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诊断教育状况优劣的十个简易且重要的指标(下)

北京四中   连中国

说明:此文选自连中国老师的《语文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一书。我用了五个多小时,一个字一个字地将它敲入电脑,也把它一寸一寸地揳入我的大脑。连老师的话,说出了我一直想说而没能说出的心里话,句句击中我内心最柔弱之处,令我热泪盈眶,令我倍受鼓舞!

如此好文,岂能不分享?!

特别声明,此文版权归连中国老师所有!


6、你关注课堂细节,并且注意体会这些相关细节吗?

阐释说明

优秀的老师,一定是可以呈现丰富学科细节与生命细节的老师,在更真实的意义上讲,这才是教师间最大的差距。教师是教育最核心的载体与体现,教师的差距,自然是不同教育间最大的差距。如果承认教育有不同、有差距,我们就得客观地承认,教师有不同、有差距。基础教育阶段,就一节课而言,似乎每一个教师的方向大体都是一样的,教学内容与教学目标也很类似,但往往细节决定品格与质量。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最熟悉的是服装与手机的不同品牌之间细节的差异,优质的西装需要几千道工序,这样的细节品质,是普通西装无法拥有的。优秀教师就是那些可以呈现丰富学科细节与丰富生命细节的老师。这个道理其实很简单,因为人是在细节里领悟,并获得真正的成长。

先说丰富学科细节。小学低年级阶段,孩子们不仅是认识、会写几个汉字,可能更重要的是把汉字的世界看到,把汉子的气质写到。打开人教版小学一年级(下),第一课《秋天》,一下子映入我们眼帘的是这样四个迷人的词语:金秋时节,景色宜人,层林尽染,叠翠流金。看着这四个词语,我被震慑了。这是怎样的一个流光溢彩、气韵飞动的秋天啊!一个个汉字像操场上的孩子,欢蹦乱跳,动感十足。或许有人会说,小学生真体会不了这些,尽力记住每个字怎么写,试着能用在自己的日记里,就是好学生了。可是一个小小的心,一颗优质的心,一腔醇然的心,到底有多大呢?其实,我们谁都不太知道。同学,你读得出,感受得到这四个词语的力量与色彩吗?秋天带着她特有的端庄静穆的气息降临了,特别是屋宇旁、原野上、河流边、大山里、园林中那些高低错落、姿态各异的树木们,它们一枝一叶、一棵一干层层叠叠漫山遍野地铺展开来,手牵着手,枝连着枝,展为长卷。秋,是个饱含诗情的大画家,他身披大氅,蓬松头发,将如痴如醉、斑斓绚丽的色彩尽情点染,随意挥洒。秋意在每一道叶脉间流动,秋意在每一株树里蓬勃欲出。浅黄、橘黄、金黄、菊花黄,鲜红、火红、彤红、枫叶红,每一道色彩都鲜润欲滴,闪着光泽,扬着气息,仿佛秋的笔触还未完全离开,所有的色彩刚刚诞生。天地间处处是秋的激励与召唤。一时间,天下皆秋,处处是秋的韵味与气息。这便是一个学科细节的呈现。细节决定课程真正的走向。丰富的学科细节,往往就来源于教师丰富的生命细节,这是二者间进一步的关系。

当然,丰富的生命细节本身还有其自身独立的价值。“学科”是活在“人”里面,真正的教育是帮助受教育者获得完整的发展,而学科的发展并不能构成我们追求的全部“完整”;也就是说学科间的不断叠加,无论叠加多少门课程,其实还是无法实现“人”的完整。学科的相加里总有巨大的缝隙,当然即便是完整的学科里,也并不能包括“人”全部的含义。例如老师批改作业是用“×”还是用“○”,确实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小问题。但如若我们顾虑到一个红“×”,对某一个孩子在内心深处造成的封堵而非开启、是阻碍而非促进、是遏制而非激发、是扑灭而来唤醒,思虑及此,这就不是一个小问题了。这涉及我们用什么样的生命态度对待孩子,又渴盼由此激发出孩子什么样的生命态度。教育是帮助孩子诞生一个又一个希望,而不是为他们制造一个又一个困缚。能这样考虑问题、斟酌方式的教师,就有着丰富的生命细节。

学习建议

不关注老师的学科细节与生命细节,我们就不可能获得真正意义上的成长。细节是事物诞生的温床。以写作为例,一位优秀的语文老师,他的课堂语言就是准确、优美而凝炼的,聆听、关注、品味、吸纳,我们的语言素养才获得了切实提升和日日濡养。而真正的写作,我手写我心,都是包蕴着生命态度的。忽视对老师细节的把握,其实就是忽视了老师的品质,就是忽视了自己的成长。

马年开学初,我是这样引入第一节课的:

马,是世间最伟大、最超凡的精灵!是速度的歌者,是呼啸的诗篇。奋鬃扬鬣,将俊美的高贵、腾逸的风华镌入辽阔的大地与峻急的溪流。

之所以选择这样的表述,而不是将类似的意思表达为:开学了,又到了我们该好好学习的时候了,收收心吧!如此这般,只是希望学生不仅感受到语言之美,语言之妙,不断提升自己的语言素养,还希望学生从语言里感受到一种生命的态度与力量。我这样讲话就是想将学科的细节与生命的细节融为一体,就是希望学生在两方面都有所收获。一位老师教你,真正的内涵是,随着他学科细节与生命细节的不断绽放、不断呈现,你在学科中不断取得进步的过程中,越来越被老师这个“人”所吸引,并最终发现,他的学科价值是从他的生命价值中诞生的,他的学科与他的生命是“人剑合一”。

7、在上学的过程里,你有没有感觉到一节课的辉煌、庄严、神圣和美好?有没有因为上了一节课,变得很高兴?

阐释说明

当然,如果你因为上了一节课,若有所思,甚至是就某个问题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也是优质课程优质教育重要的特征。上述情景发生,说明你的学习状态甚佳。

学校,是人类精神最终的堡垒,是人类精神华丽的教堂,她尖尖的屋顶直达人类生命与精神的天国,而这里应该是人类灵魂与判断力诞生的地方。糊涂的社会一定根植于一所所糊涂的学校和一个个糊涂的教育。教育,如若和生命、和人美好的人性相关联,便会使人快乐。

几天前,按照课本的要求,我开始教学生学《诗经》了。我和学生交流说,如若只关注现实的考试,大家只需将课下注释记住了,便足以应付考试,获取一个不错的分数。我们师生在一起,除了了解一首诗的基本意思,掌握那些注释之外,还应探讨了解的是:先民们完全自觉的生活方式、心灵的生活、《诗经》的原野、诗的特质……这些内容的探讨,让人快乐。当学习成为一种心灵生活,当人可以感受到自己的精神天空的时候,那快乐更是无与伦比的。记得和学生探讨“青青子衿”时,我说:

“我一直感叹周代人对颜色的那份敏锐。他们是古人,周代,犹如人类的儿童期,人的儿童期感官是异常发达的。他们没有选用其他颜色,凭着他们的直觉,将自己的学服定位青色。这“青青”实际蕴含着他们对学问淳挚而高迈的追求与向往,似乎是表明一种态度,也像是书写一种宣言。在这不染尘滓的青色里,就我见到的是新鲜,是俊逸,是清朗,是坚毅,是高挺,是博雅,是识见,是承担,是有深情,是能创造……这“青青”的“子衿”,让学人有了高贵的风度,让教育有了葱茏的理想。”

我渴盼让每一位教师的精神都能冲出我们具体的身体,冲出窄窄的现实,冲出小小的教室,冲向无限浩瀚的茫茫宇宙里惊心动魄的人类历史,冲向人类的未来;然后再凝聚住它们,让它们同早晨蓬勃明亮的阳光一道前来,深入我们日常小小的教室,照亮桌椅以及存在于那里的一切生命。瞧,那是一屋子的华彩呀!辉煌、庄严、神圣、美好、快乐,好的教育解放我们,让我们得到更舒展、更自觉的发展。当然,如果你因为上了一节课而若有所思,甚至是就某个问题陷入了深深的思考,这也是优质课程、优质教育重要的特征。

学习建议

我们自然需要一个不错的分数,但在强大的分数里面,有一些重要的隐形因素,其实常常为我们所忽视。长期以来就分数求分数,一定会养成我们短浅的目光与狭隘的见识。我们无法获得那些可以让分数发生更大改变、变得奇异有效的途径。例如,我们想从北京出发去巴黎旅行,怀着去巴黎的目的,不是简单一想就不断的走下去。路途遥遥,千难万险,高山险河,时间有限……其实还有另外一种“飞行”的方式——但对我们而言,我们蒙蔽在“走”里面,我们只知道“走”——而并未发现。我们能够在课堂上感受辉煌、庄严、神圣和美好,能够深深陷入到一种思考,这便是那种“飞行”。诚然,学习还不只是个“分数”问题,我们更应该在意我们长久的发展,更应该在意我们一生的幸福。

8、你先是听“课”,后来你渐渐听出了老师这个“人”,再后来你又听出了“课”与老师这个“人”完美的结合?

【阐释说明】

如若果真这样,那么祝贺你,你的教育状况真好!

当了这么多年的老师,你若问我上课最重要的体会是什么?并且只能说一个,那我一定会说:课,其实是老师生命里开出的花。

就人文学科而言,我们生命里有什么,才能看到什么。如若生命里没有,无论我们怎么看,其实都会是雾里看花,终隔一层,甚至还有可能误读、曲解。大家或许都有这样的感受,以前学过的课文,学的时候并无什么特殊的感受,但随着时光流逝,若许年后回头再看,竟然会为自己当时的浑然不知而深感可惜。多好的文字啊,可当时怎么就感受不到呢?其实这一现象很是正常。生命成长了,看点自然就发生了变化,认识也获得了提升。能看出什么,起决定性作用的因素,并不是我们看的对象,反倒是我们自身具备和储存、拥有了什么。科学亦是如此。科学,不仅包含事实,还包含与事实在一起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课程内容如若没有和老师的生命内力融为一体,“人”“课”疏离乃至隔离,会让你感觉由此而来的课堂是这样的:形式的,僵硬的,枯瘪的,了无生趣的,缺乏内力的,隔膜的,云遮雾罩的,不痛不痒的,无细节的,人云亦云的,表面热闹的,肤浅式快乐的……总之,你是没有感觉的。优质的课堂是“人”与“课”完美的统一,是内在的结合。这样的课堂之所以生动,是因为课堂内容在某种意义上,在一个具体的可观可知的现实的“人”身上得以无限地贴近、复活与再现。例如,只有当我们在生命里饱尝过早晨的清朗与明快、辉煌与朝气,成为生命里潜伏有清晨喜悦的符码的人,才最有可能、也最为充分的感受到《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诗中氤氲弥散的整体时令氛围与清晨特质。我们才会对“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辉映在碧海里的红荷上空弥散的柔丽的金粲有切实的体认。无边的风景与跃动的喜悦,映带着西湖清晨的万点波光,在你眼前的一个具体的生命里完全复活,这样的景观——人的风景与自然的风景——足以震动人心。清纯特质,或者说自然特质,是你在一位老师身上,在他的生命深处慢慢感受到的。上课,不如说是一场早已命中注定的“相遇”,而你在发现老师生命里符码的时候,其实那些符码也已排进了你的血脉与脏腑。

学习建议

前几天,一位成绩优秀的同学找到我,向我询问:“在这么美好的青春年华里,您说该如何听课,可总是学习,是不是也不行啊?”他的问题让我一怔,他的敏感与多思让我钦佩。我说,听课,是要储存并发酵生命里最重要的东西,我们不能总是拿我们自己仅有的那一点15年的直觉式的“经验”来思考问题,这样的一个思考平台太窄小,也太局囿我们了。我们应该将我们生命的背景延展到更深广、更遥远的空间,前可见古人,后可见来者,要有中外两个坐标系相互辅助的参照。这样的背景一定会帮助我们产生更精彩的思考与判断。这样我们的生命才更有质量,也可能离幸福更近一些,甚至才有可能对别人无意的伤害更小一些。当然,帮助我们的还有自我亲身的体验。我们该充分有效地利用好我们的假期。让我们的旅行与出国、考察与实践与我们的生命成长更紧密地关联起来。

其实,所说的这一切,也是为了我们和“课”相遇准备条件、和老师相遇准备条件。因为,课,从来就不是老师“生命呈现”单方面的事情。

9、你的学校是否给你提供了丰富可供你选择的课程与课外活动?在开展的活动中,随行的老师是不是仅仅是保姆兼警察?

阐释说明

教育,就是去成就一个人,而个性往往是在选择中诞生的。缺少有利于个性发展的课程自我组建,个性式的发展也便很难真正落实。其实,丰富的课程与课外活动,也是发展教师个性的重要的条件。因为教师缺乏学科个性,学生的依托于学识增长与生命体认的个性也便很难真正诞生。教师不发展,学生如何发展?

当然,在保证基础课时的基础上,要给学生切实的选与不选的权利。不选,也是一种选。要允许以另外的方式发展自己,更确切地说,是要允许学生以我们料想不到的或无法提供帮助的方式进行发展。对于真正有潜质的优秀人才来说,不是我们要“培养”他什么,而是我们不能用“培养”去扰乱他。给他较为充裕和独立的时间,不骚扰他,提供他真正想得到的帮助,我们想要的不久就会出现。

只要有钱,就可以组织各种各样的课外活动;但组织一场教育,仅仅有钱,是做不到的。我参与

了不少“活动”,许多“活动”就是个“活动”。我个人以为,“活动”之所以重要,是它为师生提供了如影随形、朝夕相处、以生命影响生命的最重要的教育契机。没有一流的教师参与,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活动”。一流的教师,知道学生欠缺什么;一流的教师,能敏锐地自我挖掘出教育的内容;一流的教师,可以敏锐判断教育的时机与方式;一流的教师自身的感喟与驻足,就是教育最重要的资源;一流的教师,可以做到生活即教育……“活动”不是仅仅靠旅行社便可以做到的;与学生在一起的教师,不仅仅是保姆与警察,更一言一句卓越的导师。学生是在“活动”中发展,而非简单自觉地去“经历”。

学习建议

越是丰富的选择,越是期待我们的进一步成熟。选择,是希望我们已经有了主动建设自己、规划自己的意愿与能力,是希望我们自主地、

有个性地去学习。选择的前提,是我们知道自己要些什么。如若我们已习惯了别人替我们安排好一切,我们只需要接受便是,面对选择,我们定然会不知所措。自主、选择,既是一种权利,更是一种挑战。给力的选择,真正支撑的基础,恰恰是自我不断地觉熟。

没有一流教师参与的活动,不去也罢;因为,见到什么不重要,领悟到什么才真正属于自己。当然,特别有钱,特别有时间的,另当别论。

10、随着涉世渐深,甚至在你毕业后,越来越感觉到老师思考的力量与精神的光芒?

阐释说明

当然,如果你现在还未毕业,那么这一条就是一个未来值。但这个值却很重要。其实,师生关系并非像外人传说的那样,总是和谐的。师生关系也极有可能经历风风雨雨。更确切地说,越是优秀的老师,越是有思考力度与精神光芒的老师,在某一个时期,你与他的关系,可能更紧张。因为,他可能“破坏”了原来的你,“打破”了原来的你,可能挑战你原有的经验和认识的极限,还有可能会和你既有的认知不断地“作对”。打破了一种既有的平衡,我们总会感觉到不适应。优秀的老师,据说是循循善诱的;但循循善诱并不能一下子减少认知上真正的差距。循循善诱也需要放在时间这条长河里,等待河水自然而然地渐渐澄清。

比如,一个老师说:“比起成绩,我更关心学生内心的觉醒。”这话是不是听起来不太像话?一个老师,你不关心我的成绩,那你关心什么?什么叫内心的觉醒?难道我每天都在睡觉吗?真是奇谈怪论,哗众取宠,异想天开,痴人说梦,不可理喻,好为大言,不务正业,避重就轻,匪夷所思,荒唐至极……但这话你得慢慢听,慢慢想,慢慢体悟;他这么说了,他又是怎么做的?他的说和他的做之间,距离到底有多大?什么叫一个人内心的觉醒?如果一个人内心真正有所觉醒,那么他的成绩又会怎样呢?一个人内心的觉醒,在他整个的教育过程中算不算一件大事呢?所有的成绩,都是长在生命上的,生命都有变化了,成绩还会不变吗?

优秀的老师是活在学生不断提升的生命质量里的,学生的生命体悟越是达到更为重要的程度,老师的面目反而愈发清晰。因为我们相信。所有优秀的人,迟早会在生命的某个点上融合。

学习建议

我们要承认我们的生命是不断发展的。或许我们现在还很稚气,我们还是很喜欢吃果冻、喝娃哈哈,甚至没事的时候还喜欢吮吸手指,但我们毕竟要长大。当然,并不是身体长大了,我们就长大了;人内心世界的成长,不像身体的成长那般自然,有时是需要我们下些气力的。

好老师不是知识的贩运者,也并非仅仅是技能的训练者。可以说,一个优秀老师帮助你提升了成绩,这只是他价值很有限的一部分;他对你更真实、更巨大的帮助,在今后的岁月里会逐步显现出来。前些天,北京四中百名校友在香港齐唱校歌。看着大家一张张已经长大的脸,见到一个个真实的人,我不禁热泪盈眶。我当时便强烈意识到,我们老师,联动人心啊!我们相关生命啊!学校,在一个社会中占据着多么重要的地位!当我们走出一个学校的时候,其实,那个留下来的学校已经融进了我们的心里。怀念学校,就是在怀念老师。否则,那几幢建筑何以能如此牵动人心?好老师会以生命影响我们的生命。春天来了,关注生命的老师会说:“在春天的早晨,我散漫枝桠,绿芽依依。谁是我根下的河水,谁是我头顶的朝晖?”他的课程其实也是他生命的一部分。他也许有一天会对你说:“人类的心灵是有能量的生命场。”这句话他解说了,但你可能还不太懂。或许有一天他又对你说:“归根结底,一切有效的教育都是自我教育,唯有当你的灵魂成为你自己的导师之时,你才是真正走在通向智慧的路上了。”这些话也让你似懂非懂。如若出现这种情况,其实你不必急,生命犹如青果,是个不断觉熟的过程。你只需要若有所思便可以了。因为我们或许读不懂风的方向,我们或许读不懂雨的目的,但那有什么关系?我们这枚青青果就是在风的轻拂雨的滋润下,一天天地发生着连我们自己也不知道的变化。好老师,总有一个相当重要的部分是留给我们的未来的。

在学习的过程中,其实,没有比修正与提升更过瘾的事了,真的!只要我们师生彼此优秀,我们的生命便迟早会有相遇相知的那一天。那一天,或是清晨,或是黄昏,你忽地觉察到了一点什么,你以为这只是你自己的一点事情。我要说,说不好,或许,你的老师一直在生命的远方守望着你的今日,你的此刻呢!

                                                                                   摘自连中国《语文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6年11月15日22:54分录入完毕,计用时5小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