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的时候,想念一个人的正确打开方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雨的时候,我想念你,怎样的打开方式才是正确的?

我独自一人撑伞走在公园绿道上。塑胶的路极富弹性,湿漉漉的打湿了我的鞋子。那是你的皮肤,因长跑过后沾满了汗水,一片湿滑。

公园的河道中,渡船人摇橹而过,他划得很吃力,因为载不动,许多愁,那满舟都盛满了我的心事,他当然不堪重负。

舟桨划开的悠悠湖面,鱼儿也忍不住跳将起来,扑通一声,再扑通一声,只为一窥我的满腹心事。它们偶尔窃笑,回到水底口口相传,于是,满河的鱼虾蟹虫,都认识了岸上的痴人——那就是我。

河边蒹葭苍苍,它们打湿了头发,低下头来,面目颓丧。我晓得,它们是不忍心看到我一个人难过,所以也放低姿态,陪我想念你。

草头秋露流珠滑,这都已经入秋很久了,那青草还勉强支撑着,它们要争取最后一点韶光,拼尽全力地保养,不让头发花白。我也一样,这秋雨已经那么萧瑟了,我还在这里独自闲行独自吟,只为安安静静地想念你。

现在这个季节已经没有什么花了,唯有几棵紫薇花还在负隅顽抗着秋天的辣手。那些柔嫩的花,攒成一树绣球,替我给你献礼!

我在行进的途中偶遇一只跳跃的青蛙,它忘记提前准备冬眠的坑洞,到底抵不住风雨的寒冷,只能通过跳跃来取暖。我也一样,静止地想你会让我越来越冷,所以我就不断地冒雨前进,这样我想你的时候就会越来越暖。

我还关心青蛙被雨淋得冷不冷,因为你可能,也忘记带伞了。

我看见草叶上的蜗牛缓缓爬行。它们不孤单,因为走到哪里就把家带到哪里,所以不管什么时候它都有自己的避风港,冷的时候就蜷缩在壳里面,多好!

但是我不行,我不可能把家随身携带,我随身携带的只有想念,它如影随形,甩都甩不掉,我总是这样负重前行,真有点吃不消了,可是我又没有办法,只好背着。

暮色将合,迷途的飞鸟找不到向南的航线,就像我,四处都找不着你,因为迷乱的慌张,我这颗心无法安顿,它扑棱着被雨打湿的翅膀,惊慌失措地飞着,我竭力劝说,让它歇歇脚,可它不肯。

曲港荷叶田田,因为秋风已至,那满眼的颓绿上滚动着颤巍巍的露珠,每一颗都是你的目光,充盈着丰润的水色,望过去,只看到无限柔情。

空翠湿人衣,细密的雨点脚步很轻,它们的足迹遍布我的手机屏幕,于是,你的每一条信息里,都沾上了雨,像甜丝丝的吻。雨水还濡湿我的衣衫,像凉凉的手指,覆上我的背脊,那是你借晚风在背后抚慰我。

路上行人稀疏,每当黑黢黢的人影迎面走来,尽管他们面目难辨,与你身形迥异,我却总是紧张,因为我把他们每一个人,都当做是你,我必须郑重地理一理头发,整一整衣摆。

我想呈现最好的自己,可是我的大脑不听话,我失态了。我怪风太执拗,雨太痴缠,我嫌它们读不懂我对你的心意,所以我对它们很是愤懑不满。

天空的颜色是那种掺了水的墨灰,由淡及深,就像我想念你,不动声色地加重浓度。天上有大片大片的雨云掠过,经过我的头顶,撒下雨点子,这不是得体的安慰,它总是提醒我形单影只,所以适得其反,我只会更加想念你。

霓虹灯晕染了墨灰的天空,就像我想念你,把沾满思念的胭脂洇在寄给你的信笺上,大朵大朵的嫣红色块,边缘是模糊的,因为我想你的时候,没有形状,想到哪里,就是一朵红花绽开的样子。

树影婆娑,像水藻一般随风摆动。树叶发出细碎的声响,就像我脑海中伟岸的你,对我说话的时候,放低语调,减慢语调,极尽温柔。

雨天与音乐更配,果然不错。苏琛的《最后一首情歌》比较适合,因为正合我的落寞。杰伦的《园游会》被果断pass掉,因为那热闹徒增我的伤感。

当我一打开音乐,雨就落在了钢琴琴键和鼓点上,滑到歌手的嗓子里,于是那音乐进了水,反而更加悦耳动听。于是,我就用沾了水的音乐慢慢想着你。

我把手伸出窗外,雨点像跳跳糖,在我的掌心踮起脚尖跳舞,晶晶亮,透心凉。于是我不想打伞了,索性收起雨伞的骨架,在雨中踽踽独行。我感觉自在洒脱,又感到可惜,因为身边没有你,陪我一起淋雨。

我想开口说话,可是一开口,风就拉着雨的手裹进我的嘴,我不怪它们,其实,它们是怕我找不到你倾诉,故意惹恼我,分散我的注意力,好让我从无可言说的境地抽出身来。

在雨里,我更容易想到关于你的点滴,因为那每一滴雨里,分明就有你的影子。你漫天飘洒,无处不在,360度无死角地覆盖大地。

有时候,有火车在远处呼啸而过,于是我就想着,哪一节车厢,可能有你在呢?也许你正望向窗外,对着满屏的雨水打了一个喷嚏,不要怀疑,那恰恰是因为,我想你了。

这时候,路灯渐次亮起,刚才我还借着一丝微光艰难行路,现在世界突然睁开很多眼睛,那是你感应到我的想念,因为我们心有灵犀,在不同时空通上了电吧。

我不能看地上越来越多的积水,因为,连大地的眼眶都蓄满了泪水,我又怎能不牵动愁绪,和大地比一比谁的眼泪多呢?

说实话,我现在不得不往回走了,因为我知道,那路的尽头,你不在。

走在这路上,目光所及之处,天地万物的一切都牵惹到你,八竿子打不着的东西都和你有关了,于是,我加快脚步回家,只求能在想念你的片刻,喘息休憩一下。

然而这还没完,我回到家,四处寂静,除了雨声潺潺。雨还在下,看样子要点滴到天明。

我知道,我将枕着雨声入眠,不多久,雨就会把我引向有你的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题目 Constraints Time Limit: 1 secs, Memory Limit: 32 MB De...
    我什么都不知道呀阅读 278评论 0 1
  • 亲爱的孩子们: 谢谢你们来到我身边 帮助我开启新人生 重新学会责任感---我需先对自己负责,然后帮助你们对自己负责...
    日出东方天刚晓阅读 120评论 0 0
  • 1、芳华。一代人的芳华已逝,有点感叹时光匆匆,也备感珍惜自己生活的年代。想说严歌苓强调的善良。只有善良,才能面对所...
    从心印心阅读 98评论 0 0
  • 三千是一只猫,背毛是偏深银灰色,下巴开始到肚子和四肢都是白色,翻过身来白的肚子黑的爪子,加上一点樱桃红的鼻尖,和被...
    三水远长阅读 294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