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真正好的婚姻究竟是什么样子?

文|陈瀛Neptune

图片来源于网络

快过年了,最近脑袋一冲动决定写这个话题。因为看到身边朋友的感情现状实在觉得非常惋惜,我了解到身边结婚或者交往的妹子差不多有一半都在三年左右离婚或分手了。

之前我一直在国外读书,曾经见证和听说过几个朋友或者朋友的友人在这期间领证,那时候我觉得能够在异地碰到一个可以与自己携手一生的另一半确实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可是没想到很多时候婚姻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容易维持。

“你知道吗?小A离婚了。”

我的一个朋友在一起吃饭的时候悄悄地告诉我,我当时觉得有点不可思议。

据我所知,小A的家境非常优越,再加上她人长的也很标志大气,追她的男孩子不少。特别是在上学的时候,她特别爱逛街,她的老公就是当时经常约她一起去吃饭,然后两人慢慢熟悉最后走到一起的。

这看起来是一个挺简单的学生式的爱情,都说在读书时候的感情是最真挚、最纯洁的,我曾经也非常的羡慕这一对,他们可以说是郎才女貌了。尽管家庭稍微有点差距,女孩的家里自己开了一个小公司,男孩的家庭虽然不如女孩但也至少婚前给买了房。

为什么这样看起来挺圆满的一对最后竟然离婚了呢?我感到百思不得其解。

“因为小A觉得那个男孩无法给她想要的生活。”

朋友似乎看出了我的疑惑,对我说道:“而且那个男孩婚后变的没有之前那么在乎她了。”

原来小A在结婚以后发现那个男孩在追她的时候出手特别大方,经常带着她到处玩,还时不时送她贵重的礼物,比如一个名牌包之类的。但我的朋友是那个男孩同事的朋友,她说其实他在和小A交往的期间可以说是下了血本,自己有时候连生活费都快要不够了。

“那不是正好说明这个男孩非常在乎小A吗?如果因为这样就离婚那是不是太任性了?”

我当时想也没多想,只是随口回了这一句话,结果遭到了朋友的白眼。

“你把事情想得真是太简单了,以后可一定要眼睛雪亮一点!”

我后来才知道那个男孩自从结婚以后又萌生了创业的念头,但是自己家的钱为买房和结婚已经花的差不多了,所以创业的出资就是女方赞助的,结果一年多以后生意就黄了血本无归,就这样女孩家那边有点不高兴了。

当然最让小A接受不了的是,她觉得婚后男孩冷落了自己。据男孩的同事透露,男孩自己也觉得女孩只要追的时候努力点,等结婚以后反正都追到手就没有之前那么大方的送礼了,结果女孩就感觉他人变了,没想到他是一个那么势力的人。

听完朋友的描述,我对他们的离婚还是觉得有一点可惜,但女孩毕竟从小家庭优越娇生惯养,男孩当时追女孩可能也是抱着一定的目的性,据说男孩之前一直想要找创业的合伙人,当然具体是为何我们也不得而知。

听到了朋友小A的遭遇,我不禁感慨很多在交往时候看不到的问题在婚后都逐渐展现了出来。对于他们的婚姻,可能最大的问题就在于门当户对,男孩的家庭确实不如女孩,女孩从小就高额的生活成本对男孩来说有一点吃力了。

小A的婚姻好像最后提出离婚的是男孩,因为他实在受不了女孩对他一直不满意,感到非常的憋屈。就当我觉得物质的门当户对是美好婚姻的标准时,我又从另一位朋友小B的口中得知她和她的男友近期分手了。

我当时觉得特别奇怪,如果小A是因为两人的家庭经济差距,那小B和她的男友是同班同学,家境也是差不多的。要知道她们两人已经在一起快两年,几乎是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怎么会突然就分手了呢?

“他实在是太没有上进心了,我实在是受不了。”

还没等我开口,小B就已经告诉了我答案。只见她倒了一杯酒,缓缓地说道:“我都已经毕业挣钱了,他还在读书中,我觉得我们的步调不一致没法在一起。”

我认识的小B是一个特别优秀的女孩,上学期间的成绩名列前茅,不仅如此她还经常参加各种实习和志愿者活动,认识了不少人脉资源,在毕业的时候就以优异的成绩拿到了心仪公司的offer。

我们那时候都很羡慕她,如果毕业后她再能够和男友步入婚姻的殿堂,那真就可谓是事业爱情双丰收了,但没想到毕业不到一年却传来了两人分手的消息。

“我说你是不是对人家要求太高了,毕竟你这么优秀确实会给人家带来压力?”

我知道小B是一个非常好强的人,凡事都要尽力做到最好,但小B却对我摇了摇头说道,她对她的男友已经是很宽容,这次是彻底的失望了。

小B说她和男友在一起的时候,每次都是男友主动找她出去玩,却很少陪自己去图书馆学习。小B的成绩这么好,而男友却总是在及格线上徘徊,她已经劝了男友很多次结果男孩还一如既往吊儿郎当,结果连挂科两门延期一年才能毕业。

其实这已经是导火索了,只是小B自己毕业的时候对于此事只是轻描淡写,我们作为朋友都没有察觉到而已,而随着小B在自己的职业上顺风顺水,认识了不少厉害的人物,也马上就要被提拔,两个人之间的矛盾就开始了。

“我对他的要求真不高,我当时就希望他能够顺利毕业,然后我们就结婚。”

我看着她有些郁闷的表情,然后喝了口饮料没有再多说下去。

对成绩如此优秀的小B来说,男友只要能够以及格的成绩和她一起毕业她就知足了,而这个最基本的要求都没有实现。现在男孩还在焦头烂额的顾着自己当年落下的学业,小B的事业已经开始有所起色。

我也能从她的话中感觉到,两人的差距是越来越大,慢慢地他们已经不在是一路人了。即使曾经在一起的时光很美好,也在学生时期交往一年的时候互相见过了父母,但终究抵不过思想上的三观一致。

也许那个男孩再努力一点可能两人不会像这样分道扬镳。这只是我自己心里的想法,毕竟这一对两人的家庭真的差不多,虽然没有小A的家庭自己开公司那样优越,但也都是独生子女生,父母收入稳定家庭的活水平都不差。

这一对的分开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三观和实力上的不匹配,一个极其上进和女孩和一个随遇而安的男孩,如果做不到互相妥协改变自己那就无法最终走到一起。

那么到底什么是真正的门当户对呢?

我在知乎上看到过一个非常幸福的女孩,她大学毕业以后就家人做了全职太太,家中的收入来源全部都来源于老公,她只负责照顾好家庭和孩子。当时很多人给他留言说你应该有自己的收入做到经济独立,不然以后会很被动,更有人评论说你这样绝对坚持不到五年。

后来听说那个女孩已经做全职太太快七八年了,孩子也都已经六岁了。她说每次老公发工资都会交给她管理,她负责家里的一切开销都井井有条,也没有再去找工作了。如果说差距的话,丈夫会逐渐升职,那两个人的差距岂不是会越来越大,可人家的婚姻依旧非常稳固。

现在我才开始明白,尽管在婚姻中物质上的门当户对重要,精神上的三观一致的重要性也同样不可小觑,但最终还是比不过一个真心对你好,明白你体谅你,愿意为家庭努力而付出的人。

小A的婚姻中,如果娇生惯养的女孩可以稍微体谅一下男孩创业的不易,男孩如果可以再多为女孩制造一点小浪漫,哪怕不是特别贵重的礼物,相信女孩也一定会非常开心的,这样反而不会有人说男孩过于势力了。

小B男友的故事中,女孩如果可以在男孩最艰难的时候拉他一把,比如不光口头督促他学习,当时如果进一步再出资为他找个辅导机构老师,或者男孩也自己有一点上进心努力一点顺利毕业再找个好找工作稳定下来,可能最后也会是非常美满。

虽然也有的人说小B凭什么要自己出资为那个不上进的男孩请辅导老师,其实这点钱说多也不多,更重要的是那个人在你心中的重要性。因为你在乎他,所以你愿意为他做这些事,同样对男孩也是,他要是在乎女孩也会为她去改变自己。

那个人你对他的情感没有到一定程度可能就不会那么包容,如果不喜欢可能他的条件再好你都不会和他在一起。我的一个朋友说,你有没有发现,你要是不喜欢那个人,连他走路的姿势看着都别扭。

这话说的一点都没错。在国外留学的时候,很多文科专业不能移民只能回国发展,所以想要留在国外的文科女孩只能通过转专业或者和有当地身份的人结婚。而我认识的一个女孩小C她就特别想留下来,但她转的专业自己并不擅长,学习起来也特别的辛苦。

我知道有一个男孩一直在追她,那个男孩也是有当地身份的,所以对小C说你要不和他在一起试试,这样你也不用起早贪黑学的这么辛苦了。她听了立刻摇了摇头,坚定地说自己对那个男孩一点感觉也没有,甚至有时候觉得他老找自己挺烦的。

“我能靠自己的能力取得的就靠自己,不想因为不是真爱单纯为了身份而出卖自己。”

她说哪怕就是辛苦一点道路曲折,即使最后失败了也不后悔,毕竟自己努力奋斗过。婚姻这种事情绝对不能将就,不喜欢的人就是不喜欢,那种单纯为了一些目的性的婚姻,与其自己低声下气的维持,还不如靠自己的实力找一个更适合的。

她知道我是好意,也明白我不是第一个这样对她说的人了。作为朋友别人看到她这么辛苦多少都是会有一点心疼,那既然有可以省力的办法自然会提到,只是我们在说的时候都没有站在那个小C情感的角度去考虑她的真实感受。

“我知道你要回国,但要是我换做你,你会接受一个你一点感觉都没有的男孩吗?”

我也毫不犹豫地摇了摇头,其实这些大家心里都明白。

以前我还见过两个朋友争论婚姻到底要不要门当户对。一个朋友认为门当户对的婚姻就是双方家庭实力都差不多,孩子接受的教育背景也都不会差到哪里去,这样反而双方更容易想法一致有共同语言,毕竟婚姻中三观一致也很重要。

而另一个朋友的想法却恰恰相反,她觉得两人之间有一定的差距才会有一种依赖心理,一方离不开另一方,另一方也会有被对方需要的感觉,这样的婚姻更牢固。不然彼此都极其独立,就显示不出对方的重要性,最后也就变得可有可无。

仔细想想好像那两个朋友说的都有一定的道理。

所以很多时候婚姻并没有绝对的对与错,可能有人觉得85后或者90后的婚姻太过于随便,只要一言不合就分手,现在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离婚率都很高,也有一部分原因是结婚太草率或者太过于功利性,因此我认为好的婚姻关键还是看个人的态度和包容力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泪欲流,人先伤。夕阳映水道离别。 时易逝,水西东。一朝同学,几年相聚? 伤!伤!伤! ...
    白日末阅读 163评论 2 3
  • 来自河畔流淌的记忆 你的惊鸿一瞥 我的生命定格在那遥远东方 若不信一见钟情 却只道是自己独酿的相思酒 纵然这酒让世...
    王小亘阅读 351评论 0 0
  • 麦当劳里等检票,儿子的草莓冰沙看上去比我的芒果冰沙诱人多了
    昙花舞阅读 157评论 0 0
  • 也许,你早已把我忘记 也许,你的记忆里, 不再有我。 也许,你的生命中, 再也不需要有我的陪伴。 也许,就算也许,...
    只羡莫邪不羡仙阅读 198评论 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