

                                        2

猪头18岁在新东方厨师培训班认识夜叉,毕业后在湘潭民主路开了一间餐馆,生意不好,两人经常干架。我和雷四经常去劝架兼蹭饭。猪头是表面上的刀子嘴,心里硬,一见女人就服软的那种人,吵不赢,一甩筷子,拔腿就离家。有一回开车上了京珠高速,天下大暴雨没看清路牌,一口气在湖北转了四百多公里,快下高速懵了。警察叔叔找上门了,违规逆向行驶扣12分,警察打电话叫夜叉去捞人。

在山坳里转了一天,饭也没吃,油也耗尽,猪头一脸神情黯然。

“你有毛病呀,怎么不给我打电话?”夜叉瞪着猪头。

“买猕猴桃被小偷偷了背包,手机没了。”

“买猕猴桃干嘛?”

“你不是你喜欢吃啊。”

“你真二呀,湘潭就有!”

“你不是最喜欢湖北的吗?”

“太贵了!”

……

两个撕逼嘴仗干得没完没了,谁也不服。

当猪头从口袋里拿出皱巴巴的照片,夜叉还是被感动了。

那是他们第一次约会的大头照,5年了。

猪头跟小偷搏斗,左手划进了一道很深的口子,血迹斑斑。

“记得没?当初有人欺负你,我还打过群架,2个小偷算个屁啊!”

看着猪头很二的样子,夜叉又气又笑。

                                     3

世界上有两种女人很可爱,一种是妈妈型的,很体贴人,很会照顾人,会把男人照顾的非常周到,和这样的女人在一起,会感觉到强烈的被爱。还有一种是妹妹型的,很胆小,很害羞,非常的依赖男人,和这样的女人在一起,会激发自己男人个性的显现。比如打老鼠扛重物什么的。会常常想到去保护自己的小女人。还有一种女人既不知道关心体贴人,又从不向男人低头示弱,这样的女人最让男人无可奈何。

而夜叉,就是这号人。

2013年10月,猪头、夜叉、我、雷四揣着8000块,一起自驾去了四川稻城。

半路上,夜叉眯起眼给猪头导航,叽叽喳喳叫个不停。

“给老娘右转!听见没有!”

“前方五百米是急转弯,慢点!”

“你作死啊,这里是直路,别像个乌龟壳子一样!”

……

一路上各种咆哮。

到了冲古寺,我和雷四一路追逐草场,夜叉摔了一跤,硬要猪头背着,半个小时到达珍珠海。

密林中的珍珠海如同一颗镶嵌在莲花宝座上的绿宝石,碧波荡漾,粼粼波光中透出无限清丽,湖畔四周,参翠如屏。秋天层林尽染,倒影着五彩斑斓的世界,令人目眩神迷。

雷四拿出单反,在净土之上,给大伙拍照,逗比摆pose。

“娘娘,咱们来这里拍婚纱照吧。”面对美景,猪头从厚厚的肚皮里冒出一句滚烫的话。

“瞎说什么呢!我可没说要结婚的啊!”

猪头过去搂着夜叉的腰,指着前方空濛山色,凑近夜叉的耳垂,说了一些秘密的话。

“不带这样的啊,当我们是空气啊,这么撒狗粮。”雷四叫嚷道。

夜叉回过头望着猪头,“你想得美!”

……

猪头跑向远处,从路面折断一根野草,做了个草戒指,单膝跪地,隆重向夜叉求婚:“我希望每天吃饭都可以看着你,散步陪着你,睡觉搂着你,从日出到日落,从青年到老年,我将我一生都奉献给你,刘迎秋同志,嫁给我吧。”

“刘迎秋同志,嫁给我吧!”

“刘迎秋同志,嫁给我吧!”

“刘迎秋同志,嫁给我吧!”

呐喊声在山川间回响。

按照猪头的暗示,我从车里拿出蛋糕,雷四点上蜡烛,在草地上铺上桌布,洒满玫瑰花瓣,巨大的玫瑰心与落日熔金交相辉映,美极了。

夜叉被猪头强吻,把我和雷四当成了空气。

我问过猪头,是不是有意安排的。

他说,蛋糕是临时买的,求婚是很早就想好了。

“你喜欢夜叉哪里?”

“泼辣,自信,跟她吵闹,有了家的感觉。”

猪头最爱的女人是夜叉,曾向佛祖保证过要娶她。

                                        4

后来他们还是分手了,原因是夜叉的母亲得了一场大病,需要30万救命款。猪头父亲从工地脚手架上摔下来,粉碎性骨折,住进了长沙湘雅医院。两个人都没什么积蓄,夜叉提议卖餐馆,猪头不同意,两个人经常为这事吵架,最后闹掰了。

夜叉留下一张字条,悄悄走了。

半年后,夜叉找了个浙江老板,做玩具生意的,有豪车豪宅,只是年纪大了点,中年秃子,满脸络腮胡须,比猪头他爸都老。

餐馆生意一落千丈,客人点名要老板娘做的泡椒凤爪,猪头练了很多次,可是味道就是不对。

2014年夏天,在河东东方名苑吃龙虾,猪头看见夜叉跟那老男人在路边散步,急了,拿块砖头把那人的车窗玻璃砸了。

“这绿茶婊,当初还跟我说着结婚来着,没想到一转眼功夫就翻脸不认识人,妈的!”猪头喝了很多酒,在一桥上大骂。

“何必骂得这么难听呢?”

“骂她还是轻的。”

“她现在是别人的了,忘了吧!”

我们继续在桥上喝,扔下的一串啤酒瓶在翻滚的江面上泛出层层浪花。

“这泼妇,老子看见她跟别的男人在一起就难受,心如刀割!老子根本忘不了她!!”

“老子根本忘不了她!!”

他站在桥上大吼,划破夜空的宁静。

                                     5

猪头给父亲送饭,我帮他看餐馆。

看见吧台的账单上,写了很多“刘迎秋”的名字,划了又写,写了又划去,最后一把大“×”把“刘迎秋”剁得粉碎。

账单最后一页贴了不干胶,封了,我小心翼翼拨开,里面是一段很有意思的话:“书上说呼一口,许多二氧化碳分子就离开你的身体,进入大气中,有的可能进入你身边的一棵小草,有的可能随着大气环流飘向异国他乡。那么,那些在我心中膨胀翻滚的对你的想念,也会随着呼吸急急忙忙地涌到你的身边,你感受到了吗?其实,我只是想说我好想你。

7月某一天下午,夜叉从浙江寄给我一个包裹,要我转给猪头。

猪头二话没说,砸了。

“老子现在感觉特恶心!”。

无数挣扎,无数起伏,失眠的猪头给我发微信。

“过来喝杯酒吧。”

“现在三点类,神经病!”

“妈的,老子睡不着啊!”

“咋啦?”

“来不来?不来拉倒!!”

……

7月末,猪头把餐馆卖了,然后一个人去了浙江。

中间发生N个故事,都和夜叉有关,无从考证。

半年后,我途径浙江出差,顺道去看了猪头,他在义乌干起玩具生意,刚走上路。

久未见面,我们在一个小山村里胡侃了三天三夜,从少年尿床讲到高中泡妞,然后不知怎么的又扯上了夜叉。

猪头又跟我讲了个故事。

那时候还在新东方学厨师,班上组织去湘西探险,半路猪头体力不支,从山坡上滚下来,困在一个阴森森的山坳里,伸手不见五指,手机又无信号。以前听同学讲过湘西赶尸的鬼故事,突然听到几声乌鸦的惨叫,猪头说那种恐惧这辈子都记得。

第一天没有人来前来。

第二天也没有,身上全汗湿了,方便面也没了,他以为要困死在那里。等到凌晨的时候,有人举着微弱的手电筒,在山头上呼喊猪头的名字。那人正是夜叉,一个姑娘,沿着崎岖山路,前来找他。

那一个夜晚,是猪头最幸福的一个夜晚。

两个人靠在一起,烤着火堆,数着星星,聊起人生理想。

“我想开餐馆,赚很多钱!”

“我也想!”

“可是,要是没人来救,我们都会死的!”

“要死,我陪你一起死!”夜叉豪气地说。

那之后,猪头爱上了夜叉,开始了他们长达8年的爱情长跑。

医学上说,当人脑内网格细胞出现损伤的时候,人就会迷路。猪头说,他脑子里的网格细胞被夜叉给这颗毒瘤侵蚀了,这么些年一直在迷路,二得不行。

绕过山村小路,猪头把车开上高速。

深夜,我被车内叫声吵醒。

“死猪头,慢点开,你想死啊!”

“老娘先眯一会儿,好好开!把眼睛瞪大罗!”

“会不会开,你不行我来!”

……

是夜叉的录音。

“怎么还录上了?”

“老子没这婊的声音,不习惯,她喊着,我舒服。”

一下高速,走错了岔口,车子一下撞上了路边的栏杆,我惊醒下车。一看指示牌,是江苏的地界了。

不知怎的,猪头却趴在方向盘上大哭起来。

《旺角卡门》有一句经典台词:厨房里有煮好的饭,另外我还买了几个杯子,我知道,用不了多久就都会被打破,所以我偷偷藏起了一个,到有一天你需要那个杯子的时候,就打一个电话给我,我会告诉你放在什么地方。

猪头打碎了杯子,可是电话却打不通了。

                                       6

生活平静了二年。

猪头在浙江转了二年。

夜叉的母亲治好了,而男人却死于非命,据说是肺癌。

雷四告诉我,民主路上那家餐馆又重新开张了,名叫回望楼,老板娘是刘迎秋。

圈里有人谣传,夜叉的男人是欠债自杀了。

猪头冷笑,活该。

夜叉把餐馆重新装修,开业那天是端午,喊了我和雷四。酒暖话就多,夜叉聊起了这四年的生活。

母亲治病前前后后治病花了她五十万,多亏有老刘支持她。老刘就是她男人,其实也不算是,他们没有结婚,没有同床,更没有孩子。夜叉说,这辈子做过的最好的决定,是四年前在网络上发“以身救母”的帖子,然后认识了老刘,签了一份合约,卖了四年时光。

命运有时候很难讲是好是坏,其实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猪头把餐馆卖了,把钱打给夜叉,一句话也没讲。

从此他背上不孝的罪名,父子俩关系降到冰点。

爱情就像乘法,其中一项为零,其结果永远为零。

可是,即便最终结果是零,猪头还是像飞蛾扑火一样,为爱情献身。

猪头跟我说了一个短小却精湛的爱情故事:天爱上了海,可是空气却把它们阻隔开了,它们无法相爱了,于是天哭了,泪水落在海里。即使不能相爱,天也要把灵魂寄托给海。从此,海比天蓝。

猪头就是天,夜叉就是那海。

                                       7

2017年3月,猪头在京珠高速上追尾了,那人正是夜叉,两个人在交警队做笔录,一会儿瞪眼,一会儿扯皮,像朋友,又像仇人。

一吵起来,肚子里的话就露馅了。

夜叉得知那笔巨款是猪头打的,顿时泪流满面。

他们在服务区度过一夜,喝了很多酒,相互抱怨。

“怎么还那么二逼?”

“你个大笨蛋!”

临走的时候,夜叉放下酒杯,对猪头说:“我的餐馆还要个打杂的,可不可以过来帮我?我现在还没请到人。”

猪头望着夜叉,越过桌子,对着夜叉,一顿强吻。

“我可不可以娶你?”

我知道旁人无法理解。

其实,这一段爱情不需要人理解。

                                        8

这世界上,每天都在发生悲欢离合。

有人在等,一等都等成了单行道。

有人在走,一走就路过好多风景。

而总是会有那么一个人,无论你走过多少岁月,都不会忘记。

我知道海天交汇的地方很远,可是我会努力去追寻。

我很二,我只做你的二先生。

独此一家,再无分店。

我爱你,胜过唯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不知道我爸是进入了更年期还是受啥刺激了,感觉他变得越来越固执了,什么事都能上纲上线,真是好难沟通啊…… 不过在我...
    盗泉之水阅读 257评论 0 0
  • “黄昏哭吵”并不一定是肠绞痛 几乎大部分的健康宝宝在出生后3周—4个月的时候,每天会固定哭闹一会儿,而且大都发生于...
    创业未来阅读 688评论 0 0
  • 今天星期四。 一周又要过去了。 从上周天开始,我重新动笔写文。周日一篇,周一一篇,周二一篇,周三一 篇,投了三篇稿...
    青瓷白话阅读 559评论 1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