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人街探案2》——探的不是案,是心

冲着他的票房排行榜第一号召力去的,以为是这是一部送给过年让大家乐呵的贺岁喜剧,因为演员加盟里面有了王宝强,就笃定这肯定是一部接地气有搞笑担当的电影制作,看了电影以后我们不难发现,惊喜蛮多的:

1.虽然定位在美国纽约,但不乏中国传统元素出现:寺庙,五行八卦,风水,祭台,功夫,道,甚至闪现的熊猫档板,都可以证明我们的传统文化的软实力在美国的硬着陆。

故事的梗概是刘昊然扮演的秦风被王宝强扮演的唐仁请来参加他和阿香的婚礼,但实际却被骗参加世界侦探大会来破案,我们可以看出,这里气氛不甚友好:有诡异光头双胞胎兄弟,深藏不露的黑人大妈,黑客高手Cosplay少女,精通命理学术的巫女,简直就是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为什么侦探排行榜的人来了这么齐?源于唐人街教父七叔的孙子伍志豪遇害,而七叔得了绝症还有七天离世——他承诺谁在他去世之前破案,就能得到500万美金,要是破不了,那么就把钱捐入教会。

伍志豪是在一个庄严的寺院中发现的,唐仁在破这起案件中被陆国富关起来的时候,通过秦风在墙上直观的图谱感悟到凶手是在用五行八卦杀人,且每次必取五行对应的肝脏器官,而后必定有一个狰狞的符咒,唐仁精通五行八卦,这也和他的师父莫友乾有很大关系,莫友乾不仅精通周易,武功造诣也很深厚,可以轻松对戳陆国富的俩狗腿子而无还手之力,在清除陆国富余孽过程中,在得到了宋义的帮助后,凶手终于现身出来,没想到他是一个法医,他在医院里设祭坛来用这些死者的器官炼丹治疗自己的癌症,他笃信中国道教,认为这可以治愈自己的顽疾,这都能看出中国传统文化传播和影响力至深,当然是这个歪果仁没有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导致于自己满脑子迂腐封建思想荼毒,最终害了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小人物迸发大惊喜,狡猾暴发户,萌叔肌肉男和狗腿子杰克逊是最大亮点。

如果说秦风是严谨推理实力担当,那么唐仁就是插科打诨搞笑担当,虽说宝宝一身黄金链加豹纹小花貂,外加大金牙蛤蟆镜,但丝毫没有引起观众的反感,那魔性爽朗的笑声,还有掩护宋义逃跑时候开始穿的卡通鸡的屁股一弹一弹的,而那个瘦瘦的泡面头手下被踢到裤裆时候变成“捂裆派”跳月球漫步,还有宝宝伪装失败,被人扒的就剩下一条本命年内裤落荒而逃的样子,都让我开怀大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惊艳的还属他们逃到了一个同性恋俱乐部,里面一群光头肌肉男正在狂欢,他们的大胡子头目看中了宝强,紧挽宝宝的的小黑腰,嘴里叼住玫瑰花深情的告白宝宝,跳《粉红色的回忆》着那画面太美我不敢看,还有宝宝,秦风和宋义三人化身美艳妖娆女护士,那彩色的长发,浓重的烟熏和鲜艳的嘴唇,发达的小腿肌肉,诱惑的黑丝,都赚足了患者的吸引力,甚至陈导用一个懵逼的瘫痪病人奇迹般的站起来来映衬这探案三人组有多么辣眼睛,这些用心的小细节,在一定程度上中和了悬疑推理带来的一些诡异血腥的气息,让人暂时忘却那些恐怖的气息,也为后面肌肉男车队来救他们埋下伏笔,这样情节毫不赘余,给人以节奏分明,张驰有度的观影体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3.个别台词耐人寻味,富有哲理和禅意。

      杀人凶手在最后说过:“我曾经无比的相信上帝,可他还是带走了我的妻子。我现在是如此的相信科学,可他还是无法挽留我的生命。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我曾经救助过无数人的生命,他们的死换取我一人的性命,以后,我将会一如既往的拯救更多的人,难道不值得吗?我就是自己的神。”

杀手的话套用了老子《道德经》的一句话,道本来就是宇宙未有之先,也就是宇宙的混沌状态,“一”是物质,“二”是阴阳之气,“三”是两个对立面矛盾冲突产生的物质。这很明显是唯物主义的论调,阴阳指的就是事物矛盾统一两个方面,大到日月星辰,小到是非对错,都在相互依存下构成整个世界,但是杀手断章取义认为自己就是道,大到可以支配世界,甚至以为自己曾经救下那么多的生命,自己就是宇宙真神,可以影响世界,如果用弗洛伊德的理论话,他的“本我”欲望变得无限放大,他的“自我”做事功能为了他的自私“本我”而存在,但他的“超我”也就是良知和道德谴责问题被他的“本我”压榨的丝毫不剩。他故意给自己的欲望和兽性披上神性合法的外衣,却不顾自己的职业道德,私自找了金木水火土生辰八字的人来为自己的私欲殉葬,这远远超出了理性的约束的范畴,当做完这一切时居然还洋洋得意,恐怕这样的人也真的枉为人。

这时,刘昊然就立马反驳到:“你扭曲了“道”的含义。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你在白天救人,却在黑夜杀人。你这不是神性而是兽性。”

宝宝说:“我看你不是神,而是神经病!”

也许这就是天使与恶魔在一念之间,便是天堂与地狱,两种角色的转变,其实最令我害怕的,还不是这个凶手,也不是侦探排行榜的所有人,而是——宋义,他神出鬼没游走于犯罪现场,甚至干扰案件的最终侦破,当秦风推断出他的身份时,他露出了马脚:“当你望向深渊的时候,深渊也在望向你,可以看,不要望太久。”

宋义我倾向于他是真的Q,虽说有KIKO破解的ID证明不是他,但他的所有勘察活动都走在秦风前面更知道运用于借刀杀人,也懂的伪装自己的一举一动,在这样一桩大案上选择不现身,但排名一直稳居第一位,而他的身份也和本案的疑点有莫大关联,他的最后的话语看似漫不经心,似乎在警告秦风不要妄图揣测,否则会被反噬,“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宋义的身份更像是这起案件最深层次的原因,关系到案件的真正解开,杀陆国富为妹报仇栽赃嫁祸杀手显然还不能完全让人信服,秦风也因为证据不足不得不放他走,这不符合秦风的性格,难道秦风也黑化了吗?令这部电影的气氛在结尾变得扑朔迷离。

而最后的野田昊在东京拿到案件时候那声仰天长啸:好难啊!也在结尾吸引起观众的注意,也许《唐人街探案3》在不久的将来登录院线后会变得更加优秀,让我们拭目以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