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的第一维度––––时间自由

1,为什么做时间管理?

思考我们一天会做哪些事情?大家可以看看我每天都要做什么样子的事情?

其实,有很多人是不做时间管理的,为什么?因为完全没有这个必要!比方说的我室友,我知道对于它们来说,每天的事情很简单啊,有课的时候去上课,没有课的时候,自己回宿舍打游戏

对于我的室友来说,每天考虑最多的事情那就是怎样腾出更多的时间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打游戏!你们可以看这张图片(该图片仅适合小范围内传播),考考大家的观察能力!这里面有几个人?----两个(观察力不够啊,床上躺着一个,还有一个拍照的呀)他们在干什么?(打游戏)

所以时间管理对他们来说真的不需要的!也没有必要,我和我的室友在一起生活两年。他们从没有和我说过:时间不够用。时间管理真的不是所有人都会做的事情,更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的事情,有些人甚至不需要时间管理

我知道,在座的各位都是有时间管理的意识的,有的人甚至买了很多的书籍学习时间管理!还有很多的同学花钱参加研讨会学习时间管理,还有你们今天跑过来听一个不怎么管理时间的人讲时间管理,还花了1.99!

你有没有想过一个问题:你为什么学习时间管理?你天天管理自己的时间,为什么?

我知道,很多人就是这样的!做事情,不想为什么,更不想原因和意义,就知道傻傻的因为大家都学,所以我来学了

参加学生社团的时候,都没有想清楚为什么,结果一口气报了6个!半年之后,觉得玩的挺有意思,这时候我一问:你想过参加社团对你来说真正的意义呢?然后她一听我说,很有道理,然后去退了5个!一听有考研讲座,先去占一个座位在说!

时间管理的目的,时间管理的真正的意义在于:

在「有限时间」内,做「更多」的事情,并且把这些事情「做好」!

这句话,有三个关键点,第一是:有限时间;第二:更多;第三:做好!每一个人的时间都是一样的,时间这个东西不管看不看钟表,都是很固定,一天24个小时,一个月30天,一年365天。没别的,除非你非要抬扛:说你的命大!虽然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优势!

关于第二点:身边很多人都在断舍离(来,断舍离过的同学请诚实的举起你的手),还有很多的朋友圈的人经常发断舍离的文章,甚至在很多的微信群里,经常有人动不动就甩一个断舍离的链接(来,在朋友圈和微信群里甩过断舍离离链接的同学麻烦你们不厌其烦的再次举手)!

大家知道为什么?这个非常有意思啊!原因很简单,就是这些人,甚至是绝大多数的人:(请注意,这个很原因很有意思!)在没有做好这个事的时候,就开始做更多的事情了,或者是什么呢?以为自己能做好很多的事情,然后就开始做更多的事情了

最后发现:我**!没时间睡觉了,没有时间运动了,最要命的是,这些事情这些事情一件没做好!然后在打开微信,看到一篇断舍离的文章,是和自己一样的同类发的,然后如获至宝,所以我在朋友圈里总能连续转发的断舍离的微信连接!

所以说时间管理的真谛应该是这样的:

在「有限时间」内,把事「做好」,再去「做好更多」事情。

同样,关键词也是「有限时间」「做好」「做好更多」讲到这里,我想很多人都对这个问题甚感兴趣:“怎样的才能做到你说的那样在有限的时间里做好更多的事情呢?”也就是怎样去管理自己的时间?

2,怎么样做时间管理?

在对大量时间管理方面的书籍进行主题和深度阅读,和大量的时间管理课程深入的总结之后,加上自己实践,我总结了三步,搞定时间管理,帮你释放更多的时间,更好的做好事情,OK,那么下面我们来看看是那三步:

(1)选择正确的事情

有的同学可能又要问了,什么是正确的事情?没关系,这个问题,我也为大家准备了答案!很多人认为自做的事情就是正确的事情,但是我想告诉你:你的认为很可能是错误的!

因为多数人的选择不是合理的理性的选择,只是选择了让他舒服的事情,比如说我的室友每天打游戏,很爽的!比如说,每天都要和自己以为是自己女朋友的女生聊天,我干这个事情就干了两次,一次一年!,为什么?因为爽啊!

其实在我室友的大脑里就有一个观念就是大学,开心就行。所以几乎能让他们感觉到有些开心的事情他们的感觉告诉他:“这个事情是对的,去做吧,没有关系的”其实这个关系就在以后的某一天会被百倍的放大,那就是痛苦

如何判断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呢?有帮助我们判断的两个原则,分别是:

one:服从你的目标

two:越长越好的时间观

one:服从你的目标

我们做事情的时候,应该经常性的去思考一个问题,这个是不是和自己的目标相关的事情?是不是服从自己的目标,还是做了和自己目标不想关的事情,我们会发现我们为什么做一件事情,往往因为我们曾经有一个相关的目标。

如果你的回答是YES,也就是说你现在在做和你目标相关的事情,那基本上是能够判断你做的是一件正确的事情,比如说,你因为有一个要顺利通过托福考试的目标,你现在每天早上回去参加晨读,每天背单词,这是能够促生你完成目标的事情。

two:越长越好的时间观

时间观是被称作是穷人和富人之间最大的一个思维差距。是指你在做选择的时候,你能够看到多远的未来。这个数字是越长越好,我们还是举一个最著名的棉花糖实验作为例子

斯坦福大学的博士,找过来了一群幼儿园的小学生做实验,每一个学生发了一个棉花糖,他们可以选择立马得到一个棉花糖,也可以在等待一段时间直到实验者返回房间,得到两个棉花糖,后来的研究发现得到两个棉花糖的小孩通常具有更好的人生表现,如更好的SAT成绩,教育就成就等

懂得后期收益的小孩,考虑的是:等一会,我就能得到两个棉花糖了,而另外的一些学生就是考虑的事情是:我要马上吃到棉花糖,我要马上就爽。其实,我们会发现考虑后期收益的人会拉长时间,站在未来思考这件事情,那样得到的收益会更大。

所以我们也可以用这种方式去选择我们做的事情,当我们在犹豫要不要做这件事情的时候,我们可以运用这种策略,这个事情对我的好处可以持续多久?这个事情给我带来的收益有多久?这个事情做了能不能持续的带来的收益或者是在将来带来更大的收益?

2列出优先顺序

这个道理,我想每一个做过时间管理的人都知道,这个原则,在我们所有需要处理的事情中,有20% 的事情是非常重要的,能够给我们带来80%的效果。在我们每天处理的事情中,或者是每个周处理的事情也满足帕累托法则

即我们常说的80/20法则,我们选择优先处理的事情,应该是那些满足帕累托法则的事情,这样的事情一般最多不超过三件,这三件事被博恩崔西称作是三只青蛙,我们要把这三件事情处理掉,应该设置成最高的优先级

注意:选择事情和做排序的时候,一定要用笔写下来,或者是用电子工具记录下来,这一个小动作往往能够决定我们做事情之前的思考成熟度,停留在脑子里的和留下记录的差别非常明显,写下来便成了你的小计划,你的GTD。

3

所有有用的方法论,只有成为使用者,才会成为真正的受益者,写下来要做的正确的事情,也进行了正确的排序,更多的人死在行动上,不行动,每天写计划,每天做记录,只会让你变的越来越焦虑,还有这么多没有动手做,不要以为你写下来就做到了

拖延是几乎是人类的天性,我曾经也是拖延症的重度患者,自己不乐意做的事情,总是拖到最后一刻,或者干脆不做了,后期给我带来了巨大的困扰。分享一个我们可能现在还在用的句型:“明天再,,,,一会儿再,,,,,

有些人其实非常明确,非常的清楚,自己应该做什么,但是就是不动手,想等着下一刻,比方说心理对自己说:我一会在起床,我明天开始背单词,我明天开始好好学习,我明天开始不打游戏,我明天戒烟/酒,,,,

说几个在《博恩崔西的时间管理课》里推荐的克服拖延和我用过的非常奏效的方法,分别是:写下来从最令自己畏惧和焦虑的事情开始;用番茄钟(专注于当下的25分钟,而不是困难本身);完成给自己一个奖励。

我们来回顾一下,这套时间管理方案:

祝早日实现时间自由,欢迎关注「干货日志」和我们一起自我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