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大黄陪我走过的岁月

文/李秀伟

  今天参加同学儿子的升学宴,最后上来一道菜是狗肉,同学们啧啧称赞,都说三伏天吃狗肉是最好的了。转桌转过来时静给我夹了一块,我连忙说:“别给我,我不吃狗肉!”同学笑着说:“狗肉可是美味,你又不属狗,为啥不吃狗肉啊?”我苦笑着摇摇头,没有说什么原因,只是对同学们说:“你们吃吧,我真不吃。”

  家里人都知道我不吃狗肉,原因也自然明了。亲朋好友中却鲜有人知我不吃狗肉,至于原因,知道的也寥寥无几。那是我对大黄独有的一份纪念,更是为了纪念大黄陪我走过那段刻骨铭心的岁月!

  大黄是一只狗,是我小时候家里养的一只狗。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在我们那的农村几乎家家都养狗,不仅仅能看家护院,而且在那个缺粮少米的年代,狗是不用喂养就能自己生存下来的。我不记得大黄有几岁,从我能跑能跳时大黄就陪我玩耍了。当时也没觉得它有什么特别,只觉得它就是一只狗而已,一只几乎家家都养的狗。它的冷暖饥饱更是从未在意过。只是从上小学起习惯了大黄的朝送夕接,习惯了早上送我到大门外,习惯了放学时它远远地摇着尾巴跑过来,在我身前身后蹿上跳下的,仅此而已!

  我对大黄的再认识是我上初中二年级的时候。那时学校离家大约12里左右,而我是当时走着上学唯一的一个。上初一的时候,燕子和我搭伴儿一起走着上学。因为别的同学都是骑自行车上学的,我家里没有自行车,要想上学,只能步行。燕子家里有,是一辆旧的二八自行车。燕子长得娇小又爱美,她宁可和我走着上学,也不愿意骑她家那破辆旧的二八自行车。每次见同学骑着自行车从我身边飞驰而过,我心里羡慕极了,但我不敢奢望自己能有一辆自行车,因为能上学读书对我来说就是最好的了,我不能再有非分之想的。

  燕子念完初中一年就辍学不念了,走着上学的就剩下我一个人了。那时走着上学为了能近一些,我们走一条毛毛道,从我家到下一个屯子,大约有四五里的路程,要穿过荒无人烟的草甸子,还要穿过很长很长的一片庄稼地。冬天还好,夏天蒿草丛生,密实的青纱帐遮得不见天日。别说一个女孩子,就是一个壮汉独自走也会胆战心惊的。燕子和我一起走时,我俩说说笑笑的,彼此壮着胆儿,虽然我俩都不曾说过害怕,但是心里确实怕得很。燕子不上学了,唯一的伙伴没有了,我是真的不敢再走那条毛毛道了。爸爸知道后,那天,他手里捻着烟,低头沉思着,过了好一会儿,他抬起头对我说:“别走那条毛毛道了,绕点远走大路吧,等秋后卖了粮食,爸一定给你买辆自行车。”

  爸爸承诺给我买的自行车最终我也没有等到,因为还没等到卖粮食,爸爸就病倒了,不仅花光了所有卖粮食的钱,母亲还东挪西借了不少,最后爸爸还是离开了我们。

    失去了父亲后,家里陷入了前所未有的灰暗中,即使这样,母亲还是支持我上学读书。只是拥有一辆自行车却成了我最遥不可及的梦。

  那天是我独自走着上学的第一天,大黄像往常一样跟着我出了家门,不同的是每次它送我到屯子口就跑回家了,可那天它一直跟在我身后,任凭我呵斥或者用土块打它,它还是在离我不远的身后倔强地跟着。它也许知道我生气了,我站下呵斥它时就远远地跑开了,等我走时它又颠颠儿地追上我,也许怕我呵斥它,它就和我保持着一小段距离。我无计可施又无可奈何,自己担心上学迟到,就由着它一路跟随着。

  到了学校门口,它见我走进了学校大门,就跑向学校旁边的壕沟里不见了。上课铃响了,我无奈地跑回教室,无法顾及它的去向了,可一整天,我的心一直忐忑着,担心它走丢了,担心它找不到回家的路。放学铃一响,我就迫不及待地冲出学校,刚到门口,大黄从壕沟旁摇着尾巴乐颠颠地跑过来,瞬间,我欣喜若狂,一天的担忧刹那间一扫而光。当时并没有意识到是大黄在等我,天真的我以为是大黄找不到回家的路了,是在等我带它回家。不管怎样,大黄没走丢,我如释重负,心里高兴极了。

  回来的一路,因为我不在斥责它,它便亲密地在我身前身后窜跳着,有时兴起跑出了很远,然后就乖乖地坐在路旁等着我,等我快接近它时,它又顽皮地跑开了。就这样追追赶赶,十几里的路,很快就到家了。

  第二天上学,大黄又跟在我身后,任凭我怎样往回撵,它依然倔强地跟着我。放学的时候,它又准时出现在学校门口。那一刻,我明白了,大黄是见我一个人上学,怕我害怕啊!它是在护送我啊!我摸着大黄的头,眼泪像开闸的洪水,倾泻而下!从此以后,不管严寒酷暑,不管刮风下雨,大黄总是送我上学,放学时又如约在门口等着我。一人一狗,踏着晨钟暮鼓,来来回回,这样一走就是一年半。

  开始我以为大黄把我送到学校后在学校附近野耍,等到我放学时又一起和我回家的,可后来母亲说大黄送我到学校后就跑回家里,等到下午两三点时它又跑去学校接我。天啊,一天两个来回,风雨无阻,准时准点,它是怎么做到的?又有几人能做得到呢?

  在我上初三的最后一个学期,家里买了一辆自行车,我终于可以骑车上学了!大黄真的很通人气的,见我和同学一起骑自行车上学,每天送我到屯头后,就恋恋不舍又乖乖地跑回家。在放学时它又如约侯在屯头,依然是风雨无阻!

  初中毕业,我没能考上预想的师范学校,却收到了县城一所高中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在同学们走进高中大门继续求学的时候,我踏进了县城的一家饭店,开始了我的打工生涯。那时,每次看见饭桌上顾客吃剩后倒掉的食物,我就特别想大黄。我长想起大黄陪我上学时饥肠辘辘的样子;长想起护送我的路上它跑跑颠颠地觅食;长想起当年我把自己兜里的炒苞米哑巴扔给它时,它舔食后看我的眼神……当时我看见它瘪瘪的肚子和弓弓的腰,总是忍不住想哭,总是暗暗地告诫自己努力再努力,一定要考上师范学校,自己一定要早点挣钱,等挣钱了一定让大黄饱饱地吃一顿!

  每次倒掉那些剩饭菜,我的心都感到愧疚难受极了,我就更加想念大黄。后来终于和老板请了一下午的假,我把顾客吃剩的饭菜倒了大半桶,挂在自行车车把上,在县城里不敢骑,一直推着出了街里。说实在的,即使推着走,也很费劲,桶梁在车把上不安分地晃动着,不仅不好推车走,又不时地磨我的手,有好几次都想放弃了,但一想起大黄瘦骨嶙峋的样子,一想起它看我的眼神,心中立刻充满了无限力量。我跌跌撞撞出了街里,又摇摇晃晃地骑上自行车,菜汤溅了一身不说,有好几次差点摔倒,一路吓得要死,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总算回到了家。自己弄得浑身脏兮兮的,惨不忍睹不说,大半桶的食物只剩下了小半桶,着实让我心疼懊悔得很。大黄见到我那一刻,跑过来围着我不停地转,用身子蹭我,用嘴舔我的手,嘴里兴奋地叫着。我一路的颠簸、恼火顷刻间烟消云散!我跑进屋,拿出鸡食盆子,“哗”地把半桶的剩菜剩饭倒进去,拍拍大黄的头,大声说:“吃吧,可劲儿吃,都是你的!”大黄哐哐地歘了几口,它太饿了!它歘了几口后突然停下了,抬头诧异地看着我,它真的从未可劲吃过人给的食物!它真的从未吃过如此的美食!它有些受宠若惊了,它有些惶恐不安了,它怔怔地看着我。我抚摸着它的头说:“大黄,吃吧,真的是都给你吃的!”大黄不再迟疑,头也不抬的狼吞虎咽起来,眨眼功夫,盆底让它舔得溜光。待它把盆里盆外又舔了好几遍后,我收起了盆子,抚摸着它微鼓的肚子说:“吃饱了吧?等哪天回来再让你饱餐一顿!”大黄扬起四蹄儿和我耍闹着,那一刻,是我毕业后没能考上师范学校笑得最开心最快乐的时候。

  那时没有塑料袋,走时妈妈给我剪了一块塑料,告诉我把塑料放到盆子里,然后把剩菜剩饭倒进去,再用绳子把塑料扎紧,这样拿起来就会方便很多的。我做梦都没想到这次回来,竟是我见大黄的最后一面,竟是我跟大黄的永别!

我回来看大黄后不久,为了每月多挣十块钱,就换了一家饭店,那家饭店是鲜族狗肉馆。狗肉馆的生意很红火,差不多每天都杀狗,刚去时觉得太血腥太恐怖,吓得晚上都睡不好,总是从梦中惊醒。可是见得多了,逐渐就麻木了。加上老板和店里的师傅对我都很好,没过多久就慢慢适应了。新烀的狗肉味道特别鲜美,我在后厨干活,哪块肉好吃或是师傅做了拿手菜,师傅每每都会分享给我们品尝,那段日子,确实没少吃狗肉,十足地过瘾,吃狗肉时经常会想起大黄。真的是“狗肉穿肠过,大黄心中留。”师傅说狗不吃同类的肉,我也不知道是真是假的,总想着哪天回家试一试,看看大黄是否吃狗肉,又怕它真的不吃,那它得多失望啊。终于熬到有一天饭店办了酒席,我收拾了很多剩菜剩饭后软磨硬泡的和老板请了假,乐颠颠地骑自行车回家了。母亲的主意真不错,我把一大包宝贝绑在车后货架上,轻车熟路,归心似箭地踏上了心心念念的路。我想象着大黄看见我奔跑跳跃兴奋不已的样子,想象着它大口大口吃食的狼狈样儿,不禁脚下生风,一路畅通无阻,

  平时要骑很长时间的路,那天一个小时就到了家。

  本以为大黄会远远地摇着尾巴飞跑过来,本以为大黄跑过来后会蹿上来扑我的脸、蹭我的腿、舔我的手,本以为……可是家里少有的静,静得让我有一些害怕。我推门进屋,急忙问:“妈,大黄呢?”妈妈不敢直视我,小声说:“卖……了……”我脑袋“嗡”的一声,泪水模糊了我的视线……“为什啊?为什么啊?”我歇斯底里地吼起来。妈妈眼里含着泪水哽咽着说:“我也舍不得卖啊,可它把你四嫂家孩子咬了,你四嫂家孩子多金贵啊,我怕它再惹祸啊,把它拴起来了,可它不吃不喝的,大家都说这样下去早晚得饿死,还不如卖两个钱儿了,正好有来收狗的,我就卖了30块钱……”

  “卖了……卖了……收狗的……30块钱……狗肉……狗肉……”我语无伦次地念叨着……那一只只被扒了皮的狗,那一锅锅翻滚沸腾的狗肉汤,那一盆盆热气腾腾的狗肉……在我脑海里不停地翻转,撕扯……我发疯似的拎起自行车后架上的那一包东西,狠狠地摔到了地上……我翻江倒海般地吐起来,吐得昏天暗地,吐得一塌糊涂,直到吐得大脑一片空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定义函数 函数声明function square(number) { return number * numbe...
    地平线0530阅读 160评论 0 0
  • 今天休息,天气很凉爽,中午回家吃饭,和爸妈分享了这几天是怎么过的。我是独生子女,成长的过程中和父母分享了很多生活细...
    罗洪绮阅读 114评论 0 1
  • 1. “当一个人意识自己变老,源于发现自己长得像父亲了” ——《霍乱时期的爱情》加西亚·马尔克斯【哥伦比亚...
    无点有感阅读 483评论 2 4
  • 为什么喜欢一个人? 按照校园言情文的套路,或许是因为阳光下的白衬衫,雨中教学楼下的一把伞,球场上大汗淋漓的神采飞扬...
    西二棋阅读 365评论 1 1
  • 事件:给孩子买的无硅油的海飞丝,不知道她能用吗? 感受:担心害怕。 想法:万一不愿意,其他的海飞丝剩的不多了? 期...
    星光咨询师一一陈明广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