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黑骏马》】生命中的那些悔恨与无奈

�影片《黑骏马》

《黑骏马》影片的最后,索米亚对即将离开草原的白音宝力格说了这么一段话:“白音宝力格,你等等,你将来有孩子,我给你抚养他,如果我没有吃奶的孩子,我就没法活下去。白音宝力格,把孩子抱养给我,我将他抚养成人之后,再把他还给你.....”

索米亚在鼓起勇气说完这段话之后,就迅速跑离了,留下白音宝力格一个人在草原大声呼唤着索米亚的名字。索米亚说的那段话中,带着过去对生命中那些悔恨以及对命运的无奈。就像去安葬奶奶的路上,那匹带有她和白音宝力格记忆的“钢嘎哈拉”在路上突然过世时,她一个人抱着叫其其格的婴孩,在雪地里无奈哭泣着,似乎在哭泣命运中的那些悔恨与委屈。索米亚的内心有太多的悔恨,但也有太多的委屈的。只是索米亚内心那些悔恨与委屈,已近中年的白音宝力格读懂时,生活以及命运将两人变得“物是人非”。所以离别时,索米亚喊完那段话快速跑离时,白音宝力格在草原中大声呼唤着索米亚名字时,亦是悔恨自己过去的选择以及对索米亚的愧疚之心。可是那些草原中的那些两人美好时,已一去不复返了。是呀,命运总是这般捉弄人,怎会叫人事事如意呢?

就像在影片中的开头,在《黑骏马》的歌声中,主人公娓娓道来说了这么般话“这是一首我从小听会的,在蒙古草原上世世代代流传的古歌。可是直到今天,我亲身把它重复了一遍之后,我才感到了它的灵魂,它世世代代给我的祖先和我们硬生生的感受,却永远让你琢磨不透的灵魂.....”

主人公白音宝力格在说自己重复了一遍《黑骏马》之歌后,才明白了它的灵魂。其实他是想说自己在这片草原中重复了那些草原祖先过去生活之后,体验了一些人生之后,才真正去感受这首歌的灵魂。或许对于白音宝力格而言,这首歌的灵魂,藏着他对初恋索米亚的爱恋以及愧疚之心。过去的他,是多么深爱那位曾与他一起青梅竹马的索米亚,所以在他在外学习三年之后,放弃城市里那些繁华生活与继续学习的机会,迫不及待般回到草原中,想与索米亚结婚,想与索米亚在这片草原扎根,然后和奶奶一样,去抚养一位位善良的孩子。可是命运怎会叫人这般如意呢?白音宝力格的殷切希望,在知道索米亚与希拉有染并且怀了孩子之后,变成一种让自己难以去承受的怒火。那时的他,不明白深爱着他的索米亚为什么会和草原浪子希拉有染,并且还有了位孩子。即便那位抚养他成人的奶奶不断安慰白音宝力格说到,索米亚与希拉之间并没有感情,只是索米亚对希拉身体的吸引,所以才会有这般情景,而这些在草原之中是很自然的事,不要因为这些事毁了自己以后想要的幸福生活。可在城市里接受过现代文明教育的白音宝力格接受不了索米亚与希拉有染的打击,在内心十分纠结与痛苦当中,告别那片抚养他成人的草原,告别他过去深爱的索米亚,也告别那位让他十分尊重的奶奶,回到了城市里,继续他的音乐学习之旅。

只是十几年之后,白音宝力格歌唱过很多歌,路过很多地方,见过很多人,体验过很多生活之后,内心依然还是难以忘却那片曾抚养他成人的土地,以及那位他曾深爱过的初恋。所以成名之后的白音宝力格,重新踏上了那片草原,寻找已十几年未见的索米亚。进入索米亚家时,他没有马上看到索米亚,而是看到了那位叫其其格的孩子,也就是索米亚与希拉的孩子。白音宝力格见到那位孩子时,内心是十分复杂时。尤其是在他唱着“钢嘎哈拉”的歌曲时,其其格突然叫他爸爸时,他内心似乎彻底放下了过去对索米亚与希拉的怒火,取而代之是对其其格的疼爱以及愧疚之心。所以在他离开草原,与索米亚告别之时,才会对索米亚说,就让他成为其其格的父亲,然后愿意寄钱给其其格读书。他似乎想用这样的行为弥补自己悔恨之心,然后补偿过去对索米亚缺失的爱。那份缺失的爱,让饱受生活磨难的索米亚,重温了过去与白音宝力格的幸福时光。她内心的深处,是深爱着白音宝力格,只是自己过去没有承受住诱惑的“选择”,让她失去了与白音宝力格这段婚姻。这段婚姻的失去,让索米亚在草原之中经历了很多生活的磨难,与车夫达瓦全结婚了,然后生了三个孩子,却在生最后一个孩子时,因孩子难产而再也不能生育。索米亚这么爱生育以及孩子,可能是因为继承了奶奶那份善良,因为在失去了与白音宝力格的婚姻与爱之后,仿佛孩子就是她活在这片草原的动力。但她内心深处可能是想与白音宝力格有个孩子,亦或者能够帮白音宝力格抚养个孩子.....但是命运,已不会给予他们这样的机会。命运里有太多的无奈与悔恨,等到理解这些无奈与悔恨之时,时间已让彼此“物是人非”。

或许,这就是草原上那首叫《黑骏马》之歌的灵魂。只是歌曲中那些琢磨不透的灵魂,需要带着自己的人生去体味,去感受。突然想到原著《黑骏马》当中的一段话,也最后用这么一段话来结束自己这篇洋洋洒洒的影评把,那段话摘录如下:

如果我们能早些懂得人生的真谛;如果我们能读一本书,可以从中知晓一切哲理而避开那些必须步步实践的泥泞的逆旅和必须口口亲尝的酸涩苦果,也许我们会及时抓住幸福,而不致和它失之交臂。可是,哪怕是为着最平凡,微小的追求吧,想完美如愿也竟是那样艰难莫测、也许,正因此人们才交口感叹生活。我们成长着,强壮和充实起来,而感情的重负和缺憾也在增加着,使我们渐渐学会了认真的感慨。而当我们突然觉得思想上长大了一岁,并实在地看清了前方时,往事却不能追赶,遗憾已无法挽回。我们望着比我们年轻些的后来者,望着他们的无畏,幻想和激情,会有一点深沉些的目光。在清风中,在人群里,我们神情平静地走着,暗暗地加快了一点儿步伐......

���tp�Q�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