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不知道》——第八章,晴若有雨

从上海回到净州的住处已经是晚上11点多,放下行李,倒了一杯水,走到阳台。望着底下灯光熠熠的城市,不同于上海夜晚的喧嚣,在华丽的灯光却拥有自己独有的静谧。再次见到崔婷,想起的是高中时期的那些片段,那些考差时候伏在彼此肩头哭泣的画面;那些考前。未见面时候想过要求证那个真相,但真当见面时候真当是没有什么必要了。

曾经再美都是过去,那么张默的爱过与没爱过都变得毫无意义,至少五年后他再次她同乘一辆公交车,微风吹进车厢,他的眼睛曾停留在她脸上,眼神流露的是对她的欣赏。这,就够了,也完全弥散了她心口的淤积,他终于注意到自己了,不是吗?

拍下那抹夜景,在朋友圈发布“勿忘初心,方得始终”。

突然手机里有新的好友请求,来源——好友名片共享,点了同意。

“美女,晚上好!”

筱然礼貌性地问好:“您好,请问哪位?”

“附近的人,随便加的”

若不是看了来源,筱然果断是要删除的,随手点开朋友圈看照片,突然有一张躺在床上的脸吸住了她的眼睛。清秀脸庞让她的心跳仿佛漏了一拍,却有一种熟悉感涌上来。是陆文昊!筱然这才猛然觉察,其实陆文昊真有点帅。

“老大,别闹了,我不开附近的人。”

“没意思,看我朋友圈了吧?”

“必须的,不过怎么有两个微信呢?”

“这个是私人的号,比较要好的朋友才加。对了,朋友圈的照片是你拍的?”

“对啊,怎么了?”

“夜景不错!我现在住的单身公寓好贵啊,帮我找找房子吧~”

“额,什么要求?”

“和你一样的要求。你家附近就好。”

筱然不敢贸贸然答应,就说“我有空帮你看看呐。”

原本以为这事就那么过了,节后上班,开始忙碌。从企划部、客服部到前台无一不需要招人。白天忙着各种邀约和面试,到了晚上才有空整理资料、写文案。陆文昊也是一样的忙碌,一起叫了外卖在公司里吃。明明公司那么大,但是非得挤到筱然旁边吃。

“筱然,房子找得怎么样啦?”陆文昊边掰筷子边问。

“老大,你昨天才和我说吧?”筱然还没坐下,瞪着陆文昊说。

“对哦!净州房子好找不?”陆文昊停下动作,马上笑着说。

“想要住的舒服的不好找。”筱然掀开饭盒,慢条斯理地说道。

“你现在住的地方看着还不错呀。”

“嗯,我们是合租的,有客厅、厨房,就还不错啦。”筱然开始吃饭。

“这样啊,你搬出来,我们合租。”陆文昊说这话的时候紧盯着李筱然,没有半点玩笑的意思。

“不行。”想都没想,筱然就拒绝了,开玩笑!孤男寡女合租什么情况?

“筱然,就当我帮我分担房租吧~”

“不要,我才搬家。首先,我跟晓芸合住;其次,我们的家具是自己配备的,搬起来麻烦;最后,好歹你是男生,拒绝合租。”筱然说的时候也是一本正经。

于是陆文昊默默地吃饭,最后丢了一句:“你家附近的,你帮我留意着。”

接连几天,筱然回家都已经九点多了,但是每当在公交车上看到合适的出租信息,就会联系,赶过去看看。

这天,房间在同个小区的东面,三个房间,目前入住一个男生和一个女生。拍了照片给陆文昊,环境上倒是十分满意。结果陆文昊一听说有一个女生,立马说:“这间不要了。”

“为什么?”筱然有点生气了,毕竟在那么高强度的情况下帮他看房子,好不容易找到合适的,轻描淡写地就给拒绝了。

“因为有女生合租啊,不方便。”陆文昊回道。

筱然默默地脑补,尼玛,难道我是半雌雄?但无奈对方好歹是自己的领导,也就没有多计较。不过关于找房子的事情也就此搁置了。因为除了合租伙伴外,发现陆文昊的要求不是一星半点,筱然不觉得自己有足够的能耐满足他老人家的一切要求。

公司陆陆续续开始有人入职,从前台肖蕾到客服部的两三人。公司逐渐开始有人气,陆文昊依旧每天到筱然所在的办公室报道,她依旧每天加班到华灯初上。

筱然锁完办公室的门,走到前台听到后面有脚步声。

陆文昊迎面过来,问道:“下班了?”

“嗯,陆总再见。”

“再什么见,一起走。”面对陆文昊突如其来的霸道,筱然抑郁。

“陆总,咱们不同路。”筱然善意地提醒。

“顺的,我刚联系了你们小区的一个房东,你跟我去看看。”

筱然再次抑郁,但还是跟着去了。15年,互联网+的呼声鼎沸,滴滴、快车、专车的喷涌而出,而陆文昊是专车的绝对拥护者。因为开发区内正在建设地铁站,即使打车也要走出封锁区。陆文昊的个子不是摆设,但配合穿高跟鞋的筱然,走得很慢。虽然不敢直视他,但是筱然明显感觉陆文昊的眼神一直在她身上打转。

“筱然!”陆文昊像是发现新大陆一般,问道:“你为什么喜欢走盲道?”

筱然低头,发现还真是,于是随口说道:“因为盲道是不间断的,有永恒的方向,所以有安全感呐。”

陆文昊突然笑了,路灯下格外温馨,两个人的身影也拉得格外的长。

陆文昊指着前方的一座大厦说:“知道吗?每次飞机改变方向都在那座莲花楼顶上停留,那时候我就想一定要在这附近工作,现在终于实现了。”

筱然问:“为什么会到净州呢,北京不是很好吗?”

陆文昊笑笑,说道:“因为梦想啊。”

车到的时候,陆文昊示意司机不用下车,开了后车门,用手挡着车顶让筱然坐进去。

“筱然,当时看到空无一人的公司害怕吗?”坐在副驾驶的陆文昊问道。

“肯定啊,当时网上还没有什么信息呢。”筱然撇撇嘴。

“那你怎么敢来?不怕是皮包公司啊?”陆文昊笑着问。

“怕啊,但是因为梦想啊,万一是真的呢。我都和小伙伴约好了,要是面试后半小时。没接到她的电话,她就报警。”筱然一本正经地回答。

这下陆文昊噗嗤一下笑了,有点被这女孩惊住了。在他的眼里,筱然更像是个柔弱的小女孩,但是这几天工作下来,有种不屈不挠的韧性,因为加班那么久从没听她抱怨过半句。

到了小区,房子是独卫的小单间,带阳台。夜景是好的,但狭小的空间让陆文昊瞬间就退了出来。筱然哀叹,这就算是她也无法忍受,何况是来自大都市的他呢?

“筱然,我们合租吧。”走在小区的小道上,陆文昊再次提议。

“不要,不想重复那三点了。”筱然抬手将夜风吹散的发丝绕到脑后,面对问题,条件反射下就拒绝了。

“所有家具,我搬!”陆文昊相当不死心,停下来站到筱然的面前斩钉截铁地说道。

“不要。”筱然抬头,望进陆文昊的眸子里,眼神却一下闪开了,不敢多看一眼。

“筱然,你有谈过恋爱吗?”陆文昊看着她略微泛红的脸颊,突兀地问道。

“当然有。”盛夏未到,凉风习习,筱然故作轻松地绕开他边往前走,边继续说道:“五年没见了,今年他还来找我了。”

“找你干嘛?”陆文昊突然孩子气起来,说:“都分手那么久了,现在来找非奸即盗!”

筱然停下来说:“多虑了,他一直是那么优秀,从前没有喜欢,现在哪还能看上我呢?”

陆文昊捕捉到她眼里瞬间的那丝不舍和眷恋,很不是滋味,问道:“你还喜欢他?”

“这个不好说,姐姐觉得自己现在比较适合大叔。”

“有候选人吗?”陆文昊眯起眼睛。

筱然想了想,笑了一下说道:“好像有吧,但是不好说,大叔们把自己看得太重了,开始有风险呐。”

接着是一路的沉默,陆文昊送她倒楼下,却莫名地最后甩下一句:“房子继续找,我走了。”然后头也不回地走了。

筱然被他最后莫名的情绪弄得摸不到南北,古话说伴君如伴虎,这小上司看来也不是啥好惹的主呀!

回到家有点累,冲了澡之后,往浴缸里扔了几朵干花。直到晓芸敲门,筱然忽而醒来,围上浴巾到房间。点开手机屏幕却是陆文昊发来的一串消息。

“我迷路了”

“即时定位”

“你睡了吗?上司没有安全到家,你居然能那么安心睡觉,哼。”

然后二十分钟后,“我到家了,晚安。”

想了想,依旧没有回复消息。晚安,这个词在那个人过后,就变得那么微妙。

高中刚毕业的筱然和张默在一起了,他们之间却一直都是那样淡淡的,淡到筱然觉得像是白开水一般。有次一同去参加同学生日会,走在路上的筱然突然问张默:“张默,你说我们在恋爱吗?”

张默扭头问:“怎么那么说?”

筱然继续往前走,眼睛却盯着路,小心地说:“我觉得我们和普通朋友没差别。”

张默突然牵起她的手,拉住她,看着她低垂的脑袋说道:“傻瓜,没看到我每晚都和你说晚安吗?晚安,WANAN,意思是我爱你,爱你。”

这样的深情却换来,她再不敢轻易将那两个字打出。


八-灯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