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残党也可以轻易hold住的热缩片手工教程

上个月,我主持了一个北大趁早的活动,这个活动是带着一群趁早星人一起做手工。在北大开手工减压趴是我一直以来的小心愿,这次终于借北大趁早的平台实现了!

来看看此次小伙伴们的成果吧~

活动后很多朋友都呼唤我出热缩片的教程,其实自从灵感作坊开张以来,就有很多小伙伴在呼唤手工教程,时隔两年,坊主终于憋出一篇教程,希望能帮助大家开启愉快的手工之旅!

我第一次发现有热缩片这么神奇的东西,是在豆瓣上。看到如此可爱的萌物,坊主根本hold不住,于是就开始了尝试。以下是坊主的处女作们。

啊,好厉害,有木有!

其实,热缩片就是一种化腐朽为神奇的东东。无论你会不会画画,你的笔迹都将奇迹般地变成萌物一枚。  如果你手笨,来做热缩片吧,保证给你自信哦!

前期准备

首先,你需要购买热缩片、砂纸和热风枪,热风枪不能用电吹风代替,但是可以用烤箱代替。如果你买的是不用打磨的热缩片,那就可以省略砂纸这一步哦!热缩片有彩色、白色、白色半透明和透明等几种类型,彩色和白色可以买到不用打磨的磨砂款,半透明和透明的必须要自己打磨才能画哦!

其次,你还需要有画画的工具,最好用的是彩色铅笔和马克笔,你也可以挑战其他的,白板笔这种能擦掉的可不行。

最后,最好还有AB胶或者清漆,其实透明指甲油也可以。

想要更完美的话,还可以准备钥匙扣、胸针、挂绳等装饰配件,这样的话打孔器也是必备哦。

材料备齐后,就可以开始准备制作了。

开始制作

首先,是用砂纸打磨热缩片,用砂纸朝一个方向轻轻打磨成磨砂效果就可以了,一定要打磨均匀,否则最终效果会显得很粗糙。切记一定不要横着打磨一会儿后又竖着打磨,相信我,不要这么干。(为了省事,还是推荐你们买不需要打磨的热缩片,除非你们格外喜欢透明款)

然后,你要想好画什么,如果不擅长画画,就找一些图案简单色彩鲜艳的卡通来画,当然你也可以写字或者盖章。(盖章注意要用不掉色的印泥)

现在,在你打磨好的那一面热缩片(磨砂的那一面)上画上你想要画。记住热缩片的最终成果会比你画的版本小3~6倍,所以,一定要画大一点!画大一点!画大一点!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但是最大也千万不要超过半张,不然很容易在加热的时候失败。)

实在不擅长作画的朋友真心不用担心,因为即使是白色的热缩片,也是半透明的。所以把你想画的画打印出来,然后蒙在上面描出来就好啦,就是这么EASY哦!请一定相信我,无论你画的什么,只要用心画,即便是最最简单的图形都会变得很可爱。

画好后,沿轮廓剪下来,你也可以剪成你喜欢的形状。然后在一个合适的位置用打孔机打个洞,如果需要装配饰的话。记住!忘记打洞是无法补救的!当然你也可以不打洞,后期把你的作品做成胸针或者冰箱贴或者别的什么不需要洞的东西~

接下来,见证奇迹的时候,就要来了!

这个神奇的过程,往往会让看客们一下子激动起来,就是这么神奇!你会看到你画的小猫收起了尾巴,你画的蜻蜓关上了翅膀,你画的小兔子害羞的用耳朵遮起了脸!当你看到你的作品缩成一团时,千万不要紧张,这就是用热风枪加热使热缩片收缩的过程,变小后又会自动展平的。这个过程热缩片可能会到处乱跑,所以我通常会用一根牙签或者别的什么插在之前打好的孔里作为固定。

这个部分是整个热缩片制作过程中,最难hold住的部分,关键点是要受热均匀,把握好时间。有的人常常会失败,我觉得这个可能跟人品有关。大家在使用热风枪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烫伤自己!

要在关键时刻,用平整光滑的硬物把热缩片压平。(我通常会使用词典或者不锈钢盘子)关键时刻是指热缩片基本平整且还没有变硬的时候。而且宜早不宜晚哦,如果已经变硬,就压不动了。压平这个工作很重要,如果压不平会影响上胶。当然你也可以刻意不压平,甚至故意弄弯,来追求其他的效果。

热缩这一步可以用烤箱代替(微波炉不可以哦),不过需要反应灵敏,看到热缩片差不多变平整就要赶紧拿出来压平,整个过程也就十几秒的时间。如果你的热缩片细枝末节很多,在烤箱里可能会出现粘连。总之没有热风枪好控制啦。


这是我用烤箱批量制作的小挂件,送给我的学生们的小奖品~又简单又可爱,特别受欢迎哦~

最后,就是上胶的过程。这个过程做的好可以瞬间把你的热缩片变得高大上,别人都会怀疑你的作品是买的!但是如果失败了,那你前面的种种努力就都白费了!

首先你要买好用的AB胶,这里不打广告,自己去某宝上对比挑选。不同的AB胶的调制比例和时间会有所不同,不同的环境湿度和温度也会影响效果,请严格按照你找的卖家的教程来制作。通常AB胶需要24个小时左右才能干透,调配不当也可能永远不会干。有的人RP好完全靠感觉也能次次成功,当然也有RP不好的人严格按照标准也不成功的。

瞧瞧上完AB胶后晶莹剔透的效果,是不是感觉可以卖个好价钱hhh

幸运的是,难搞的最后这一步,是可以放弃的。喷个清漆或者刷个透明指甲油可以替代。不过清漆或者透明指甲油只会有光泽度以及保护热缩片不掉色的作用,不会有AB胶那种立体的高大上的效果啦。

这就是上清漆或者透明指甲油的效果

也可以选择都不上,如果你足够自信你用的画笔是不会掉色的话。我用烤箱批量做给学生的热缩片小挂件就是没有最后这一步的,也是很好可爱哒!(上面有图)

最后的最后,安装配件。无论是钥匙扣还是毛衣链,防尘塞还是胸针都随可以,只要有足够的创意,还可以创造出各种意想不到的美好作品哦~送给朋友让朋友把你的心意带在身边吧~

一点小创意,就可以制作出独一无二的小礼物哦~这是我做的一款毛衣链,热缩片和羊毛毡的组合,是不是很有趣~

我一直特别推崇热缩片,因为这项手工制作比较简单,适合手残党,而且效果惊人,容易给初学者找到做手工的自信。我最早接触的手工是做羊毛毡,刚开始手指被戳针戳得千疮百孔,而且制作过程漫长,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完成一个作品,如果不是有强大的兴趣做支撑,特别容易放弃。而热缩片这样简单的手工就非常适合用来减压,既能让你静下心来制作,又不至于太难让给人产生焦虑感。成品也非常适合用来给朋友DIY小礼物,有心意又特别。

希望大家都能在制作热缩片的过程中收获愉悦的心情^^

--------

#2587-晰-晰姐的灵感作坊#橙子学院码字岛第3篇作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迷上热缩片,准备简单说说教程。 1.工具 热缩片教程,当然首先就要有热缩片。热缩片有光滑和毛面之分,如果你买的...
    栗之杂货店阅读 87,409评论 15 40
  • 如图中所示:热缩片、水晶滴胶、杯子、搅拌棒、剪刀、铅笔(自动铅笔)、橡皮、水溶铅笔、热风枪(烤箱)、打孔器、亚克力...
    饰界那嘛大啊阅读 1,552评论 0 6
  • 与简书相遇,自是有缘。 对网络世界(其实我也不知道如何定义网络世界)并不关心而敏感的我大概只知道360主页上面的一...
    Cui已经被使用阅读 373评论 1 1
  • 那年我们是同桌 那年我们是同学 那年你在隔壁班 那年我们同睡一间 那年你站在队伍的前面 那年我坐在教室你的后面 那...
    yaoyu_VIP阅读 107评论 0 0
  • 小时候,总是会幻想长大自己应该做些什么,但那只是一个最稚嫩的想法。后来,梦想被现实压垮。我们仍然抱着一个幻想,认为...
    华灯初上夜未央lxy阅读 1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