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不是请客吃饭

打小开始便热衷于参加各式各样的婚礼。农村的婚礼说简单也简单,说复杂也复杂,只为热闹。

羞涩的新娘,从娘家到婆家,每一步、每一环节都有风俗的诸多规矩约束着,不能失了“礼”,这是婚礼最基本的准则。如此一来,婚礼的程式常常举步维艰,繁琐费神,男女双方不胜其烦,却又没有勇气单方面简化。

新郎的言行举止必须遵循礼制,做得滴水不漏,赢得女方监礼官的认同,才能顺利地从娘家人手中牵走新娘,随着庞大的迎亲队伍,浩浩荡荡娶回婆家。娘家人自然不是省油的灯,嫁出去的姑娘是娘的心头肉,没有轻易放手的道理,常常设置各种道道坎坎难为婆家人,越是刁钻古怪的难题越能烘托迎亲现场的火热气氛,迎来送往的亲朋好友在欢声笑语中对峙,各不相让,直到新郎及其亲友团过五关斩六将,冲破重重艰难险阻,捉住新娘的手为止。个中艰辛必定会在新郎新娘心中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纵然时光流逝也难以忘怀,凸显婚礼的神圣、爱情的不易、父母的殷切希望,绝不可等闲视之。

农村婚礼的细节已然残破模糊,无从记起,只留下大致的轮廓,印象最深的当属婚宴。

我小时候生活的农村还不富裕,大鱼大肉只在过年时才有机会大快朵颐,日常的粗茶淡饭,永远满足不了孩子旺盛的食欲需求,总觉得嘴巴里能淡出个鸟来,于是,倍加珍惜每次打牙祭的机会。而春节就那么有数的几天欢畅,为超常的待遇沾沾自喜,整整一年的馋虫终于过了把瘾。年节过后,一切趋于平静,生活步入正常。而婚礼则不同,随时都可能有意外惊喜,中国的人口众多,最不缺的就是适龄青年的喜庆日子,这些原属于大人的游戏,却被孩子们看在眼中,美在心里,天天期盼着王家的二哥快点结婚,埋怨李家的老大咋还找不到媳妇?儿时的乐趣常在这样的唠叨中度过。

虽然婚礼大多遵循旧制的习惯,农村中的大妈婶娘鲜有严格唯礼不破的,适逢千载难逢的机会,少不得老人孩子齐上阵,一份礼钱,保证全家人品尝到久违的荤腥,势必将份子钱给吃回来,仿佛进了自助餐厅,付了钱便敞开肚皮吃,无所顾忌。

婚宴常设在庭院里,处处张贴着大红的喜字,屋里屋外收拾的干干净净,租来的桌椅碗筷摆放整齐。倘若院子不够大,便借用左邻右舍的空闲屋舍。婚宴的大厨多为十里八乡享有名望之人,高价请来张罗婚宴的菜肴珍馐。天刚蒙蒙亮,便有同家族的大姑娘小媳妇前来帮忙搭手,为婚礼尽一份绵薄之力。

家乡人把婚宴称为“吃桌”,听起来毛骨悚然,餐桌尚且都吃了,可想而知饭菜上桌时的惨烈,婚宴的丰盛鲜美、山珍海味,激起大家极大的热情,盆盆钵钵顷刻间便荡然无存。

婚宴多为流水席,八凉八热作为头阵,供男女宾客饮酒所需。宾主依次就位,新郎母舅代表坐首席,姑亲次之,由本家的叔伯相陪劝酒,气氛倒也融洽热烈。觥筹交错间,亲情更显浓厚,儿女情长的心事也了,男方女方皆大欢喜,喜笑颜开。

酒过三巡之后,撤下桌上的残羹冷炙,真正意义的流水席上场,从甜汤而始,一道道端上来,汤汤水水关乎情,酸甜香辣鲜,五味俱全,对应了人生百味,结婚过日子,暗合了整个人生的哲学。每道新菜上桌,热气腾腾,香味浓郁,瞬间便风卷残云,汤碗见底,鲜有顾及吃相优雅的,孩子们更是如狼似虎,囫囵吞枣地把平时绝难见到的美食塞进嘴巴,拼命地往肚子里倾倒。

酒足饭饱,倦意袭来,难得一见的朋友聚在一起,慵懒地聊着天气和孩子。

老人们聊起他们年轻时的婚礼,新郎新娘是要拜天地的,这是整个婚礼的精华部分,只有拜了天地才算正式成婚,才是合理合法的夫妻。在当代的古装剧中经常有“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对拜、送入洞房”的台词场景,正是拜天地的真实写照,可我的记忆中从未有过如此隆重而正式的婚礼,常常是新郎迎娶新娘之后,便直接送入洞房不再露面,直到向宾客敬酒时才再度现身。

那时的半大小子,总渴望亲眼目睹新娘的俏模样,欢呼雀跃地瞎起哄,以把新娘涂满脂粉的脸羞得通红为荣。也有性格爽朗的新娘,始终宠辱不惊,保持自然的妆容,不急不缓,颇令蠢蠢欲动的青年们丧气。

婚礼当晚照例会有闹洞房的活动,小时候的我从未参与过,现在回想,大概是因为年龄太小,还未被接纳为闹洞房的合适人选,也就自然失去了参与的资格,从而留下一丝遗憾。因此,繁琐的婚礼在我脑中的印记便只有吃饭这一道工序了。

长大后更多见证的是城市中的婚礼。

和农村比起来,城市婚礼则简单的多,抛却了繁文缛节,更加直截了当,举办婚礼的目的只为召集同事亲朋做一个验证而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必须。而实际上,城市婚礼前期准备的时间大大延长,从订婚开始,关于结婚的一切便已悄悄进行,挑选戒指,拍婚纱照,预定酒席,发送请柬,布置新房,做头租车等等不一而足,婚礼真正来临的那一天,新郎新娘及家人已是筋疲力尽,婚礼恰恰是咬着牙坚持营造的最后辉煌。

城市中的婚礼,新郎新娘大多西装革履、一袭婚纱,一副欧美婚礼的做派,已然失却了传统婚礼的痕迹。更有把婚礼西化到底的新人,选择在教堂履行最惊心动魄的承诺,请庄重的神父主持,期盼仁慈的主来作证,希望婚姻能够天长地久。倘若新郎新娘不是基督教徒,那么教堂婚礼充其量只是附庸风雅的仪式,只想哗众取宠而已,乞求上帝的保佑便无从虔诚。笃守教义的教堂,必定不会轻易接受这种形式的婚礼,非我族类,其心必异,大概担心亵渎神灵吧。

多数婚礼选在星级酒店,在约定的时间,受邀的亲朋好友陆续抵达,首先经过酒店入口的收礼处,双手恭敬地递上礼金,由新娘接下,转身交于负责管理礼金的人员,这样的人常由新娘的闺蜜担任,从中则可看出中华民族“男主外,女主内”的习俗根深蒂固,新娘在刚刚建立家庭的第一天就把财政大权紧紧握在手中。

婚礼现场摆满了餐桌,大厅上空弥漫着饭菜香味,勾起不争气的肚子不停地咕咕叫。然而,城市婚礼毕竟不同于乡村,宾客们保持着最基本的风度,抵御着美食的诱惑,耐心听司仪聒噪着婚礼的abc。不拜天也不拜地,双方的父母却是必须要拜的,交换戒指的仪式也一定到位。简单的仪式结束后便开吃,又是秋风扫落叶般,干净利落。这边杯盘交响,那边的司仪不失时机地“调戏”着新郎新娘,风趣的语言和逗逼的动作让人忍俊不禁,实际上是把传统婚礼中闹洞房的环节提前当众表演罢了。

欧美的婚礼是怎样的,未能亲身体验,不过,从媒体上见识到的,总体感觉比我们的婚礼要文明一些,如何文明则见仁见智。西式婚礼,笃信基督的新人,把婚姻的神圣、婚姻的见证托付给共同的信仰主体——上帝,以上帝的名义起誓则要虔诚的多,也严肃的多。在威严的上帝面前,婚姻双方都无法将婚姻视为儿戏,而许以生命来守护。西方人的婚礼现场,安静肃穆,大家似乎在等待着激动人心的时刻来临,都屏住了呼吸倾听新人轻盈的脚步声,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参与婚礼的亲友依次向新婚夫妇祝福,而不似我们传统婚礼,是由新人向亲朋拜谢。婚姻的主体为新婚的夫妇,而不是前来吃喝的亲朋。

当然,婚礼的程式和风俗习惯密不可分,我们既然有“敬天地、遵长辈”的美德,便自然衍生出“一拜天地、二拜高堂”的传统婚礼,而西式婚礼则着重于结婚的夫妻,一切行动都围绕着新人展开,其余均为陪衬。

且不论西式婚礼和传统婚礼的优劣,都为各自历史传承下来的文化细节。关键的问题在于,如果不重视传统婚礼中真正精华的部分,却只把结婚当做请客吃饭,则实在有损民粹的颜面。而不问青红皂白的只追求西式婚礼的形式,则不免贻笑大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