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霍华德.马克思,《投资最重要的事》,疫情之下的思考!

东言肆语:如有 错别字、语句不通,或表达不清的地方,欢迎大家“留言”纠错,不胜感激!如果能有建议改善,那就更好了!

一场疫情,苦了无数人家。可见的萧条有目共睹,不必多言;不可见的苦楚,却是各有不同。身边的小伙伴,入不敷出者有之,焦虑反转者有之,减薪失业者亦有之……,曾经的光彩夺目,疫情之下支离破碎。这才发现,原来,再光彩的“面子”都比不得家底殷实的“护城河”。

极端情况下,你的生活能支撑多久!此情此景,我也开始反思。为此,还特地翻出了书架上沉睡多年的新书——《投资最重要的事》。在我心中,或许,霍华德.马克思老爷子,能告诉我一个“点石成金”的方法也说不定。

遗憾的是,与所有的事情一样,“点石成金”这种好事,永远只能是镜花水月,不劳而获的奢望如有机会实现,那也不可能落在我等凡夫俗子身上。即便“天降馅饼”,还是警示一下“看起来怎么都不像是真的!”才是正途。

无独有偶,最近大热的电视剧——龙岭迷窟——中,面对顺利的场景,胡八一最常质疑的也是这点,这让我印象尤为深刻。而且,正是这一持续不断地警醒,“摸金三人组”才得以不断地在险象环生的情况下绝境返生。

投资领域,虽然我们是小打小闹,但我也希望,自己能拥有类似的、可以让自己“绝境返生”的护城河。

东言肆语

Part1. 读书的收获

投资世界,如果说最知名的一封信是巴菲特的致股东的信,那最被大家期待的备忘录,就是霍华德.马克思的备忘录了。这份备忘录,每一年,就算是巴菲特老爷爷也十分期待。

2011年,霍华德.马克思以自己多年的备忘录为基础,系统整理,出版了这本影响投资界20年的经典之作。

巴菲特第一时间做了推荐,而且认真读了两遍。他说:“我会第一时间打开并阅读的邮件就是来自霍华德.马克思的备忘录。我总能从中学到不少东西,他的著作更是如此。”

老爷爷都那么推崇,看来选择本书作为投资学习的第一本书,是再正确不过了。

两周时间认真读完,实事求是地讲,收获很大。今天,针对自己印象最深的部分,尝试整理并再次温习,感觉理解更深!

1. 风险

人类不是被一无所知的事所累,而是被深信不疑的事所累,……,正确认识自己的可知范围,适度行动而不是冒险越界会让你获益匪浅。”

小的时候,我们经常对未知充满畏惧,但随着年岁渐长,敬畏之心好似与我们愈行愈远远。特别是在投资领域,当偶然几次收益不错时,不少人(包括我)还真会以为自己具备了投资的“天份”,岂不知,恰在此时,风险最高。

霍华德.马克思告诉我们,“在成功的时候,运气看起来像技能,巧合看起来像因果,’幸运的傻瓜’看起来像专业的投资者”。想着以上文字,愈加羞愧,这段话,可不就是在嘲笑我们这些妄图一夜暴富的“傻瓜们”。所以,读书之后,我的第一个警示就是重新认知所谓的“风险”!

警惕“风险”是霍华德.马克思防御型投资的基础,通篇写作老爷子的行文就没离开过这俩字,从对风险的警示,到对风险的理解,再到对风险的控制……,“唠唠叨叨”,从未稍停。

有鉴于此,对所谓的“风险”,我心怀“敬畏”,针对关键点认真摘录,也是在这种背景下,发现对自己的认知也更深了一些。

2. 贪婪

“收益是承担风险的补偿”,上班路上,广播内听到这段话。当然,这话可以两种解释,一种是高风险带来高利润,另一种自然是高利润伴随着高风险。前后顺序的差异,突显着各自倾向的不同。那么,“高风险”和“高利润”,你先看到的是哪一个呢?

面对这个问题,至少,在我身边更多的小伙伴是被“高”“利润”这一组合吸引。那么问题来了,撇开“利润”不讲,为什么在明明知道风险很“高”的前提下,我们还是那么“勇敢无畏”呢?

霍华德.马克思告诉我们,差异就在“贪婪”二字。曾和朋友讨论,为什么总有人在最后的关头忍不住“Show hand”呢?但更多人肯定宁愿相信,“我肯定不会……”,但又忍不住在最后关头头脑发热。当面临巨大的可能收益时,错失机会的担忧总是像一个魔鬼,不断诱惑你投入。关键点其实是“我们缺少一个合理的投资预期”。

“典型的投资者应该这样形容自己对于收益的态度:我需要8%,不过我更乐于得到10%。12%更加不错,但是我不会想要更多了,因为这样会加大我无法承受的风险。我不需要获得20%那么多。”

克制“贪婪”,合理预期,霍华德.马克思如上的建议,可谓“逆耳”忠言。

东言肆语

3. 学习

“恐惧和贪婪是两个极端”,风险和收益永远相生相随。但是,任何投资的最终目标一定是收益。脱离目标,畏首不前,那最稳妥的方法应该是把钱放在银行了(仅限中国,日本、欧洲负利率已是常态)。

既然如此,怎么做才能在控制风险的同时,赚取收益呢?我没有投资的天赋(其实什么天赋都没有),那只有用能想到的、最笨的方法来进步——学习,不断地学习,用大量的输入来不断修正自我认知。

读书之后,一直在听财经相关的广播,学习会计相关的知识。今日,粗略地看懂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即便没有收获资金的增长,也收获了知识进步,我挺安心。

选取最安全的白马股,少量投入,边走边学,边学边走,实战中感觉又有收获。但是,也必须说一下,再高明的老师傅也不能说永远致胜,即便巴菲特这样的大师,近期也在航空的投资商栽了大跟头,亏损数十亿美元。

大师如此,何况我等小白。所以霍华德大师也提醒我们,要“学着诚实地对待自己的成功和失败”,要“学着认识运气在获得结果的过程中所扮演的角”……,当我们“学会识别成功真正的源泉所在,才能免于被不确定性愚弄。”

所以,持续学习,加油!

4. 防御

警惕了风险,洞悉了贪婪,强化了学习,……,然后就到了实操阶段。不同的人因性格、理念、可承担风险不同,投资选择会有很大不同。

进攻型的典型代表应该是索罗斯,不满足于被动市场的收益,他主动狙击英镑、狙击泰铢,赚的盆满钵满,但也因为主动攻击香港、出资俄罗斯而败的一败涂地。

防守型的代表毋庸置疑,当然只能巴菲特,老爷爷深谋远虑,一直秉承价值投资,平均持有年限超出10年甚至20年,可口可乐、富国银行、IBM、中国石油、苹果、比亚迪……,那些我们能叫的出名字的大手笔,俯首皆是。

而且,除了谨慎投资,老爷子对现金流的充分掌控,让人叹尘莫及。以近期为例,伯克希尔哈撒韦因航空股大跌损失惨重,正在小伙伴为老爷子晚节不保叹息时,老爷子却告诉大家,公司仍手握1240亿美元现金,不是没有能力应对,只是时机未到而已。资金巨大仍谨慎如斯,老爷子的心性让人叹服。

“敬畏投资!”霍华德如此呐喊,要“担心损失的可能性,……敬畏投资能避免自大,令你保持警惕和大脑活跃;能令你坚持充足的安全边际,提高投资组合应对恶劣形式的能力。如果不犯错误,制胜投资自然会来。”

合理的资产配置、长期的价值、合适的价格、谨慎的心态、独立的思考、合理的预期、充足的现金流,再加上极少或者不使用的杠杆……,所有这些,组成为一个词——防御性投资。

慎言!慎行!

东言肆语

5. 深层思维

“投资需要的是更加敏锐的思维,我称之为“第二层次思维”。第二层思维,或许是霍华德投资理论最具影响力的概念了。那么,什么是第二层次思维呢?霍华德老爷子用3个案例做了说明。

第一层次思维说:“这是一家好公司,让我们买进股票吧。”第二层次思维说:“这是一家好公司,但是人人都认为它是一家好公司,因此它不是一家好公司。股票的估价和定价都过高,卖出!

第一层次思维说:“会出现增长低迷、通货膨胀加重的前景,让我们抛掉股票吧。”第二层次思维说:“前景糟糕透顶,但是所有人都在恐慌中抛售股票,买进!

第一层次思维说:“我认为这家公司的利润会下跌,卖出。”第二层次思维说:“我认为这家公司利润下跌得会比人们预期得少,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拉升股票,买进!

如上3个简单案例可以看到两个不同层次思维的差异所在,第一层次思维单纯而肤浅,几乎人人都能做到”,但第二层思维却需要我们洞悉表面之下的真实,经过翔实的调研,在充分了解经济周期、基本面、大众心理、对比价值的合理价格……等关键信息后,自己做出的独立判断。是冰山下那80%更为庞杂、更全面、更立体的信息。

仔细想来,霍华德老爷子的投资理念,放到生活里,也是极其适当的。太多的时候,我们的决策被冲动、懒惰所支配,不仅如此,我们还美名其曰“有一说一”,岂不知,这所谓的“有一说一”隐藏的是恰是思维深处的惰性。

和投资如出一辙,这种“惰性”,如不及时修正,早晚会在你志得意满之时,跌的你七荤八素。

所以,第二层思维,就是要求我们透过表象、思考本质。凡事不盲从,多想一步,多深入一点,早晚有一天,我们会收获希望。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仔细咂摸,还真能品出点“富兰克林效应”的感觉。

东言肆语


Part2. 我为自己定下的投资原则

道理都懂,落地才最是不容易。多少雷声隆隆的培训,常常在地还未湿时就已烟消云散。动起来才是实实在在。结合当前状况,我给自己粗定下如下简单的“投资”组合。

所以加上引号,主要是就这点钱,说是买东西或许更为合适,说是“投资”,贻笑大方了。但马云说的很在理,“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么!

第一点,认真工作

提起巴菲特,多数人第一时间想到的估计是投资大师,岂不知,人家的本业其实是卖保险。正是伯克希尔哈撒韦的保险业务,老爷子有了充足的现金流支持,源源不断的活水,再加上价值投资的不断积累。这才成就了老爷子“股神”的无上英明。

作为小白,我没有“保险”可卖,如果一定要说价值所在,那就是趁着年轻,还能为公司做些贡献。既然如此,这就是我们真实的、持之以恒的“活水之源自然”。

既然如此,投资自己,最最重要的事自然是“好好工作”,特别是,在这个疫情之下的关键时刻。

第二点,买份保险

这个念头动过许多次,但真实行动却总是一再拖延。每年实实在在的投入自然是痛点之一,侥幸心理的存在,其实起着更大的作用——年富力强之时,怎么可能为那点概率,投入许多。

但是,本次疫情,不断传来的故事,却让我不禁深思,“面对极限情况,我准备好了吗?”,如果有一天,突然失去收入来源,而恰在此时又出现意外,我该如何自处,又该如何应对呢?

前些天,听闻一个故事,地标上海,一对小夫妻,穷尽3个家庭的积蓄,买房、装修,终于住进新房,但就在这时,老人心脏突发疾病,全家人穷尽一切却又无能为力?两难的尴尬,想想就觉揪心。

想起来,小两口还是幸运的,再苦再累,只要身体健康,倒还可以拼搏一番,不至于希望渺茫。但是,如果倒下的是自己呢?家庭开支能够维持?生活如何继续?每想到此,我都稍感焦虑。

所以,在确保努力工作之后,我做到第一件事就是遍寻专家、认真比较,为自己买了一份保险!不仅为自己,更为身边最亲的人。

如此,心理安稳了,也有了心情再考虑更多!

东言肆语

第三点,投资理财

投资理财,读书收获其实都该落在此处。无论对错,瑾记下自己心中所思所想。

1. 我不是专家,专业的事情还是交给专业的人来做会比较合适。比起看股、选股的纠结痛苦,基金好似会容易许多。选择口碑较好的,以定投的形势,持续平摊成本,这是我这两年一直坚持的方法。

定投貌似很傻,有些时候甚至刚好买在高点,傻之又傻,但是持续不断的积累中,总能取得一个中位数,如果这家基金的掌舵人不会太傻,跟得上大盘总还是很有机会的。后来,在书上学到一个名词,“平均美元法则”,这次恍然大悟,误打误撞之下,原来这才是最适合小白们的方法。

巴菲特最负盛名的建议之一就是,如果你不确定买什么股票,那就买标普500的指数基金吧。现在想来,和如上所思,其实如出一辙。

2. 多元化。抛开房产、保险不论,这里仅指基金。虽然我的“多元化”概念距离霍华德的原意仍相去甚远(股票、债权、黄金、实体……),但同样在基金领域,如能细分不同领域(指数、白酒、养老……)、不同的市场(沪深、港股、标普……),总还是能起到一定的对冲。

我相信中国的经济仍处于上升的大周期内,持之以恒,虽然在不同的领域内仍有可能此起彼伏,但整体向上的趋势是不变的。真要是周期下行,我相信,即便存在银行,也不会好处更多。

3. 轻仓绩优股。投资之初的测评,我的投资性格更多偏向于平衡型和稳健型,意思是不太愿意承受太大的损失。

话虽如此,在股票行情向好的时候,我也会希望当一次会飞的“猪”。中间的矛盾与纠结,不在其中很难体会。一次听广播,偶然有所收获。

二八法则,相信大家都很熟悉,投资领域同样适用。主播提到,以两成的资金,投资高风险的股票市场,就算亏一些,总不至于伤筋动骨,但如有机会快速增长,可会是收获不错。如此,心中大定,也有了些许想法。

但即便如此,也不能随便选股,所以,认真听取真经、摒弃流言、选择白马股就成为着眼的关键点,利润率、现金流、股息率、负债、权益、市盈率……这些烧脑的数据,还真是让人头疼。

好在,A股总还有一些看着没那么贵,基本面也不错的一些股票。每月入一点点,就这么放着吧,万一哪天牛市来了呢,说不定真能跟着飞一次。

4. 投资与收入的配比。“在你今后的职业生涯中,你要从工资或者补助增加的部分中拿出50%用于储蓄和投资。” 去年在书(高效人生的十二个关键点)上读到这段话,一直印象深刻,也开始尝试着,留存部分增长的收入,投入基金。

遗憾的是,紧急情况频发,未能持续坚持。回看半年不到但10%+的收益,虽然明知有很大运气的成分,还是很高兴。至少,在紧张时日,已经看到了可能的未来生活。

东言肆语

今年疫情影响之下,这一想法愈发强烈,一直考虑着适当加大这一方面的比重。但是,伴随资金收入占用比重的增加,风险也随之而来,还是要给自己设一个上限,以免得意忘形。

书上原话中,我关注到的重点是“今后增加”四个字,50%不是小数字,但加上这一限定会安全许多。只是,想着弥补错失的年月,在未来增长不太明确的前提下,“今后”二字调整为“两年前”的今天或许更是适合我。在我看来,回退到两年前,在不胡乱作为的前提下,这一选择,不会对我保持正常的生活,产生太大影响。

最后一点,还是关于学习

将你收入的3%投资你的未来。你最有价值的资产就是你自己。” 出自同一本书——《高效人生的12个关键点》,观点值得借鉴。

“最有价值的资产就是你自己”,这句话道尽人间真意,保险是极限情况下的安全保障,投资使外在资产增值成为可能。但最关键资产——自己——增值,方法只有一个,那就是持续不断地学习。当自身增值,它会反过来促进外部资产的增值,如此正向循环,无穷无尽。

2020年,想学习的内容很多,投资理财、营销市场、沟通谈判、吉他音乐……,想法太多,但我也知道这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没关系,已经“在路上”,付出总有收获,最不仅,总好过原地踏步。

东言肆语

Part3. 写在最后

前些时日,广播内听到一则故事,一位从事银行业的小姑娘,毕业开始,3年累计60万财富。故事的详情记不太清了,大抵是从每月的定存,到后续有意识的投资,勤奋、坚持、学习、复利的综合原因,让她在别人还懵懵懂懂的时日,已经赢在起点。以后如何发展我不知道,但是这种“主动管理”能力,让人钦佩。

所以提起这个故事,并不是要强调自律、勤奋、坚持……等这些老生常谈的概念。而是说,和这姑娘的起步一样,这些年过去,查看账户,依然两手空空,除去固定的资产不谈,现金流乏善可陈。

如果把自己想象成一家企业,查看《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错配的不平衡所在多是,原来,自己的“市盈率”在不经意间已经这么高。触目惊心之下逼着自己赶紧醒来。如此,才有了这些时日的思考。

保持健康,保持饥饿,保持这份傻傻的纯真!努力吧,大叔

感谢您的耐心阅读!

2020/5/15

东言肆语

《投资最重要的事》经典摘录

序P4,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必须以价格为根本出发点,……,以低于价值的价格买进,才是投资的真谛。

序P4,股票的价格行程受三方面因素的约束:公司基本面,市场技术,人的心理因素。

序P5,杠杠不会使投资变得更好,也不会提高获利概率。它只是那可能实现的收益或损失扩大化,这个方法还引入了全盘覆灭的风险。

序P6,价值投资者追求的是低风险下的高收益,他们坚守原则,敬畏市场,从不预测,耐心守候,直至胜利。

序P18,在你得不到你想要的东西时,你得到的是经验。

P3 投资需要的是更加敏锐的思维,我称之为“第二层次思维”。

P10,要想战胜市场,你必须有自己独特的、非共识性的观点。

P30,不懂利润、股利、价值或企业管理的投资者完全不具备在正确时间做正确的事情的决断。

PP32,成功的投资不在于“买好的”,而在于“买的好”。

P33,建立基本面—价值—价格之间的健康关系是成功投资的核心。

P37,确定价值的关键是熟练的财务分析,而理解价格、价值关系及其前景的关键,则主要依赖对其他投资者的思维的洞察。……,(所以)最重要的学科不是会计学或经济学,而是心理学。

P39,某种东西价格上涨时,人们的喜爱程度本应下降,但在投资中,他们对喜爱程度往往会加深。

P43,拥有对内在价值的坚定看法有一个重要的作用——坚定信念:它支撑你坚守下去,直到市场认可你的意见并正确定价资产(盈利能力、市盈率、现金流、负债率)。

P45,风险意味着可能发生的事件多于确定发生的事件。

P48,我希望我的曲线图更有帮助。它即表明风险和预期收益之间的正相关关系,又表明收益的不确定性以及风险的增加而加大的损失概率。

东言肆语

P51,造成资本永久性亏损的风险是唯一需要担心的风险。

P53,损失风险主要归因于心理过于积极,以及由此导致的价格过高。……,最危险的投资状态通常源于过于乐观的心理。

P55,多数风险都具有主观性、隐蔽性和不可量化性。

P64,理解不确定性:投资需要我们对未来做出决策。通常,我们会假设未来与过去有相似之处,但并不意味着,结果的分布永远是相同的。

P66,价值投资者认为高风险和低预期收益不过是同一枚硬币的两面,二者都主要源自高价格。因此,洞察价格与价值之间的关系,是成功应对风险的重要组成部分。

P69,无论市场结构被设计成什么样子,只有在投资者行为审慎时,风险才会较低。

P71,投资风险主要源自过高的价格,过高的价格往往源自国度了个、怀疑不足以及风险规避不足。……,人们(常常)过高地估计了自己认识风险的能力,过低地估计了规避风险所需的条件。

P79,归根结底,投资者的工作是以盈利为目的的聪明地承担风险。

P81,一个训练有素的投资者在无效市场中取得与基准相同的收益,同时承担更低的风险,我认为这才是了不起的成就。

东言肆语

P87,波动+杠杆=炸药,一个人到底应该为可能性不大的灾难做多少准备?

P89,良好的风险控制是优秀投资者的标志。

P91,牢记万物皆有周期是至关重要的。……,周期的极端性主要源自于人类的情绪和弱点、主观与矛盾。

P101,我将投资的主要风险归结为两个:亏损的风险和错失机会的风险。大福消除其中任何一个都是有可能的,但二者是不可能被同时消除的。

P105,恐惧和贪婪是两个极端,多数时候钟摆应处于两极之间,但它在中点停留的时间并不长。……,价值机会终究会被正确地得以体现,通常不会超过一至两年。

P107,得到更多的渴望、担心错过的恐惧、与他人比较的倾向、群体的影响以及对胜利的期待——这些因素几乎是普遍存在的。因此,他们对大多数投资者和市场都有着深远的影响。结果就是错误——频繁的、普遍的、不断重复的错误。

P123,在别人沮丧地抛售时买进,在别人兴奋地买进时抛售都需要最大的勇气,但它能带来最大的收益。

P127,(警示)逆向投资本身会变得过于热门,从而有可能被误认为是群体行为,……,考虑到逆向投资的各种困难,你必须在推理和分析的基础上,辨别如何脱离群体思维才能获利。你必须保证自己在进行逆向投资的时候,不仅知道他们与大众的做法相反,还知道大众错在哪里。

P135,在大多数人不愿做到事情中,通常能够发掘出最佳机会,………,便宜货存在的必要条件是感觉必须远不如现实。

P145,市场不是有求必应的机器,它不会仅仅因为你需要就提供高额收益,……,耐心等待机会,等待便宜货,往往是最好的策略。

P151,再次强调,高价会同时增加风险和降低收益。……,积极投资管理的真正目标是以低于价值的价格买进。

P156,在危机中关键要做到远离强制卖出的力量,并把自己定位为买家。为达到这一标准,投资者需要做到以下几点:坚信价值,少用或不用杠杠,拥有长期资本和顽强的意志力。在逆向投资态度和强大资产负债表的支撑下,耐心地等待机会,便能在灾难中收获惊人的收益。

P164,那些认为不能掌控未来的投资者会采取截然不同的行动:多元化、对冲、极少或者不用杠杠、更强调当前价值而不是未来的增长、高度重视资本结构、通常为各种可能的结果做好准备。……,在崩溃发生时,他们有更充分的准备和更多的可用资本(以及更好的心态)从最低点抄底获利。

P165,人类不是被一无所知的事所累,而是被深信不疑的事所累。……,正确认识自己的可知范围,适度行动而不是冒险越界会让你获益匪浅。

P167,我们或许永远不会知道要去往哪里,但最好明白我们身在何处。……,了解未来很困难,但是了解现在没有那么难。……,我们必须力求了解我们身边发生的事情的含义。……,你真正要做的是在市场过热时测量市场温度,并在它持续升温时离场。

P177,学着诚实地对待自己的成功和失败。学着认识运气在获得结果的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直到学会识别成功真正的源泉所在,一个人才能免于被不确定性愚弄。

P189,在成功的时候,运气看起来像技能,巧合看起来像因果,“幸运的傻瓜”看起来像专业的投资者。

P182,好的决策本应是有逻辑、有智慧、有见地的人在条件出现之时、结果出现之前做出的。……,长期来看,好的决策一定会带来投资收益。然而在短期内,当好的决策无法带来投资收益的时候,我们必须忍耐。

P186,考虑到结果的高度不确定性,我们必须以怀疑的眼光看待投资策略及其结果——无论好坏——直至它们通过大规模试验的验证。

P187,有老投资者,有大胆的投资者,但没有大胆的老投资者。

P187,每一位投资者都必须在“获取收益”和“避免损失”这两个目标中做出选择,通常要在两者之间进行合理的平衡。决策必须是谨慎而理智的。

P195,获利通常取决于对未来事件的正确判断,而将损失最小化只需有形资产价值已知、大众预期稳健并且资产价格较低即可。经营告诉我,后者也许更具可持续性。

P196,投资者除了防守外,还需要进攻,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无需重视二者的比重。投资者如果想获取更高收益,通常要承担更多的不确定性——更多的风险。投资者如果想得到高于债权收益的收益,他们就不可能单纯靠规避损失来达到目的。

P198,在不具备必须竞争力的情况下,一定不要主动进攻、承担风险以及碰触有技术挑战性的领域。

P200,防御性投资:敬畏投资!担心损失的可能性,……敬畏投资能避免自大,令你保持警惕和大脑活跃;能令你坚持充足的安全边际,提高投资组合应对恶劣形式的能力。如果不犯错误,制胜投资自然会来。

P204,群体心理强迫个人依从和屈服的力量几乎是不可抗拒的,也是投资者必须抵制的。

P206,金融危机是见所未见的事件与无法承受这些事件的高风险杠杆结构相碰撞的结果。

P215,投资者,了解自己。你能在下跌时承受多少痛苦?这取决于你一开始进行特殊投资和投资分类时所选定的证券投资组合规模。

P215,信心的丧失阻碍了人们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

P222,风险调整后收益才是关键。

P227,每一种投资的结果应该以你试图实现的目标作为开始。关键问题在于,你的收益目标是什么,你能承受多大的风险,你暂时需要多少流动资金。

P231,完美是优秀的敌人——伏尔泰

P232,典型的投资者应该这样形容自己对于收益的态度:我需要8%,不过我更乐于得到10%。12%更加不错,但是我不会想要更多了,因为这样会加大我无法承受的风险。我不需要获得20%那么多。

P232,投资预期必须是合理的。背负无力承担的风险,任何投资都会让你身陷困境。

P233,成功的投资或成功的投资生涯的基础是价值,你必须清楚地认识到你想买进的东西的价值。简单来说,就是账面现金和有形资产的价值,公司或资产产生现金流的能力,以及所有这些东西的增值潜力。……,你必须以可靠的事实和分析为基础,建立并坚持自己的价值观。只有这样,你才能知道买进和卖出的时机。

P235,永远不要低估心里影响的力量。贪婪、恐惧、最终怀疑、盲从、嫉妒、自负以及屈从都是人类本性,他们强迫行动的力量是强大的,尤其是在他们达到极致并且为群体共有的时候。任何人都不要奢望对它们免疫和绝缘。……,我们必须识别并对抗它们,理智必须战胜情感。

P237,大多数投资者认为多元化指的是持有不同的东西,很少投资者认识到,只有投资组合中的持股能可靠地对特定环境发展产生不同的反映时,多元化才是有效的。

P238,投资者获得错误边际的方法有:强调当前有形而持久的价值,只在价格低于价值时买进,避免使用杠杠,多元化投资。

P238,投资成功的基本要求之一,也是最伟大的投资者的必备心理之一,是认识到我们无法预知宏观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